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普法强基在行动】勐往乡组织开展春季开学安全第一课普法活动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06

为深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全面提升辖区师生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法治观念、增强未成年人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226日至31日,勐往乡组织乡司法所、派出所、生态环境保护中心普法工作队员深入勐往乡中学、勐往乡中心小学开展了春季开学安全第一课普法活动。

 

活动中,司法所普法工作队员结合鲜活真实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围绕校园霸凌为主题,引导学生们正确应对校园欺凌,在遇到校园欺凌时懂得如何保护自己,勇于向校园欺凌行为说。学生们仔细记、老师们认真听,互动频频,整场活动气氛热烈。乡派出所民警以知危险 会避险为主题,结合中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及心理特点,通过现场模拟体验和互动教学,重点讲解上下学途中如何做到乘车安全、步行安全。现场示范交通指挥手势,结合校园周边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切实加深学生对交通安全的理解,从小在学生心底种下交通安全的种子。

 

随后,乡生态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向全体师生讲解宣传森林防火常识、放火罪、失火罪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以及近期严禁野外用火的相关规定,并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宣传资料,使师生深入了解森林火灾的危害及造成森林火灾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营造自觉防火、规范用火、安全用火的浓厚氛围,从小认识到森林防火的重要性。

 

此次活动共开展普法活动2场次,受教育师生1040人,发放相关宣传资料3120余份,并倡导学生把所学普法知识带回家,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切实营造了学法、知法、护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让学生成为知法、懂法、用法、护法的好公民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法治观念,增强了学生自我保护意识,为建设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夯实了基础。

 

  稿:乡综治办  史宸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