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稳抓灌溉保障 助力粮田春耕

来源 :勐海县水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26

稳抓灌溉保障 助力粮田春耕

      为保障春季农业灌溉工作正常进行,促进全年农业生产增产增收,勐海县水务局坚持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牢牢把握服务春耕生产、保障春灌供水的工作主线,提前谋划、科学组织、精准调度,多措并举抓好春灌工作,确保全县农业灌溉顺利进行,为全县粮食安全增产、群众增收致富提供坚实水利支撑。

       一是提前谋划准备,夯实春灌基础。全力抓好灌区水利设施检修、渠道清淤维修加固、水库安全蓄水、水毁工程修复等基础工作,清淤干支渠70余公里,及时消除工程隐患,全力保障供水安全。

       二是科学精细调度, 合理调配水量。全力保障灌溉工作的正常开展,供水管理人员做好渠道巡查、水位监测、水量调配、设备维护等工作,同时加强与各用水单位、村组的协调,对供水渠道沿线村寨进行防溺水安全宣传等,根据用水量制定科学的用水计划,细化水量分配方案,做到科学用水、节约用水、安全供水。

       三是坚持一线服务,提升服务效能。供水管理人员提前深入到田间地头,对用水申请单位实地勘察,全面统计农田灌溉面积,切实保障农业灌溉用水需求。

       截至2月底,全县将完成农田灌溉供水量约220万立方米,面积6250亩。下一步,县水务局将积极蓄水、科学配水,持续开展田间地头调查,全面了解灌区种植结构、蓄水保水、作物生长等情况及实际用水需求,加强节水宣传,推广节水灌溉技术,科学指导合理灌溉,努力确保灌区农户能抢插满种,为保证春耕粮食丰收提供强有力的水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