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打洛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打洛镇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3-20

洛政发〔201724

 

打洛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打洛镇爱国

卫生运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各(镇属)中心站所、各省州县驻镇单位:

现将《打洛镇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打洛镇人民政府

                                                           2017314

 

 

 

 

 

 

 

 

 

 

 

 

 

打洛镇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全县爱国卫生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我镇爱国卫生运动管理工作,不断改善城镇环境卫生质量,增强人民群众健康卫生意识,预防传染病发生流行。结合打洛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加强登革热、寨卡病毒病、黄热病、鼠疫、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防控工作为主要任务,坚持政府领导、单位联动、全民参与、综合整治、全面统筹、全力以赴,开展大规模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全面清理乡村环境卫生,重点解决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有效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工作内容

春夏秋之季是各种病媒害虫、致病细菌、病毒孳生繁衍的季节,也是各类传染病的高发时期,要针对当前疾病防治工作的重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紧紧围绕城镇环境卫生问题,认真解决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质量方面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一)开展城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清理暴露垃圾、污水沟渠,快速杀灭成蚊和清除室内外及公共场所等蚊虫孳生环境。重点整治农贸市场、口岸片区、各单位和镇区街道等地方的环境卫生,集中治理乱扔、乱吐、乱堆、乱放、乱泼、乱排、乱倒垃圾,彻底清除卫生死角,搞好公厕卫生保洁,加强人畜排泄物和无害化处理及管理,加大治理力度,加强对各修理厂废弃轮胎的处理,彻底清除城镇卫生死角。

(二)完善农贸市场规范管理。镇村镇规划建设中心、打洛市场监督管理所要对各类市场进行集中整治,健全卫生保洁制度,垃圾实行箱(袋)包装,日产日清,保持市场内干净整洁。集贸市场达到设施整洁有序,无垃圾污物积存,无污水溢流,无场外经营现象。

(三)集中整治车站和公共交通车辆卫生。各类公共交通车辆(包括出租车)车内要经常保持整洁卫生,车厢地面要及时清扫,厢内设施要经常擦洗,座套要及时换洗,要设立禁烟标志,驾驶员要经常提醒乘客保持车内卫生。同时还要加强车站的日常清扫保洁工作,为城镇人民提供良好候车环境。

(四)做好社会和村民家庭的卫生整治工作。各单位要切实做好室内外卫生治理工作。各村委会要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全面做好家庭的卫生整治工作,发动村民清扫楼院、楼道卫生。教育单位要加强对幼托机构、中小学校的卫生监督检查,落实消毒设施和四害防制设施,确保饮水和食品卫生安全。

(五)集中整治施工现场。施工作业围挡符合要求,物料堆放整齐有序;施工场地出入口地面硬化,出入车辆车轮要设有冲洗设施,应经常洒水,防止扬尘污染。

(六)整治国(省)道公路沿线环境卫生。达到无垃圾残土、无白色污染、无污水溢流、无违章建筑。城镇入口公路沿线两侧的广告、牌匾和交通标志性设施设置得当,整洁完好。要定期组织专门力量重点开展公路沿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完善垃圾收集设施和清运。

(七)整顿镇区、村委会村容村貌。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整体规划镇区容貌、村容村貌,整治乱排放乱倒垃圾行为,动员群众拣拾和清理田间及镇区、村寨白色垃圾。村委会要定期组织村寨及时清理村寨边和公路两侧、沟河积存垃圾,动员群众自觉绿化、美化庭院和积极参与整治门前三堆,同时要加大改水改厕工作力度。

(八)大力开展春秋灭鼠工作。各村委会、各镇属中心站所、各省州县驻镇单位要以环境卫生整治为契机,狠抓源头治理,集中开展和病媒生物防治采取以清除积水杂草、堵洞抹缝、环境消杀、投放药物等综合防治措施,彻底清除四害孳生地,使鼠、蚊、蟑螂、蝇等病媒生物得到有效控制。

(九)加大农村改水改厕的工作力度。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加强生活饮用水卫生监测,建立健全城乡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网络,确保生活饮用水安全。要紧密结合新农村建设,做好农村改厕工作,引导群众建造和正确使用无害化卫生公厕。

