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2021年6月份勐海县居民消费价格预计情况

作者 :玉儿行 来源 :勐海县统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6-16

2021,5月份,勐海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由2月的持平转为3月、4月、五月下降;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1-5月,累计上涨1.2% 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5%,预计6月上涨2.6%左右,衣着价格上涨0.4%;居住消费价格上涨0.5%,服务价格上涨0.3%,交通和通信上涨1.4%,预计6月数据不变,教育文化和娱乐下降1.1%,医疗保健上涨0.3%预计6月分不变,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5%预计12月上涨9%,全县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2预计6月上涨1.3%

5月份,全县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1.5%6月预计数是1.4%。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5%6月预计2.6%左右。

  一、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

(一)价格高位运行,涨幅逐渐收窄

1-2月,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涨跌幅分别为上涨10.7%20.8%31.0%41.2%51.2%、  涨幅逐月上涨4月和5月持平,6月份预计上涨1.3%

二、价格变动的主要原因

1.食品价格上涨是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原因

2月分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5%。食品上涨是影响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猪肉价格高位运行。在非洲猪瘟疫情及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下,生猪产能降低,猪肉价格一直处于高位运行,从 3月份起,各地解除堵卡点,生猪调运顺畅,猪肉价格有所回落,涨幅逐渐收窄,1-5月,猪肉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9.2%,是影响食品价格回落的主要因素。

其他食品涨跌互现。粮食、水产品、鲜果、瓜果制品的价格分别下降0.1%1.2%2.4%8% 应季蔬菜和水果受季节因素影响。家用电器、水电燃料、交通、交通工具燃料、豆类、鲜菜食用油分别上涨2.8%4.2%1.3%5.3% ,1%

0.2%4.1%

 1.指标解释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简称CPI)是度量居民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随着时间变动的相对数,综合反映居民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2.统计范围

我县居民消费价格统计调查涵盖全县城镇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等八大类。

3.调查方法

采用抽样调查方法抽选确定调查网点,按照定人、定点、定时的原则,直接派人到调查网点采集原始价格。数据来源于全县85家调查网点,包括超市、农贸市场、服务网点等多种行业。每个月共采价六次,每隔五天采价上报一次,每月上报1770个规格品,采价日遇到假节日或周末也不延时,每个采价日都能按时监督核实好调查员上报到CPI的数据,预防有漏报或误报的现象发生,确保上报数据能够真实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