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扶贫工作

县财政局多措并举助推脱贫攻坚战 扶贫攻坚 第102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1-24

 

 

县财政局多措并举助推脱贫攻坚战

             

县财政局紧紧围绕全县2016年脱贫摘帽这一目标坚持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为重点,以实施脱贫项目为抓手,从发展特色种养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优化等方面挂包村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

--统一思想加强领导财政局挂钩帮扶村为勐遮镇曼洪村委会立新村小组和曼扫村委会回社村小组。立新村民小组有农户582382016有建立卡贫困户2户。回社村民小组有农户452052016有建立卡贫困户3户。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县财政局先后5召开扶贫工作专题会议,研究挂钩村帮扶项目及资金落实情况,听取脱贫工作汇报;班子成员先后8次带头深入挂钩村开展走访调研,与贫困户面对交流,全面摸清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以周四集中学习会、干部职工大会、支部会等会议为契机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关于脱贫攻坚的相关精神,做到逢会必讲,凡会必学,将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州县的要求上来,把握住脱贫攻坚工作的方向标。

--密集走访,精准摸底县财政局按照“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要求,先后深入挂包村开展走访活动32次。一是开展扶贫前期走访,为扶贫工作开展奠定基础。通过认真查看住房、粮食、饮水等生活条件情况,通过村民交谈拉家常,掌握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为下一步开展帮扶工作打好了基础。二是定期开展走访,时刻掌握最新信息。组织扶贫走访工作组定期对贫困户进行走访,随时了解贫困户近况,宣讲惠民政策,将各级扶贫开发的方针政策宣传到户,实地查看帮扶产业发展情况、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到实处。三是切实开展好建档立卡“回头看”回访工作。为调查清楚已退档人员是否存在返贫情况,确保建档立卡精确精准,组织走访工作组对20142015年已退档的30户贫困户进行了回访,在回访过程中,通过核实贫困户生活环境、与贫困户交谈,掌握贫困户生产生活近况向邻居、村组干部了解贫困户的平时表现和致贫原因,认真测算核实贫困户的生产和生活收入和支出,切实做到精确识别贫困户、贫困人口。四是开展节前走访慰问。利用春节、中秋节等节假日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挂钩村的老党员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了节日的祝福和慰问品,发放物资折合人民币共计2000元。

 --产业帮扶,长短互补为使挂钩村贫困户彻底摒弃等、靠、要的思想,树立强身健体的意识,彻底将扶贫工作从输血模式转变为造血模式,县财政局从加强发展特色种植业和养殖入手,按照“因地制宜、长短互补、点面结合”的原则短期发展养殖业脱贫,长期发展种植业致富着力推动贫困村经济建设发展一是帮助挂钩村发展生猪养殖采取集中饲养和示范户带动的方式,32193元通过帮助贫困户建盖猪圈和免费发放生猪种苗的方式来发展生猪养殖,目前已在立新、回社的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养殖生猪。二是帮助挂钩村发展葡萄种植。县财政局与发展庭院经济效果显著的勐满星火山村委会取得联系,多次带领村组干部实地观摩学习种植经验,组织群众栽植了5万株葡萄和4万多株三角梅苗木苗木成活率均在90%以上三是利用集体经济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县财政局帮助挂钩村发展集体经济——台湾脆桃种植组织带领村委会种植20亩台湾脆桃。

 --加大力度,改善村貌县财政局以加强基础设施为抓手,着力改善贫困村的发展条件。一是帮助挂钩村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首先勐遮镇曼洪村委会立新村小组争取了道路硬化和路灯安装项目建设,项目投资49万元,目前项目已经完工其次积极为勐遮镇曼扫村委会回社村小组争取道路硬化项目建设,项目预计投资210万元,目前正在做项目前期工作,已完成图纸设计工作,项目建成后的受益人口为475二是力所能及地为挂钩村解决扶贫项目工作经费。县财政局在工作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挤出3万元资金对挂钩村的项目建设给予积极支持。积极帮助挂钩村争取项目资金。为加强对挂钩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帮扶,县财政局多方筹措,用尽各种办法为挂钩村争取项目资金,目前已为挂钩村争取到3.5万元的扶贫项目资金。

 --严格管理,好先锋为发挥好驻村工作队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县财政局严格管理驻村工作队员,定期了解和掌握派出队员的驻村情况、工作表现,落实帮扶任务,加强工作指导,充分发挥了驻村工作队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先锋作用一是对派出的驻村工作队员提出工作要求,要求指导员务必强化扶贫工作的责任意识,认真配合单位和村组做好扶贫工作,当好扶贫攻坚的排头兵。二是加强对驻村工作队员的扶贫工作支持力度为了给驻村工作队员创造良好工作条件,县财政局给每位指导员安排2万元的工作经费,直接用于支持驻村工作队员扶贫工作的开展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定期深入挂钩村开展调研和看望、慰问指导员。听取新农村建设指导员驻村工作汇报,了解指导员工作开展情况驻村工作队员为抓手,切实抓好各项帮扶措施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