今天是: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10

届人大次会议

  材料之二十

 

     

 

202322在勐往乡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勐往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玉光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勐往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监督下,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乡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既定目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发展为中心、以民生为宗旨、以安全为底线,真抓实干、踔厉奋发、毅勇前行,圆满完成2022划的预期目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勐往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一年来,完成财政总收入2384.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48.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05.2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31.88万元。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凝心聚力保粮食、转结构,农业发展稳步推进。打好农业牌扛牢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筑牢传统支柱产业根基。2022年完成冬春粮食种植面积1.55亩,完成计划的115%完成秋收粮豆作物种植计划面积5.26亩,完成计划的95.39%。橡胶面积4.6亩,开割面积3.88亩,开割率为84%。生猪存栏量7000余头、家禽存笼约8羽、大牲畜存栏1000余头。持续做实农产品质量检测及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工作,完成各类瓜果蔬菜样品安全检测20余种,抽检合格率达100%落实“好政策”。严格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及时将惠民惠农资金补贴到户。一年来,发放中央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种粮补贴353216.49万亩98.5万元;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3584110.11万亩266.75万元;发放2022年甘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项目机械化深翻开沟、机械化联合收获补贴59.56万元。抓好“优产业”。坚持聚焦发展,抓实传统产业和特色产业2022收获甘蔗面积1.39亩,入榨甘蔗8.36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控量提质,全乡茶叶总产量375.6持续推动小糯玉米、灯笼果、露天西瓜、甜竹等特色产业

(二)齐心协力抓落实、聚合力,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坚持实事求是、因时因势、科学决策、以变应变的工作方法,牢牢掌握抗疫主动权。“查”到位。面对9·30突发疫情,重新启用7个疫情防控查缉点,盘查通行过往车辆56919736人,劝返125224人,确保疫情不在勐往扩散和外溢。到位。加快建立免疫屏障,全乡3岁以上人群完成全程接种率78.17%,其中,6079岁人群全程接种率97.9%80岁以上全程接种率102.7%,达成接种目标要求。“保”到位。面对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对辖区内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摸排建档,建立乡、村、组+医护人员的包保团队,落实上门随访健康服务,完成防疫“健康包”发放。到位。切实扛牢疫情防控、强边固防重大政治责任,全力支持边境一线防控工作,一年来,共派遣37批次441名干部职工和民兵前往打洛、布朗山、勐腊县参与边境防疫,为“守好国门”贡献勐往力量。

(三)勠力同心拔穷根、见增收,乡村振兴加速推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不断增强“造血”功能,让乡村振兴步伐更加有力。全面消除风险。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2022年全乡纳入新识别边缘易致贫户925,年人均收入1万元以下农户1343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落实好教育、医疗、安居、社会保障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创新联动帮扶。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加大农业产业扶持力度,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持续推进“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带动群众抱团规模化发展特色产业。2022年通过合作社与农户合作发展玉米产业带动全乡脱贫户490户,三类监测人员57户实现利益联结,带动发展玉米产业8418亩。搭建就业纽带。积极开展区域对接、县乡对接、政企对接机制,持续向上海劳务市场输出贫困劳动力8名,聘用乡村公共服务岗70人,有效解决群众离家不离乡的就近务工聚焦新职业、新工种和紧缺岗位,组织开展订单式培训和新型学徒式培训14700人次支持返乡创业发展,以创业带动就业,累计发放创业贷款240万元。

