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便民服务

勐往乡为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30

勐往乡为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总结

 

为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方便群众办事,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我乡结合实际情况,加强乡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始终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创新农村工作机制,努力打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平台,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由于勐往乡财政所标准化用房及便民服务大厅的建设程序未全部完成,导致至今未动工。目前勐往乡主要以各部门办公室为服务窗口,根据各职能部门的为民服务指南,围绕“便民、利民、公开、规范、高效”十字方针,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领导,成立组织机构

成立勐往乡为民服务中心,分管领导和党政办负责中心的日常管理和工作协调,各部门积极履行各项职责;六个个村委会都设立了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各村党支部书记为便民服务代办员,负责村级便民服务事项的代办工作。各职能部门的工作任务具体如下:

(一)农业综合中心服务事项为农业技术咨询及病虫害防治技术;科学养殖及畜牧业法律法规解释、疾病防控技术咨询服务;林业咨询服务;农机咨询服务。

(二)劳动保障服务中心服务事项是劳动就业;企业用工信息的发布;就业与失业证、农民工服务手册办理;城乡医疗保险;创业贷款(贷免扶补以及从额担保贷款)所需材料咨询。

(三)村镇建设服务中心服务事项是农用地的选址意见书;镇村建设规划许可证;镇规划区内临时建设审批;镇村建设规划许可证(镇村规划区内乡镇企业、镇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建设项目);镇规划区内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及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四)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服务事项是办理《计划生育服务证》;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对象的申报、审核和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申报、审核和发放;计划生育基本免费技术服务项目的审批。

(五)民政服务事项是办理《结婚证》、《离婚证》;农村最低生活保障; 申请救灾救济;农村五保户救济。

(六)国土资源管理所服务事项是办理土地登记申请;权属审核;注册登记;核发或更改土地权利证书。

(七)司法所服务事项是进行人民调解工作;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八)财政所服务事项是村集体资金的存取及报账手续的办理家电下乡补贴;涉农补贴信息更正、开户、销户及存折挂失。

二、配齐软硬件设施,提高办事效率

根据工作需要,各办公室配齐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电话、文件柜、饮水机、报架、休息长椅等设施,接通了互联网和政务网,实施齐全、布局合理;设立了岗位公示栏,公布了工作人员和村级代办员的相片、姓名、职务、手机号码等信息,设立了事项公示栏,按照“十公开”的要求公开民政所、规划所等窗口单位的项目名称、设定依据、申报条件、办理程序、申报材料及数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和服务承诺等内容。

三、整合资源,积极推动项目建设

勐往乡为民服务中心规划建设面积约为618.35平米,共三层,每层206平米,服务大厅面积约为202.79平米,预计投资规模为185.2万。资金主要由财政所标准化建设资金为主体,整合县国土局、人事局两个单位部分资金。

目前,项目建设的大部分工作已经完成。已经得到县环保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的批复;县财政局下达勐往乡财政所标准化建设省级补助;通过勐往乡财政所标准化用房及便民服务大厅的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建设项目岩土工程勘察报告;建设项目合同以及法定代表人授权书等材料已完备,现正进行施工图纸的审核,待施工图纸审核完成后开始动工。

我乡将积极推进项目工程建设,争取早日建成勐往乡财政所标准化用房及便民服务大厅,将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作为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举措来抓,从克服经费不足的困难、进一步健全软硬件设施、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化建设等方面努力,加快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的力度,确保便民服务中心规范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