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告

来源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0-12

监督索引号53282218034201000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负责涉及市场监督管理的各类行政审批并监督管理;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负责组织和指导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工作;负责反垄断统一执法;负责组织实施商标战略和商标监督管理工作,依法保护商标专用权和查处商标侵权行为,推荐中国驰名商标;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负责质量管理;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负责统一管理和监督认证认可工作;负责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依法承担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负责保健食品、化妆品的卫生监督管理;承担食品及相关产品生产加工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负责食品生产许可证证后监管工作;负责药品、医疗器械行政监督和技术监督;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监督管理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依法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领导和管理所属和派出机构的工作,指导与本局业务有关的社会团体工作;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2022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批示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州、县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发展主线、守牢安全底线要求,紧扣三个示范县建设,压实责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凝心聚力、狠抓落实,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推进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认真贯彻落实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先照后证证照分离多证合一一网通办、简易注销等各项登记制度改革,切实做好各类主体的各项登记。一是推进一次办、网上办改革。持续推进企业全程电子化注册登记,做好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二是提升审批效率,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为了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提升审批效率,企业开办登记全面实施审核合一制度,简化审批手续、减少审批流程。三是推动企业注销便利化。为破解企业注销难问题,为企业退出市场提供高效便利服务。全面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制度,凡符合简易注销条件的企业均为其办理简易注销登记。

2.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一是推进知识产权创造量提升。通过商标注册,实现商标富农、商标强企。二是提高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开展商标、地理标志、专利查询咨询服务。三是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四是牵头制定了勐海县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实施意见的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由勐海县委县政府印发。五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积极开展打假护牌专项行动、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和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

3.做好2021年年度报告工作。为积极推进我县企业信息公示工作,确保年报工作的顺利开展,县市场监管局强化宣传效应,通过公众号发布信息、张贴宣传贴画、电话通知等各种宣传方式通知企业及时报送年度报告,并在窗口服务工作中积极为企业演示年报操作流程,及时解答企业年报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4.依法维护消费者权益。一是积极开展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二是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和矛盾化解工作,做到受理及时、流转接收及时、分流及时、处置及时、反馈及时,极大方便了消费者的申投。

5.推进共享平台应用,实现信息共享。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切实履行双告知职责,充分运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云南)将我局产生的市场主体信息及时推送至各部门,其他职能部门按照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运用协同平台及时归集履职过程中产生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以及抽查检查信息。

6.完善执法人员名录库抽查对象库引导和帮助各部门建立完善了我县监管对象库执法人员名录库,并对执法人员名录库进行动态管理。

7.全力抓好食品安全监管。严格按照四个最严深入开展各项工作。一是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守护校园食品安全。二是进一步加强散装白酒质量安全监管。县食安办开展散装白酒专项整治行动。三是加强食物中毒防控工作。四是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突出重点产品、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深入排查问题和隐患、强化监督抽查、严格监管执法,集中整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食品行为。五是开展守、查、保专项行动,严打重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开展勐海县食品安全隐患排出工作。六是开展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开展食安心创建。

8.全力抓好药品(含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监管。一是严守疫情防控促保障。持续加强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及一退两抗类药品专项检查。二是强化药品流通使用环节专项整治。开展冬春季药品安全百日行动。督促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加强疫情防控管理。三是强化医疗器械流通使用环节专项整治。开展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一次性使用采样拭子(器)及疫苗注射器流通使用环节专项检查;开展避孕套质量安全管理和打击非法经营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行为专项整治;开展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开展2022年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飞行检查;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活动中违法销售使用药械的行为;加强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服质量安全监管。四是强化化妆品流通使用环节专项整治。开展化妆品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五是加强两品一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评价工作。六是加强稽查办案,深挖打假治劣亮药剑

