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扶贫工作

“五个强化”助推山区群众脱贫致富 扶贫攻坚 第101期

作者 :转载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1-24

 

 

“五个强化”助推山区群众脱贫致富


  --勐宋乡曼吕村委会驻村扶贫工作队

 

勐宋乡曼吕驻村扶贫工作队在脱贫摘帽攻坚战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州县扶贫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脱贫、摘帽、增收”主要目标,“五个强化”助推山区群众脱贫致富。

--强化履职尽责,助推扶贫目标按期实现一是认真学习,提高认识。2016年3月驻村以来,组织全体队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省、州、县有关扶贫工作文件精神,要求全体队员充分认识扶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和落实好党委、政府扶贫攻坚重大方针政策和措施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分片包干挂钩到村机制,根据6个挂包部门、351户贫困户、15个小组区域分布等特点,结合每个工作队员工作部门、性别、工作能力,分片包干2至3个小组,60户贫困户,明确包干工作责任,为扶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建立驻村工作队月会制度。召开9次驻村工作分析会,认真听取队员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相互分析问题,查找不足,完善工作计划和措施确保扶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落实到位。

--强化措施精准,助推扶贫任务落到实处一是认真制定方案,明确目标要求。结合曼吕村委会15个村民小组的具体情况,编制《勐宋乡曼吕贫困行政村2016年脱贫计划实施方案》,明确帮扶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帮扶措施、保障措施。二是按照扶贫攻坚工作的部署,协调挂包部门分30批450人次开展五轮走访,进入15个帮扶贫困小组贫困户家中开展走访、遍访、回访、深访工作,收集掌握贫困村、贫困户的基础信息、经济收入来源、测算贫困户可支配收入,认真进行数据核对、统计、分析,录入到大数据平台系统,形成贫困户信息大数据。三是制定精准帮扶计划和措施。根据“大数据”,认真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帮助制定帮扶计划和措施,15个小组编制脱贫“三方案一计划”15份,填写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计划表 363份。帮扶产业做到中短期相结合、种养殖相结合,中期项目主要是种植茶叶610亩、樱桃50亩、红桃720亩,投入财政资金153万元;短期项目主要是种植玉米1885亩、黄豆698亩、红蒜698亩、养猪1536头、养鹅5080只、养蜜蜂1780桶,投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29万元。产业帮扶项目全部按照时间节令、项目计划有效推进,确保贫困户收入增加,力争实现2016年脱贫摘帽。

--强化帮扶责任,助推扶贫项目顺利推进驻村工作队员主动回挂包单位汇报工作,积极争取项目,推进曼吕村委会各项帮扶措施、帮扶项目顺利推进。共争取帮扶项目 12个,资金1259.4万元。一是抓好教育帮扶。挂包部门州财政局主动协调省财政厅,争取到曼吕小学教室、学生宿舍、校园围墙建设资金209.4万元,目前曼吕小学建设有序推进,完成主体工程的90%,项目服务曼吕村委会3075人。二是抓好产业帮扶。积极落实州财政局帮扶产业项目资金50万元,投入到帮扶的贺南老寨、贺南上寨、贺南下寨3个小组127户贫困户集中养殖大鹅的鹅舍基础设施中,购买养鹅饲料玉米3吨,曼吕村委会集中养鹅项目顺利推进,已出售大鹅80只,预订200只,从第一批分散养殖43户贫困户中购买鹅苗800只,43户贫困户共增收2.3万元,户均530元;积极落实州政府办公室帮扶产业项目资金20万元,为帮扶的纳卡、南温、小田坝、小新寨4个小组购买肥料,加大扶贫种植项目投入,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州政府办公室积极落实活动场所建设资金4万元,帮助挂包帮扶的4个小组活动场所添置办公设施;积极落实县烟草局帮扶产业项目资金10万元,投入到帮扶的曼吕傣一、二、四3个小组,为38户贫困户购买猪仔、饲料和肥料;县财保公司为帮扶的曼吕傣一、三2个小组28户贫困户每户购买化肥三包、饲料两包。三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帮扶。主动向省财政厅汇报争取到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增量项目资金2个950万元,项目涉及村内道路建设、环境卫生设施建设、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建设、村容村貌美化亮化绿化建设等方面。四是抓好社会事业帮扶。州政府办公室驻村工作队员积极组织南温小组村干部和15户贫困户代表,到西双版纳机场、西双版纳博物馆、西双版纳万达主题公园参观学习,改变贫困户的思想观念,提高主动脱贫意识;州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员主动向省财政厅、州财政局汇报勐宋乡派出所在禁毒工作中的成绩与困难,争取到禁毒办案经费20万元;州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员组织州财政局机关党员到曼吕小学对174名小学生进行帮扶慰问。

