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往乡第十届六次会议报告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3-24

不忘初心 迎难而上

为推进全乡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而奋勇前进

——在勐往乡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的报告

201986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乡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聚焦目标,统筹推进,不断谱写勐往新篇章

上半年,乡人民政府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依法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大力发展三农经济,努力提高执政能力,积极构建和谐社会,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

(一)压实攻坚责任,精准扶贫工作稳步推进。一是继续压实责任。召开整改工作会、部署会18次,及时制定夏季攻势”“小蜜蜂超市等实施方案,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23份。持续开展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排查、户户清、贫困预警监测等工作。二是继续抓实产业发展。计划投入170.35万元扶持产业发展,覆盖建档立卡户6172209人。签订产业扶贫利益链接机制合同协议984份。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8702人,职业技能培训201281人。是继续抓三保障抓实教育保障,各项教育政策落实到位,发放2019年春季贫困户家庭子女就读中等职业学校(雨露计划)生活补助金6.6元,受资助学生44人。全乡适龄儿童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应入学1670人,实际入学166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子女272人),入学率99.88%。抓实医疗保障,对符合参保的225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医疗保险政策兜底。实施三个一批服务,大病集中救治19人,慢病签约服务168人,重病兜底10人。实现建档立卡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健康档案建档率、大病专项救治率100%。抓实住房保障,继续实施危房消除行动消除危房20户,应补资金52.26万元,已发放40.58万元。

(二)聚焦工作目标,农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传统产业稳步增长。冬季农作物生产顺利完成县级下达的各项种植任务。小春生产冬季农业计划面积9370亩,完成1.07亩,完成率113.79%。夏收粮豆种植面积2545亩,同比增加717亩,增幅为39.22%甘蔗生产有新突破,全乡种植甘蔗面积2.33亩,同比增加3127.5亩,增长率15.5%2018-2019年度新植甘蔗任务6100亩,实际完成4241.1亩,完成率69.53%工业入榨量创历史新高,突破10万吨大关,同比增加1.46吨,增长率16.98%。实现甘蔗产业经济收入4527万元,同比增加1275.72万元,增长率39.24%实有茶叶面积1.29亩。其中,古树茶2150春茶产量为28.5吨。橡胶面积4.6亩,开割3.88亩,上半年产胶量250吨。二是强化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完善双组长机制,开展全民消毒灭源工作,累计发放石灰263吨,发放戊二醛、消特灵454件,严格按照程序对8个疫点进行扑杀消毒工作,截至目前共扑杀生猪1341074头。三是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3239本,面积9.81万亩。增减挂钩项目、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等工作稳步推进。

(三)突出工作重心,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提升。一是落实河长制工作。上半年,乡、村、组三级河长共巡河51次,开展联合执法212人,对澜沧江跨界非法采砂累计处罚13万元。二是加强城乡规划管理,对6宗违法用地和违章建筑,依法依规进行强制拆除,拆除总面积为1685.01平方米。推进大棚房核查清理工作,全乡大棚房违法图斑107宗,对5宗违法图斑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三是印发《勐往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村庄清洁行动,重点对街道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停乱靠等违法违章行为进行整治。

(四)把握项目机遇,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是完成海往公路二期、三期6400万元主体工程,海往公路实现通达;灰塘村伙房小组297.5万元村内道路南京河小组20万元村内道路建设项目已验收投入使用;完成勐往村蚌蛾田小组43万元心桥项目建设二是完成灰塘村野谷塘小组46万元码头旅游厕所项目建设;完成坝散村三组12万元排水设施项目建设;坝散村三、四组412万元沪滇项目正在施工推进三是坝散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已成功并网,预计每年发电量650万度电,产生经济效益48万元,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76300人。四是勐往村、糯东村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已竣工,勐往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达4.6万元。五是完成乡文化站综合楼项目申报;验收并投入使用5人制足球场建设项目;完成勐往、灰塘、糯东、坝散、南果河5个村委会106.5万元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工程项目。六是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稳步推进,项目覆盖勐往、曼允、糯东3个村委会,总面积5593.49亩,预算总投资480万元。