9.全力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一是提前谋划明确工作重点。制定《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和《2022年勐海县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执法)工作计划》。结合节假日和重点时段,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二是全面落实两个主体责任。落实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明确责任和分工,确保全年特种设备安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及时向县政府、县安委会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及辖区内特种设备安全状况和重大隐患;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三是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开展元旦州庆春节清明节泼水节五一节节前安全检查,从严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营造节假日和两会期间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开展城镇燃气、瓶装石油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10.全力抓好市场价格监管。积极开展多领域专项检查,强化预警和应急监测机制,维护市场价格的总体稳定。一是落实明码标价监督。将明码标价工作作为规范市场价格行为及形象工程”“民心工程重要抓手,积极开展多领域价格专项检查,强化价格预警和应急监测,维护市场价格的总体稳定。二是落实不正当竞争监督。牢固树立服务为先、同频共振、依法行政理念,按照开展一个行动、查处一批案件、教育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要求,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市场,大力查处损害公平竞争秩序和消费者权益的案件,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营造良好市场竞争环境。三是落实计量监督。结合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要求,开展计量管理制度、计量器具台账、计量申请备案、依法检定等联合检查,集中开展眼镜制配行业计量、加油站计量等专项督查,引导经营主体合理配备使用测量设备、科学分析利用测量数据。深化互联网+放管服+计量政务服务系统应用,全面推行网上备案,规范申请检定流程。

11.全力加强广告市场监管。一是开展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广告监测监管工作。开展茶叶店、蛋糕店、金银饰品店、珠宝店、印刷品店实地检查。严厉打击未经许可,为商业目的擅自使用奥林匹克标志、口号,或使用足以引人误认的近似标志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行为;开展线上巡查。结合本地区实际,依托全国网络交易监管平台、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短视频或直播平台等渠道,重点监测利用冬奥会、残奥会发布违法违规商业广告的行为;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面对面宣传、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开展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宣传。二是开展整治借重大活动从事违法违规商业广告宣传工作。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第十九届亚运会等体育盛会即将举行之际,全力做好今年广告导向监管工作,有效保障党和国家重大活动期间意识形态安全,防止出现各类搭便车、蹭热点”“打擦边球”“低级红、高级黑等商业广告乱象,有力制止借重大活动从事违法违规商业广告宣传等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广告市场环境;坚决整治擅自借党的二十大等严肃政治主题进行广告宣传的行为,坚决打击利用或者变相利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党的二十大相关决议、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领导人讲话等进行商业广告宣传的行为。三是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专项整治行动。聚焦药店、眼镜店、医院等与近视防控产品相关的行业,严厉打击六类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行为。一是使用康复”“恢复”“降低度数”“近视治愈”“近视克星”“度数修复等表述开展虚假营销宣传;二是冒用中医药名义或者假借中医药理论、技术欺骗消费者宣传行为;三是使用患者名义或者形象进行诊疗前后效果对比或者作证明;四是宣传诊疗效果或者对诊疗的安全性、功效做保证性承诺;五是不依法依规亮证亮照;六是无医疗器械及有关特殊商品经营资质进行营销。

12.全力抓好网络市场监管。在网络市场主体中,主要经营或宣传范围以茶产品、农副产品为主,无涉及医疗器械产品、非法传销、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网站和网店。一是加强定向监测,提高线索排查率。针对我县茶叶制品、蜂蜜、大米等特色产业,分阶段开展网络餐饮夏季网络促销“6·18网络促销等网络交易定向监测,对虚假宣传、侵犯商标专用权、绝对化语言等网络违法行为线索进行筛查。二是线上线下综合监管,提升监管能力。按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监管原则,严查违法广告、不正当竞争行为、网售假冒伪劣商品、非法销售野生动植物等重点领域,对网络直播营销等新兴业态开展检查。三是开展电商平台点亮行动,对网络餐饮服务单位进行行政指导工作。四是扩大监管面,查处新业态新领域违法经营行为。通过定向网上巡查、随机抽查、消费者举报等途径,对获取的网络违法线索开展核查工作。五是开展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强化对互联网广告监督管理的力度,对微信、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开展互联网虚假广告整治工作。六是把握时间节点,开展电商领域借庆祝名义从事商业谋利活动专项整治工作。对重点行业及企业进行了线上线下行政指导。七是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净化网络交易市场。通过投诉举报、网络监测、实地检查等手段扩大网络交易行为的监管范围,提高案件查处率,不断强化对网络交易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13.全力把好普洱茶质量安全关。紧紧围绕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创建目标任务,立足严的主基调,强化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寓监管于服务,持续提升勐海普洱茶质量安全监管六大水平,全力保障勐海普洱茶产业质量安全,坚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用市监力量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 高度重视勐海普洱茶市场的营商环境,为进一步规范电商平台营运,要求在县域内电商平台经营者到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队进行备案并提供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法人身份证、主播身份证及联系方式等相关材料、签订承诺书、安装摄像头和提供后台的经营情况等。

