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县统计局“三落实”开展一季度农村贫困监测调查遍访工作

来源 :勐海县统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12

为进一步提升勐海县农村贫困监测调查源头数据质量,提高记账户记账水平,确保季报质量,勐海县统计局住户调查工作人员、布朗山乡副乡长等一行4人,于2024年3月5日到布朗山乡勐昂村住户调查点“三落实”开展一季度住户调查遍访工作。

一、落实样本维护

    落实记账户的家庭成员信息、就业关系、就学情况、收支概况,及时准确更新样本住户标识相关信息、就业关系、就学情况、收支概况,及时准确更新样本住户标识相关信息,确保调查样本代表性、有效性。逐户对照生活状况与记账情况的匹配性,提醒记账户应记而未记的收支,引导记账户规范化记账,如实将生活实际反映在账目中。

勐海县统计局住户调查工作人员开展一季度住户调查遍访工作

二、落实访户实效

“集中座谈+入户走访”的模式开展一季度遍访。集中座谈,首先,分管领导陈俊材强调:要认真做好住户调查工作,实事求是记录每一笔收支情况,真实反映记账户的收支情况,确保数据质量的真实性。其次,优秀记账户分享记账好经验、好方法,以优带优、形成互相学习探讨氛围,深化记账户学习交流,有效提升记账质效;三是入户走访,与记账户交心谈心,增进感情,用拉家常的方式了解记账户近期生活状况。

                              

勐海县统计局住户调查工作人员“集中座谈+入户走访”的模式开展一季度遍访

三、落实宣传动员

开展法治宣传,防止弄虚作假。向乡镇统计员和工作人员、记账户宣讲《统计法》,逐步强化知法、懂法、守法。明确乡镇统计员辅助调查员的工作职责,协调配合开展调查工作,扩大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对辅调员和记账户加强管理,对数据的真实性提供保障。进一步要求辅调员及时进行记账提醒,按规定访户,有效提升辅调员业务工作水平。提醒记账户不可为应付而编制虚假账目,努力做到不错不漏,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