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西双版纳州林业和草原局到勐往乡开展野外用火督导检查工作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13

时值勐往乡森林草原防灭火高风险期,森林草原火灾隐患风险易发。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保障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35日上午,西双版纳州林业和草原局执法大队莅临我乡,开展了为期两天的野外用火督查工作。

检查组走访勐往乡各防火卡点,深入各村进行林区违规野外用火依法检查,并就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两起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开具林业行政处罚。

检查组指出,一是严禁野外用火。严禁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吸烟、烧纸、烧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放孔明灯、生火取暖、野炊、烧炭、烧荒、烧地边、烧田埂、焚烧秸秆、烧灰积肥、焚烧垃圾、户外露营用火及其他野外用火。二是强化应急准备。定期开展防火演练,制定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方案,落实火灾防范措施,配备必要扑火器材,保持应急能力处于良好状态。三是确保隐患消除在源头。对林区入口、卡点等重点位置,设置森林防火警示牌、预警信息提示牌,严格执行实名登记制度,加强火源管控并做好防火宣传。

检查组强调,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已进入关键时期,防火任务十分艰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思想认识,时刻保持不松懈不松劲的状态,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牢牢守住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红线。

 

 

下一步,勐往乡将紧紧围绕省、州、县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勐往实际,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加强野外用火巡查力度,常态化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巡查工作,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稿:乡生态环境保护中心  张涤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