14.开展打击传销专项行动。对传销活动做到“勤巡查、严监控、端窝点、抓头目、堵回流”和“造舆论、壮声威、公开示警”等工作方式方法,及时掌握传销活动动态,建立快速打击传销活动联运机制。

15.加大对旅游市场主体的监管。为强化旅游购物场所监管力度,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制止无证无照经营,促进公平竞争,我局坚持政策疏导与经营者自律相结合、日常监管和集中查处相结合,结合部门职责职能在辖区内开展了旅游市场秩序及安全检查。

16.开展反走私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冷链食品经营户全面排查。以进口冷链食品为重点,以贮存、生产加工、销售环节冷库为重点场所,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对象,对从事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摸底排查。

17.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综合运用《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等法规,总结办案经验,强化日常监管,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加强宣传教育,督促经营者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自律制度,提高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法律意识。

18.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要求,我局聚焦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深入推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重点工作。

19.开展扫黄打非专项工作。通过组织开展辖区扫黄打非专项整治工作,大力宣传教育引导,在全辖区行成了扫黄打非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0.突出重点密切配合,开展消防工作。一是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检查。二是开展消防产品检查。三是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四是多部门联合开展重点场所燃气安全检查。五是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专项整治。

21.开展认证认可专项检查,强化认证认可建设。一是开展2022年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检查。二是开展2022年度省级有机认证产品认证有效性监督抽查工作。三是开展第十五个世界认可日活动宣传。四是三进市场主体,开展有机认证宣传活动。五是开展服务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提升有机产品认证培训。六是开展2022年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活动。

22.执行国家计量制度,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溯源和计量比对工作。一是开展云南省计量信息管理系统工作。二是开展眼镜店计量专项监督检查。三是开展加油站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四是开展2022“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五是开展2022年能效水效标识双随机、一公开计量专项监督抽查。

23.产品质量工作。一是联合开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后续监管现场检查。二是开展食品用包装绵纸抽检工作。三是联合县商务局开展黑加油站专项整治工作。四是召开勐海县食品相关产品工作座谈会。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7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法规股、知识产权股、特种设备与质量发展股、食品安全协调与监督管理股、药品医疗器械监督管理股(加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牌子)、行政审批股(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办公室);下设机构1个,即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大队,副科级;派出机构为11个市场监督管理所,副科级,即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勐海管理所、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勐遮管理所、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打洛管理所、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勐混管理所、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勐阿管理所、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勐满管理所、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勐宋管理所、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勐往管理所、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定管理所、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格朗和管理所、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布朗山管理所所属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

1.勐海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2.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中心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

1.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勐海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3.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中心。

(三)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88人。其中:行政编制75人(含行政工勤编制8人),事业编制1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65人(含行政工勤人员8人),事业人员1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0人(离休0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55人(离休0人,退休55人)。

