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勐往乡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报告)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30

承前启后  狠抓落实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在勐往乡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报告

 

201683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乡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和各种困难挑战,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主席团的监督支持下,乡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乡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攻坚克难,抢抓机遇,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年初计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全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上半年,预计实现全乡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083.7万元,同比增长10%;实现地方财政收入596.4万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43元,同比增长12%

(一)三农工作成效显著。全面推进三农工作,进一步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提升培育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全乡粮豆种植面积3.71万亩,产量11870.3吨,同比增长16%;甘蔗种植面积1.34万亩,产量49919吨,同比增长39.2%;橡胶种植面积49570亩,实际开割面积38760亩,产量1758吨;香蕉种植面积5866亩,产量10500吨;茶叶种植面积11567亩,可采摘面积8935亩,春茶产量达11.8吨。大牲畜存栏1500头,出栏300头;生猪存栏15540头,出栏7200头;山羊存栏1860头,出栏620头;家禽存栏10万羽,与去年基本持平。全乡种植坚果500亩、海南砂仁35亩,完成冬作种植6090亩。狠抓农业技术人才培养,大力培训蔗农、茶农和特色种养殖能手,举办橡胶白粉病防治技术、养殖技术、甘蔗种植技术、粮食套作、古茶树保护知识等培训12期参培训人数达800余人。

(二)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顺利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4611.03万元修建完成南果河线23.5公里和灰塘线32.4公里的行政村道路硬化工程,并投入使用;投入农发项目资金546万元完成灌溉沟渠和曼嘎、曼糯坎等村民小组生产道路建设;投入52万元修建完成南京河小组村内道路硬化工程;投入14万元安装完成小新寨至街子村民小组太阳能路灯30盏;投入8万元修缮曼东小组至南京河部分道路。通过基础设施的完善,极大的方便了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彻底解决我乡部分道路晴通雨阻的问题,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证。

(三)脱贫攻坚稳步推进。严格按照精准脱贫的要求,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坚持四个着力原则,认真实施五个一批工程,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公司+贫困户等模式,推进精准脱贫。上半年,共召开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例会6次,开设培训班13561人次;撰写民情日记50篇,报送信息简报15篇,发放宣传资料200册,张贴标语18条。精心制定贫困户脱贫计划措施,积极争取各类整合资金257.2万元。通过第五轮回头看工作,全乡再脱贫194632人(其中含预脱贫54193人),新识别贫困户1343人,删除不精准扶贫对象1355人,贫困人口自然增加93人,减少64人。目前,我乡实有建档立卡3341108人。积极协同上级部门,有序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乡共有8个易地扶贫搬迁村寨,其中4个村小组的地基平整工作正有序开展,其余4个村小组待规划审定通过后组织实施。

(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始终把教育工作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抓好教育工作,教育教学各项指标顺利完成。突出村规民约和教育协管员在控辍保学工作中的作用,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小学入学率达98.68%,巩固率达99.41%,中学入学率达98.2%,巩固率达96.9%。上半年成功举办嘎汤帕节泼水节等一系列节庆活动,参与群众多达1.2万余人次,积极开展文艺辅导和培训8500人次,创作和辅导节目18个。深入开展新农合资金收缴、补偿工作,全乡新农合参合人数14070人,参合率达95.8%,全乡享受新农合补偿共21027人次,参合受益率达100%。深入开展以灭蚊、灭鼠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登革热等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工作,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持续深入开展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缴纳保费97.7万元,参保率达到100%。认真宣传、落实好党和国家各项支农强农惠农政策,发放小额担保贷款资金222万元。持续做好困难群众慰问、低保核查、灾后救助、社会救助、社会优抚等工作,向受灾农户累计发放受灾资金64万元和价值0.5万余元的慰问品,工青妇工作得到加强,统计、保密、档案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五)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深入实施生态立乡战略,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好营林造林工作,完成造林面积392443.57万株,其中:完成珍贵林木 2782.98.56万株;速生用材林1355.939.8万株,城镇道路绿化0.19万株,茶地套种1.67万株。累计完成安装太阳能热水器18台、太阳能路灯31盏。投入30万元完成4个垃圾焚烧炉建设。上半年,发放护林防火宣传材料4000余份,签订责任状57份,层层压实防火责任。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坚决打击毁林开垦、乱砍滥伐等违法行为,上半年共查处涉林案件4起。积极开展全乡爱国卫生运动”4次,着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公路沿线白色垃圾得到一定遏制,投入34万元资金提升垃圾填埋场卸料平台项目建设。积极宣传和推广液化石油气替代薪柴制茶项目,完成液化气锅用杀青炉任务10台和滚筒式杀青机任务2台。

(六)综治维稳措施有力。上半年,深入开展法制、综治维稳等宣传5场次,制作宣传条幅3条,发放宣传单、册95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1171人次。社区矫正人员14人,安置帮教人员52人,排查社会矛盾纠纷43起,调解成功38起,调解率达88.3%。加大涉毒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共查获非法持有毒品案件2起,缴获毒品甲基苯丙胺58.7克,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查获吸毒案件5起,抓获吸毒人员5人,并强制隔离戒毒1人。通过一系列的集中整治,有效遏制了毒品的蔓延势头,因涉毒诱发的违法犯罪案件有所下降。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的监管检查力度,开展各项检查8次,及时整改安全隐患120项,整改率达100%,有效杜绝了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控体系、公共安全防控体系以及应急机制不断健全。

