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宋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勐宋乡2023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 :勐海县勐宋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1-19

宋政发〔20237


各村委会,乡机关各
中心(所):

根据工作需求,现将勐宋乡2023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抓好落实。

(此件公开发布)


勐宋乡人民政府       

2023113       

 

勐宋乡2023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计划

 

为认真落实国家、省、州、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根据省政府、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州政府、州森林防火指挥部及县森林防火指挥部的部署要求,为切实保证勐宋乡在森林草原防灭火期内全森林防火大局稳定,勐宋乡制定2023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计划,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森林资源。

一、指导思想

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积极消除火灾隐患,有效减少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切实保护森林资源。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防管并重。坚持预防在先,防管并重的防火原则,细化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在森林防火高火险期间,全面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对违反规定造成森林火险者,从严从重处罚,从源头上彻底消除火灾隐患。

(二)严格责任联动。乡主要领导作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负责人,村主要干部为直接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使事有专管之人,人有专管之责,时有限定之期,做到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落实体系,促进森林防火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三)做到群防群控。加强乡、村两级森林草原防灭火队伍建设,组建村、组义务扑火队,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社会力量,实现群防群治,形成齐抓共管的森林防火工作格局。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森林防火责任体系。建立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领导,牢牢把握森林防火主动权,提高应对各种突发灾情的能力,做到工作早部署、人员早到位、物资早备齐、预案早落实、责任早明确、火患早排除、火险早预报、火情早发现、火灾早处置。

)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全方位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使广大人民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提高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在重要时期、重要节点深入重点林草区、坟头等区域向群众重点宣传安全用火、紧急避险、预防和扑救火灾等知识,提高森林草原火灾防范意识。通过“村村响”用亲切的少数民族语言在各小组循环播放森林草原防火知识,打通农村防火“最后一公里”。

)加强火源管控,全面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各村各企业要严格控制野外火源管理,加强对老人、儿童、智障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管控力度,落实监护人责任

)坚持预防为主,认真做好扑火队伍建设。半专业化扑火队加强培训演练,提高灭火技能,确保一有火情,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扑的灭。同时,要求各护林员包山包片,必须每日巡查,做好巡查记录。

)落实值班制度,切实保障森林防火信息畅通。各护林员要坚守岗位,不得缺岗、漏岗,以便及时掌握森林防火工作动态;要严格执行火灾报告制度,一有火情积极组织扑救外,并按程序及时、准确、全面地逐级上报,不得迟报、瞒报、漏报,对上报缓慢或瞒报,贻误战机,造成重大火灾损失的,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