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 :勐海县自然资源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26

监督索引号53282205032401000

勐海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勐海县自然资源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勐海县自然资源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拟订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等规范性文件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2.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贯彻落实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和统计标准的实施办法和措施,落实统一规范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制度。实施自然资源基础调查、专项调查和监测。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成果的监督管理和信息发布。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工作。

3.负责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贯彻落实各类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权籍调查、不动产测绘、争议调处、成果应用的制度、标准、规范。建立健全自然资源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负责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资料收集、整理、共享、汇交管理等。指导监督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

4.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建立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拟订考核标准。贯彻落实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划拨、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和土地储备政策,合理配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责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管理,依法收缴有关资产收益。

5.负责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拟订自然资源发展规划,承担政府公示自然资源价格工作,牵头组织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工作,开展自然资源利用评价工作,落实节约集约利用政策。负责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组织研究自然资源管理涉及宏观调控、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的政策措施。

6.负责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推进主体功能区制度,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建立国土空间规划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组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建立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组织编制城乡规划并监督实施,承担城乡规划管理责任。组织拟订并实施土地等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负责土地等国土空间用途转用工作。负责土地征收征用管理。

7.负责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牵头组织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并实施有关生态修复重大工程。负责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牵头建立和实施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制定合理利用社会资金进行生态修复的政策措施,提出重大备选项目。

8.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牵头拟订并实施耕地保护政策,负责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保护。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监督占用耕地补偿制度执行情况。

9.负责管理地质勘查行业和地质工作。编制地质勘查规划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按照权限管理有关地质勘查项目。组织实施矿产资源勘查、地质矿产专项勘查。负责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监督管理地下水过量开采及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负责古生物化石的监督管理。

10.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有关要求,组织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

11.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负责矿产资源储量、压覆矿产资源管理。按照权限负责矿业权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调控及有关管理工作。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

12.负责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负责基础测绘和测绘行业管理。负责测绘资质资格与信用管理,监督管理地理信息安全和市场秩序。负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管理。组织实施地方测量标志的设立和保护。

13.推动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发展。制定并实施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划、计划。强化创新能力建设,推进自然资源信息化和信息资料的公共服务。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有关工作。

14.查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重大违法案件。

15.职能转变。勐海县自然资源局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党委、政府关于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要求,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管控作用,为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提供科学指引。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建立健全源头保护和全过程修复治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创新激励约束并举的制度措施,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强化行政审批和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自然资源管理规则、标准、制度的约束性作用,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评估的便民高效。

16.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耕地保护情况

1)耕地保护制度落实情况

县委、县政府印发《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海发〔202011号),县政府印发《关于印发勐海县乡镇级人民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海政办发〔201942号),按照州级下达的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任务,县、乡(镇)、村委会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96份;县、乡(镇)、村委会、村小组共签订《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834份;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进一步压实责任。

2)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工作情况

按照省、州工作要求,20213月,完成省级下发勐海县永久基本农田初步疑似图斑外业核实举证,对全县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潜力进行测算,形成《勐海县补划潜力分析》并上报。20216月,以三调成果为基础,开展核实整改补足工作,深入相关部门开展座谈和收集相关资料数据,认真梳理拟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线性基础设施、已批准重大建设项目、批而未用等项目清单,逐地块核实编制整改补足方案,并形成数据库逐级上报。根据三调成果,全县长期稳定用地耕地面积86.27万亩,按照永久基本农田核实补足规定,调出不稳定耕地、生态保护红线、生态退耕、土壤污染、线性基础设施等图斑后,剩余稳定耕地面积69.02万亩(占稳定耕地面积80%)。20217月,初步成果提交至省厅,经省级审核下发《关于反馈勐海县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成果检查意见的函》,对照检查意见已完善内业数据、收集举证资料,并将修改完善成果再次提交省厅审查。

