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擦亮“西双版纳服务”品牌 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 州政务服务管理局以高效政务服务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 :勐海县打洛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1-03

2023年12月8日,必胜客西双版纳餐厅店长杨晓云来到州政务服务中心,把一面印有“热情服务经营主体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字样的锦旗送到州市场监管局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王建华手中,对其热情周到、细致高效的服务表示感谢。“必胜客品牌入驻西双版纳以来,政府部门主动作为、走访调研,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各项工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西式连锁餐饮品牌在西双版纳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杨晓云由衷地说。

一面锦旗代表的不仅是感谢,也是对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风的肯定,更是对全州政务服务系统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见证。

今年以来,州政务服务管理局锚定营商环境优化和高质量发展目标不动摇,着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加快构建高效便捷政务服务体系,坚持以落实西双版纳州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优化营商环境16条措施为主线,结合主题教育,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活力充分迸发,全力营造效率高、服务优、创新足、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

金牌“店小二” 保障一流政务服务

一流的政务服务,支撑和保障着一流的营商环境。州政务服务管理局以经营主体和办事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强化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能力,精心打造金牌“店小二”政务服务品牌。

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100%、全程网办率达97.27%;州、县(市)政务服务部门电子印章采集备案率达100%,常用证照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签发。在全省、全国统一电子证照互通互认的基础上,拓展实现电子社保卡、代理记账许可证、电子健康证、电子驾驶证等7类电子证照21个场景应用,实现政务服务平台“惠企政策”线上宣传及申报服务。2023年5月,完成全州首例昆明企业在西双版纳跨州(市)营业执照办理,实现“市场准入异地同标”零障碍省内互办互发,提升了市场主体积极性,激发了市场经济活力。

线下同步发力,统筹推进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州级启动便民惠企善政应用平台建设,依托一个平台实现财税大数据应用、经营主体培育应用、数字政务服务应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科学构建窗口服务区、咨询服务区、自助服务区等,建立无差别综合窗口和分领域专窗,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办成、一次办成。采取多种有效形式,畅通经营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渠道。2023年,云南省营商环境综合服务平台“投诉举报”模块西双版纳州销号率均保持在90%以上,位列全省前三位。

“目前,通过授权和委托的方式,州政务服务中心入驻了38个部门、1093项政务服务事项,通过‘只进一扇门’,实现了‘应进必进、进必能办’。”州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人介绍。

2023年11月,中云勐腊糖业有限公司的辐射安全许可证到期,必须换发新证。考虑到企业从勐腊到景洪的出行、时间成本,州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主动提出开展政务服务审批省内通办,通过异地代收、邮政寄递的方式开展审批换证,无需企业往返跑,就在规定时间内帮助企业方便、快捷地换发了新证。这是政务服务部门强化“帮办代办”“省内通办”、全力打造有温度的政务服务的一个场景。

今年以来,州政务服务管理局积极探索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强化主动服务意识,优化服务事项,推出“帮办代办”服务,发扬金牌“店小二”服务精神,以企业、群众需求为镜子,努力为企业和群众多办事、办好事,打造从“企业群众找窗口”到“帮办服务送上手”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共为企业、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政务服务事项9669件。创新审批服务便民化措施,推行容缺受理制度、告知承诺制度、一次性告知服务、延时服务、预约办理等服务,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提升群众办事体验,为企业和群众纾困解忧。从“一窗通办”“全省通办”到“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不断刷新政务服务速度,实现政务服务事项4540个“一窗通办”、667个“全省通办”、332个“跨省通办”、便民惠企26个主题“一件事一次办”,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不断提升。

推“阳光交易” 搭建惠企利民平台

2023年以来,在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电子保函替代现金缴纳保证金的方式,分别投标景洪市“澜沧江、流沙河”流域城区段水生态修复及水生态旅游资源开发和景洪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等3个项目,共减少缴纳现金保证金140万元。“这一举措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占用成本,使企业有限的资金得到优化配置,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西双版纳招投标领域的营商环境越来越优化了。”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区域负责人竹俊杰告诉记者。

与这家企业一样,通过电子保函替代现金缴纳保证金的方式,3688家企业在我州参与的419宗项目投标中,释放了中小微企业资金4.11亿元,企业显著受益。

这是我州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切实减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交易成本负担的创新举措之一,也是我州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营商环境的具体体现。

州政务服务局负责人说:“我们一边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一边在办事成本上做‘减法’,推出取消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化交易项目投标文件费用、项目受理‘一表申请’、压缩受理环节、减免投标保证金等系列举措,进一步降低招标投标制度性交易成本,切实减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交易成本负担。”

这位负责人表示,全面取消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化交易项目投标文件费用,禁止设置或变相设置投标报名条件,实现了企业投标“零成本”。项目受理“一表申请”使进场材料减少90%。受理环节再压缩,工程建设项目由4个环节压缩至1个环节,政府采购项目由2个环节压缩至1个环节,受理时限从1个工作日办结压缩到1小时办结。实施减免投标保证金政策,对483宗项目减免保证金1.46亿元,综合减免率达66.5%,企业节约增效明显。

不仅如此,我州立足打响“西双版纳服务”品牌,强化政务服务理念和思维,完善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规范平台服务行为,通过打造公平公正、规范高效、阳光透明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开启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新模式,加快交易信息化进程,全州公共资源交易在线开标率、电子化交易率、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率分别达100%,公共资源交易透明度提升,交易行为更加规范。完成全州公共资源交易场地标准化建设,实现评标专家、招标人、投标人的“空间隔离”,做到评标全程录音录像,确保交易活动流程可溯、动态留痕、责任可究。积极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常态化远程异地评标,目前已实现省内西南片区5个州(市)评标项目、评标专家和评标工位“三随机”,招标人共享各地的优质专家资源,有效破解本地评标“专家熟人效应”、专家数量不足等难题,提高评标工作效率和质量。2023年7月20日,西双版纳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攀枝花市顺利完成“盐边县城镇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项目(一期)”远程异地评标,率先在全省实现跨省评标。西双版纳公共资源交易评标由“跨区域”向“跨省域”转变,进一步融入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全国统一大市场。

据统计,通过一系列政策服务举措,截至2023年11月底,全州进场累计交易项目712宗、交易金额235.46亿元,较2022年增长59.47%,通过公共资源交易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