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5-09-24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勐往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乡人民政府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在历届乡人民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依靠全乡人民,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开拓创新、狠抓落实,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人民生活水平得到稳步提高,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显著进展,较好地完成了十一五规划和乡第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规划良好开局,为加快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 经济实力显著提升。五年来,全乡农业生产总值稳步提升,2012年农业生产总值预计达1.27亿元,比2008年的6066万元增6661万元,增长109.8%;农民人均纯收入4686元,比2008年的2360元增加2326元,增长98.6%

——— 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五年来,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全乡完成农村小型水利工程改革任务,共改革农村水利工程人畜饮水43件,水闸6座,水库2座,并发放产权证。农村小型水利工程改革荣获县级二等奖。完成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摸底工作并通过验收。先后投入168万元完成了集镇供水工程的扩建、改造和维护,解决了3个村民小组、中小学校和城镇居民共4500余人的饮水问题;投资30万元建设花腰村民小组人畜饮水工程;投资32.89万元建设迁莫村民小组灌溉沟渠;投资745万元完成坝散水库引水入库、溢洪道工程、东干沟建设以及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投资187.39万元完成勐往、糯东、曼允和坝散四个村委会18个村民小组的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投资214.9万元完成南京河、老高寨、蚌蛾田、花腰四个村民小组无电村改造工程;投资60余万元完成曼糯三个村寨1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工程。

———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五年来累计投资404.92余万元实施了12 个村小组的新农村建设。继续实施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五年共完成一事一议财政奖补36个村民小组,奖补资金118.39万元。认真落实农村保障性安居工程728户,发放补助资金507.7万元。积极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做好易地扶贫、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项目、兴边富民整村推进等工程的申报。争取建设项目资金450万元,加快勐往村委会9个村民小组整村推进建设。投资65万元完成蚌赛河村民小组整村推进安居工程。投资210万元完成野谷塘村民小组、纳碧村民小组文明路,伙房村民小组、曼短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完成自然村村村通工程50公里,全乡村寨道路硬化率达92%。完成国土坡改梯项目204.29公顷。

———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乡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五年来,全乡教育工作顺利通过省政府教育督导评估,两基工作通过省级复查年检,营养改善计划认真实施,中小学校安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捐资助学活动深入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救助体系逐步完善,中小学区域布局调整全面开展。基层文化建设步伐加快。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创建十星级文明户41个村民小组2545户。文化惠民工程稳步推进,挖掘整理民俗民间文化艺术,弘扬章哈传统文化。医疗卫生服务得以改善,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医疗救治体系进一步健全。计划生育工作得到加强。认真落实计生奖扶各项政策,五年来累计投入经费22万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县级下达指标范围内。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五年共完成荒山造林1645亩,兑现退耕还林款305.76万元。2011年勐往乡作为全县国有林管护承包工作试点乡,通过签定国有林管护合同,对17.5万棵国有林思茅松实行承包经营。顺利完成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完成51个村民小组总面积15531亩的水源林规划。坚定不移地推进节能减排,编制完成十二五节能规划。

——— 民生保障有效改善。五年来,不断加大对关系民生的各个领域、各项事业的投入力度,统筹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五年累计发放综合直补860.23万元,粮食直补1388.8万元、良种补贴254.11万元、农机补贴118.27万元。认真执行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1875户农民享受财政补贴资金71.16万元。顺利推进贷免扶补贷款、小额担保贷款和劳动密集型贷款业务,共有60余人成功贷款270余万元,有力促进创业就业。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试点、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按标施保农村低保工作。全面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加强对特困群众和五保户的救助,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

———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保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巩固和发展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圆满完成五五普法任务,全面启动六五普法和第三轮禁毒人民战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控体系不断健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妥善处理社会热点问题和群体性事件。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深入推进领导干部驻村包村工作,深入开展千名干部大走访农业农村活动和领导干部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多方式、多渠道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急需的民生问题。建立了为民服务中心,为方便群众办事搭建了服务平台。

