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卫生局挂钩贫困村脱贫工作方案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5-11-10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举全省之力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意见》(云发[2015]14号)和《领导干部及部门单位扶贫攻坚挂乡镇联村(自然村)方案》文件要求局党委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落实扶贫措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力构建和谐社会,特制定贫困村脱贫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局党委努力形成党政领导、工会负责、职工参与的扶贫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州、县的决策部署上来,拿出人力,抽出精力,挤出财力,落实帮扶责任,为不断提升我局扶贫工作的整体水平而努力工作。

二、目标任务

1.宣传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密切联系群众,了解民情民意,反映群众呼声,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推进农村的经济发展。

    2.帮助困难群众落实脱贫解困措施,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确保困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病能医切实改善他们的生活。

3.帮助有生产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寻找一项致富途径,掌握一项生产技能,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实现贫困家庭人均收入逐步达到当地人均收入水平。

三、工作计划 

1.加快发展村集体经济。贫困村联系帮扶工作要始终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强化发展意识。

2.落实扶贫责任。本单位按照“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将干部职工编入结对帮扶贫困户,采取多人帮扶一户或一人帮扶多户的办法开展扶贫帮困活动,明确了扶贫责任人的目标任务。

3.加大“就业扶贫”力度。要在解决帮扶对象就业上下功夫,采取有效措施,广避门路,寻找一项致富途径,掌握一项生产技能。

4.加大科技扶贫力度。根据帮扶对象实际情况进行智力扶贫,通过农业技术培训,加快帮扶对象脱贫后向致富示范户的转变。使之在帮扶活动中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带动其他的困难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5.利用卫生行业优势,积极开展义诊,卫生知识宣传,促进贫困乡村群众更加均等地获得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为贫困村早日脱贫致富提供健康支持和卫生保障。 

四、几点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把扶贫工作作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一项政治任务,将其列入局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切实解决贫困群众面临的各种困难。坚持物资救助与精神文化救助相结合的基本原则,不断探索扶贫帮困新思路、新形式、新办法,确保扶贫帮困工作发挥最大的社会效应。

2.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建立责任追究制度,逐级落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卫生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做好扶贫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的扶贫济困热情,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为搞好扶贫济困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