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勐宋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勐宋乡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来源 :勐海县勐宋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5-26

勐宋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勐宋乡2021年地质

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村委会各中心(所):

经乡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勐宋乡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勐宋乡人民政府

2021521

 

勐宋乡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切实做好勐宋乡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科学有效地防治地质灾害,最大限度地降低地质灾害造成的危害和损失,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省、州、县《关于做好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勐海县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相关要求,结合我乡地质结构发育现状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防治总体目标:全面巩固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成果,认真加强防范和实施重点治理,最大限度的减少因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实施的基本原则是: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突出重点,政府主导、分级负责、部门协作,形成全社会参与的格局。

防治总体要求:按照以人为本、明确责任、预防为主、治避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调查、群测群防、监测预警,抓好勘察治理、搬迁避让和防灾队伍建设等工作,不断提高全乡地质灾害的预防和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一、全乡地质灾害现状

勐宋乡位于勐海县东部,海拔1500-2000米,境内坡高山陡、地形复杂、气候多样,山区为主,海拔落差大,全年多大雨、暴雨等集中降雨过程,加之土质松软,属于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灾情的乡镇,灾害发生时段主要集中于雨季,具有点多面广的特点。

每年易发、多发区主要集中在坝檬、蚌囡凹子寨、蚌囡老寨、蚌囡新寨、保塘汉族寨、蚌龙新寨、曼西龙傣、回老等,其中曼西龙傣、回老小组纳入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

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原则

(一)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原则。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人口聚集地段是地质灾害防治的重点。

(二)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根据中央、省、州、县关于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相关工作部署,乡党委、政府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纳入全乡工作统筹安排。结合我乡的地质灾害发育规律和危害特点,以突发性地质灾害防治为重点,以群测群防为主要手段,优先安排威胁人数多、财产多的重大地质灾害点治理,做到近期与远期兼顾,基础工作与应急性处置兼顾,社会措施与技术措施兼顾。在防治灾害种类上,以滑坡为重点;在防治区域上,以地质灾害高易发区为重点; 在保护对象上,以保护村庄、重要工程设施、主要交通干线为重点。有效地遏止地质环境恶化,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保障社会稳定为主要目的。

(三)明确责任,群测群防。建立健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和人民群众的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在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积极开展群测群防工作。

三、地质灾害防治对策与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防灾抗灾机制

在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 组织开展地质灾害的排查、巡查工作,并根据排查情况及时编制防灾预案,明确责任,落实好各项防灾措施,对划分出的危险区、危险地段、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区域,进行重点监测。

8个地质灾害隐患点配备16名监测员对隐患点进行监测和巡查,要求各监测员坚持地灾速报管理,认真做好监测数据记录汇总,及时向受灾威胁群众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一旦发现危险情况,第一时间向乡人民政府报告,并指挥村民做好自救互救,危急情况下可立即按照预案组织群众转移避灾;乡自然资源管理所工作人员需在第一时间内将重要天气信息以及本县局部天气影响而形成的局部重要天气信息及时通知到各地灾监测点,并在汛期主要时段实行地灾日报制度,若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需按地灾速报管理规定及时上报灾情,确保全乡地质灾害监控、防治工作顺利进行;各村委会、各相关中心(所)负责同志、各挂村工作队员及各小组网格化管理人员要紧密配合,共同合作,切实做到事有人问,事有人做;各挂村领导干部要做到三个亲自,亲自调查研究,亲自安排布置,亲自督促检查,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抓好抓实。

勐宋乡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自然资源管理所,办公室主任由卢东梅同志兼任,办公室成员从自然资源、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但部门抽调人员组成,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事务。

(二)加强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培训

积极开展以《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为重点的法规宣传教育和地质灾害防治基础知识的培训工作。一是在日常巡查工作中,积极向群众宣讲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知识;二是在地质灾害隐患点粘贴地质灾害避险宣传画,并向受威胁的群众发放粘贴防灾明白卡避险明白卡三是定期对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人员、管理干部、监测员和人民群众进行应急处理知识、技能的培训及应急处理演练,提高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能力。

(三)进一步制定应急预案,强化演练处置工作

为防患于未然,8个地灾监测点制定具体的预警预案,并严格按照应急预案有序做好应急演练处置工作,具体安排人员负责发布预警信号和组织地灾发生时的疏散和撤离工作,以老、弱、病、残群体为重点帮助对象,组织护村队员、民兵等力量帮助撤离,确保当紧急情况发生时,能迅速组织危险区内的群众在最短时间内有序安全地撤离至临时安置点。

(四)实施全面监控

及时了解和掌握我乡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其他重点防治区内的地质灾害演变过程,捕捉灾害发生前的特征信息,为正确分析和预报灾情提供科学依据。简易的监测方法有以下2种:

一是裂缝相对位移监测法。该方法是监测滑坡体裂缝两侧相对张开、闭合变化和塌陷区地裂缝变化的监测方法。监测点选择在裂缝两侧,一般2个人一组,测量其距离,或在裂缝两侧设固定标尺,以观测裂缝张开、闭合和垂直变化,此外,还可在建筑物(房屋墙、挡土墙、浆砌片石沟侧壁等)的裂缝上贴水泥砂浆片等观测裂缝的变化情况。另外可用已有的设备仪器进行监测。

