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打洛口岸边民互市培训 助力主题倍增及口岸经济规范化经营

来源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0-07

为促进勐海县打洛镇边民互市贸易健康发展,扩大沿边开发开放,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实现强边固边、兴边富民,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打洛管理所联合打洛镇政府、打洛海关、打洛税务分局共同参与由勐海县商务局李尚清副局长牵头组织开展的2023年勐海县打洛口岸边民互市培训会。

党建引领,注入力量。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打洛口岸边民互市的健康发展,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打洛管理所前沿“工作阵地”作用,党员带头宣讲,党员带队上门,党员窗口服务,以实际工作为打洛口岸边民互市及涉边涉旅经济的健康发展注入“党建红”和“市监蓝”,进一步优化打洛口岸营商环境,激活打洛口岸市场主体活力。

窗口前移,解疑释惑。为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效能、提高服务质量,切实服务好打洛口岸边民互市市场主体,在打洛口岸边民互市培训会上,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打洛管理所行政执法员认真为参会的边民、合作社、涉旅涉边经营户宣讲依法开展经营活动、规范化经营、办理营业执照的重要性,明确告知其未取得营业执照开展经营活动属于违法行为,办理营业执照不仅能规范自身的生产经营活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更能在口岸经济中为边境人民谋福利,促进打洛市场经济良性发展,为优化营商环境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在培训会上,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打洛管理所重点还宣讲了主题倍增、特种设备监管等相关内容。

拉群设窗,共同监管。在培训会结束之后,一方面,积极开展对口岸经济经营户的行政指导;另一方面,与会各部门总结商议,决定采取“联合工作、破局开新”的工作方式,组建专项工作群,打破部门、习惯限制,更好地交流工作和促进打洛口岸边民互市发展。同时,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打洛管理所专设边民互市窗口,提前准备经营项目咨询,集中办证节省时间,确保更好地服务打洛口岸边民互市市场主体,助力打洛打洛口岸边民互市健康发展。

下一步,勐海县市场监管局将主动服务边民个体工商户和落地加工企业注册登记,推动边民互市贸易更好发展,促进打洛口岸经济振兴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