积极开展四群、三深入活动,建立健全群众工作机制,化解社会矛盾的水平不断提高。五年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16起,破案60起,破案率52%;受理治安案件211起查处186起,查破率88%,其中2012年共查获吸毒案件20起,抓获吸毒人员30人。扎实开展警司联调机制,自2001年联调机制运转以来,接受群众纠纷共476人次,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共439起,历时8年的原国营林场橡胶基地与胶农权属纠纷于20129月份得到妥善解决。

——— 政务环境全面优化。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完成了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工作,进一步理顺了关系、转变了职能、改进了服务,行政成本大幅降低,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等16项制度全面实施,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机关建设,机关作风进一步改善。厉行节约, 严格控制行政支出。

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和领导干部四重包干责任制,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廉政建设取得实效。使干部始终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思想作风,一心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没有发生重大违纪、违规和以权谋私的行为。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推进科学行政、民主行政和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开展工作,认真采纳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办理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建议,不断提高办理议案和建议的满意率。建立健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体现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决策机制,提高了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同时,民族宗教工作不断加强,外事侨务、统计、保密、档案、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

五年的奋进历程让人难忘,五年的发展成果令人鼓舞,五年的探索实践给人启迪。五年中,关键在于牢牢把握五个不动摇

  一是牢牢把握解放思想、思危奋进不动摇。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争一流,咬定发展不松劲,科学应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异常严峻的挑战、前所未有的压力,居安思危定准位、不为过去成绩所陶醉,创新扬弃快突破、不为既有经验所束缚,扬鞭自奋勇争先、不为任何困难所羁绊,敢向高的攀,敢与强的争,越是困难越是向前,拼抢赶超,迎难而上。

二是牢牢把握科学发展、创先争优不动摇。始终坚持以农业和农村工作为首位,围绕加强农业基础和增加农民收入这一目标,强化农业服务体系,加快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步伐,继续提高农产品的商品率和市场占有率,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创建具有勐往特色效益的农业产业,形成区域特色农业新格局,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三是牢牢把握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不动摇。全面实施科教兴乡战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依靠科技进步发展生产力,完善卫生和医疗保障条件,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公共卫生条件,健全农村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和保障体系,提高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和疾病预防能力。

  四是牢牢把握民生福祉、共同富裕不动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既充分满足基本需求,又积极保障品质追求,多措并举提高居民收入,多方共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多管齐下加强公共服务,千方百计解决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五是牢牢把握依法行政、高效务实不动摇。强化行政绩效管理、严格控制行政成本、严格监督行政行为、全力提升行政能力,促进机关工作作风、办事效率、办事能力转变提升,切实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严格规范政府行为,大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健全完善科学发展评价考核体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和效能政府。

各位代表,五年来,勐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务实奋进、开拓创新的结果,是全乡人民智慧和汗水的结晶。在这里,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勐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了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势头良好,但是产业层次与质量效益还有待加快提升;项目推进、节能降耗进展较快,但是制约因素与平台瓶颈还有待突破;致富百姓、保障民生成绩较大,但是增加收入与改善生活还有待继续努力;社会政治、生活秩序保持稳定,但是社会矛盾与安全隐患还有待积极化解;政府职能、体制机制创新转变,但是服务效率与工作作风还有待持续改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积极研究,努力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目标

今后五年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八大提出的各项战略任务上来,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增进民生福祉、建设幸福美丽家园为核心,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强化干部队伍执行力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全面完成十二五发展目标。

认真分析发展趋势,未来五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基本实现

——— 农业产业化经营全面发展,农业现代化提高到新水平。按照坝区冬作开发一片绿,山区短中长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思路,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与创新,积极巩固发展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坝区主要以冬季作物开发为主,引进先进技术,提升冬季作物开发品质,山区积极发展汉麻、玉米等短期作物,扶持发展甘蔗、木薯等中期作物,带动发展橡胶、茶叶、竹子、松类等长期作物均衡发展。积极推进农业机械化工作,使全乡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农业新技术和优良品种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农业综合能力有效提高。