(五)补齐民生短板,社会事业得到稳步提升。一是教育工作持续发展。坚持育人为本,德育领先,依法治校方针,全力抓好控辍保学工作。上半年,中学入学率99.65%,小学入学率100%二是基本公共卫生水平持续提高。狠抓医疗服务,提高医疗质量,上半年门诊1.54人次,住院127人次,转院转诊32人次,狂犬疫苗使用68人次,未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三是计划生育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办理生育服务证70本,奖励扶助对象44人,各项奖优免补少生快富政策落实到位,奖励金兑现率100%四是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落实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城乡医疗救助和低保政策。上半年,发放抚恤金6524.95万元,救助困难群众269.1万元。发放农村低保2592人次70.3万元;发放城市低保42人次1.77万元。发放五保金135.34万元。开展救灾救济工作,发放救灾粮10.95,棉被241床,迷彩服23套,共计11.89万元。完成基本医疗保险收缴1.44人,养老金人员身份验证1449名。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积极开展文娱活动,扫黑除恶”“中国梦·傣乡情”“自强、诚信、感恩等演出活动顺利开展,完成文化惠民万人采茶·制茶技能大赛等活动,参与群众达1.73万余人。档案、移民、保密、应急、科技、残联、妇联、团委、节能减排、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新进展。

(六)推进平安建设,社会治理更加和谐稳定。一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取得成效。开展社会治安专项整治行动,上半年受理各类刑事案件5起,破获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受理治安案件9起,查处6起,查处率66.67%,治安处罚7人次,收缴非法枪支161支。二是人民调解工作取得成效。上半年,累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2次,调解各类纠纷37起,调解成功36起,成功率达97%。受理拖欠工资案件2起,挽回资金3万余元。三是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工作。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召开专题研究会28次,签订责任书66份,召开宣传会议20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7713份。

(七)加强自身建设,廉洁服务型政府持续加强。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32份,谈话提醒工作人员45名。二是加强日常学习教育,上半年组织干部职工学习241200人次。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化,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政府门户网站定期更新工作动态和公开政务信息,上半年,更新政务信息96条,发布微信公众号信息30条。

各位代表,回顾半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乡人民同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是乡人大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各位代表及列席人员,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我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地感谢!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一些问题尚未有效解决,政府自身建设还存在许多不足。一是对标州县决策部署,在落实落细上有差距。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不强。全乡经济总量还偏小,产业项目支撑能力弱,推动跨越式发展任重道远。二是对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解决问题上有差距。群众稳定持续增收基础不够牢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路子不多,技能培训不够精准,致贫返贫因素仍然突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社会治理、污染防治等还存在薄弱环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依然艰巨。三是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改进作风上有差距。主动服务群众意识不强,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我们一定要正视差距,直面问题,主动作为,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

二、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不断推动跨越式发展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为:全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节能、环保、低碳、新能源得到普及应用,单位GDP 能耗控制在县级下达指标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下半年重点抓好以下七项工作:

(一)抓扶贫,在巩固提升扶贫成效上下功夫。一是建立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继续开展好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坚持输血造血相结合、依靠外部帮扶和激发内生动力相结合、短期脱贫与稳定脱贫相结合、长期发展与稳定造血相结合、能力开发与兜底保障相结合的原则,全面统筹合力脱贫攻坚工作。二是继续推进夏季攻势”“户户清、贫困预警监测等工作,调整并完善项目库建设,抓好基础设施、危房改造、产业发展、生态、金融、教育、健康等扶贫工程,巩固提升精准脱贫实效。三是加强贫困户技术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生活行为习惯转变,注重培养致富带头人,形成一人带一片、一户带一组,一组带全村发展模式,让贫困户在思想认识、劳动技能、文化素质等方面全面提

(二)抓产业,在提升三农工作水平上下功夫。一是加大调整产业结构力度,在巩固提升粮、蔗、茶、胶等传统优势产业同时,积极培育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主体;加大招商引资,继续推进傣医药、傣酒健康养生等产业,探索企业+集体+农户双赢双绑新模式。二是拓宽发展思路发展新兴产业,结合两区划定,发展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并发挥热区资源优势,发展绿色高品质稻米、热带水果、反季节蔬菜等特色经济作物。三是按照望江水、闻花香、品美食、记乡愁的发展思路围绕一心四园一环一带规划布局,深挖特色资源优势,打造勐往精品旅游线路继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多途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强茶农、蔗农、胶农和特色种养殖能手培训,增强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

