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2020年1-10月规模以上服务业 情况分析

来源 :勐海县统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1-27

勐海县20201-10月规模以上服务业

情况分析

 

    勐海县规上服务业18家,其中服务业企业6家,事业单位12家。2020110月运行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勐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6,涉及5个行业。20201-10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网报数44533元,同比下降27.8%。营业收入总体下降,下降幅度较大的是公共管理业中的勐海独树成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勐海大益茶庄园旅游有限公司,下降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游客减少,导致营业收入大幅减少。其次是租赁业中的西双版纳怡通租赁服务有限公司。运行情况较好的是体育业中的西双版纳勐巴拉旅游度假有限公司,该公司增加了花海夜市等营运项目,拉动营业收入增长。

服务业事业单位12家,涉及2个行业。2020110月事业收入网报数260404千元,同比下降2.0%。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各医院上半年就诊人数较少,下半年逐渐恢复,事业收入增速同比略有下降。

二、分行业情况

(一)服务业企业情况

1.租赁

租赁业1家,营业收入网报数6869千元,同比下降38.4%,占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16.6%。下降的主要原因:1.各县市都建设了规范性考场,市场竞争激烈。2.受疫情影响,春节124日放假至310日始复工。3.分公司科目三考试道路从4月至今修缮,4月份停业,5月份启用备用考道,由于设备维护维修调试等原因考试人数下降。

2.商务服务

商务服务业1家,营业收入网报数9467千元,同比上升30.8%,占全县比重16.7%。勐海县和谐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新签了安保业务,用工人数增加,营业收入增加。

3.公共设施管理业

公共设施管理业2家,营业收入网报数15764千元,同比下降52.5%,占全县比重33.3%。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勐海大益茶庄园旅游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收入大幅度下降;勐海独树成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因疫情原因,从125日接到旅游局通知开始闭园改造,期间只开放本地客户游泳项目,后到615日开始只接待部分本地散客和部分团队。以上原因造成本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下降。

4.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

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1家,营业收入4364千元,同比下降28.7%,占全县比重16.6%。下降主要原因是勐海昌达汽车维修有限责任公司因疫情影响,订单减少,收入同比下降。

5.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体育业1家,营业收入8069千元,同比上升102.0%,占全县比重16.6%。西双版纳勐巴拉旅游度假有限公司增加了花海、夜市等项目,拉动营业收入增长。

(二)服务业事业单位情况

1.教育

教育6家,无事业收入,无经营收入,财政拨款收入网报数141058千元,同比增长18.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西双版纳州勐海县职业高级中学(云南省勐海县教师进修学校)和勐海第一中学教职工人数增加,人员经费增加;学生人数增加,助学金增加。

2.卫生

卫生6家,财政拨款收入网报数99470千元,同比增长9%。增长是主要原因是勐海县妇幼保健院搬迁新建业务楼,财政拨款收入增加。事业收入网报数260404千元,同比下降2.0%,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勐海县人民医院受疫情影响,收治病人减少,事业收入减少。

存在的问题 

企业数量及规模均偏低根据现行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报表制度,企业的入库标准为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1000万元及以上租赁和商务服务,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教育,以及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房地产租赁经营和其仓房地产业;500万元及以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社会工作。全县大部分服务业法人单位属于小微企业和个体户,企业规模小,数量少,低、小、散现象明显,发展动力不足,要达到这一规模标准比较困难。

四、工作努力方向

加强部门联动,挖掘升规入库企业,达到条件的及时升规入库。已在库企业继续加强各项指标的监测,波动较大的及时查询企业,实时跟踪问效。

 

签发:杨海  审核:陈蔚霞   撰稿:徐云妹   联系电话:0691-5128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