——— 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服务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物质基础。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发展村级经济,关键在于选优配强村级班子,真正把懂经营、善管理,具有开拓进取精神、不怕吃苦、秉公办事的农村能人,推选为村级带头人。科学定位发展思路,合理利用资源、挖掘经济潜力,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结合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围绕全县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的思路,选准经济发展的好路子,逐步填充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逐年促进集体收入稳定增长,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着力解决无钱办事的瓶颈。

——— 农村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面实施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义务教育水平明显提高。围绕新农村建设标准化指标体系要求,着力改善村级文化活动室和村级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严格安居工程建设标准,对有地质灾害的村寨和居住条件较差的农户实施住房改造。不断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引导和鼓励各类人员及早参保、长期参保和连续参保,力争全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100%,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续保率达97%以上,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目标。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落实好各项计生惠民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严格控制在县下达指标以内,提高出生人口质量,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加快实现生育优质服务全覆盖。

——— 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抓好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由坝区向山区、半山区逐步推进工作。建立健全文化市场的管理体系,大力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依托项目为核心,发挥自身优势,挖掘民族文化潜力,盘活民族文化资源。新建全乡6个村委会51个村民小组的活动场地。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达到98%以上,村民小组全面通路、通电、通水、通广播电视、通电话。围绕县乡公路油路化,乡村公路畅通化,内外交通网络化的目标,抓好建、管、养等环节,确保辖区内公路畅通无阻。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并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多方筹措资金,争取上级支持帮助,全力解决好全乡的人畜饮水安全问题,使农民用上干净、安全的生活用水。

——— 农民综合素质有新的提高。广大农民文化素质、科技素质、创业能力不断提高,法治观念、道德观念不断增强,农村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9年以上,适龄儿童辍学率控制在1%以内。加大农村实用型技术人才的培训力度,积极创造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机会,大力培养带头致富能人,缩小我乡与经济发达乡、镇的差距,实现全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 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注重发挥农业在农民增收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大力推进农村种养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的科技含量,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并加大耕地保护的力度,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结合我县的生态资源优势,重点发展生态农业、品牌农业、观光农业等新概念农业。借助劳务输出为农民增收,采取多项措施增加农民的收入。建立起农民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农户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

——— 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依法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加强村委会班子和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使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建立健全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村务管理民主、规范,农民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性不断提高,村干部勤政廉洁,农民群众满意。

——— 社会事务管理重点加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监管,落实安全责任;加大执法力度,大力推进执法队伍建设,遏制重大事故发生;组织实施专项整治工作和应急救援工作,建立健全安全防范体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制,使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防范,做到重点领域、重点整治、重点监督。继续深入开展禁赌禁毒专项治理。切实做好信访工作,建立健全多方面、多层次的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 农村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方针,认真抓好生态环境建设,加大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工作,强化全社会的生态环境观念。提高全民族的环保意识,推动环境保护进程。全面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继续抓好封山育林和植树造林、绿化美化环境工作,加强水土治理,减少森林采伐,对乱砍滥伐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加快退耕还林步伐和荒山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工作。建成勐往乡垃圾处理场和污水处理场,着力解决两污问题。大力推广水电、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村内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环境美化绿化,村容村貌整洁,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三、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承上取下的关键一年,更是加快勐往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攻坚之年,发展与稳定的任务繁重。做好2013年的工作,对于实现我乡融入全县建设大局至关重要。我们要切实增强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准确把握中央政策走向,全面落实省、州、县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咬定目标,狠抓落实,努力实现勐往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全乡农业总产值增长15%;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围绕以上目标任务,2013年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坚定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勐往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与全国、全省、全州、甚至全县相比,仍存在巨大差距,但是我乡具有较好的后发优势。首先,十一五以来,我乡进入了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期,各项经济指标年均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其次,在桥头堡建设、西部大开发等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带动下,我乡固定资产投资、生物产业、特色城镇化、农业产业化正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通过全乡各族人民的努力,到2016年实现四个翻番两个倍增的目标,这是省委、省政府,也是州委、州政府对勐海提出的目标,对此,我们坚定决心,相信在此基础之上,再通过4年的不懈努力奋斗,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是完全能够达到的。