二是宏观地质调查法。该方法是对崩塌、滑坡、地面塌陷等灾害的变形形迹进行追踪调查的监测方法。应在变化明显地段设立监测点和调查路线,采用专人巡视或动员附近群众监测等方式,及时掌握隐患点各类变化。

(五)突出重点隐患区域防治

全面开展汛期地质灾害巡查检查,把工作重点放在我乡2个重点监测地质灾害隐患点上,对受威胁的村寨进行搬迁避让,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针对地质灾害的发育状况,要在滑坡、崩塌、泥石流易发区段设立警示标志、围栏,禁止受威胁对象进入危险区,有效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根据不同地质灾害类型,可采取以下防治措施:
    1.滑坡。一是采取排水工程治理,在滑坡体外围设置一条或几条环形盲沟,使滑坡体外的地表水不能进入滑坡体内。对大型滑坡体,可在滑坡体上设置排水沟,使地表水排出滑坡体,不致渗入滑坡体内部。二是采取工程治理,在滑坡体及在坡脚建抗滑垛、抗滑桩、抗滑墙、锚固等,增强滑坡体的稳定性。三是按勘查方案或应急调查指导的方法及时实施防治。  
    2.崩塌。对崩塌体采取减载、清除、固化、坡面防护、喷浆工程等坡面防护措施。
    3.泥石流。采取生物、工程措施(拦挡或排导)、流域内综合治理和提高流域内沟谷坡面植被覆盖率等措施。
    4.地面塌陷。在塌陷区上方应设立警示牌、围栏,严禁在塌陷区上建房、修路;对已形成的塌陷坑,要及时进行回填,避免人畜误入,同时也达到恢复生态环境的目的。

四、工作总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工作责任

为确保全乡防灾工作顺利开展,各村委会、各中心()要充分认识地质灾害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多方位参与管理,积极配合,共同对社会履行义务和承担责任,认真贯彻执行《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云南省地质灾害处置规定》和本方案的防治措施和具体要求。对因治理难度大或投入保护比例低的灾害点,要动员群众避让灾害,重大地质灾害重点治理项目要搞好调研,争取上级的支持和帮助。

(二)深入宣传,提高防灾意识

要认真落实地质灾害宣传工作,全面加强地质灾害的监测预防,杜绝人为责任事故的发生。通过广播、微信会议等宣传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向广大干群深入宣传地质灾害防治法律、法规和地质环境管理的各种知识,重点宣传滑坡、泥石流和山洪灾害的突发性、危险性,普及汛期灾害防治的基本常识。

对地质灾害隐患大、威胁人数多的村寨,各村委会要按照监测有手段、报警有信号、撤离有线路、避险有场所的要求,在汛期前有针对性、预防性、实用性地组织各村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应急演练,增强和提高广大人民群众临灾避险及处置的意识和能力。

(三)加强监测,落实工作制度

汛期地质灾害值班制度、灾情速报制度、险情巡视制度三项制度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行为准则,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具体责任体现。乡武装部、应急办、自然资源管理所、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以及各村委会要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制度,明确值班领导和值班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严格执行险情巡查制度,在汛期每月轮回检查一次,大雨、暴雨过后检查一次。重点检查灾害监测情况、隐患点最新动态及发展趋势、有无新的灾害危险点出现。严格执行汛期报告制度,汛期是地质灾害防治重点时期,各村委会、村小组要实行零报告值班制度,每天下午18:00前向乡自然资源管理所上报险点监测情况。发现临灾险情,立即组织应急调查,确认险情,迅速采取避让、应急处置措施。一旦发生灾情,乡人民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四)加强协调,完善群测群防网络

各中心(所)、村委会要注重落实地质灾害管理责任,明确职责,实行定岗定员,适时组织开展区域内灾情险情巡查。如发现灾害发生前兆或异常情况,要立即报警和采取群众转移避让等应急措施。乡自然资源管理所调查主要地质灾害危险点的分布、类型、规模、危害等情况,定期对地质灾害和重点矿山地质环境调查,建立健全辖区地质灾害数据库,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基础资料。要明确辖区内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域和重要灾点,加强监督和监测,将监测和预防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和村寨,明确具体责任人,建立群测群防网络,促进防灾工作及时有效并长期运转。乡村镇规划服务中心、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等部门要对已建、在建工程项目,尤其是公路改扩建、矿山开发及水利工程等建设项目要多方位参与管理,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教育、卫生等部门要加强学校、医院等人口密集区的地质灾害监控、防治。
    (五)加强巡查,严格三查制度

要加强对矿山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采矿权人制定相应的防灾减灾方案和整治措施,并加以实施。要从长远利益出发,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坚决关闭破坏生态环境、浪费资源,安全生产得不到保证的矿山,严格执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加强公路沿线服务设施地质灾害隐患的检查,在建公路业主单位必须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防止工程切坡、弃土诱发或产生地质灾害,对施工人员及周围村庄、农田造成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