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汇聚专家智库力量 “碳索”绿色发展未来

来源 :勐海县打洛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2-22

16日至17日,2023西双版纳碳中和论坛举行,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政府主管部门代表、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等与会嘉宾深入交流,以“走出生态绿色发展之路”为切入点,交流分享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实践经验,一同“碳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和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论坛设置了主旨演讲、主题论坛、碳中和调研等活动。《国家碳排放控制制度的发展和碳市场建设》《森林碳汇数字孪生平台构建技术》《绿色金融助力碳中和目标与绿色转型发展》《“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转型和天然气发展思考》……会议期间,“双碳”发展、绿色转型、新能源、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学术大家和业界翘楚带来数场精彩的交流分享,探讨“双碳”目标实现的中国特色之路。

就西双版纳如何走出生态绿色发展之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赵忠秀表示,首先要保护好现有的绿色生态环境,做好大保护,进行有限度、高质量的深度开发;第二是在工业化转型方面,要采用更加绿色的生产组织方式,打造绿色产业链;第三是要促进中外合作,尤其发挥西双版纳的地缘优势,面向东南亚布局产业,实现“一带一路”的绿色产能合作;第四要打好绿色金融牌,加快把绿水青山所形成的优势转化为绿色金融优势;最后要大力推进消费方式变革,在全社会普及绿色消费知识,让人人参与生态保护行动,真正实现从生产端和消费端共同努力,把西双版纳打造成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一个典型区域。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部分区域率先实现碳中和至关重要。西双版纳拥有北回归线附近保存较完整的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多年来不断拓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推动产业结构由高碳向低碳、由低端向高端转型升级,形成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紧跟时代发展、蕴含科研根基的西双版纳生态文明建设典型经验。

作为全国首批、云南省首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西双版纳州在探索“双碳”目标实现的中国特色之路、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上,有特别的优势、特别的责任。与会嘉宾表示,今后将继续举办西双版纳碳中和论坛,聚焦西双版纳碳中和实现路径,建立高端交流对话平台机制,打造具有品牌影响力的高端论坛,助力西双版纳提升影响力。

  • 作者 :何茜茜 岩罕丙 张晰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