--强化宣传引导,助推扶贫政策家喻户晓一是注重营造宣传氛围。筹措资金2万元,在村委会驻地制作曼吕村扶贫攻坚宣传栏一组宣传展板8幅,宣传面积18平方米,在15个村小组制作宣传墙12幅、宣传架9个,宣传面积达100平方米,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攻坚的重要讲话,解读精准扶贫“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五个坚持”,介绍贫困户识别和脱贫工作流程,反映挂包部门扶贫攻坚工作动态、公开公示贫困户各种信息,充分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的积极性,在曼吕村形成人人关注、大家参与精准扶贫的良好氛围。二是注重政策宣传。充分发挥挂包帮部门掌握政策的优势,通过挂包部门主要领导5人次到帮扶小组对村组干部、村党支部上党课方式,广泛宣传、培训和讲解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政策,大力宣传贯彻中央、省州、县关于扶贫攻坚的各项政策措施,让村干部、党员知晓扶贫攻坚各项政策和帮扶措施。同时积极引导贫困户转变观念,增强贫困户加快脱贫致富的自觉性,增强脱贫光荣的意识。三是注重宣传效果。驻村工作队员创新会议宣传形式,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党员会议、村干部会议、群众拉家长会等185次,组织发动村干部、村党员用拉祜族、布朗族等本民族语言,向贫困群众翻译和解释扶贫攻坚各项政策,让贫困户知道国家的各项扶贫帮扶政策和措施,提高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达到走村入户宣传的效果,逐步建立精准扶贫攻坚政策宣传长效机制。四是注重收集宣传信息。主动建立扶贫攻坚工作信息收集整理机制。曼吕驻村工作队员,主动沉下身子,深入帮扶村组、贫困户家中,及时收集整理挂包部门扶贫攻坚工作动态,目前共收集整理上报总结材料5篇,交流材料1篇,信息简报30篇,民情日记50篇精准扶贫工作日记72篇,帮扶政策落实台账14条。通过勐宋乡政府扶贫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曼吕村委会挂包帮部门帮扶工作情况信息8条,编辑微信音乐相册《扶贫攻坚 曼吕在行动》2集,州农委办选用民情日记3篇,县农委办选用民情日记2篇,州电视台制作民情日记专辑一期。通过收集整理曼吕村委会扶贫攻坚信息,及时上报扶贫攻坚工作情况,认真总结挂包帮部门扶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 

 --强化培训学习,助推扶贫技能到村到户围绕扶贫产业项目的实施和推进,积极开展扶贫技能培训。一是组织茶叶加工培训。积极配合县人力资源部门,组织曼吕村委会纳卡、闷龙章、贺南老寨、贺南上寨、贺南下寨、汉族大寨、曼吕傣等10个村民小组村民,举办培训班7期735人,从茶叶采摘、炒茶、杀青、揉茶、晒茶等环节,提高村民制茶的技能。组织4人到雨林古茶坊,参加茶叶加工技能培训。二是组织甘蔗种植培训。邀请县甘蔗站的技术员,到曼吕傣片区4个小组举办培训班4期280人,培训内容涉及甘蔗栽培、中期管理、全膜覆盖、病虫害防治,提高村民甘蔗种植管理技能。三是组织红桃种植培训。在贺南片区3个小组组织村干部30人参加,培训内容涉及红桃栽培、修枝、施肥、病虫害管理,提高红桃种植管理技能。四是组织云麻种植和加工培训。在汉族大寨云麻种植示范地,组织云麻种植培训1期30人;在村委会组织云麻收割机使用、维修培训1期100人。五是组织养殖技能培训。在汉族大寨、曼吕傣、贺南片区组织养殖防病培训3期90人。

通过培训,提高贫困村民在茶叶管理、甘蔗管理、红桃管理、云麻管理、养猪管理五个方面的劳动技术和技能,为贫困户通过勤劳脱贫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