(四)全力以赴抓项目、促发展,经济基础不断夯实。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紧紧围绕三个示范县定位,全力以赴抓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超前谋划项目储备。围绕“一心四园一环一带”规划布局,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2022年勐往乡项目储备69项目投资51.93亿元。其中农业类5个;旅游类6个;交通类33个;水利类4个;教育类4个;卫生类2个;生态环保类5个;其他10个。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围绕全乡重点工作,攻项目、强载体,高质量发展根基进一步夯实。一年来,全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较好,在全县重大项目建设“红黑榜”评比中,连续四个季度被列入“红榜”。2022年,完成上海沪滇协作项目6个,总投资188万元。其中,投入100万元完成曼允村委会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投入60万元完成曼允村委会橡胶园建设项目,投入28万元实施勐往村委会茶园提升改造、坝散村委会、南果河村委会基层活动场所提升改造、灰塘村委会重楼种植等4个企村结对项目;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21000余亩,涉及勐往、曼允、糯东3个村委会;投入7.9万元完成集镇区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以培养、壮大特色产业和促进群众增收为目标,投入50万元打造曼糯“一村一品”项目;加快推进往小扩容、新建项目建设,投入2024元新建坝散小学幼儿园教学综合楼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增加270个学位。财政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投入30万元完成乡财政办公硬件基础设施更新和基层财务人员能力素质培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打通“最后一公里”梗阻。全面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24条,制定防控措施44条,相关工作制度23个,年内新增个体户88家、新成立合作社1家。

(五)持之以恒补短板、强基础,美丽建设全速推进。坚持“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的理念,以环境整治打基础、以乡风文明促提升,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常态化通过“发现V勐往”新媒体平台开展“人居环境红黑榜”评比通报,有效提升乡村人居环境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和人畜分离工作,投入20万元完成新建坝散一组、南果河三组自然村公厕2座;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316座,完成率100%,发放改厕补贴31.6万元。乡村建设基础夯实。投入979万元,完成田新寨、伙房、下新寨、上老寨4个小组进村道路硬化7.9公里;实施危房修缮加固22户,发放补助30.8万元;投入6544.52万元,实施5个村9个小组49.458公里“村村通”道路硬化;投入养护资金20.66万元,完成乡村道路养护137.34公里;投入32万元,完成野谷塘小组分散养殖猪圈建盖项目;投入120余万元,完成野谷塘小组污水收集工程;投入25万元新建垃圾中转点37个,购买垃圾桶110个;通过“万吨水泥进乡村”项目,完成曼嘎、曼允、东瓜坪、曼倒等8个小组村内道路硬化、水沟盖板、畜禽圈舍改造等工作。

(六)用心擘画蓝天图、绿水景,生态环境稳步提升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让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成为勐往乡发展底色舞好污染“治理棒”。扎实推进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集镇“治乱、治脏、治污”三治工作形成常态化,2022年在推进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国家卫生县城达标考核中,勐往乡被评为“先进集体”。持续优化保洁服务,与保洁公司重新签订保洁服务协议,新增垃圾压缩车1辆,集镇区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垃圾处理率100%完成垃圾热解站和污水处理厂选址工作。加强集镇区氧化塘管理,累计处理集镇污水1.26万吨,完成杂草淤泥清理22吨。开展露天垃圾、秸秆禁烧专项巡逻542次。画好河道“风景图”。常态化开展各级河长巡河132次,开展清河行动3次,清除河道垃圾10余吨,完成澜沧江沿江养牛整改1户、责令停止非法采砂整改7打好森林“保卫战”。严格落实“林长制”责任,累计巡山护林2980余人次;完成集中查处破坏林草生态案件百日攻坚行动63宗;开展森林防火巡山护林1107人次,收缴火种75个,劝返116人;维护土地生态安全,持续开展乡域松毛虫片区和薇甘菊片区喷洒农药防治作业23次。