(七)效能政府显著提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作为今年党建和组织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先学,并自觉带头讲好党课、带头学习研讨、带头查摆问题。上半年,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共14场次,以实际行动为全乡党员干部作出表率。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四重分片包干责任制和一岗双责等制度,强化干部队伍廉政教育,广大干部勤政廉政意识有所提升。自觉接受乡人大主席团的监督,交办勐往乡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的人大代表意见建议39件,并安排相关人员分别深入全乡6个村委会与人大代表进行了面对面集中答复。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这既是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乡人大主席团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乡上下凝心聚力、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各位代表及列席人员,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我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地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乡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发展不够快、不充分、不协调、不平衡的情况还没有根本改变,还面临着打基础、调结构、稳增长的压力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薄弱,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瓶颈问题未得到根本缓解,还不能全面地满足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二是农业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科技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低,抵御风险、支撑发展的能力还有待加强;三是扶贫攻坚、社会维稳和禁毒防艾的任务依然繁重压力较大,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较为单一;四是各级干部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意识不强,引领群众实干创业的劲头还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务必保持清醒头脑,以科学务实的态度、坚决有力的措施,以够不着跳起来的进取精神,切实加以解决。

二、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起始之年,也是可以大有作为、必须奋发有为的重要阶段。坚持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与勐往乡的实际情况紧密结合,恪尽职守、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决不懈怠,为努力实现全年工作目标而努力奋斗。

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必须全力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坚持三农地位不动摇,巩固和提升橡胶、香蕉、甘蔗、茶叶等传统产业优势,进一步加大病虫害的防治力度和种植技术的改良,提高综合效益。继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巩固传统产业的基础上,结合热区优势,加快推广、培育壮大坚果、砂仁、水果等新兴产业,实现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积极培育发展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济实体。大力推广互联网+农业”“旅游+农业,加快农业与互联网和旅游业的融合发展。

(二)全力攻坚摘除两顶帽子一是把脱贫攻坚作为我乡今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贫困地区掉队为原则,啃下直过民族脱贫这块硬骨头,在挂包帮”“转走访、建档立卡回头看、实施扶贫8大工程”等方面力求突破,确保同全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奔小康目标。以开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和禁毒整治三推进工作为重点,深入开展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机关党支部联系农村党支部结对帮扶措施,切实形成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的良好格局。继续按照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原则,大力整合各帮扶单位的资源,发挥拼盘效应。补齐短板着力狠抓产业扶持项目的落地,坚持和完善公司+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做到牵一发动全身的连锁反应。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各村寨的工作进度,合理选址科学谋划,确保高质高量完成全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二是强化禁毒宣传教育,实施堵源截流禁毒攻坚战,深入推进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积极开展无毒乡镇无毒村寨无毒家庭创建活动,严厉打击涉毒违法行为,对重点村寨,重点人群加强尿检普查密度,指导村组两级加大村规民约执行力度,着力加强村干部敢管、民兵敢抓、村规敢罚三敢建设。密切配合加大查缉力度,实施固定查缉点和流动查缉点相结合的方式,强力构筑各条公路沿线堵、查、截的立体网络,最终减少毒品流通渠道。穷尽一切办法采取超常规举措全面开展禁毒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年终同全县摘除毒品走私入境通报警示地区”的帽子。

(三)全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抓好州县十三五规划中涉及勐往的项目承接工作,有序推进全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路网建设力度,力争年内启动勐阿至勐往主干线四改三改扩建工程项目。抓好进村道路硬化和村内卫生路建设,不断优化交通网络,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做好灌溉沟渠的项目立项申报工作,重点抓好勐往河道治理、曼糯农田灌溉沟渠等项目建设。主动制定我乡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结合我乡区位优势,紧紧围绕水、闻花香、品美食、记乡愁的旅游发展思路,积极推动旅游与文化、产业、生态、乡村的深度融合,举全乡之力打造勐往全域旅游的均衡发展,形成旅游产业促脱贫的新格局。

(四)全力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把保护好生态环境作为生存之基、发展之本,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变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政绩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走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弘扬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继续实施森林勐海工程,强化资源林政管理,依法打击毁林开荒、盗伐滥伐林木、非法占用林地、改变林地用途等不法行为,坚决杜绝侵蚀侵占国有林、集体林现象。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开展乡村七改三清环境整治行动,重点抓好公路沿线白色垃圾的环境问题,确保脏、乱、差、堵现象得到明显改善。继续加大对两违”治理工作的宣传和整治,坚决遏制两违发展势头,规范乡村规划建设和国土资源管理秩序。

(五)全力抓好民生民心工程。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县的一系列惠民政策,兜住民生底线,夯实民生保障基础。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提升教学质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加快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抓好登革热等重大疾病防控工作。切实抓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各项保障制度的落实,不断扩大农村社会保障覆盖面。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确保舌尖上的安全。继续抓好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各项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打造民族特色文化品牌。统筹推进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建设、双拥工作、工青妇、民族宗教、民族团结、老龄、档案、防灾减灾等工作,加快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六)全力抓好社会综合治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以食品药品、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和学校为重点,强化安全监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防汛抢险、防灾减灾备灾等能力建设,提高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部门联动配合,巩固党政警民四位一体管控机制,继续保持高压反恐维稳态势,严厉打击走私等各种违法犯罪,切实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妥善处理民族宗教关系,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积极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七)全力抓好政府自身建设。一是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配齐配强宣传工作队伍,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典型合作企业,深入开展我乡 “三推进文化大下乡活动。二是不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实这个基层、这个关键,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言行,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三是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切实推进决策程序化、规范化、秩序化。四是继续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加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政府公信力。五是不折不扣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四重分片包干责任制和一岗双责等制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把落实惠民强农政策为重点,加强监督管理,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蓝图已绘制,扬帆正启时,目标既宏伟壮丽,又充满艰辛。面对新的挑战,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必胜信心,勇敢面对挑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抢抓机遇,趁势而上,为勐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