3)土地整治项目实施情况

2017年实施补充耕地项目4个,20198月完成项目竣工验收,项目完成总投资3617.28万元,完成建设规模11439.99亩。根据自然资源部新规定,正在开展入库工作。目前,勐宋项目已通过部级验收入库,入库指标:耕地数量410亩、水田规模4亩、粮食产能22.7万公斤。勐混、勐满项目已提交至部级验收,待部级验收后入库;西定项目已完成外业举证,正在数据查验,待完成后逐级上报验收。2019年实施提质改造项目3个,建设总规模2915亩,预算总投资3093.97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862万元(实际到位1200万元),完成工程总量的85%以上,预计产生水田指标1500亩,已流转土地1724亩。目前,曼国、曼扫项目已通过部级验收入库,入库耕地数量指标14.5亩、水田规模1137.9亩、粮食产能3.1万公斤;曼赛项目已完成土地平整及水稻种植,正抓紧开展竣工验收工作。2021年新立项申报土地整治项目5个,建设总规模4633亩,项目总投资13970万元,预计产生水田指标3937亩,目前项目已完成招投标12月初进场施工,项目验收并完成指标入库后可完成三年垦造水田任务。

4)开展耕地非农化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以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农场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耕地非农化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勐海县耕地非农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海政办发〔202158号)、《勐海县耕地非农化专项整治工作细化方案》(海政办发〔202169号)。二是落实《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耕地卫片监督方案(试行)的通知》和《云南省自然资源厅转发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耕地卫片监督方案(试行)的通知》要求,对自然资源部耕地卫片监督系统下发图斑42668亩,认真开展实地核查,及时上报核查成果并全部通过省级审查。三是对核查出需要整改的重点类型图斑36217.3亩,将整改任务分解到县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农场,正抓紧整改落实。四是结合大棚房专项整治回头看、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图斑整改、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整改,对与耕地非农化图斑重叠的同步开展整改。

2.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管理情况

1)过渡期规划实施情况

土地利用规划情况:上轮规划期内,上级下达勐海县到2020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8256亩,已使用4700亩,剩余3556亩(已布局项目正在报批)。

城乡规划情况:《勐海县城市总体规划》于20191月获批实施,县城中心城区建设用地33平方公里(4.95万亩),建成区14.37平方公里(2.15万亩),待开发建设区18.6平方公里(2.8万亩),可容纳常住人口33万人。目前,正抓紧开展县城主城区、北片区2个控制性详规修编;滨水新区、工业园区南部片区2个控制性详规编制成果已通过州规委审查,近期报县政府批准实施。今年以来,审查完成修建性详规13个,总建筑面积约30.5万平方米,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31份、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41份、选址意见书1份、建设用地规划设计条件通知单144份、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条件通知单54份。

2)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组织保障情况。勐海县于2019725日成立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勐海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2020610日,成立了勐海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二是落实上级会议要求情况。积极参加国家、省级、州级视频调度会和工作推进会。对上级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县人民政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三是技术单位选定和经费保障情况。2020922日完成勐海县国土空间规划项目招标工作,确定云南云金地科技有限公司与云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组成联合体共同承担勐海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编制合同金额653万元,已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目前实际保障100万元。四是各专题研究完成情况。已形成《国土空间现状与风险评估》《人口时空变化与城镇发展布局研究》《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4个专题成果,准备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四个专题审查。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已完成初稿。

3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暨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情况

一是2021518日,印发《勐海县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海规委办发〔202112号,计划年内完成35个行政村规划编制工作,编制任务数占85个行政村总数的41%。二是2021922日,9部门联发《勐海县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方案》(海自然资联发〔20214号),成立工作领导机构,明确4个阶段的具体目标任务及工作时限。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县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推进会议。三是按照《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手册》要求,及时组建规划编制组,村党总支书记担任组长,回乡干部职务较高的担任副组长,同时及时筹建联络站及联络员。各乡镇农场按照县级部署要求,积极召开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座谈会,组织动员村组干部、回乡干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对村组未来规划发展的总体要求建言献策。1026日、1119日,领导小组办公室两次召开会议调度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暨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截至目前,今年任务的35个行政村已形成初步村庄规划成果。

4)矿产资源规划编制情况

第四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于201912月启动,成立了编制工作领导机构,制定了《勐海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方案》,选定了中介服务机构,目前正抓紧规划编制,721日、111日两次组织听取了阶段性成果汇报,目前正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

3.土地要素保障情况

1)土地要素保障情况

一是勐海县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共计93个,涉及四个一百”“五网”“补短板增动力”“双提升工程”“特色小镇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共12种类型项目。截至目前,已保障项目72个,未报批项目21个,保障率77.42%。二是编报并获批成片开发方案1个,涉及成片开发区域规模1916亩;完成编制并通过县级审查成片开发方案1个,涉及规模1406亩。三是截至目前,全县共上报用地报件2件,面积514亩,共获批3件(含上年结转1件),总面积141亩,新增建设用地面积134亩。今年以来,共招拍挂出让土地33608亩,土地出让价款3.6359亿元(实际收缴土地出让金11197万元)。

