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打洛镇捣毁一起硫磺熏蒸竹笋窝点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0-12-26

 

打洛镇捣毁一起硫磺熏蒸竹笋窝点

831日上午,勐海县打洛镇捣毁一起用工业硫磺熏蒸竹笋窝点。

当日上午,打洛工商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不法商贩在打洛镇勐板村邦约二队境内收购竹笋并用硫磺熏蒸。接到举报后,打洛政府高度重视,组织打洛工商分局、打洛边防派出所、镇经济发展办和邦约二队部分群众前往处理。由于下雨天道路泥泞,执法人员只能徒步进入举报地点检查,最终在村边靠山一侧找到了该加工窝点。经检查,发现了熏蒸竹笋的器具、未用完的工业硫磺和经硫磺熏蒸的约4吨竹笋。执法人员调查核实后当场对查获的“毒竹笋”进行了当场销毁,捣毁了熏蒸器具,并没收了未用完的工业硫磺,对加工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对参加执法行动的群众进行了食品安全宣传。目前此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

据了解,不法商贩用硫磺熏蒸竹笋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制假方式。由于新鲜竹笋容易变质,表面易“长斑”,硫磺燃烧后生成的二氧化硫能起到漂白和抑菌作用,故不法商贩利用硫磺熏蒸来漂白或增白竹笋,并延长保存期。用硫磺熏蒸食品对生产者和食用者都是有害的,食用经硫磺加工的竹笋,会对人体的呼吸道和胃黏膜产生刺激作用,容易引发支气管痉挛,严重的还会导致休克或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