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加快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2-07

《云南省加快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政策解读

 

为扎实推进云南知识产权强省战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等17部门关于加快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知发运字〔202247号),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5部门制定了《云南省加快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起草背景

(一)制定的必要性

一是需要对上级文件中关于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事项进一步细化完善;二是结合云南实际明确对重点产业的知识产权专业化服务;三是引导知识产权服务业围绕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形成协同发力的知识产权服务合力;四是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涉外知识产权服务,推进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支撑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业改革开放试点需要;五是助力乡村振兴开展专利技术强农、植物新品种惠农、地理标志兴农、商标品牌富农;六是培养创新型知识产权服务人才队伍,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

(二)制定依据

该《实施意见》主要依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等17部门关于加快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知发运字〔202247号)、《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和《云南省“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结合我省实际制定。

二、主要内容

该《实施意见》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17部门关于加快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知发运字〔202247号)的基础上,增加了我省特色,内容如下:

一是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支持乡村振兴。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面向农业农村,打通供需对接渠道,促进专利技术强农,强化专利信息利用,推进农业专利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应用。促进植物新品种惠农,服务农业、林草良种技术攻关,服务农作物优秀植物育种创新和产业化。促进地理标志兴农,支撑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和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建设等工作。促进商标品牌富农,挖掘和依托地方优势特色农业资源,助力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等走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之路。二是强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能力。深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培育发展知识产权运营机构。鼓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参与或主导专利池构建,助力创新主体提升核心竞争力。引导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许可、转让等交易经纪服务,畅通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渠道。引导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积极参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证券化、担保等增值服务,促进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有效融合。鼓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将知识产权评估与信息、咨询等服务融通发展。三是培育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国外、省外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云南开展服务,梯度培育省内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打造一批融入产业、服务区域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形成包括知识产权代理、专利信息利用、预警分析、法律服务、专利技术产业化、运营服务等内容的知识产权完整服务链。培育一批服务优质、创新性强、在全省具有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效应的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