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11

届人大次会议

  材料之十七

 

     

 

202425在勐往乡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勐往乡党委委员、副乡长  周海存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勐往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极度困难、极力拼搏、极具突破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和经济下行等诸多挑战,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高质量、新发展为主题,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着力稳经济、促发展,聚力提品质、兴产业,奋力优服务、惠民生,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全年预计完成财政总收入2196.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88.44万元,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96.62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00万元

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突出优势,激活产业发展强劲动能。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围绕“打基础、兴产业、育品牌、增收入”目标,全力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打造“乡字号”、“土字号”特色农业品牌。夯实农业根基。完成粮食种植面积66660亩,其中稻谷10006亩,玉米56455薯类豆类199完成甘蔗种植面积11485.5亩,入榨量51930橡胶总面积45970亩,开割面积38760产量1656。全乡生猪存栏量5000余头、家禽存笼90000余羽,产地检疫生猪1901头、肉牛271头。全面提高农田灌溉效率和耕地能力,改善种粮农民耕种条件,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旱改水项目建设,完成曼列、曼东等村民小组高标准农田建设955亩,有序推进勐往乡糯东村委会曼岗小组、坝散村委会一组、二组“旱改水”项目建设300余亩凸显特色产业围绕曼糯茶、小糯玉米、芭蕉、灯笼果等特色产业培育往香糯品牌做优曼糯古树茶区域品牌多方面促进群众增收。今年以来,发展小糯玉米13273亩,预计增收366.54万元,上市生态芭蕉25394亩,预计增收1.52亿元,产出生态茶叶220.05吨。壮大集体经济。投入81万元,完成糯东农产品分拣中心及坝散、南果河、勐往3个村产业项目。积极盘活整合土地资源,将纳碧原茶科所资产移交灰塘村经营;曼允、南果河村流转土地513.7亩增收4.52万元。截至目前,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

(二笃行实干,拓宽乡村振兴幸福道路。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压倒性位置,务实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紧盯2023年度全县防返贫动态监测底线,采取线上”“线下排查、深入分析研判部门预警信息,强化贫困动态预警监测机制,审定通过自然增加29人,自然减少63人,消除风险13人。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达1.97万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监测对象消除返贫风险率达85.9%,全面消除人均收入低于1万元家庭。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应保尽保,三类人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脱贫人口大病救治率、慢性病签约履约率均达100%强化基础教育保障,雨露计划全年补助学生103人。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持续推进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签订双绑利益联结企业2家、合作社1家,重点发展玉米产业,示范带动584脱贫户和监测人口种植玉米3368,兑补联农资金65.7万元。强化金融帮扶,增强群众“造血”功能,2023年新增贷款82403.3万元,同比增长60.18%搭建就业服务纽带。积极开展区域对接、县乡对接、政企对接机制,持续向上海劳务市场输出贫困劳动力6人,提供公益性岗位113个,依托光伏扶贫电站开发光伏公益岗位35人。组织开展订单式培训和新型学徒式培训12556人次。

(三)培养引擎,护航项目建设提质提速。坚持“发展为要、项目为王”,着力突出“上项目、强要素、抓招商、稳增长”。 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围绕全乡重点产业链抓好项目谋划,建立完善项目库,共储备项目53个,项目预算总投资56.89亿元,完成投资1700万元。坝散小学、曼允卫生室等项目建设完成;蚌塘、老高寨两个地质灾害搬迁点建设项目复工推进;勐往乡补充耕地项目、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田新水库、四级航道等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招商引资迈出新步。 实施靶向、驻点和“一把手”招商,今年共开展州内外招商引资工作8次,接待客商6次,引进2家玉米加工和1家果干加工企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真功夫”、用“硬手段”,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成效明显,实现“一窗受理、分类审批、一窗出件”的目标,优化设置综合办事、帮办代办、党员管理、“办不成事”反映“四个亮点窗口”,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压缩50%以上。2023年累计走访企业90余次,为企业解决和办理问题56件,年内新增个体户150家、新成立合作社2家。

