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勐往乡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报告)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往乡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1-17

——— 在勐往乡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勐往乡人民政府乡长  

2016121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勐往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十二五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勐往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凡的五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乡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乡各族干部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推进勐往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合实力跃上新的台阶。全乡农业生产总值稳步提升,2015年农业生产总值预计达18334万元,比2011年的9866万元增8468万元,增长85.8%;农民人均纯收入6681元,比2011年的3577元增加3104元,增长86.7%。提前2年完成十二五规划4500元的预期目标。

——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十二五期间,我乡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乡村道路硬化、水利设施得到完善。水利投资共1429万元,六个村委会33个村小组,1.1万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迁莫灌溉沟渠、曼倒水闸修复建设,曼糯、坝散水库除险加固和引水入库工程顺利实施,我乡水利化程度得到加强。投资1249.49万元对东瓜坪、曼糯片区220.39公顷土地进行了整治项目。道路交通投资6100余万元,勐往至澜沧县对外交通道路,蚌塘、老高寨、梁子寨通村组砂石路,曼回至曼允塘石路,曼糯坎至曼蚌洞水泥路,通往蚌蛾小组、东瓜坪小组、迁莫小组水泥路的建成,极大方便群众出行问题。灰塘、南果河两个行政村道路硬化工程已进入紧张施工阶段,海往公路勐往段已进入前期规划当中,制约勐往乡发展的交通瓶颈逐渐打开。我乡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核心,以造就有文化、有技能、善经营的现代新型职业农民为目标,大力实施技术技能培训、积极开展跟踪服务指导、加强政策项目扶持,我乡新型农民培训工作顺利完成了工作目标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十二五期间,共举办各类种植培训2622776人参加,参加培训后的劳动者实现就业和创业的典型事例。

——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以建设中国普洱茶第一县西双版纳春城为契机,结合勐往乡实际,打造适宜人居环境,高起点、高标准完成全乡六个村委会51个村民小组村庄规划。投资200万元实施了建城区4个污水处理氧化塘,135亩的垃圾填埋场,2个焚烧垃圾池,种植各类花卉树木,公路沿线宣传栏。投资48万元提升改造了主街道,投资19.5万元实施了主街道亮化工程。投资12万元完成了17个村民小组20个垃圾池建设。即将实施的5个焚烧炉、配备垃圾车60万元项目已经到位,目前正确认最终选址工作。积极协助相关房地产企业,加大对小城镇土地开发。建成区发展逐步向横行延伸,特色集镇建设现代特色逐渐彰显。

——新农村建设成绩突出。投资320余万元,完成了纳碧、野谷塘、坝散一组、二组、三组、老地房、梁子寨、曼糯坎、田新寨、新地房、城子、街子、小二组共十三村小组文明路建设。通过公益事业一事一议争取财政奖补,实施了一批公益项目,全乡51个村民小组,实现了十二五期间所有村组全覆盖的目标。民宗部门整村推进项目解决了勐往、曼允两个村委会16个村民小组社房、文明路及路灯建设问题,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采取农民自愿、适当补助的原则,引导广大农民建造具有抗震能力的房屋,并以点带面,使农村住宅抗震设防程度大大提高,农民抗震设防意识明显增强。十二五期间,通过环境整治,道路的硬化、村庄的绿化、河道的净化、路灯的亮化以及断墙残壁的拆除,逐步改变了农村的脏、乱、差现象,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树立起讲卫生、美环境的新意识,形成良好氛围。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群策群力,齐动手,齐出工,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团结协作精神得到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堡垒作用和村组干部的作风得到了明显转变。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十二五期间,不断加大对关系民生的各个领域、各项事业的投入力度,统筹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文体卫生事业协调发展,一批文化项目不断健全完善,传统文化在传承中弘扬。全乡卫生服务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医疗救治体系进一步健全,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群众就医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坚持计划生育国策,全力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着力改善计生家庭民生,营造良好的人口环境。基层武装工作得到加强,民兵队伍不断壮大,困难险重任务铸就过硬民兵队伍,实现基层武装标准化达标任务。认真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狠抓控辍保学,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和续保率得到巩固,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实现按标施保工作目标。民族宗教工作不断加强,工青妇、统计、保密、档案等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中的各项指标。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突出。生态保护成果丰硕。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建立森林资源保护责任制,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增强了群众生态环境意识,在集镇建设、公共设施、生态环境、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等方面工作均发生了深刻变化,群众文明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幸福生活指数日益攀升,自然资源持续利用,生态环境良性循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通过全乡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2014年被国家环保部授予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积极推进勐海森林建设,超额完成县级下达我乡的工作任务。坚定不移地推进节能减排,实行节能目标责任追究制,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社会治理制度不断健全。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群众诉求工作,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加大对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不断深化法制建设,统筹整合管理资源。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维护各民族的共同利益,增强各民族团结。深入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严厉打击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始终坚持安全生产零容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积极做好排查矛盾纠纷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的水平不断提高,努力构建和谐勐往。