(十)强化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加强餐饮单位、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管理,广泛深入地开展《食品安全法》的学习、宣传活动,严防食物中毒发生。要特别关注幼儿园、中小学的饮用水与食堂卫生。对餐饮单位、公共场所要进行一次集中监督检查。做好对餐饮单位、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监测,重点检查防蝇、防尘、防鼠、餐具消毒、垃圾密闭收集等措施的落实。

(十一)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力度。采取广播电视、黑板报、宣传画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大力宣传登革热、寨卡病毒病、黄热病、鼠疫、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的防治知识,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树立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工作步骤

爱国卫生运动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各级各部门要逐步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每年在春、夏、秋季节,组织开展不少于三次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工作。

(一)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各村委会、各镇属中心站所、各省州县驻镇单位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整治重点,层层落实责任,全面做好宣传、组织、摸底调查和发动工作,分解、落实整治任务。广泛宣传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目的、意义和任务,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第二阶段:集中整治阶段。各村委会、各镇属中心站所、各省州县驻镇单位要结合实际,按照突出重点、全面整治的原则,每年3月、6月、9月、12月,要以开展预防媒介传染病为契机,统一组织安排不少于三次大型义务劳动,大搞环境卫生整治,开展灭鼠、灭蚊、灭蟑螂、灭苍蝇等除四害工作,使媒介传染病得到控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打洛镇中心卫生院要按要求做好媒介监测工作并及时上报数据,各单位要认真开展督促检查,对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要做到边检查边整改。对总检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下大力气进行整改,确保本辖区、本单位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不走过场,真正取得实效。镇政府将组织人员,对各单位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在全镇范围内进行通报,确保我镇城乡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

(三)第三阶段:总结评比阶段。各村委会、各镇属中心站所、各省州县驻镇单位要将本辖区、本单位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总结,镇政府将对各单位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情况进行评比,对开展得好的单位进行表彰,对开展和整治不力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四、部门职责

(一)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要做好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

(二)各学校负责校园内及周边环境整治。组织广大中小学生、幼儿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学校教室、宿舍、食堂等重大区域卫生保洁工作督查,落实学校疾病防控措施,开设卫生健康课程,加强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提高学生自我防病能力,发现有传染病时,要及时报告。开展学生食堂卫生安全监督检查,加强卫生管理和做好学生健康报告工作。

(三)镇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负责对全镇建筑工地和拆迁现场环境卫生进行监督检查,对居住区、建筑工地、拆迁工地、待建工地的脏乱差现象进行综合整治,监督施工现场产生的残土垃圾排放到指定场地。同时负责镇区道路、绿化、公用设施管理、滨江道沿线环境整治工作,要对旅游景区进行全面检查,督促做好清理积水,喷洒药物,防止蚊虫孶生。

(四)镇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打洛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镇区主次干道两侧镇容镇貌的治理,清理整顿各类违章占道经商现象、街路两侧的不合格牌匾广告,综合治理乱贴乱画现象;负责镇区内主次干道的清扫保洁、垃圾与生活垃圾清运、公厕清掏工作;强化落实沿街单位、商业门市门前三包责任制。

(五)打洛中心卫生院负责协调各单位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协助镇政府预防和控制重大疫情及各种传染病的发生和蔓延,解决好医疗卫生单位的垃圾、污水、污物的无害化处理。依法开展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工作,突出抓好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和手足口病知识的宣传,对医务防保人员、乡村医生和私人诊所医生要加强培训,提高医务人员业务水平,对于各类传染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

(六)镇交通和安全生产中心负责公路沿线路边以内路面保洁,同时对车辆运营单位的卫生和交通工具内外卫生状况进行监督检查。

(七)打洛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监督管理工作及各修理厂对废弃轮胎的处理。要加强集贸市场的环境卫生管理,对集贸市场出售的畜禽及其产品加强监督检查,保证集贸市场卫生整洁、食品安全。强化餐饮行业与药品经营行业的室内外环境卫生监管工作,要做好餐饮服务业饮食饮水安全监管,加强卫生质量监测,开展重点环节的督查,加强夏季传染病监控和管理,有效开展医疗救治和信息报告工作,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和卫生知识宣传。

(八)各单位要以创建卫生乡镇、卫生村等活动为载体,大搞村容村貌和街道整治,清理三堆(柴堆、粪堆、土堆)和碎石垃圾,加强村民庭院卫生环境综合治理,加大农村厕所改造力度,确保人畜粪便无害化处理。