(四)治乱创美,绘就村美人和乡村画卷。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弘扬新时代文明乡风,守护乡村生态环境,共建宜居和美乡村。基础设施大幅改善。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厕所革命等专项行动,完成291座户厕改造,完成65户农房及危房抗震改投入75万元完成曼列村民小组道路修缮、电网升级、排污改造等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通过万吨水泥进乡村项目,完成曼回、曼允、曼海、迁莫5个小组村内排水沟、入户道路、陀螺场地等建设。持续做好农村公路建管养护工作,投入6544.52万元完成49.5公里入村道路硬化,实现50个自然村“村村通硬化路”目标投入348.34万元修复“贺东线”、“灰塘线”、“南果河线”等30.25公里。改善勐往街道环境脏乱差局面,开展门前、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综合执法518次。村容村貌持续美化加快绿美乡村推进步伐,申报成功曼回、曼列、曼糯坎、曼允等4个州级绿美村庄,依托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推进庭院经济建设,种植芒果树10500棵,扦插三角梅2000株。完成绿美公路点位打造15千米,种植凤凰花树600棵。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续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乡、村两级河长巡河864次,处置非法采砂案件3起、涉水案件执法2起,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450余份1500余人次。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乡、村各级林长巡林1274次,处理涉林违法行为154.72公顷,成功处置“4·04”“4·15”森林火灾,有效守护全乡森林资源。深入开展复垦复绿行动,加大森林资源管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完成造林任务57.3亩,义务植树3438株,全乡森林覆盖率达73.31%以上。耕地红线守护有力。心怀“国之大者”,抓实耕地保护责任,重拳整治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突出问题,顺利完成耕地流出恢复整改8521524亩。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化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完成拆除16宗,完善设施农用地手续1宗。

(五)用心用力,擘画温暖厚实民生图景。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兜底保障更解民需。始终高度重视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不断发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全乡农村劳动力就业稳定在5700人以上,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6万元。发放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残疾人补贴等各类资金372.61万元,兜底保障807人。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0.91%、医疗保险参保率98.12%社会事业更顺民意。突出教育优先发展,切实把教育事业的发展纳入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总规划,深入落实教育振兴五年行动计划要求,确保实现3岁入园、6岁入学目标,教育水平稳步提升,初中教学质量目标完成得分全县排名第二。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工作,小学入学率达100%、初中毛入学率达98%,持续推进控辍保学“动态清零”。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突出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优生优育工程稳步推进,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慢性病管理等工作有序开展。精神文明更贴民心。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建成51套应急广播并投入使用。持续做好8个县级文明村、1个县级文明单位巩固工作,让文明之花常开长盛。“活态”传承非遗文化,成功申报纳碧傣族药酒曲酿酒工艺传承人2人;糯东村、坝散村被认定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村建设达标村。不断丰富全乡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开展群众文化、文艺演出活动191.12万人次。

(六)维稳治乱,筑牢和谐稳定法治基石。坚持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营造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源头预防矛盾,就地化解纠纷。遴选法律明白人6名,接收各类调处案件83件,调处率达100%;定期召开信访联席会专题研究部署信访维稳工作,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08182人次,党政领导下基层走访46次,受理解决群众诉求108件,积极申报创建全省信访工作示范乡镇。相继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跨境犯罪行为、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打击电信诈骗、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在辖区查获运输他人偷越国边境案24起,抓获134人,查扣车辆31辆,协助其他县市抓获涉边违法犯罪嫌疑人16人;持续推进无毒乡镇(村)创建工作,破获零星贩毒案件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查获吸毒人员10人。以深入推动“八五普法为抓手,扎实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50场次21196人次。安全生产抓实抓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5次,开展各类联合检查12次、应急演练4次。深入贯彻落实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校园安全等安全生产责任制,对全乡辖区内的学校、道路交通、公共场所、特种设备等开展专项安全隐患排查6次,日常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巡查192人次。加强自然灾害预判预防,着力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新增灾害信息员6名。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常态化全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十进”活动。成功创建“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糯东村、勐往村、曼允村成功申报“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取得成效,加强宗教场所及人员管理,持续开展“六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