(二)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个主题,切实改善农业生产环境,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坚持因地制宜,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强新兴生态农业的引进和开发力度。坚持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农业特色村、合作社、专业户,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加快调整农业结构,强化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引导农业和生态、旅游等领域联动,大力发展精品农业、观光农业和生态农业。大力实施产业走出去战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积极鼓励规模经营,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高农业现代化、标准化、机械化水平。促进农民致富。大力开展转移培训、创业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鼓励农民利用一技之长,开展多种经营,拓宽致富门路。积极落实中央、地方强农惠农政策,加大财政对三农的支付力度,全面促进村级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三)突出增效抓产业,增强农业发展实力。我们紧扣发展主题,按照粮食走稳面积,科技种植,增加产量的路子;甘蔗走适当扩大规模,增加单产的路子;茶叶走稳定规模、增加单产,提升品质的路子;橡胶走控制规模,适度发展的路子;畜禽走大力发展,科学养殖,增加出栏的路子;汉麻走面积不断扩大,科技实地指导,单产不断增加的路子的发展思路,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力度,以科技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化。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经纪人等开展多种形式的生产经营服务,加快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打造优势特色农产品品牌,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积极争取,加大农业项目实施力度。围绕十二五发展规划,实施土地开发整理、低产林改造、退耕还林等项目,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促进可持续发展。实施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移民后扶、整村推进项目,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四)凝心聚力抓民生,促进社会事业繁荣。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行目标管理,促进教育优质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关注关爱留守子女成长,增加教育投入,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扩大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两免一补政策覆盖面。扎实推进卫生事业,完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体系,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善村级医疗卫生条件,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强村级公共卫生员队伍建设,贯彻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提高农村医疗实施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工作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做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

(五)以人为本抓稳定,强化社会管理职能。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乡村两级责任,进一步加强乡、村、组、户四级维稳网络建设。加强基层综治队伍建设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决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力整治辖区毒品问题,加强对吸毒人员的强制隔离戒毒工作。进一步完善信访维稳领导机制、矛盾纠纷排查机制、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最大限度地消除不稳定因素,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提高应对和处置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同人民群众意愿和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实现管理与服务的有机统一。大力发展社会福利、慈善和残疾人事业,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建立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争创安全文明乡镇。深入推进地质灾害治理,提高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根据我乡地质灾害实际情况,在总结分析过去地质灾害治理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和治理力度,完善全乡地质灾害治理方案,确保人民群众居住安全。

(六)着力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以森林勐海建设和生态乡镇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巩固和扩大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工程成果,推进农村水源林恢复等生态修复工程。加快中低产林改造和森林防火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生态乡镇创建,深入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加快生态示范村建设。加快污水、垃圾处理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国家级生态乡镇创建。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倡导生态伦理道德,推行健康文明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使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成为勐往人民的共同价值观和自觉行动。

(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狠抓效能建设,提升执行落实能力。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政府所有部门都是服务部门、政府所有工作人员都是人民服务员的观念,强化为民服务中心职能,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努力把为民服务中心建设成为便民、高效、廉洁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大力倡导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说到做到,实干实效,进一步提高政策执行力和工作落实力。勇于直面矛盾,敢于承担责任,不回避、不推诿、不拖延,积极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公共服务上,把更多的财力倾斜到改善民生上,不断增强人民幸福感和社会和谐度。规范施政行为,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管理经济社会事务。认真接受乡人大的依法监督,提高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质量,广泛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推进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规范执法行为,完善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度。进一步推进和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领导干部四重分片包干制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监督机制,努力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坚决反对铺张浪费,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改善民生、加快发展上,着力建设干事创业、奋发有为、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政府。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承载着全乡人民的热切期盼,党的十八大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及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同心同德、奋发图强,为实现勐往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为建设富裕和谐勐往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