五、工作要求

(一)各村委会、各镇属中心站所、各省州县驻镇单位要高度重视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本着政府组织、部门负责、协调,群众参与、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广泛发动群众,动员全社会参与,深入开展群众性的春、夏、秋三季爱国卫生运动,集中和突击整治辖区内的各类卫生死角,四害孳生栖息场所,达到以季促年的目的。

(二)爱国卫生运动期间我镇将设立卫生监督公开电话,认真接待群众关于环境卫生、除四害等方面的投诉,并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及时加以解决。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做好舆论监督和活动情况的跟踪报道,要广泛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对脏乱差情况严重和灭鼠除害工作不力的地区进行曝光。

(三)各级各单位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领群众积极投入到活动中去。要加强宣传教育,结合当前登革热、寨卡病毒病、黄热病、鼠疫、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防治工作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卫生热点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卫生防病宣传和健康教育,形成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的工作氛围。要组织人员入村,采取宣传车、宣传栏、标语、条幅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四)各村委会、各镇属中心站所、各省州县驻镇单位要认真制定工作目标和任务,完善工作措施,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全力以赴协调各有关单位,做好群众性爱国卫生工作。各单位要按照职责和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沟通协调,主动支持配合,共同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要实行联络员制度,及时通报信息,并按季度将活动开展情况上报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人:杨升东     联系电话:5566001

  箱:dlzf5566001@163.com

 

附件:卫生责任路段分配表

   

  


附件

卫生责任路段分配表

责任领导

督查员

工作人员

片区

范围

罗庆礼

13988178278

      

 

郑百强

13759283269

 

  江:15969181913

黄节约:15331777777

  斌:13578116329

  英:13578105678

罗建兵:13988157798

黄海英:13988131394

一片区

 

整个中缅街片区

  13708812131

岩应相

 18487952045

  娜:13578152593

  斌:13578116329

  洛:13578134377

任喜成:18849931119

二片区

口岸国门、森林公园片区

李庆生13887919470

张晓祥

13628808791

  车:15969160153

岩坎囡:15924651717

岩温叫:15012146594

三片区

老加油站、廉租房、顺达园、曼夕路靠左片区

康朗应13708812090

 

13170533791

玉南张:15974938847

张松斌:13988175186

闫再繁:13308815987

刘兆明:13988177489

周景龙:13608782399

四片区

农贸市场、打洛水厂、打洛中心小学、打洛车站、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片区

岩温扁龙

18988116669

 

陈改英

15924655165

 

 

杨升东:15752311991

苏进华:15198445545

王云海:13988185571

 

五片区

新达路大酒店、公安派出所、超市、信用社片区

仲黎力

13988163012

 

陈改英

15924655165

 

廖兴海:13578163588

玉班兴:13578413906

  胜:13578132937

六片区

交警中队、东方佳人、市场监督管理所、打洛中心卫生院、新农贸市场片区

岩温班15894312379

 

13170533791

王立民:18988183917

邓红春:15198468155

岩温湾:15012146781

七片区

打洛大酒店、加油站、边防五连、胶厂片区

岩温丙

15812164166

 

15894458191

岩扁燕:13988118478

岩温景:13619414199

  扁:15924686154

玉儿应:15969168298

官云旭:13887938577

八片区

 

打洛村13个村民小组及村委会

 

  13618812819

 

陶昌明

18088116567

 

岩坎哨:13988115915

  达:15924656964

玉扫胆:13988175745

岩温叫:15012146594

玉应坎:18288082024

九片区

曼夕村8个村民小组及村委会

 

  18088060530

玉班兴

13578413906

岩三炳:13988115564

  洛:15198489997

  涛:13887927750

  新:15012138779

玉香嫩:18308898861

十片区

曼山村11个村民小组及村委会

丁朝霞

13988187286

邓红春

15198468155

  宰:13578419855

  林:13628808897

玉儿论:15887626178

  辉:15925406993

玉南万:15969198994

玉应儿:13628813589

十一片区

 

曼轰村9个村民小组及村委会

 

张逸仙13578139361

邓红春

15198468155

  海:13578163212

岩温龙:13628715688

马秀芳:15198486610

  应:18288079894

  坎:13608784986

  算:15924653321

十二片区

 

勐板村15个村民小组及村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