(七)务实担当,答好自身建设时代考卷。强化政府服务能力。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持续推进“两个革命”,深入开展健康证“办证难”以案促改、“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着力营造务实担当、干净干事的浓厚氛围。优化重点工作调度推进机制,每周召开“周一例会”,打通工作“肠梗阻”最后一公里。依法行政有力有效。切实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主动接受乡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人大代表建议10件,办结率21.73%,答复率100%“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扎实推进,及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更新,全年公开政务信息136条,便民热线办理系统交办案件2件,办结率100%巩固良好政治生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简会议文件,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化解历年政府债务47.6万元。不断加强法治建设,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制约,守住规矩底线,为民办事、为民服务,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同时,全乡妇联、残联、红十字会、保密、爱国卫生、食品安全、消防安全、财政统计等各项工作均有序开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上下顽强拼搏、斗志昂扬,在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在团结奋进中共克难关,在实干担当中勇开新局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乡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工作要求的成果;是各位人大代表倾心倾力,履职尽责的结果;是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勠力同心、实干苦干的战果。在此,我代表勐往乡人民政府,向全乡人民以及所有支持、参与勐往建设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乡仍然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较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单一,传统产业竞争力弱,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尚未充分转化为发展优势;项目谋划、储备不足,缺乏更多大企业、大项目支撑,招商引资成效不显,产业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任务依然艰巨,鼓励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举措不多;教育文化、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尚有差距;政府作风仍需改进,个别干部争先意识不强,对新发展阶段出现问题的多样性、复杂性认识不足,缺乏创新能力和担当精神。各类问题叠加积累,勐往发展落后的局面依然没有改变。对此,我们将正视困难、直面问题,以更加坚定的决心、精准务实的举措,切实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乡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2024年工作目标和要求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系列三年行动的承上启下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把握大势、应对挑战、抓住机遇,全力以赴强基础、聚民心、增福祉、谱新篇,转化勐往乡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资源潜力、气候优势,加快融入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康养旅居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节奏和步伐,全力推动勐往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强总理调研西双版纳指示要求,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州委九届六次全会、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紧盯远景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围绕守底线、稳支撑、增动力、上台阶的总体思路。持续推动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基础提升、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开启新征程,以时不我待、乘势而上的新作为,努力推进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提升新增长。2024年全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固定投资完成县下达任务

三、2024年工作重点

今年要持续锚定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按照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乡党委十届四次会议总体要求,围绕“三个示范县”建设发展定位,以打造“七个勐海”为抓手,以发展经济建设为核心,全力以赴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在产业振兴上转结构、增后劲,提升综合实力提质升级传统产业。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心怀国之大者,扛牢粮食安全,加速推进水稻绿色种植高质高效,大力推广“水稻旱作”技术,不断提高粮食生产综合效益。持续推进古茶树(园)保护将古茶树保护纳入村规民约,增强村民古茶树保护意识。坚持甘蔗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做好特色农业产业。土特产上下功夫,立足本地生态自然资源农业发展基础和热区区位优势,打造“绿色化、差异化、品牌化”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加快推动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做强曼糯茶、小糯玉米、热区水果特色优势在建链、畅链、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提升附加值,培育好往香糯品牌,做优热区特色产业和曼糯古树茶区域品牌积极争取引进粮食蔬菜和水果分拣、包装等深加工企业,打造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和特色产业基地做优文旅融合发展。结合勐往乡实际,狠抓全域旅游项目,全面激发餐饮、旅游、美食发展潜力,真正实现“游勐往生态、饮纳碧傣酒、品特色美食”。谋划推进曼糯古茶园、曼列温泉小寨、南药傣药园等文旅项目,突出民族文化特色,叠加释放“势能”,推动农业与休闲、旅游、康养、生态等产业深度融合。