(七)一以贯之守稳定、筑防线,基层治理支撑有力全力构建和谐有序的社会发展环境,狠抓制度建设和防控体系建设,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切实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筑牢多元化调解“一道防线”。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工作格局,积极有效化解社会各类矛盾纠纷52件,实现调处率、调解成功率“两个100%”,解答来访法律咨询54108人,妥善化解野谷塘集体资金长期未利用问题。构建堵源截流“天罗地网”。常态化开展堵源截流、禁吸戒毒、禁种铲毒工作。查获吸毒人员11人,强制隔离戒毒5人、社区戒毒6人;破获刑事打零案件1起,抓获嫌疑人1人,缴获冰毒0.1克。有效开展乡域“除险保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受理各类刑事案件9起,破获刑事案件3起,查处2起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查获欲偷渡人员6针对重点人群走访100人次,开展对重点场所的突击检查120次。依托411工程”“雪亮工程”等平台,侦破各类违法犯罪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一年来,勐往乡无涉黑涉恶案件和命案,无情节恶劣、影响重大的治安案件发生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紧盯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场所,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率达100%,开展安全生产检查61次,检查各类隐患66条,整改率达97%。一年来,全乡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不断加强汛期隐患排查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发现重要灾情险情及时上报,上报灾情险情161662人。

(八)千方百计稳民生、促和谐,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我们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守底线、突出重点,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抓好基本民生聚焦共建共享,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生存认证1777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实征8119人,医疗保险实征14213人。深入落实教育振兴五年行动计划要求,基本实现“3岁入园、6岁入学”目标。师德师风、医德医风专题教育深入开展。保障底线民生2022年,发放农村低保金431151.6万元,城市低保73.81万元,发放特困供养金1212.56万元;救助临时困难群众213758人,发放临时救助87.85万元;发放80岁及以上老年人补助2007.51万元;发放残疾人重残护理补贴178113.19万元、发放困难生活补贴13419.39万元持续做好做计划生育、艾滋病防治、民族宗教、老龄、工商联等工作。夯实“文化阵地”。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组)4个;完成州级文明单位复核3个,县级文明村复核2个,创建县级文明村(组)2个。开展2022年傣族章哈培训150余人次。成功申报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纳碧傣族酿酒技艺1个,正在申报县级那碧酒制曲和古法陈酿项目1个、传承人2名。

(九)驰而不息转作风、强担当,自身建设换挡提速。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村小组开展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社会和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4件。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广泛性增强,2022年,公开政务信息180条,办理系统交办案件4件,办结率100%。对照经济责任离任审计及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管理责任审计等2报告内容,细化责任分解,整改反馈内44,做到立行立改。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全面推进“两个革命”,大力发扬“定了就办,马上就干”的工作作风,深入开展“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全力推动思维之变、方式之变、作风之变、机制之变,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同时,全乡妇联、残联、红十字会、保密、食品药品、消防安全、财政统计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我们迎难而上、团结拼搏,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展现出了蓬勃向上的好势头。这是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坚强领导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倾心倾力,履职尽责的结果,是全乡干部群众同心同德、担当干事、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全乡人民以及所有支持、参与勐往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勐往还面临着诸多矛盾问题。从经济发展看,勐往乡是欠发达、后发展山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日渐突出,农业产业化尚未成型优势农业欠规模、缺特色,农产品加工体系精加工少、竞争力不强从蓄势动能看,大项目储备不足、转化不多,招商引资吸引力不够,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尚不健全、物流体系不具规模。从基础设施看,集镇区供水水质不达标问题突出,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仍然滞后,集镇区布置杂乱、停车难的问题还未得到解决。从政府自身看,政府治理体系还不完善,创新意识、责任担当意识还不够强干事创业精气神还有待提升。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下阶段主要任务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推进实施承上启下之年,是奋力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勐往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委九届四次全会、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乡党委十届三次会议精神要求立足勐往实际,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突出抓好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以推动落实云南省3815发展战略谋划及州委、县委、乡党委未来3年、8年和15年的发展目标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接风高浪急挑战做好充分准备,努力在建设三个示范县贡献新力量奋力开创美丽勐往新局面。

今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乡内生产总值增长5%,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根据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重点聚焦以下六个方面:

(一)以硬招兴产业,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推动农业提档升级。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心怀“国之大者”,扛牢粮食安全,着力落实政策、保面积、稳增产,坚持耕地管控、建设、激励多措并举,不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切实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确保完成稻谷种植1.51亩的目标任务做特做优特色农业。加强农业龙头企业培育,鼓励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等承包土地规模化种粮,强化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品牌强农充分发挥热区气候优势,提质做优小糯玉米、灯笼果、露天西瓜、柑橘等特色产业,做强产业链、供应链,推动热带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战略、新任务、新举措和“三个示范县”建设目标任务,结合勐往乡实际,按照“一心四园一环一带”规划布局,狠抓全域旅游项目,深挖“宁江革命遗址”红色文化资源、谋划推进曼糯古茶园、曼列温泉小寨、南药傣药园和野谷塘康养旅居等一批项目。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充分挖掘农耕文化,坚持“一村一主题、一村一特色”的原则,推动农业与休闲、旅游、康养、生态等产业深度融合,做好野谷塘水旱共生药用野生稻和疣粒野生稻等生态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强化项目规划储备。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不懈抓项目、强招商,不断紧跟勐海县政策导向,积极谋划编报一批能够支撑勐往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投资957万元于3月开工建设南果河村委会、糯东村委会补充耕地项目;加快推进集镇区冷链物流中心项目、勐往乡非物质文化纳碧傣酒产业链及南药傣药种植田园综合体、糯东村委会青储饲料加工、南果河村委会、坝散村委会茶叶初制所等项目建设。切实在做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上作文章、出实招。计划投入774万元建设勐往乡农旅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扩宽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积极申报灰塘村委会野谷塘小组乡村旅游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加快做好灰塘村委会野谷塘岔河人行渡口便民码头工程。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于年内开工建设勐往自来水厂;持续推进老高寨、蚌塘2个小组地质灾害搬迁项目;完成勐往河河道改造收尾工程精准抓好招商引资。着力在抓项目扩投资上开新局、谋新篇,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招商,营造浓厚的招商氛围。提高招商引资质效,精准绘制图谱、跟紧政策体系,培育一批有投资吸引力的普洱茶、傣医药、特色农业等项目。

(二)以精准优防控,织密农村疫情“防护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贯彻“二十条”“新十条”措施,全面落实“乙类乙管”总体要求。强化重点人群服务。抓早抓小、关口前移,突出重点人群服务管理集镇区、村、组作为统筹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管理的基本单元,健全卫生部门指导,村、组落实的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管理机制和家庭医生团队健康守门人作用加快推进疫苗接种。持续提高全民科学防疫能力,明确要求、落实责任精准摸清人群底数、科学评估接种禁忌严格接种流程做好接种工作服务,进一步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共筑免疫屏障。加强舆论引导。坚持正面宣传主基调,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防控新要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做好矛盾排查化解和社会面整体防控,严打涉疫违法犯罪,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扎实推进便民服务,积极做好帮扶救助,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三)以民生聚民心,提升群众幸福“含金量”。切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振兴五年行动,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常态化抓好控辍保学。持续改善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优先争取幼儿园、中心小学住宿楼、教师公租房等项目建设。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全民参保扩面专项行动,以“全民参保、应保尽保”为目标,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确保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在2022年基础上再提升;把稳就业、保民生摆在突出位置,依托沪滇协作,组织人员外出务工,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及时发布就地就近企业用工信息,有序组织村内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落实担保贷款、贴息补助等各类创业扶持政策,引导有资金积累、技术专长和市场信息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抱团发展,同时鼓励本地乡土人才、能工巧匠就地创业创收;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扎实做好社会救助、优抚安置工作,持续推进行政村互助养老服务站和农村公益性公墓等民领域项目建设统筹发展公共服务加强医疗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医共体实质性运作,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积极开展文化惠民等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将文化传承融入到乡村治理工作中。推动非遗、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鼓励民间傣族象脚鼓制作、民族服饰、民族织锦等手工艺人传承技艺。

