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西双版纳州“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

来源 :勐海县勐海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8-30

《西双版纳州“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印发,为更好地理解和落实规划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过程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州委工作要求,推进全州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加快建成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推动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云南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中共西双版纳州委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州医保局牵头编制了《规划》。《规划》是“十四五”时期指导全州

医疗保障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

《规划》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结合州情,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牢牢抓住未来五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关键时期,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用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体现出“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注重协同,强化保障”4个特点。《规划》提出到2025年,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关键领域的改革任务。远期展望到2035年,《规划》对建立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等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描绘了清晰发展路线图。对加强医保、医疗、医药的改革联动系统集成,协同推进高效管用的医药服务供给体系作出制度安排。对服务支撑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精细的服务。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由规划背景、总体思路、主要任务、保障措施4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规划背景,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全州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成就,分析了“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机遇和存在的挑战。

第二部分总体思路,由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3个部分组成。发展总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重要机制和医药服务供给、医保管理服务等关键领域的改革任务。远期展望到2035年,提出建立公平医保、法治医保、安全医保、智慧医保、协同医保5个具体目标。从参保覆盖、基金安全、保障程度、精细管理、优质服务5个方面具体细化17项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3项,预期性指标14项。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提出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优化医疗保障协同治理体系、构筑坚实的医疗保障服务支撑体系三大体系建设,明确了八项主要发展任务。

一是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全力推动各类单位和城乡居民依法参保、主动参保、持续参保,实现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全民,精准扩大参保覆盖面,不断提升参保质量。

二是完善稳健可持续的筹资运行机制。要着眼制度高质量发展、基金中长期平衡,建立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各方承受能力相匹配、与基本健康需求相协调的筹资机制,加强基金运行管理和风险预警,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三是健全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基金承受能力,完善待遇保障机制,强化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与医疗救助互补衔接,增强基础性、兜底性保障功能,减轻人民群众就医负担。

四是持续深化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坚持“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总额预算编制原则,完善医保基金总额预算办法。普遍实施按病种付费为主的适应不同疾病、不同服务特点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按照“保基本”原则,坚持临床需要、合理诊治、适宜技术和中西医并重,强化医保基金战略购买的价值导向,完善医保目录、定点协议、结算管理,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不断增强医保对医药服务领域的激励约束作用。探索开展符合中(傣)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

五是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加快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建设,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基金安全防控机制,形成以法治为保障,信用管理为基础,多形式检查、大数据监管为依托,党委领导、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个人守信相结合的全方位监管格局,促进医疗保障制度持续健康发展。

六是稳步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充分发挥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在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中的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系统集成,提高药品供应和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激发医药服务供给侧活力,确保人民群众获得更加安全可靠、优质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支持中(傣)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优先将功能疗效明显、特色优势突出的中(傣)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调价范围,医疗机构炮制使用的中(傣)药饮片、医疗机构制剂实行自主定价。

七是提升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聚焦群众就医和医保需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推动全州统一的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医疗保障功能基础支撑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精细的服务。

八是推进智慧医保平台建设。以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为基础,发挥信息技术在医疗保障要素配置和治理中的作用,运用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思维改进医疗保障服务,按照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要求,高质量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由推进法治医保建设、强化资金保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强化督查评估5个部分组成。全面落实医疗保障领域依法行政、依法经办能力建设。明确各级财政要按照中央和我省各项规定,严格落实各级财政补助资金。全面提升医疗保障系统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充实基层医保经办力量,打造与新时代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相适应的专业人才队伍。健全完善医疗保障宣传工作机制,大力营造医保、医疗、医药协同改革的良好氛围,积极构建医疗保障宣传新格局。建立规划实施落实机制,明确责任单位、实施时间表和路线图,建立规划实施统计监测评估机制,监测重点任务进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及时完善优化政策。

《规划》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西双版纳州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