(二)在项目建设上强招商、稳增长,激发发展潜力。大抓项目规划储备。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向,动态跟进各行业部门项目申报要求,积极谋划更多大项目、好项目。争取路网提升项目,改善勐往到澜沧、到景洪的通达条件,争取省道S228至灰塘等重点道路、野谷塘大桥尽快实施推进;改造提升野谷塘移民码头建设,融入澜沧江航运廊道。狠抓重点项目推进。做好田水库项目土地征收,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加快老高寨、蚌塘两个地质灾害点项目工程实施进度;有序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解决群众饮水问题;依托2024年东西部协作项目,力争坝散村委会甜橄榄种植、南果河村委会篮球场大棚建设等项目顺利落地实施。全力配合实施澜沧江244界碑至临沧港四级航道建设工程、南果河五组至贺建线、勐往村城子小组灰塘村委会老高寨农村公路建设,不断提升水、陆基础设施;持续推进“曼允线”“勐往—东瓜平线”等一系列养护工程项目;协助推进南河片区补充耕地项目、糯东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力好招商引资。积极策划精准招商方案和筹备外出招商工作,坚持一把手带领,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紧盯现有8个招商项目,完善要素保障,吸引企业落地勐往。着重培育壮大本土企业,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有意识的引导企业、合作社由传统“扎堆发展模式产业链发展模式转变,有效加速形成本土特色产业链品牌

(三)在乡村振兴上强措施、当先锋,增添赶超动力。守住耕地保护底线。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守好耕地这个命根子续开展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加快推进耕地流出排查整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推动完成38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全乡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59520亩以上坚守防止返贫红线。加强防止返贫监测预警,落实一户一策精准帮扶举措,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用好一平台、三机制,保持产业、协作、定点、驻村、消费五大帮扶,稳固双绑利益联结机制,拓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积极促进农民增收。依托沪滇帮扶协作,持续开展点对点劳动力转移输出,配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进群众就近就地就业,确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高于全县平均水平。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持续完善村庄规划,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积极申报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示范乡镇推进糯东村曼冈小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项目大力开展千万工程美丽庭院建设,到2025年底,累计建成720户美丽庭院。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整县推进项目,加快农村卫生户厕和公厕改造建设,协同推进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积极争取省级奖补、乡村振兴资金,加快推进曼列、曼海、曼方等23个村民小组农村生活污水项目落地,提升农村污水治理率。持续推进彩钢瓦、围墙拆除工作,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整治私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停乱摆等问题。

(四)在绿色发展上强管理、扛责任,彰显生态原色。推进治污行动。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大秸秆禁烧整治力度,进一步提升空气优良率。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压紧压实各级河(湖)长常态化巡河、管河、治河责任,巩固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常态开展清四乱专项整治,确保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抓实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保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推进生态保护。加强天然林保护、古茶树资源保护,压实压细林长制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提升巩固历年专项整治成效,严防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反弹回潮,聚焦天然林破坏问题,重点整治毁林种植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破坏森林资源问题,坚决守住天然林保护红线。抓实抓细森林防灭火工作,组建乡级半专业扑火队及义务扑火队,完善乡、村、组森林防灭火联防联动机制建设,配置完善防火物资,提升森林草原火灾扑救能力和水平。推进绿美建设。持续巩固卫生创建成果按照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要求,高标准打造绿+生态体系,以曼允、曼嘎等8绿美示范村先行先进经验,带动全乡大小村寨串珠成链,以点带面辐射推动“绿美乡村”建设,力争创建绿美乡镇、省级绿美村庄1个、州级绿美村庄3绿美农村公路1