(三)抓环境,在整治城乡综合环境上下功夫。一是继续实施森林勐海工程,推进珍贵林木种植,依托曼东山地理位置天然丰富白花树资源积极打造“白花谷”,强化资源林政管理,坚决打击毁林开荒、盗伐滥伐林木、非法占用林地、改变林地用途等不法行为。二是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完成提升人居环境大比武活动加快推进人畜分离试点和野谷塘小组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着力营造干净整洁美观的村庄环境。三是争取项目资金,加快推进污水收集管网和氧化塘建设;继续加大对两违治理工作的宣传和整治,大力整治门面彩钢瓦乱搭乱建、东西乱堆乱放、垃圾乱丢乱弃现象。

(四)抓项目,在完善城乡基础设施上下功夫。一是继续抓好州县十三五规划中涉及勐往的项目承接工作,有序推进全乡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抓好村内道路、卫生沟渠和亮化项目建设,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力争年内完成坝散三组、四组,南果河村委会三组、五组和曼糯大寨沪滇扶贫协作功能提升项目。三是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继续申报勐往河道治理项目,下半年,力争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加快推进集镇供水工程、乡文化站综合楼等项目建设,积极配合做好主街道改造和坝散村小学及幼儿园建设工程前期工作。

(五)抓民生,在统筹推进社会事业上下功夫。一是突出教育事业。狠抓控辍保学和校园安全工作,探索推进勐往乡假期第二课堂工作,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建管用,着力师德师风建设。二是突出医疗卫生。继续提高医疗水平,改善医疗条件,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抓好灭四害、非洲猪瘟、登革热和寨卡病毒等重大疾病防控工作。三是突出社会保障。切实抓好优抚工作、医疗救助、临时救治、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各项保障制度的落实。抓好农村危房改造、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档案、计划生育、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工作,加快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六)抓稳定,在推进社会综合治理上下功夫。一是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面落实信访维稳和人民调解各项措施。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涉枪涉爆、黄赌毒、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二是完善群防群治防控网络,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和宗教极端活动。三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铲除黑恶势力及其滋生土壤。

(七)抓作风,在提高政府执政能力上下功夫。一是强化学习。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二是强化服务。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三是强化廉洁。坚持把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惩治腐败作为建设廉洁政府的重要遵循,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努力打造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铁一般干部队伍。

同志们,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70华诞!

 

 

 

 

 

名词解释

 

1.一心四园一环一带:一心:中部打造乡愁文化聚集和商业综合服务中心;四园:东部打造农产品产业孵化园,西部打造古茶热区农业观光园,南部打造百花重楼基地展示园,北部打造江水野谷文化体验园;一环:串联各村委会的城镇空间发展环;一带:往北接至国家一类口岸思茅港,往南连至景洪市的澜沧江生态经济带。

2.增减挂钩: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是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若干拟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即拆旧地块)和拟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即建新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在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增加耕地有效面积,提高耕地质量,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3.非洲猪瘟:由非洲猪瘟病毒感染家猪和各种野猪引起一种急性、出血性、烈性传染病。是我国重点防范的一类动物疫情。其特征是发病过程短,最急性死亡率高达100%,发热达40~42℃,心跳加快,呼吸困难,部分咳嗽,眼、鼻有浆液性或粘液性脓性分泌物,皮肤发绀,淋巴结、肾、胃肠粘膜明显出血,非洲猪瘟临床症状与猪瘟症状相似,只能依靠实验室监测确诊。

4.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改革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明晰产权、完善权能,积极探索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在坚持家庭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在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探索建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

5.大棚房:大棚房是以农业大棚为名进行非农业建设,属违法建设,承租方建蔬菜大棚时,在旁边和内部建设配套用房,被俗称为大棚别墅大棚房

6.光伏扶贫:光伏扶贫主要是在住房屋顶和农业大棚上铺设太阳能电池板,通过分布式太阳能发电,每户人家都将成为微型太阳能电站。光伏扶贫主要有光伏地面电站、光伏大棚电站和屋顶电站三种模式。

7.扫黑除恶:是指清除黑恶势力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时间2018年初开始,至2020年底结束,为期三年。

8.第二课堂:相对课堂教学而言的指在第一课堂外的时间进行的相关的教学活动。教学内容上源于教材又不限于教材;它无需考试,但又是素质教育不可缺少的部分。形式上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它的学习空间范围非常广大:可以在教室,也可以在操场;可以在学校,也可以在社会、家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