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扶贫工作

“四下基层、五级书记、六件实事”——云南省委释放鲜明信号

作者 :转载 来源 :发布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1-28

四下基层、五级书记、六件实事——云南省委释放鲜明信号




  11月23至24日,全省学习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五级书记”为民办事解难题现场会在曲靖市会泽县召开,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扎实推进为民办事解难题,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

  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的特点,省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主题教育中,经常想一想、回头看一看,反思一下自己,学习了什么、调研了什么、谋划了什么、实施了什么、干成了什么,答好这“五道思考题”。

现场会上

五级书记坐在一起

四下基层为主题

围绕五道思考题

聚焦为民办事解难题

谋划办好六件民生实事

释放出鲜明信号

 


 

11月23至24日,全省学习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五级书记”为民办事解难题现场会在曲靖市会泽县召开。雷桐苏 黄兴能

 

  为什么要召开这次现场会?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目标任务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记者注意到,为了开展好主题教育,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聚焦深化主题教育,制定的《意见》明确了10个方面50条具体措施,其中涉及不少民生事项。省委、省政府还先后召开了教育、卫生健康发展大会,出台了三年行动计划,等等。着力解难题、促发展、惠民生,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和成效。

 

这些工作落实得怎么样?群众得到了哪些实惠?有哪些经验可以总结推广?

 

进一步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具体云南需要开展一次“回头看”因此以现场会的形式现场办公、现场交流、现场研究解决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

 

  什么是“四下基层”?

 

作为现场会的主题,首先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什么是四下基层



 

四下基层,是198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亲自倡导并带头践行的重要工作制度,蕴含着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35年来,四下基层已经成为各级党员干部深入群众、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重要工作方法,展现出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和强大生命力。

 

 

这次现场会

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四下基层实践

倡导一线工作法

推动问题解决在一线

矛盾化解在一线

工作落实在一线

 

  为什么要“五级书记”同题共答?

 

而作为现场会的主体,五级书记共同参与是一大亮点。

 


开展好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的特点,省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主题教育中,经常想一想、回头看一看,反思一下自己,学习了什么、调研了什么、谋划了什么、实施了什么、干成了什么。

 



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坐在一起

共同看一看这五道思考题答得怎么样

有什么实践成效

进一步推动形成

上下一心为民办事解难题的工作格局

 

  划重点,办好这六件民生实事

 

现场会上,省委书记王宁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主动担当作为,重点抓好六件民生实事。

 


 

第一件事: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

  巩固脱贫成果,最关键的是促进农民和脱贫人口增收。

 

  具体怎么做?

 

  深入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计划,主动思变谋变求变,做好组织化这篇文章,把一家一户小散弱的资源、要素组织起来,形成规模、对接市场、打造品牌,以“抱团发展”的方式融入大市场。


第二件事:大力推进教育卫生补短板

  当前群众最想最盼的还是解决好教育卫生问题,这也是省委省政府一直在抓的大事。

 

  具体怎么做?

 

  大力推进教育卫生补短板,当好“编外校长”“编外院长”,深入学校、医院一线,聚焦教育卫生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一项一项研究,一件一件推动,确保落地见效。

 

第三件事: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

  一老一小问题不是一家一户的小事,而是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必须高度重视,加强关心关爱,将其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来抓,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五级书记”一起抓。

 

  具体怎么做?

 

  深入调研摸清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的底数

 

  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

 

  整合资源和力量,开展亲情陪伴、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关爱服务活动

 

  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从源头上破解难题

 

第四件事:切实加强基层社会治理

  信访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把接访群众作为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渠道,让领导多下去、群众少上来。

 

  具体怎么做?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与人民调解、群众工作相结合,主动解决群众难题、理顺群众情绪、化解群众信访积案,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

 

第五件事: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这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具体怎么做?

 

  要加大农村污水处理力度,重点推进“小三格”“大三格”建设和简易污水处理设备使用

 

  要建立农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进源头分类减量和集中处理,到2025年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85%以上

 

  要加大白色污染治理力度,大力发展“以竹代塑”产业

 

第六件事: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千头万绪的工作,都要靠基层来组织落实。要通过主题教育使全省基层党组织得到锤炼,切实增强服务发展和引领基层治理的能力,推动组织力来一个大提升。

 

  具体怎么做?

 

  要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

 

  要提升服务发展的组织力

 

  要提升引领基层治理的组织力

 

会议释放了什么信号?

 

这次现场会,既是一次经验交流会,更是一次五级书记为民办事解难题的工作推进会。王宁强调——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五级书记”带头,进一步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让“四下基层”成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的鲜明工作导向和重要工作方法

 

◆持续答好“五道思考题”,焕发全省上下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策划:谢炜统筹:黄佳伦 张海燕设计:张俊辉 张琪编辑:陆橙 王熠 郭婉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