各位代表,我乡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乡人民务实奋进、开拓创新、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勐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十二五发展历程,勐往乡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小,经济结构不尽合理,农业比重偏大,靠天吃饭局面没有改变;农民增收的渠道不宽、基础不牢;贫困人口比例高,扶贫攻坚任务繁重;社会事业发展仍然滞后,许多关系民生的重大问题解决难度大;社会管理基层基础相对薄弱,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禁毒任务艰巨。我们必须团结一心、群策群力、埋头工作、开拓创新,在转方式、调结构、强基础、破难题、补短板、防风险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十三五期间着力加以解决。

二、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全力推进十三五科学发展

今后五年,是我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更是抢抓机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年,我们一定要牢牢根据十三五规划建设,坚持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与勐往乡的实际情况紧密结合,恪尽职守、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决不懈怠,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谱写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与全县全州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深化改革创新驱动为动力,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结构为主线,以让全乡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生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建设美丽勐往、文明勐往、和谐勐往、富庶勐往,努力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

——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县平均水平,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特色优势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城镇化率增速高于全县平均水平,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

——经济实力跃上新的台阶。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到2020年,力争全乡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2.95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61%,年均增长1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175元,比十二五末增长67%,年均增长12%,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省州下达指标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省州下达指标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国民素质整体提高,社会文明不断进步,各项事业向前发展,人民生活更加富裕。

——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从勐往区位、资源特点、功能定位和自然历史条件出发,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规格地推进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就业社保和社会管理六个一体化建设,集中力量建成特色突出、设施良好、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的示范区,实现城乡社会共同发展、全面进步,使全体人民共享现代文明成果。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突出。把推进实施生态发展战略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优化发展路径,确保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同步推进,实现生态林打造好环境,经果林形成好出路,景观林成就好生活。

——社会治理制度不断健全。遵循制度规则,严格程序,稳步推进改革,法治勐往建设全面推进。加快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乡村社会养老、医疗、教育、休闲等公共服务的发展,消除基层社会矛盾, 保持社会稳定与发展。

三、2016年工作要求及目标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打好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关键之年。2016决战决胜脱贫摘帽的责任目标,乡党委、政府与县委、县政府立下军令状,根据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我乡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 实现4831577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我们要紧紧围绕2016决战决胜脱贫摘帽的责任目标,全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扶贫攻坚发力冲刺,决战必胜坚决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落实扶贫攻坚责任。抓扶贫,关键在于务实。扶贫开发成效如何,关键要看是不是做到了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扶贫离开求真务实,离开动真格,就会偏离正确方向,就会失去实际效果。为此,绝不允许出现搞假脱贫的浮夸行为,在扶贫工作中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扑下身子、真刀真枪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确保扶贫攻坚坚持不懈推进、一张蓝图干到底。

二是抓实精准滴灌扶贫。要认真对照三方案一计划要求,从实际出发,在解决好共性问题的基础上,瞄准穷根、找准病因,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和行动,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抓实因业利导,实施产业帮扶;因地施策,实施新村帮扶;因村制宜,实施民生帮扶;因人而异,实施兜底帮扶;因村派人,实施合力帮扶。根据困难群众的实际需要和客观诉求,点对点具体解决,让好钢用在刀刃上,真正为贫困村、贫困户理思路、找出路。

三是扎实扶贫攻坚机制。断穷根,产业发展是根本。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必须从输血式扶贫走向造血式扶贫,从救济式扶贫走向产业扶贫,通过狠抓产业促发展,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激发贫困村组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提供重要支撑。发展产业,关键是从实际出发,依托自身资源禀赋与区域特点,找准重点和着力点,突出优势和特色,念好特色产业经,因地制宜加快发展。