2)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政府高度重视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成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目前召开专题会议5次,工作专班会议7次,及时部署和研究推进处置工作。二是制定详细方案。针对全县1612亩批而未供土地和1224亩闲置土地,按照一地一方案”“一地一班子,逐宗地块、逐个项目分析,列出工作计划清单,制定详细处置方案,印发了《勐海县2021年批而未供土地处置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勐海县2021年闲置土地处置攻坚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责任、处置措施和有关要求,切实压实责任,强力推进处置工作。三是多措并举推进处置。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实地调研4次,组织专班实地检查督导6次,深入企业调研约谈46次、约谈企业32家。同时,针对历年来未突破处置的地块(勐海镇曼短村委会曼见、曼峦回村民小组),找准问题,分类处置,逐一突破,分割出让,逐步销号。截至2021128日,已处置批而未供土地458亩,处置率28.41%;已处置闲置土地365亩,处置率29.82%。目前,批而未供土地正在公示28亩、正在公告86亩,以上完成处置后,总计处置572亩,处置率35.48%12月底前可完成省厅下达的处置任务)。按照增存挂钩机制,勐混贺开地块307亩已上报省厅审批调整,若能获批,处置率为43.83%。加快推进勐巴拉1229亩闲置土地(目前该项目已全部完成场地平整,桩基测试已完成,规划方案已于1115日通过县规委会,已按会议提出的意见修改方案,1126日取得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129日报请州局进行审查,待确定时间后上州规委会审批,挡土墙施工正在有序推进)勐海顺轩茶业有限公司191亩闲置土地处置,目前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该宗处置到位后,合计处置685亩,处置率可达55.96%

3)县域高速能通全通互联互通等重点工程用地保障情况

勐海县涉及互联互通工程建设项目2个,即孟连至勐海高速和勐海至打洛高速。孟连至勐海高速公路项目于2019129日取得《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孟连至勐海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占用生态保护红线不可避让性论证意见》,2020110日获得自然资源部用地预审批复。已完成州级矿产压覆查询工作,正在办理备案。目前正在开展征地前期工作,报批组卷工作同步开展。

勐海至打洛高速公路项目于2021611日取得省厅专家组关于补划方案的评审意见,于202189日取得《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国高网G8512景洪至打洛高速公路勐海县城至打洛段建设项目占用生态保护红线不可避让性论证意见》,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已上报至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审查,于2021930日上报自然资源部。

4.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情况

一是矿业权审批全面施行联堪联审和生态环境综合评估机制,矿业权审批和出让收益评估制度改革初见成效,33个矿山开发利用统计数据网上报备率100%,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率100%。二是推进非煤矿山转型升级,切实做好矿山关停并转,列入非煤矿山转型升级的26座矿山,完成转并22座、正在办理2座;列入整合重组的5座矿山正在抓紧办理延续变更手续;列入淘汰关闭的13座矿山,均已完成注销和现场关闭。三是组织开展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集中专项整治,3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督促抓紧编制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方案3份、完成2份,印发催缴基金和预存土地复垦费通知书23份,共催缴基金580万元、土地复垦费389万元;对所有矿山无证开采、私挖滥采、越界开采等问题开展全覆盖核查,已完成核查27个矿山。四是积极推进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完成省级下达12个矿山情况调查核实,完成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实施方案(2021—2025年)编制并上报审查。五是认真落实边生产边治理任务,抽查了14家矿山生态修复情况,已完成生态修复矿区面积25.94公顷,投入生态修复资金112.5万元。六是抓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了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和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矿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刑法16宗罪释义2次,加大了对辖区内矿山企业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检查非煤矿山529人次,实现了非煤矿山全覆盖,通过检查,有力的提升了全县非煤矿山企业安全水平,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5.增减挂钩项目实施情况

全县共获批增减挂钩项目实施方案20个,项目区总规模12045亩,其中:拆旧区规模9990亩、建新区规模2055亩,实施拆旧复垦工程后预计新增耕地6106亩,节余耕地指标4593亩。截至目前,已完成拆旧复垦工程14个,其中:已验收3个,上报验收2个,需调整变更1个,正按省级要求修改完善内业资料8个;正在实施拆旧复垦工程6个,其中:近期已完工1个、完成总工程量的90%以上1个、完成工程量30%以上3个、开展建新区土地平整1个。

