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扶贫工作

扶贫先扶智 治贫先治愚 和 勐宋乡糯有村委会大糯有村小组稳步推进金线莲种植扶贫项目 扶贫攻坚 第107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2-15

 

 

 

扶贫先扶智   治贫先治愚

 

州安监局在脱贫摘帽攻坚战中,结合包村--打洛镇曼山村委会曼丙老寨村小组实际在做好“短平快”产业项目发展的同时,加大智力扶贫力度,从小孩抓起,用智力扶贫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曼丙老寨村小组地处偏避,文化教育程度低,学生上学要到离村18公里的曼山小学,加之路况差等原因导致学生入学率低村内有不少成年人文化程度低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经济发展州安监局了解情况后,在经费困难的情况下,统筹安排了第一批精准扶贫助学专项资金39100元(其中全体职工个人捐款9100元),对曼丙老寨村小组的学生进行智力帮扶同时,为规范助学资金管理,提高助学资金使用效率,经曼山村委会、曼丙老寨村小组和曼山小学共同商议,制定了曼丙老寨村小组智力扶贫助学资金管理办法,规定资助对象是曼丙老寨村小组在校就读的学生,资助范围主要包括优秀学生奖励、学生保险费、寄宿学生生活费、就读初中生、高中生生活补助以及高中生考取大专以上院校的奖励金寄宿小学生每学期生活补助200元,初中生、高中生每年补助1000元,“四好少年、优秀班干部”给予100元奖励,考取大专以上院校给予2000元奖励。

11月底已支出曼丙老寨村小组教育帮扶资金26500元其中2015年帮扶曼丙老寨21学生生活费4200元,人身意外保险费3150元,四好少年优秀奖励12人1200元;2016年帮扶曼丙老寨23名小学生生活费4600元,人身意外保险费3450元,9名初中生生活费9000元,人身意外保险费900元。

  

勐宋乡糯有村委会大糯有小组

稳步推进金线莲种植扶贫项目

 

11月30日,勐宋乡糯有村委会大糯有村民小组村民在金线莲种植基地的大棚里忙活起来。当天是大棚里搭架的日子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的组织下,村民们早早的来到地里,积极投工投劳,你劈竹我打桩他平土,大家分工明确,搭架工作高效有序的进行着,预计在3天内完成整个搭架工作,为下一步的培土种植奠定坚实的基础。

县委办结合挂包村--勐宋乡糯有村委会实际,积极协调项目资金,为糯有村委会大糯有村民小组引进了金线莲种植扶贫产业整个项目预计总投资8万元,采取“公司+农户+基地”方式运营,企业负责基地建设提供种植技术并保障成品回收,解决农户销路问题农户负责具体种植与管理。

项目现阶段已完成基地大棚的建设,在培养架搭建完成后便可培土种植,每户贫困户将分配到8平方米的种植面积,12月份完成种苗播种,明年6月份实现产值,预计每户贫困家庭将从该项目户均增收3000元,真正助力脱贫攻坚,把希望种在贫困户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