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2020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监管工作总结

来源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3-26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云南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我县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早安排、早部署,明确责任主体,及时开展抽查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组织,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一)调整充实领导小组。

根据我县机构改革及各部门实际人事的变动,下发了《关于调整充实“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海随机办发〔20201号),调整充实了我县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做到领导有力,层层传导,将工作组织到位,落实到位。

(二)统一工作要求

为持续推动我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向纵深开展,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常态化、全覆盖,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结合我县实际,向各成员单位下发了《勐海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海市监发〔201952号),明确了各部门职能职责,要求各单位对照《意见》的工作目标及重点任务要求,积极响应、统筹安排,保障工作及时有效的开展。

二、建立健全“两库”管理

(一)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定

1、市场监管领域部门统一抽查事项清单的制定

202047日,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转发云南省市场监管领域统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通知》(海随机办发〔20203号),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和工作实际情况,动态调整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并及时通过相关网站和抽查监管工作平台向社会公布抽查情况。在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教育体育局、发改局等21个部门认领并制定市场监管领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清单涵盖了142430项。

2、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的制定

由市场监管局牵头并统筹协调,会同本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在认领《省级联合清单》抽查事项的基础上,结合“三定”职能职责及我县市场监管领域工作实际,由市场监督管理局、水利局、消防救援大队、应急局等19个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我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并由县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印发《2020年度勐海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的通知》(海随机办法〔20208号)。

(二)检查对象库的建立

我县检查对象名录库以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主体数据库为基础,涵盖了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各部门根据其职责在该基础上补充录入其监管主体包括事业单位、其他团体组织等。目前,我县抽查对象库共有抽查对象35634户,均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主体,因系统权限问题民政局等部门监管的其他组织单位尚未能录入系统,目前正在对接权限问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及时完善监管对象库名单,做到动态管理,保障监管对象信息准确、有效。

(三)执法人员名录库的管理

由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各成员单位配合建立完善勐海县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执法人员名录库,截至目前,我县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云南)中共录入执法人员316人,其中消防救援大队4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47人、应急管理局10人、林业和草原局18人、民族宗教事务局1人、自然资源局5人、交通运输局13人、统计局9人、市场监管局37人、县公安局131人、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6人、发改局2人、科工局3人、财政局3人、人社局3人、水利局5人、文旅局9人、卫健局8人、民政局2人、税务局1人。目前只有商务局、农业农村局、教育体育局、海关4个部门还未完成执法人员名录库的建立。

三、开展联合抽查,落实监管责任

我县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2020年度云南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分级进行认领,结合《勐海县2020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制定了《2020年度勐海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明确了部门联合抽查事项的牵头部门、参与部门、抽查时间、抽查对象范围等,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联合抽查计划牵头部门8家,涵盖了14个抽查领域,14个抽查事项,涉及联合抽查部门18家。目前14个抽查工作计划已全部开展完成,共出动联合执法人员43人次,抽查市场主体25户。抽查结果已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云南)录入公示。

四、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计划

(一)存在问题

一是由于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今年才在我县第一次正式开展,缺乏工作经验,各部门对工作如何开展没有头绪;

二是各部门对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云南)操作不熟悉,省上给的操作手册也比较模糊,没有具体的操作流程,方案制定后无法进行修改致使各部门在工作开展中怕出错,不敢试。

(三)下步工作计划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局会积极对接好各成员单位,做好指导工作,和各成员单位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逐步摸索工作方法,创新监管模式,做好勐海县市场主体的事中事后监管。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