按空图斑整改要求,经核实,958个图斑中有空图斑636个,空图斑问题整改后实际可实施拆旧复垦规模4675亩,拟复垦产生耕地3269亩。目前已预售流转交易节余指标1615亩(累计收益41484万元),本县使用386亩,预计缺口耕地指标694亩。

6.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情况

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十项重大措施全面落实,高标准十有县建设成效显著。县、乡、村、组层层签订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书,411日、518日县政府两次召开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印发了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经2021年地灾隐患点汛前、汛中和汛后核查、排查,登记在册的44个隐患点,需继续监测40个,建议核销4个,已上报州局审查。监测预警全面加强,建立了地灾气象会商研判,今年以来发布地灾气象预警预报41期;每个隐患点选定2名监测员,入汛后开展隐患巡查35654余人次,及时预警和处置灾情险情。所有隐患点全部制定单点应急预案,突发地灾应急预案完成修订并印发执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基本完成2个专业监测点和12个普适型监测点监测预警项目建设,511日组织专家进行调试;地灾技术指导中心建成运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格落实。地灾科普宣传、监测员培训和应急演练按计划开展。投入资金480万元实施2020年度地灾治理项目2个,实施完成后可消除29110人安全隐患。

7.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情况

1)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确权登记情况

加快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完成调查5.93万宗,已发证4.79万宗(其中:集体建设用地163宗、宅基地4.78万宗),扣除不符合登记发证宗地,发证率100%。扎实推进城镇不动产登记发证,累计发放不动产登记证明5993份,核发不动产权证6.84万本。林权登记发证职责已经划转,档案信息资料和数据整合工作正抓紧开展。

2)推进解决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登记难工作情况

一是县政府于2021527日印发《勐海县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制定了工作目标、工作计划及完成时限。及时成立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工作开展。同时为解决群众烦心事、办证难的问题,草拟了《勐海县人民政府关于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意见(征求意见稿)》, 目前已上报政府待批复。截至目前,共出台了5个具体政策处理文件。二是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2021811日,召开勐海县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专题会议,先后召开协调会、推进会等7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强化部门联动,打通办证堵点,疏通各个环节,全力妥善解决登记难问题。三是全面排查符合清理遗留问题范围小区,共排查出7个,涉及578套房产。截至目前,共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小区6510套房产;正在抓紧解决小区168套房产。四是实施新建商品房交房(地)即交证,登记大厅设立党员先锋岗等措施。202012月,我县全面实施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为第一批共12户业主颁发不动产权证。登记大厅设立3个党员先锋岗,为企业和广大办事群众提供更加快捷便利的不动产登记服务。

8.自然资源执法监察情况

1)日常动态执法巡查情况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执法监管的通知》,建立和实施网格化土地巡查机制,实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加强日常动态巡查监管,今年以来开展土地巡查1140次,出动人员2310人次,发现229691.9亩违法用地(包括推填土),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229份,立案查处37宗,面积70.19亩。

2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查处整改情况

自然资源部下发2020年度土地卫片图斑1231个面积4331.亩,违法图斑8391342.11亩(其中:耕地482亩)。扣除农村宅基地、重点工程、拆除复垦到位图斑,违法占耕比例为6.96%。目前,设施农用地已备案420.98(其中:耕地11.16亩),已办理征占用林地手续47.88亩,组件上报完善用地手续24.51亩(其中:耕地0.61亩),拆除复垦复绿45150.03亩(耕地26.27亩)。下发2021年度土地卫片图斑158个面积2088.3亩,违法图斑1776.42亩(其中:耕地26.27亩)。因后期还要下发补充图斑,现扣除农村宅基地、重点工程、拆除复垦到位图斑,违法占耕比例暂为4.09%。目前,正在组件上报完善用地手续1161.22亩(其中:耕地17.88亩),拆除复垦10.6亩,已办理土地证10.8亩。部下发2021年一、二、三季度矿产卫片图斑共35个,全部完成实地核查和综合监管平台系统填报工作,经审核判定属合法6个、伪变化28个、违法1个。正在对违法图斑立案调查。