实有车辆编制13辆,在编实有车辆8辆。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收入合计16,569,283.10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469,283.10元,占总收入的99.40%;上级补助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元(含教育收费0.00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100,000.00元,占总收入的0.60%。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减少2,136,930.32元,下降11.42%。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减少2,136,930.32元,下降11.49%;上级补助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00%;事业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00%;经营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00%;其他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经费调整变动,2022年调出7人、退休3人、调入5人、新录用1人,二是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2022年项目经费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支出合计16,590,355.87元。其中:基本支出15,884,341.50元,占总支出的95.74%;项目支出706,014.37元,占总支出的4.26%;上缴上级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经营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减少2,124,104.33元,下降11.35%。其中:基本支出减少1,712,871.17元,下降9.73%;项目支出减少411,233.16元,下降36.81%;上缴上级支出增加0.00元,增长0.00%;经营支出增加0.00元,增长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增加0.00元,增长0.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经费调整变动,2022年调出7人、退休3人、调入5人、新录用1人,二是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2022年项目经费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5,884,341.50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4,351,766.68元,占基本支出的90.35%;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532,574.82元,占基本支出的9.65%。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706,014.37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0.00元。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海财预字〔20221072021年缉私工作经费56,780.00元,主要用于开展走私冻品及活体处置、缉私办案、宣传等工作;

2.海财预字〔2022162号调整2021年缉私工作经费102,900.00元,主要用于开展走私冻品及活体处置、缉私办案、宣传等工作;

3.海财预字〔20222782022年缉私经费147,000.00元,主要用于开展走私冻品及活体处置、缉私办案、宣传等工作;

4.海财行字〔202214号食品安全抽样、检测专项经费50,000.00元,主要用于食品抽样监管工作;

5.海财行字〔2022147号省级食品安全监管专项补助资金60,500.00元,主要用于食品抽样、安全监管工作;

6.海财行字〔2022169号市场监管中央专项补助经费50,000.00元,主要用于开展市场监管等工作,提高市场监管执法办案能力;

7.海财行字〔202281号中央食品药品监管补助资金60,384.00元,主要用于开展两品一械的安全抽样检验、经营企业监管等工作;

8.海财行字〔2022267号第二批食品药品监管补助资金7,000.00元,主要用于食品药品抽样监管工作;

9.海财社字〔2022146号爱国卫生运动专项经费50,000.00元,主要用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

10.海财行字〔2022227号突发新冠疫情防控和联防联控经费377.60元,主要用于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海财行字〔202214号其他收入州烟草公司拨入烟草打私工作经费90,183.57元,主要用于打击烟草走私等工作;

12.海财行字〔202214号结转结余州烟草公司拨入的烟草打私工作经费30,889.20元,主要用于打击烟草走私等工作。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469,283.10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27%。与上年相比减少2,106,930.32元,下降11.3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经费调整变动,2022年调出7人、退休3人、调入5人、新录用1人,二是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2022年项目经费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2,798,168.3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7.71%。主要用于在职人员、辅助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开展工作业务等费用支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业务费用支出;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2.外交(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3.国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5.教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381,149.9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39%。主要用于在职人员职业年金缴费、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和单位行政事业退休人员统筹外工资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1,237,968.8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52%。主要用于单位在职、退休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2.农林水(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6.金融(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051,996.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39%。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保障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3.其他(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360,000.00元,支出决算为202,44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6.2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00,00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98.7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44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1.21%,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2,440.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明细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360,000.00元,支出决算为202,44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6.2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00,00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5.5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44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67%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我局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格控制用于保障单位日常业务工作拟产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严格按照接待标准等规范控制单位接待支出。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减少42,560.00元,下降17.3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40,000.00元,下降16.6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2,560.00元,下降51.20%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局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格控制用于保障单位日常业务工作拟产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严格按照接待标准等规范控制单位接待支出。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购置车辆0辆。我单位无此项支出。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8辆。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日常业务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8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46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州级单位工作指导发生的接待支出。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我单位无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32,574.82元,比上年减少42,257.27元,下降2.6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公务接待、差旅费等支出减少。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日常运行发生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等工作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资产总额12,621,469.76元,其中,流动资产89,684.22元,固定资产12,531,784.54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1.00元,其他资产0.0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38,963.32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241,38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2辆,账面原值187,790.00元;报废报损资产21项,账面原值123,40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1,000.00元;出租房屋145.20平方米,账面原值170,750.9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67.43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38,645.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38,645.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38,645.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部门决算: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有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

 

监督索引号53282218034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