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乡镇概况

曼派村:党建引领擘画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来源 :勐海县勐混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1-04

曼派村:党建引领擘画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01

基本情况


     曼派村隶属于勐海县勐混镇曼赛村,距村委会驻地2公里,距镇政府4公里,距县城17公里,属于坝区,交通便利。2022年末,全村共有72384人,属于傣族村寨。全村耕地面积1113亩,其中水田993亩。农作物播种面积2308亩;甘蔗种植面积15亩;茶叶种植面积781亩;稻谷种植面积1096亩。设有党支部1个,党员7人。2022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万元。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曼派村立足村情民情实际,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深化党建+”模式,将抓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在基层治理、人居环境、产业振兴等方面持续发力,擘画了一幅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生动画卷。

    

02

凝聚党建合力

绘就基层善治图


    2019年,曼派村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多次带领党员、村民代表到嘎洒镇曼景罕村和勐遮镇曼拉村等美丽乡村现场观摩,重点学习基层党建、人居环境整治和村民自治方面的先进经验。多次观摩学习后,曼派村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大会,经过反复研究讨论,把学习到的党建带动村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经验应用到本村建设中,成立了曼派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小组,制定了人居环境整治方案,并修订完善《曼派村民小组村规民约》,将“不得参与涉黑涉恶、‘黄赌毒’和走私、偷渡(含组织运送人员偷渡)、盗窃”等违法行为纳入其中。现在的曼派村已由原来一个村有20多名吸毒人员打造成为无毒村寨,此外,将婚前尿检纳入村规民约中也成为了曼派村基层治理的一大亮点。   

03

改善人居环境

绘就生态宜居图


    坚持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曼派村以“支部引、党员带、群众参与”的形式,着力打造抓党建促美丽乡村建设。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曼派村党支部书记兼组长岩尖带头拆除自家围墙和老旧墙体,对卫生厕所进行改造。在他的表率下,家家户户无二话,拆违建、拆围墙、种花草,全村72户围墙全部拆除,原来的老旧墙体被花台和绿植取代。曼派村是勐混镇第一个硬化村内道路的村寨,原来的道路年久失修,部分路段出现深坑,对此,曼派村组织召开村民会议,拿出部分集体经济和群众自筹的18万元建设村内道路,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打造出了一个绿化、亮化、净化、美化、规范化的美丽宜居村寨。现在的曼派村道路宽阔,景色秀美,村庄整洁,更重要的是,村民的思想意识和觉悟大大提高,奋斗出了幸福生活,真正感受到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04

强化担当作为

绘就产业兴旺图


    多年来,曼派村干部一任接着一任干,党支部带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最大限度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全村树立“抓产业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思想,巩固发展水稻、茶叶等传统产业项目,挖掘傣织、傣医、竹编等特色文化,曼派村傣医岩叫贺技术精湛,名气远扬,吸引了众多省内州外人士求医问诊。村内随处可见的芒果、杨梅、菠萝蜜、向日葵随季种植,也成为了村民的收入来源。

    绘好党建新画卷,把乡村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中心,乡村振兴就能“画龙点睛”“呼之欲出”。曼派村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组织建设、聚力产业发展、聚集示范引领、聚效基层治理,积极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整体推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狠抓落实,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