(五)在社会治理上防风险、守底线,凝聚共建合力。建设好和谐善美勐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大治理工作机制,健全信访制度;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好新时代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坚决打击电诈、偷越国边境等违法犯罪活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着力推动刑事治安总警情、立案持续“双下降”;持续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建设好安全稳定勐往。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加大对食品药品、公共卫生领域的执法力度,强化燃气、自建房、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强化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高抢险救援、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好民族团结勐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创建成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工作。实施好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程、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持续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良好氛围。

(六)在民生福祉上强保障、办实事,交出幸福答卷。实施教育振兴工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原则,深入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巩固提升3岁入园、6岁入学”水平,健全控辍保学长效机制,确保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动态清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整治,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施社会保障工程。持续推进全民参保扩面专项行动,加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征缴力度,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做好就业困难人员技能培训、创业帮扶和就业援助,持续推进农村劳动力、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做好重点群体、失业人员就业工作;推进勐往乡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启动全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倡导树文明殡葬新风;深入推进健康勐往建设,统筹推医共体实质性运作持续强化卫生体系建设,完善乡村医疗配套设施,提升公共医疗卫生能力水平。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重点抓好以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为主的公共文化场所免费对外开放,加快推进智慧图书馆和公共文化云建设。增加优质公共文化供给,常态化开展“文化下乡”“一月一主题”惠民活动,借助节日节庆、歌舞表演、文体竞赛等多种形式,让文化植根基层、服务基层。

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各位代表,发展才是解决当前勐往一切问题的根本和基础。必须始终保持昂扬奋发的状态,以奔跑者的姿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忠诚为政,担当勤政,为民施政,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以新气象新作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接下来,我们将突出思想领航。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始终对准跑道、瞄准赛道、调准频道,团结奋斗、埋头苦干,奋力交出高分答卷坚持依法行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主动接受纪检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升政务效能,让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在政府系统蔚然成风。强化实干担当。认真践行“三法三化”,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心声、积极回应关切、切实解决难题,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持续强化狠抓落实、一抓到底的鲜明导向,继续加强政府系统干部综合素质锻炼、增强履职本领,做到未雨绸缪,明确计划,确保工作成竹在胸、有条不紊,按照目标节点有序有力推进;牢固树立效率意识,不等、不停、不看,雷厉风行,迅速行动,让“两个革命”“三个马上”成为刻在政府系统干部基因中的行动自觉。永葆清正廉洁。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行而不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务实打造“节约型”政府,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廉洁用权、干净干事、甘于奉献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青松寒不落,碧海阔逾澄,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迎着新年的曙光,保持“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以团结凝聚力量,以奋斗铸就伟业,接续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勐往实践新篇章

 

 

 

 

 

 

 

 

 

 

 

 

 

 

 

 

 

 

 

 

 

 

 

 

名词解释

 

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河(湖)长制即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林长制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与发展,由政府牵头,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设立县、乡、村三级林长制体系。县级设立林长制办公室,建立林长会议制度,落实林地、林木监管责任。

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规划建设10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000个精品示范村、10000个美丽村庄。

3815战略: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

绿美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绿色之美、环境之美、生态之美,也是发展经济、凝聚民心、提高老百姓幸福指数的有力抓手。

七大产业普洱茶产业工作、文旅康养产业、特色农业产业、数字经济产业、橡胶产业、生物医药(傣医药)产业、 口岸经济产业。

七个大抓大抓口岸经济、大抓园区经济、大抓项目建设、大抓招商引资、大抓旅游产业、大抓乡村振兴、大抓作风整顿。

个勐海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提出打造“实干勐海”“茶香勐海”“粮仓勐海”“康养勐海”“开放勐海”“幸福勐海”“印象勐海”

村庄六化道路硬化、街道亮化、能源清洁化、垃圾污水处理无害化、村庄绿化美化、生活健康化。

一平台、三机制一平台是指建救助平台,三机制是指建产业帮扶全覆盖机制、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扶机制及建扶志扶智机制。

枫桥经验“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基层社会治理经验

三法三化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

三个马上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