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往乡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1-31

勐往乡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勐往乡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办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围绕重点工作和年度目标任务,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根据《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2021—47)文件文件要求,现将我2020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2011日至20201231日。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勐往乡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勐海县勐往乡大街,邮编:666214,电话:08715626093)。

(一)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一是及时充实工作力量。由于人事变动,我及时调整了分工,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延续性,并调整充实了工作力量,由2名人员,参与政务公开工作,使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得到了有效充实。二是压实工作责任。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为全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

近年来,随着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我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不断健全完善工作制度,目前,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体系建设已基本完成,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三)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

一是编制并公开了《勐往乡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在设立了勐往乡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在显眼位置摆放了流程图,明确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的登记、受理、审查、答复等工作。二是为民服务中心和各村为民服务站均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公开的政府文件、办事指南及相关宣传手册供群众查阅,有效扩大了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切实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升了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加大政务公开、“12345”政府热线宣传力度,开展集中宣传2次,不断扩大群众的知晓率。开展了2次群众满意度测评和社会评议工作,针对测评和评议结果以及收到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的抓好改进工作,有效提高了群众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有效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扎实开展宣传。充分利用便民服务中心和各村的综合服务平台电视和各村大广场、小喇叭及政务公开专栏对政务公开知识、财务信息、工作动态、考核结果等相关信息进行了及时有效的宣传和公开,有效提高了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建立推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工作的工作机制,并将五公开纳入公文办理过程,并明确保密审查责任和程序,建立信息公开时机、范围、方式和防止泄露个人信息的审查制度,在公文起草时即确定公开属性,得到了有效执行。

(四)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

一是及时更新完善相关信息。今年以来,在公开的信息发生变化后,我及时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更新了中共勐往乡委员会关于调整充实勐往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和挂钩联系村的通知(2020820日)》《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2020年预算信息公开》《勐往乡第十届六次会议报告》《勐往乡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勐往乡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勐往乡乡情概况》等信息,确保更新及时,信息准确。二是认真履行公开责任。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在公开时限内公开政府文件和相关信息。202011日至20201231日共在勐往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务信息166篇。其中更新通知公告3条、公众监督3条、法律法规2条、便民服务1条、公开指南1条、公开目录23条,工作动态133条。全年没有接收到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不予公开、无法提供、不予处理的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不够,方式方法简单,公开渠道不宽,与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三是宣传手段还不够丰富。

(二)改进措施

1.将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县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不断提高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不断补齐工作短板,确保我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2.加强全乡干部职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贯彻力度,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3.扩大宣传,拓宽公开渠道,让社会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内容、服务方式,提高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知度。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热线处理情况

严格按照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及时登记并移交处理“12345”政府热线信访,2020年全年受理“12345”政府热线2条,全部按时限办理完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年未出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勐往乡人民政府

                                                          202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