3)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情况

一是工作组织情况。2020114日,县政府印发了《勐海县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县直有关部门和乡镇、农场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2021526日印发了《勐海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原则、整改措施和工作要求,组织各乡(镇)、农场推进分类处置工作。二是存量摸排情况。上级下发勐海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疑似图斑10456宗,通过认真组织推进,20201126日完成全部问题图斑的摸排核查和数据填报,摸排率100%。经上级审核,共核发勐海县需整改问题图斑37354959.83亩(耕地4656.06亩),占全州的48.9%20217月,自然资源部从2021年季度卫片图斑中筛选下发勐海县疑似新增占用耕地问题图斑151168.83亩(耕地116.28亩)。经核查,全县202073日以后新增占用耕地建房问题图斑2023.58亩(耕地14.97亩)。三是分类处置情况。截至目前,完成整改历史存量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图斑164274.23亩;完成整改202073日以后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图斑1922.72亩,剩余10.86亩正在整改。

4两违攻坚行动开展情况

扎实推进两违整治,印发《勐海县违法用地违法建筑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启动两违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共排查出两违建筑586宗,面积759.98亩(50.66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共组织拆除254宗,面积236.74亩(15.78万平方米)。其中:按照巡视巡察整改要求,全面排查整治勐混路沿线两违,共核查发现两违建筑39宗,面积150.29亩(约10.02万㎡),目前已累计拆除建筑2885.06亩(5.67万㎡),正在自行拆除8宗,尚未拆3宗;勐遮镇、勐满镇和黎明农场管委会结合国道219县美丽公路建设,排查拆除沿线两违建筑164宗,面积51.28亩(3.4万平方米);打洛镇结合四级联创工作,拆除两违”2236.19亩、私搭乱建205户。

5)开展矿产资源领域打非治违专项整治情况

开展矿山动态巡查675人次,发现问题10起,制止10起(其中立案查处2起)。开展非法采砂专项清理整治行动5次,共计清理采砂点12处,出动执法人员49人,执法车12辆,捣毁采砂设备16台(其中抽砂船6艘,挖掘机4台)

2021年,全县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重大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项目用地需求激增,耕地占补平衡矛盾和建设项目落地难问题更加突出,土地要素保障力度需要加大。二是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需要加快,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保护新格局需要加快构建;新的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要求高,基层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短缺。三是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效率需要提升,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还需下狠功夫推进。四是生态环境保护和开发利用矛盾依然存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监管仍需加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力度需要加大。五是自然资源管理共同责任机制落实不到位,大家管、大家用的齐抓共管格局尚未真正形成。六是机构体制改革后,全州自然资源系统执法支队、执法大队被撤销,执法力量更加被削弱,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的执法要求。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勐海县自然资源局设10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综合股、自然资源管理股、自然资源开发利用股、国土空间规划与生态修复股、城乡规划股、行政审批股、耕地保护监督股、矿产资源管理股、测绘地理信息股

纳入勐海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1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1个,其他事业单位3个。分别是:

1.勐海县自然资源局

2.勐海县土地整治发展中心

3.勐海县国土空间规划信息中心

4.勐海县不动产登记中心

5.勐海镇自然资源管理所

6.打洛镇自然资源管理所

7.勐遮镇自然资源管理所

8.勐混镇自然资源管理所

9.勐阿镇自然资源管理所

10.勐满镇自然资源管理所

11.勐宋乡自然资源管理所

12.勐往乡自然资源管理所

13.西定乡自然资源管理所

14.格朗和乡自然资源管理所

15.布朗山乡自然资源管理所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勐海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末人员编制98人。其中:行政编制2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7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35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9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4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16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勐海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收入合计57,987,740.78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7,987,740.78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元(含教育收费0.00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与上年对比增加了17,627,752.98元,增加43.68%主要原因分析:2021年增加了勐海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编制项目、勐海县3个提质改造项目地块种植水田补贴资金、县自然资源局两违工作经费、化解历年征地成本借款资金、曼贺村民小组第一期征地补偿费等项目资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勐海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支出合计59,151,887.56元。其中:基本支出14,012,204.97元,占总支出的23.69%;项目支出45,139,682.59元,占总支出的76.31%;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增加了11,279,751.05元,增加了23.56%,其中:基本支出增加138,039.41,增加0.99%,项目支出增加11,141,711.64元,增加32.77%,主要原因分析:2021年增加了勐海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编制项目、勐海县3个提质改造项目地块种植水田补贴资金、县自然资源局两违工作经费、化解历年征地成本借款资金、曼贺村民小组第一期征地补偿费等项目资金,所以较上年有所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勐海县自然资源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4,012,204.97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138,039.41,增加0.99%,主要原因是事业人员增加,事业支出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3,160,198.74元,占基本支出的93.92%。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852,006.23元,占基本支出的6.08%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勐海县自然资源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5,139,682.59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11,141,711.64,主要原因是2021年增加了勐海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编制项目、勐海县3个提质改造项目地块种植水田补贴资金、县自然资源局两违工作经费、化解历年征地成本借款资金、曼贺村民小组第一期征地补偿费等项目资金,项目较去年增加。

