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年勐海县贸易业1-4月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作者 :勐海县统计局 来源 :勐海县统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5-27

1-4,在全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基础上,我经济稳步上升、消费需求持续恢复,供给较快增长。随着商贸流通环境的不断改善,全贸易经济呈现出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整体运行情况    

(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保持稳步增长。今年1-4,我消费品市场呈蓬勃发展态势,城乡市场购销两旺,商贸经济繁荣活跃,全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0268万元,同比增长21.1%其中:批发零售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70566.8元,同比增长19.4%,住宿餐饮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9701.6万元,同比增长31.7%   

从热点商品看,粮油、食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0.2%烟酒类零售额同比增长69%;书报杂志类同比增长184.6%;机电新产品及设备类同比增长44.2%;其余饮料零售额同比下降33.4%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26%化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65.5%;日用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88.8%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59.4%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61.2%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同比下降58.2%,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21.5%;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下降13%其他未列明商品类下降97.8%。  

(二)节假日市场繁荣活跃。元旦、州庆春节、三八妇女节等节假日,以即兴消费为特点,聚集了大量的集中性居民消费,带动当总体消费水平提高,促进了消费市场消费的快速增长。  

(三)城乡市场共同繁荣,农村消费增速加快。全城乡消费品市场保持同步稳定增长,城市商贸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63215.5元,同比增长15.3%;农村商贸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7052.9元,同比增长55.2%    

(四)整体经济活力增加为消费市场营造了较好环境。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良好控制的情况下,2021年,我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态势,居民消费心理稳定,节假日消费需求强劲,为我经济发展创造了较好的运行环境。整体经济活力的增强,给商贸经济增长带来了有利的机遇     

二、目前存在问题  

(一)骨干商贸企业带动能力仍需增强。骨干商贸优势企业数量不多,实力不强,块头不大,经营主体分散,发展缓慢,制约了勐海县商贸对外集聚和辐射能力。    

(二月度新增企业入库少,目前仅有1家住宿业入库。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调查单位确定工作的规定,20194季度后新开业的企业在今年营业收入达到标准后可以入库,新增单位由于上年无同期数或者同期数小,将会对限额以上贸易业有明显的拉动作用。但1-4月度我县仅新增1限额以上商贸业单位,须尽快清理和培育新的达标服务业单位入统。  

)部分行业在库企业偏少。我限上在库企业(个体)17家,在统计的16大类商品中,经营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服装鞋帽针纺制品类、日用品类五类行业参与评估权重在库企业偏少,所占增速比重小,对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拉动和贡献力弱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加大升规入统力度。升规入统是快速培育新增长点必由之路。升规入统要从重数量变为重质量要发展入统一批体量大、基础工作规范、发展潜力、拉动力的超大型企业才能改变我商贸服务业发展的被动局面。  

(二)持续提升消费。持续优化全营商环境,积极引进、培育发展前景优、成长性好、就业岗位多的大企业(单位),增加消费人群。同时,着重培育并鼓励有特色、有品牌、有影响的商贸企业升规入统,持续改善限上商贸企业结构单一、占比低的局面,以形成新的消费发展增量。 

(三)随着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更加精准有效、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效应不断显现,消费市场将延续稳定复苏态势。但同时也要看到,消费市场仍处于恢复进程中,增长水平尚未完全恢复,部分领域复苏程度偏低,复苏基础仍有待进一步夯实。 

)服务好重点企业,扶优育强。建议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抓好商贸服务业企业的帮扶工作。加强走访、调研、发现和了解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发展难的问题所在,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扶持企业早日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