四是夯实基层组织堡垒。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从严从实管好用好第一书记,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建设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驻村工作队的作用,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的内在动力和积极性,驻村工作队做到贫困村不摘帽、贫困户不脱贫、工作队不撤出。

(二)优化三农服务,夯实农业基础

加强扶持引导,转变发展方式。认真落实扶持农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增加对三农的投入,稳定粮食生产,推进粮食产能项目建设的扩大发展。完善建设农业科技服务平台,引进技术强宣传,引进专家强培训,引进人才强服务,从宣传、培训、服务上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提高农业科技服务水平。鼓励农民使用先进生产技术和优良品种,引导农民走农业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路线,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绿色经济,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业。加快农业产业结构和品种品质结构调整,以生态发展、高效种植、产业推进为发展路线,巩固粮、糖、茶、胶等传统优势产业,做强做优竹产业、特种养殖、林下种养殖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区域特色规模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提升基础服务,营造良好环境。基础兴事业兴,我县水利、交通、农业、生物产业、林业、城市建设、社会事业等十三五项目规划已初步成形,我们要提前谋划,与职能部门主动对接,这些项目将使我乡在十三五期间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有更快发展。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农田灌溉工程、勐往河防洪治理工程,这些项目将完善我乡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防灾抗灾能力,保证农业生产。

(三)提早谋划,抓好村级换届工作

村委会作为农村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在农村社会和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落实,关系到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更影响到全乡整体工作格局。2016年面临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一是要在摸底调查上狠下功夫。详细了解各村班子现状、干部威信、重点人选、群众思想动态和社会矛盾等情况,选举关键在于选优配强村级班子,真正把懂经营、善管理,具有开拓进取精神、不怕吃苦、秉公办事的农村能人,推选为村级带头人。二是要在制定选举方案上狠下功夫。科学制定方案,是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前提。要在深入摸底调查的基础上,认真制定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和选举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三是要在严肃选举纪律上狠下功夫。村委会换届离老百姓最近,老百姓感受最深。换届是否做到了风清气正、公平公正,直接影响到群众对我们党和政府的评价和信心。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让干部群众普遍了解换届纪律。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切实保障农村群众的民主权利。

(四)增强发展后劲,在生态建设上做文章

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夯实生态环境基础,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继续抓住森林勐海建设机遇,加快林业经济发展,大力种植珍贵树种和优质经济林木,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认真实施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工程,落实好公益林补偿制度,强化森林防火责任制,积极推进城乡绿化、防护林体系和农村能源建设。严守生态红线,强化资源林政管理,依法打击毁林开荒、乱占林地、贩运木材、盗伐森林、少批多伐等不法行为。不断巩固国家级生态乡镇创建成果,积极争取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加快村寨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继续探索完善城乡垃圾集中清运模式,加大乡村环境治理的保持和维护工作,切实改善我乡生产生活环境。

(五)完善公共服务,提升民生水平

发展文教卫生事业。加大投入建设村级文化活动中心,继续提高乡文化娱乐队的培养,深入推广农村广场舞、女子气排球等群众性文体活动的开展,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精神生活,重视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认真落实各项教育优惠政策,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师资培训和师德师风建设,稳步提高教育发展水平。全面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任务,加快农村卫生人才培养,提高农村医疗服务水平;认真落实急性传染病防控措施,加强重大疾病预防控制。

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完善计生奖励扶助制度,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落实好计生新政策新规定的宣传和实施,保证计生工作的稳步发展。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加强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大力推进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发展,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扶持力度,扎实推进造福工程。积极改善就业环境,拓展就业渠道。

(六)深入推进依法治乡,全面建设法治勐往乡

一是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加快实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真正使政府的权力和行为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全面推进全民守法。党员领导、站所职工、村组干部、各级代表要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促进普法进机关、进学校、进村组,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使遵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各族群众的共同追求。三是全面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进一步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制度,增强基层群众民主自治意识、健全和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强化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功能,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实现政府行政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

(七)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是继续推进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坚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严厉整治不作为、乱作为行为,不断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提前介入项目建设监督,定期开展项目督查,强化村级财务管理。三是依法履行职责,全面贯彻落实党委和人民代表大会决策部署,大力支持武装、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四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畅通政民互动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全面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五是我乡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落实各级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健全我乡作风长效机制。

各位代表,新的目标令人鼓舞,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 我们的使命光荣而艰巨。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依靠全乡人民,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工作,为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谱写勐往乡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