(四)以治理保稳定,筑就安居乐业“新格局”。建设平安勐往。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打好新时代禁毒防艾人民战争,保持对“两抢”、盗窃、涉黄赌毒、电诈、走私等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积极申报无毒示范乡镇”“无命案乡镇”创建。建设法治勐往。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实施精准有效普法,以法治思维,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积极创建糯东村州民主法治示范村勐往村县法治示范村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集中资源和力量持续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建设安全勐往。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暨防范小火亡人综合治理等行动,重点加强市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出租房、“三合一”场所等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设备设施等检查落实。持续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强化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拧紧“安全阀”,平稳走好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建设和谐勐往。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核心要义,持续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五)以宜居促宜业,描绘美丽乡村“新图景”。优化基础美家园。加快“魅力集镇、美丽乡村”建设,爱国卫生运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加大村寨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力度持续巩固卫生乡镇创建成果,加快推进坝散村卫生村创建工作抓好农村厕所革命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改厕任务。持续改善村庄公共环境,全面清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卫生死角加快补齐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等短板。结合实际,高质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完成糯东村、坝散村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有序推进南果河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围绕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加快推进绿美乡村三年行动,加速申报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绿美村庄。立足乡村资源禀赋,统筹整合“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四位一体”等帮扶项目,积极申报坝散村、勐往村商用综合楼建设糯东村橡胶产业园等项目。加强保护绿生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驰而不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提升空气优良率深化河长制落实落细,常态化开展巡河工作,及时组织开展“河长清河行动”,实现河库渠长治长青。严格压实林长制责任,加强对林区森林资源巡护、值守,及时发现处置破坏森林资源情况巩固种茶毁林问题专项整治及林地植被恢复成果,强化外来入侵物种防控深化建设保交通。健全城配套,持续做好农村公路建管养护工作,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常态化开展爱路护路活动,提升道路安全、通畅水平。争取省道228至灰塘乡集镇至糯扎渡边界曼东路口至景洪等道路提升改造;规划建设南果河—贺建农村公路道路连接线计划投入234万元修缮贺东线灰塘线路面老化、路基损坏等项目。

(六)以担当强作风,争当勤政廉政“排头兵”。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全面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州委县委有安排、乡党委有布置,我们见行动。踏石留印抓落实。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对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再聚焦再深化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把强执行、抓落实摆在政府工作重要位置。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倡导务实作风,不搞虚假工程、不做表面文章,让苦干实干成为政府工作鲜明特色。勤政廉洁树形象。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压实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持过“紧日子”,大幅压减非刚性支出,把资金用在刀刃上。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深化标本兼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使命催人奋进,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将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把握群众的脉搏,用情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用力把事情做实做好,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唯实惟先谋发展、砥砺奋进启新程,让我们齐心协力为高质量建设勐往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3.河长制即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4.林长制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与发展,由政府牵头,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设立县、乡、村三级林长制体系。县级设立林长制办公室,建立林长会议制度,落实林地、林木监管责任。

5.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6.新时代“枫桥经验”: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

7.多规合一: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

8.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规划建设10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000个精品示范村、10000个美丽村庄

9.“五比五看五争当”:比学习,看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争当履职尽责、遵规守纪的“明白人”;比作风,看一线本领和实践能力,争当初心不改、服务群众的“贴心人”;比效能,看贯彻态度和执行能力,争当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带头人”;比服务,看群众口碑和企业满意度,争当用心用情、优化营商环境的“暖心人”;比贡献,看比学赶超和争先晋位,争当善谋行远、敢于担当的“实干人”。

10.“四好农村路”:在全国组织开展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主要内容的四好农村路建设

11.“四位一体项目”: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社会建设四位一体。

12.3815”战略: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

13.“绿美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绿色之美、环境之美、生态之美,也是发展经济、凝聚民心、提高老百姓幸福指数的有力抓手。

14.“一心四园一环一带”:一个中部综合服务中心,东部农特产品产业孵化园、南部百花重楼基地展示园、西部古茶热区农业观光园、北部江水野谷文化体验园;一个城镇发展环;一个澜沧江生态经济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