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改革突破推动扩大开放 以改革红利增强发展动力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1-23

改革突破推动扩大开放 以改革红利增强发展动力

坚决破除阻碍西双版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

作者 :杨元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西双版纳州如何加快构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4日,记者走访了州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冷革萍。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立足发展新阶段、发展新理念、发展新格局,描绘了‘十四五’发展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了发展的大方向、大思路、大战略,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冷革萍表示,州发展改革委作为全州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协调部门,要将全会的要求部署体现到全州“十四五”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当中,确保编制出符合中央精神、顺应时代要求、让群众满意的全州“十四五”发展规划,主动对接国家政策导向,积极抢抓重大机遇,精心谋划好2021年的计划目标和重大项目,为全州“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做足准备。

冷革萍说,下一步,州发展改革委将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围绕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以改革突破推动扩大开放,以改革红利增强发展动力,坚决破除阻碍西双版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一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支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享有各项权益,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维权服务,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建立健全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回应制度,健全完善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的营商环境“红黑牌”评价制度,切实发挥营商环境评价的引领和督促作用。二是转变政府职能。围绕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协调推动解决转变政府职能的重点难点问题,更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三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最大程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四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全面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优化政府投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