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扶贫工作

我县“四措施”推进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 扶贫攻坚 第97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1-04

 

 

“四措施”推进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


 

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是国务院为支持贫困县顺利脱贫攻坚提出的一个扶贫新思路,为各扶贫县构建“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资金新格局作了引导,云南省及时建立了相应的制度给予保障。在脱贫摘帽攻坚战中,我县结合实际围绕相关制度和通知精神,行业部门联动,采取“四措施”推进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提高整合操作性为了对统筹整合的涉农资金进行统一规范管理,县财政局草拟了《勐海县脱贫攻坚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办法》、《勐海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和《勐海县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对我县财政涉农资金的整合、使用、管理、监督等内容作了明确,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研究等环节,目前三个办法已经制定印发,为我县后期开展涉农资金管理作了奠定。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有序推进整合6月以来,县政府多次对全县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安排布署,组织相关部门对财政涉农资金核查筛选,促进了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截止10月20日,县财政局共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984万元,占财政涉农资金总量的25%,为我县2016年顺利脱贫攻坚提供资金支持,有序推进了整合工作和后期的整合资金安排工作。

三是认真核查缺漏,用好整合资金为确保财政涉农整合资金使用“弹无虚发 ”,县扶贫办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就贫困户脱贫、贫困村、乡、县退出考核内容及标准存在的缺漏资金进行自查,经认真核实,急需保障的2016年第一批脱贫攻坚项目有4086万元,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后已同意给予安排。目前,我县整合资金按使用计划正有条不紊地拨付中。

四是加快信息公开,有效促进监管各部门将在收到项目资金后7日内,于本部门门户网站进行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和使用的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公众对财政涉农资金使用的监督。根据项目进度情况,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将适时组织相关监管部门对项目资金进行跟踪问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