   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详见下表:

部门:勐海县自然资源局                                  单位:元


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编码

项目名称

支出数

 

 

 

 

2120801

海财综字〔2021〕6号曼贺村委会曼贺村民小组集体土地补征部分征地补偿款

840,150

2120801

海财综字〔2021〕6号曼贺村民小组第一期征地补偿费

2,500,000

2120801

海财建字〔2021〕18号化解历年征地成本借款

5,512,889

2120802

海财综字〔2021〕6号-2008年第一批次农用地转用新增建设用地征地管理费

2,902,075.00

2120802

海财综字〔2021〕20号勐海县2021年度第一批次村庄建设用地等2个建设项目用地耕地占用税

677,614.81

2120802

海财综字〔2021〕19号缴纳景洪至勐海高速公路(景洪至勐海县城段)等四个建设项目耕地占用税及滞纳金

3,022,881.00

2120802

海财综字〔2021〕6号-2009-2010年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

5,680,971.00

2120899

  海财建字〔2021〕133号2020年州级地质灾害防治工程项目专项资金(补助地质灾害调查巡查及应急体系建设经费(州级)

31,960.00

2120899

  海财建字〔2021〕88号地质灾害防治工程项目专项资金-用于地质灾害监测员补助

26,000.00

2200104

   海财建字〔2021〕261号勐海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至2035编制项目专项资金

1,000,000

2200106

    海财建字〔2021〕243号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安排县自然资源局“两违” 工作经费

200,000

2200106

   海财建字〔2021〕59号勐海县3个提质改造项目地块种植水田补贴资金

2,976,490

2200199

 海财建字〔2021〕230号2017年4个土地整治(补充耕地)项目投资清算专项资金

6,000,000

2200199

   海财综字〔2021〕37号重大项目跨州市补充耕地指标统筹调剂对下专项资金(2017年4个土地整治(补充耕地)项目投资清算部分专项资金)

11,000,000

2200199

    海财建字〔2021〕175号2021年自然资源卫片执法省对下补助经费

112,600

2200199

   海财综字〔2021〕38号2017年4个占补平衡项目资金

324,960

2200199

    海财建字〔2021〕256号不动产登记证书工本费

100,600

2240601

海财建字〔2021〕292号自然资源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项目经费

428,000

2240601

   海财建字〔2021〕251号2020年省级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2020年省级地质灾害防治驻县联乡体系建设经)

181,100

2240601

    海财建字〔2021〕134号2020年补助地质灾害调查巡查及应急体系建设经费(省级)

96,145

2240601

  海财建字〔2021〕292号2021补助地质灾害调查巡查及应急体系建设经费(省级)

181,100

2240601

  海财建字〔2021〕83号2020年省级和县级地质灾害防治切块补助资金

130,000

2240601

    海财建字〔2021〕269号2019年第二批省级补助地质灾害调查巡查及应急体系建设经费

50,000

2240601

   海财建字〔2018〕162号2015年第一批省级和州级配套地质灾害治理资金

1,164,146.78

合计

 

45,139,682.59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勐海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7,957,346.75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4.17%与上年对比增加了9,595,186.4,增长率为33.83%,主要原因是2021年新增了勐海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编制项目专项资金、勐海县3个提质改造项目地块种植水田补贴资金、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安排县自然资源局两违工作经费、4个占补平衡项目资金、20174个土地整治(补充耕地)项目投资清算专项资金、2021年自然资源卫片执法省对下补助经费、不动产登记证书工本费,以及事业人员增加,因此本年人员及项目支出比去年高。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外交(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3.国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5.教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694,486.43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46%。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统筹外工资发放,在职人员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

  9.卫生健康(类)支出837,607.2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21%。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支297,308.26元;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23,258元;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317,040.95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1.城乡社区(类)支出21,543.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6%。主要用于调去以及退休人员绩效考核基础奖、正常晋升级别工资和年终一次性奖金。

