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扶贫工作

我县下好“四步棋”加大科技(技能)培训力度 扶贫攻坚 第99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1-08

 

 

 

下好四步棋加大科技(技能)

培训力度

 

        在脱贫摘帽攻坚战中,我县结合实际,下好下好四步棋,加大科技(技能)培训力度,为贫困户掌握脱贫技能打下基础。

第一步,全盘谋划定目标。年初下发了《关于上报技能扶贫专项行动培训需求情况的通知》,详细征集全县各乡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及培训需求,并据此制定了分阶段、分批次的培训计划。

        第二步,结合实际定任务。围绕脱贫、摘帽、增收3个主要目标认真开展科技(技能扶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两个专项行动制定了《勐海县技能扶贫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充分发挥科技(技能培训在促进贫困人口脱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发展夯实农村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脱贫摘帽攻坚战,切实做到精准发力、精准扶贫。

        第三步,宣传发动定人员。强化宣传动员,扩大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尤其是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一线组织动员作用,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接受职业培训。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扩大科技(技能扶贫专项行动社会影响力,让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技能扶贫专项行动政策、项目等。

        第四步,精准培训定成效。实施科技(技能)提升行动按照全面覆盖、精准到人、因人施教、因需施训的要求,以雨露计划”“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春潮行动等项目为载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农业和科技局、县茶叶局等职能部门加强与各乡(镇)的配合,认真开展科技(技能)培训实施转移就业行动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脱贫为目标,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脱贫帮扶与自力更生相结合技能培训与就业转移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劳务脱贫的多种途径和方法,确保有外出务工意愿的贫困村劳动力实现精准输出、有效接收、稳定就业。根据我县贫困地区农民居住分散、信息闭塞等特点,组织专项援助,采用就业直通车等形式组织开展送岗到村活动,进一步强化就业导向,增强转移就业的精准性。大力推进挂包帮单位、社会团体、中介组织、培训机构、用人单位之间的合作,举办招聘会、供需见面会、职业推荐会、送岗下乡等活动,为贫困村农民提供就业信息。目前我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主要以就近就地、由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转移就业为主要途径,转移培训以茶业加工、家畜饲养、割胶工、餐饮服务等项目为主要内容。

        截至117日,全县开展各类培训799期,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培训7990人,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52.3%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9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818直过民族 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