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普法强基在行动】 巡回法庭进勐混 以案释法显实效

来源 :勐海县勐混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6-12

为持续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进一步增强乡村百姓法治意识,营造和谐平安的乡村环境2023531日上午,勐混镇在县委政法委的组织领导和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召开跨境违法犯罪公开审判大会。大会由勐混镇党委副书记(专抓政法工作)黄云瀚主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干部、村民代表、师生代表等500人参加旁听。

 

大会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由勐海县人民法院刑庭法官汉语+傣语围绕妨害国(边)境管理、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枪、赌、毒、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普法宣讲,为旁听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第二阶段由勐海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巡回法庭对被告人岩某、岩某、岩某罕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进行公开审理。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岩某在他人安排下,邀约被告人岩某罕、岩某恩驾车运送预偷渡人员至勐海县布朗山乡章家村。202329日,被告人岩某罕、岩某恩分别驾车在勐海曼丹囡寨子附近一桔子园公路铁皮房接到预偷渡人员,由岩某驾车在前面探路,岩某罕驾车运送4名预偷渡人员跟随其后,岩某恩驾车运送5名预偷渡人员,岩某罕先行将人送至布朗山乡章家村,岩某恩在途径吉良卡点时被查获。后公安民警根据线索,查获岩某、岩某罕。

庭审中,法官组织公诉人和被告人、辩护人围绕控辩主张依次进行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以及被告人最后陈述,庭审现场气氛庄严、秩序井然,五百余名旁听人员坐姿端正、神情专注,沉浸式感受法律的权威与犯罪的危害。

案件将择期宣判。

 

第三阶段由县、镇两级普法工作队结合开庭案件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并通过现场互动、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法律咨询等方式,向旁听人员普及禁毒、跨境违法犯罪、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电信诈骗、生态环境保护等法律知识。

 

 

最后由勐混镇党委副书记(专抓政法工作)黄云瀚对活动进行总结,表明勐混镇党委、政府对跨境违法犯罪的“零容忍”态度,呼吁旁听人员要自觉守法、心中有法、遇事找法、办事靠法,要自觉抵制和积极举报走私、偷引带、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共同维护边境安全稳定。

 

通过本次公开审判大会,有效震慑了跨境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达到了“审判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作用。下一步,勐混镇党委、政府将加大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力度,积极做好普法宣传,营造严打跨境犯罪声势形成打击跨境犯罪,人人齐参与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