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扶贫工作

县委宣传部组织拉祜族村民到澜沧县老达保村学习 扶贫攻坚 第104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1-24

 

 

县委宣传部

组织拉祜族村民到澜沧县老达保村学习

 

11月17日,县委宣传部组织勐阿镇、勐往乡、布朗山乡等的拉祜族村组村干部、党员50多人,到普洱市澜沧县酒井乡勐根村老达保村民小组,学习该村村民依托发扬拉祜族传统文化走脱贫致富路的经验。

大家在老达保依次参观芦笙坊、青竹坊、陀螺坊等8个展示区,及拉祜族创世史诗《牡帕密帕》传承馆,了解澜沧拉祜族的传统文化和生产生活方式。据老达保村主任介绍,该村是拉祜族创世史诗《牡帕密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基地之一,同时也是歌曲《快乐拉祜》唱响的地方。近年来,老达保村成立了普洱市第一家由农民自发、自创的演艺公司——澜沧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村民根据自己的生活劳动体验和感受,自创拉祜族民歌达到300多首,并将打猎、收割等劳动场景编排成舞蹈,融进老达保拉祜风情实景剧,在节假日、黄金周期间向来参观的四方游客表演。该村借助挖掘、传承拉祜族传统文化,将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文化旅游等项目结合起来,让村民走上了一条“民族文化+乡村旅游”的脱贫之路。如今演出收入占村民总收入的比重越来越大了。收入提高了,村民对本民族的原生态音乐也有了更多的自信和期待,拉祜族音乐在村民中更加流行起来。

老达保村民为大家表演传统的芦笙舞、摆舞、无伴奏合声演唱,让来宾切身体验了老达保的拉祜族文化,深深感受了拉祜同胞的热情、质朴和豁达。勐海团队也为老达保村民献上了《幸福的酒杯举起来》《茶花飘香》《故乡的山茶花》等拉祜族歌曲。

此次活动加深了两县拉祜族群众对本民族文化的认同和了解,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对促进县拉祜族文化的传承发扬也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