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上半年建筑业产值稳定增长

作者 :勐海县统计局 来源 :勐海县统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8-10

2022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勐海县建筑业总量稳定增长,全县实现建筑业总产值5.61亿元,同比增长23.8%

  一、建筑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在库建筑业企业数量增加。截止20226月末,在库建筑业企业18家,较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家,增长12.5%。其中,国有控股企业3家,与去年企业数持平,有工作量的企业17户,同比增加1户,增长6.3%。全县在库建筑业企业数量和规模不断壮大。

(二)建筑业总产值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县建筑业总产值5.61亿元,同比增长23.8%,其中,建筑工程产值5.5亿元,同比增长31.4%;安装工程承产值0.1亿元,同比下降71.4%;其他产值0.01亿元,同比增长213.0%

(三)签订合同额稳步增长。全县建筑业签订合同额17.3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2亿元,同比增长22.9%。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5.7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1亿,同比增加23.7%;上年结转合同额11.6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1亿元,同比增加22.5%

(四)房屋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同增同长。上半年,全县建筑业企业房屋施工面积2.9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3%,其中,本年新开工面积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6.9%

(五)“稳就业”作用持续发挥。全县从事建筑业活动的平均人数为1941人,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31人,同比增长7.2%。在疫情持续冲击下,建筑业就业人口稳定小幅增长,但工人技术人才引进力度有待加强,全县工程技术人员从去年的1458人减少至本年的339人,同比下降76.7%

二、存在问题及困难

(一)建筑业企业资质普遍较低,市场竞争力弱。全县在库18家企业中,拥有一级资质的0家,二级资质的3家,三级资质的15家,建筑业企业市场竞争力不足。在库18家建筑业企业中,本年新签合同超过5000万的仅有5家,本年未新签合同的企业1家。

(二)技术工人总量不足,制约企业发展。全县建筑业企业高技术和特殊工种人才储备总量不足,企业只能从外地引进钢筋工、电焊工、架子工等技术要求相比较高的工人,用工成本较高且招工难,制约了本地企业长足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快培育建筑业发展新动力,抢抓“稳增长”的新机遇。引导建筑业企业加快技术装备更新,鼓励企业资质升级、提升企业在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清洁能源等新兴领域的施工能力和创新能力,打造施工品牌,以质量和品牌抢占市场,积极争2022年稳增长中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城市更新、三张牌示范区建设等发展机遇,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建筑行业的作用,促进建筑业企业自身不断发展壮大。

(二)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全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一方面,建筑业企业要加强自身的经营管理,提升企业形象,建立技能导向激励机制,提高职工待遇,改善职工工作环境,完善职工技能培训,不断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另一方面,行业主管部门应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落实建筑产业工人权益保障,推进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鼓励建筑业企业建立专业化、产业化从业人员队伍。

(三)强化实时监测服务,及时依法入库。住建等主管部门应加强对新注册企业的监测和指导,督促和指导有施工活动、符合入库条件的建筑业企业及时申报入库,按统计制度要求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及时上报统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