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4年勐宋乡青年志愿者活动总结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5-06-12

2014年勐宋乡青年志愿者活动总结

 

2014年,为了使我乡的志愿服务活动更有特色、更有吸引力,我乡积极组织,广泛开展了志愿者服务活动。在促进学雷锋志愿活动进一步延伸、扩展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对我乡2014年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做如下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项职责

建立了健全的志愿服务活动队伍。在各村委会团支部书记的带领下,2014年勐宋乡团委新发展志愿者260余名,坚持做好志愿者的教育工作,全年开课6次,撰写学习体会4次。今年全年由280名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伍,发挥出了各自的工作职能,完善了志愿者服务队的各项规章制度, 真正发挥出了组织机构的功能作用, 做到分工明确, 责任到人,严格按制度办事。

二、加强团干部和志愿者的教育

一是乡团委层面统筹学习。乡团委通过开会、座谈、互联网等各种途径,创新学习形式,组织各基层团干部、志愿者服务队骨干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基层团干的带头作用,在全乡广大团员青年中掀起学习热潮,通过学习,更好地贯彻中央精神,落实工作措施。

二是鼓励各志愿者服务队根据自身实际开展学习。乡团委下属的勐宋乡中学服务队以每周1次的“广播团校”、“校园文化午餐”等形式向广大中学生和团员青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让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在生活、学习的每时每刻都能不断提高,把“新农村教育”融进学校文化建设,使学生学会关爱农村、回报农村、感恩农村。

三、加大宣传动员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通过村委会宣传栏、党员学习日以及我乡举办的文体活动等活动载体,宣传志愿服务工作的精神和重要意义,提高了群众对于志愿服务工作的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为各村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结合乡情实际开展活动,大力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

一是利用“三五”契机大力开展志愿服务。以三五志愿者日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通过“志愿服务进村寨”志愿者活动为群众提供了医疗、农技、法律、科普等服务,共计服务500多人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认可。

二是积极组织我乡志愿者举办知识讲座,与辖区群众进行交流。例如安全消防知识讲座、防震减灾知识讲座、卫生健康讲座、心理健康讲座等活动,提高了辖区群众知识水平同时也加强了志愿者服务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

二是通过扶贫帮困,体现关爱之心。在六一期间,乡团委慰问了5名贫困小朋友,共送去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共计1000余元,乡中心小学的5位老师与5个新居民单亲家庭的贫困学生结了对子,在生活、学习、物质上给予了更多的支持和帮助;通过助残日活动,为残疾家庭送上生活用品,组织志愿者为残疾家庭打扫卫生,为残疾人进行身体检查等,体现社会对残疾人的关心和关爱。及时了解辖区内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的情况,定期到老人们家中打扫卫生,嘘寒问暖,解决他们生活实际困难,成为老人们诉说衷肠、解疑难的好帮手,让留守的老人们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三是通过设立志愿者便民服务点,使志愿者服务成为常态。乡团委设立的志愿者便民服务点,能够为群众提供农技、法律、科普等咨询服务,并承诺长期为群众服务。通过各类志愿活动,宏扬了志愿精神,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协作,为群众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服务。

勐宋乡团委和勐宋乡志愿者服务队以满足辖区群众多层次需求为己任,组织志愿者主动为辖区群众群众提供就业再就业、社会救助和福利、医疗卫生、群众维权、计生、治安管理等类型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活动,真正实现为民办实事、为民谋利益的服务宗旨。

2014年,我乡在志愿者服务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与上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各村委会群众的热心支持是分不开的。但是我们清醒的看到了队伍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带给我们一些新的思考:志愿者的整体素质如何提高,队员整体培训如何开展;怎样提高队员的宣传服务的积极性;怎样开展更多活动,提高队伍凝聚力等等。这些问题与思考也将促动我们在下阶段进一步努力实践。 

有人说爱心是一阵清风,为社会公益事业吹来一阵凉爽;有人说爱心是一股清泉,为需要帮助的人带来甘甜。但爱心更是一种坚持,一种信念。我们相信有了全体队员的精诚团结,勐宋乡志愿者服务队一定会一如既往地坚持着我们的信念走向明天,走向未来。用一颗真诚的心撒播爱的种子,用一份微薄的力量奉献自己的爱,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

 

 

 

                                    勐宋乡团委

                                 2014年12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