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把科技带入农村,为百姓谋福利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4-05-19

    与去年同期相比勐混镇今年气温偏低,导致早稻种植时间比去年晚了近一个多月近期气温回暖,勐混镇已开始进行早稻种植的备耕工作。针对这一情况,2月18日勐海县农技推广中心和勐混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在勐混镇曼国村委会曼海组织开展一期关于早稻旱育秧的现场培训会稻农43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勐海县农机中心刘冲发副主任现场讲解了水稻旱育秧的操作技术,秧田选择土壤肥沃,水利条件好,排灌方便,方便运输的田。苗床整理要求干整,用机耙或人工锄,做到土垡细碎,墒面平整,开挖四周排水沟。苗床在壮秧剂施用时拌土或拌沙撒施,施后小锄一次,使肥料充分均匀混入土壤中,避免烧苗。搭架盖膜一般采用拱膜,平膜宜会出现烧苗现象,盖膜后四周用稀泥封好,以达到保温和防鼠功效。小秧管理时种子播种后要保持床土湿润,出苗后一般不灌水,坚持干燥促根,如遇雨水要及时排除秧田积水。苗期要防止秧苗遭受低温冷害和受冻,注意秧苗保温防止诱发青枯病,适时用药防治立枯病。培训最后还向来参加培训的农民发放了农药和宣传日历。

    此次培训,发放农药90袋,发放宣传日历50份,通过培训让农民掌握最新的水稻旱育秧技术,使水稻移栽时能有健壮秧苗,为以后水稻高产稳产奠定基础。(文/刀海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