  12.农林水(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6.金融(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32,531,877.33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5.71%。主要用于行政运行支出7,268,790.50元;事业运行支出3,548,436.83元;自然资源规划及管理支出1,000,000.00;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支出3,176,490.00;其他自然资源事务支出17,538,16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641,341.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69%。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2,230,491.7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88%。主要用于拨付乡镇地质灾害调查寻查、地灾演练、地灾培训及购买应急装备、地灾办公耗材、地质灾害监测监测人员补助265,185.00;地质灾害2015ABC标段工程款、检测费以及审核咨询服务费、地质灾害普查项目、驻县联乡支撑体系建设项目资金1,965,306.78元。

  23.其他(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勐海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10,000.00元,支出决算为64,460.08元,完成预算的58.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59,950.08元,完成预算的99.9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510.00元,完成预算的9.02%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单位严格按照《西双版纳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单位严格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公务用车实行办公室统一管理,统筹协调安排,事前报批,定点维修、保养。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23,110.6元,增长55.8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18,840.60元,增长45.8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4,270.00元,增长1,779.17%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增加的原因为我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老化,维修费及燃油费增加,导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增加。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9,950.08元,占93.00%;公务接待费支出4,510.00元,占7.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我局未安排因公出国(境)事宜,故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等均无。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9,950.08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元,购置车辆0辆。我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59,950.08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动态巡查、地质灾害安全隐患点巡查,土地整治、矿产资源管理及巡查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4,510.0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4,510.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8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12个增减挂钩项目实施方案验收核查工作。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勐海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52,006.23元,与上年对比增加9,067.02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调入事业人员,人员工资和公用经费增加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培训费、劳务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勐海县自然资源局资产总额495,277,826.36元,其中,流动资产493,656,616.11元,固定资产1621210.25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11,837,867.40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940,776.0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495277826.36

493656616.11

1621210.25

1360153.63

37288.3

0.00

223768.32

0.00

0.00

0.00

0.0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0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000.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00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三、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基本支出:指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五、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六、国土空间规划:指对一定区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在空间和时间上作出的安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

七、不动产登记:指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法将不动产权利归属和其他法定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的行为。

 八、土地整治:土地整治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保障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为目的,对未合理利用土地的整理,因生产建设破坏和自然灾害损毁的修复,以及未利用土地的开发等活动。总的来说,土地整治是指满足人类生产、生活和生态新的功能需要,未未利用、不合理利用、损毁和退化土地进行综合治理的活动。土地整治是土地开发、土地整理、土地复垦、土地修复的统称。目前实施的土地整治项目有:提质改造、补充耕地、高标准农田后期可能涉及生态修复工程。

九、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是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若干拟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即拆旧地块)和拟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即建新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以下简称项目区),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在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十、耕地保护:指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和措施,对耕地的数量和质量进行的保护。

 十一、耕地占补平衡:指非农业建设经批准占用耕地后,占用者应按照占多少,垦多少的原则,负责开垦所占耕地的数量与质量相当的耕地。 

  十二设施农用地:指直接用于工厂化作物栽培、经营性养殖的畜禽舍或水产养殖的生产设施用地及其相应附属设施用地。 

  十三、闲置土地: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超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有偿使用合同或者划拨决定书约定、规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一年未动工开发的国有建设用地。已动工开发但开发建设用地面积占应动工开发建设用地总面积不足三分之一或者已投资额占总投资额不足百分之二十五,中止开发建设满一年的国有建设用地。

十四、标定地价:政府为管理需要确定的,标准宗地在开发利用、正常市场条件、法定最高使用年期或者政策规定年期下,某一估价期日的土地权利价格。

十五、标准宗地:指在标定区域内,土地条件、土地利用状况等特征具有代表性,且利用状况相对稳定,地价水平能够起示范和比较标准作用的宗地。

十六、基准地价:指政府按土地级别、用地类型或区段位置评估确定的平均价格。是政府宏观调控地价和进一步评估标定地价、出让底价的基础,是征收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契税和地产税的依据,也是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投资的决策参考。

十七、矿产资源管理:指对矿产资源的普查勘探、开发利用及保护的监督与控制。

十八、测绘地理信息:指地物和环境固有的数量、质量、分布特征、相互联系的数字、文字、图形、图像的总称。


 

 

 

 

 

 

监督索引号53282205032401111

勐海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20221026100922257.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