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2023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 同比上涨2.4%

作者 :勐海县统计局 来源 :勐海县统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04

2023年一季度,勐海县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比去年同期高2.0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7.5%,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2.9%,服务价格上涨1.5%

一、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

一)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4%,与全国涨跌幅度相符合

2023年在国家统计局西双版纳调查队价格科的指导帮助下,勐海县统计局专业人员紧紧围绕省、州消费价格业务培训精神,严格执行国家下发的《流通和消费价格统计报表制度》调查方案,确定了夯实基础、坚决落实、质量提升的工作要求,顺利完成了一季度的流通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工作。

(二)各月环比和同比变动情况

从环比看,一季度各月分别比上月上涨0.3%、下降0.1%和下降0.3%

从同比看,一季度各月分别比去年上涨2.9%、上涨2.5%和上涨1.8%

 









(三)八大类变动情况

从分类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七涨一平。其中:(1)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7.3%由于物价上涨其他用品的原材料成本上涨、人工费上涨导致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7.3%。(2)食品烟酒价格上涨5.0%今年由于疫情放开,外地旅游人员增多食品市场消费量增大,猪肉销量增大价格上涨,加上来往人口增多,最近蔬菜产量减少市场需求量大导致市场供应不足价格上涨,食品烟酒价格上涨5.0%。(3)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6%由于物价上涨生活用品的原材料成本上涨、运费上涨等导致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2.6%。(4)居住价格上涨2.1%疫情放开流动人口增多,春节来旅游的人员增多,导致居住供应不足价格上涨2.1%。(5)衣着价格上涨0.9%,春节期间服装换季及门店面和人工费价格有所上涨,实体店服装价格有所上涨导致衣着价格上涨0.9%,(6)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0.5%物价上涨私立学校的有些收费项目提高了些,导致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0.5%。(7)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4%20226月份西双版纳政府下达了红头文件,关于医疗部门部分医疗项目价格的调整,导致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4%。(8)交通通信价格与去年持平。

(四)价格变动的主要影响因素

促使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同比上涨2.4%的因素主要有,食品烟酒价格上涨5.0%(新涨价影响上涨0.2%,翘尾影响上涨4.8%),影响CPI上涨约1.61个百分点;居住价格上涨2.1%(新涨价影响上涨0.3%,翘尾影响上涨1.8%),影响CPI上涨约0.40个百分点;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6%(新涨价影响下降0.7%,翘尾影响上涨3.4%),影响CPI上涨约0.14个百分点;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7.3%(新涨价影响上涨4.8%,翘尾影响上涨2.4%),影响CPI上涨约0.11个百分点;衣着价格上涨0.9%(新涨价影响上涨0.4%,翘尾影响上涨0.4%),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

主要食品价格变动情况。一季度,食品价格上涨7.5%,影响CPI上涨约1.47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9.7%,影响CPI上涨约0.50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12.0%,影响CPI上涨约0.20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上涨5.4%,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上涨5.2%,影响CPI上涨约0.26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16.2%,影响CPI上涨约0.25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1.2%,影响CPI上涨约0.02个百分点。

二、开展工作情况

勐海队严格按照三定一直要求,坚持做到逢50采集价格数据。针对在这一过程中出现的采价员因操作失误造成的数据漏报错报等问题,通过组织现场培训,一对一指导提高采价员业务水平,对于数据错报漏报的并能及时审核和修正,以此促使工作效能提高。对于价格波动大的规格品及时了解价格变动原因并填写说明,留存必要的采价图片,确保采价数据真是准确。规范数据采集、按时上报、审核、汇总、归档流程。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我县县城小市场小,代表性规格品选取存在一些困难,规格品价格变化和质量调整还无法精准匹配,纯价格因素的价格变动实现困难;二是部分采价点对采价工作配合程度有待提高。因大部分采价点均为个体户,部分采价网点商户对采价员的询价工作依旧抱有抵触态度、配合程度不高、怕麻烦等现象还有所存在。

下一步将提高陪同采价和走访市场的频次,努力提高自身对市场趋势的把握和理解,加强信息分析解读能力。根据采价频率、采价点特点进行分类梳理,重点突破采价难点,针对配合度较低和价格难以取得的个体商户走进行访与商户深入沟通,如有需要尽量购买采价点里的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