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实干勐海】城乡一体统筹 全力破解难点 全域推进城乡“两污”治理

来源 :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05

【实干勐海】城乡一体统筹 全力破解难点 全域推进城乡“两污”治理

 

 

24日,记者从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生态环境局获悉,随着城区污水管网建设项目的竣工投入使用,将彻底解决周边区域的内涝隐患,使群众出行更加安全方便,同时,也标志着勐海县聚力两污治理,更新城区水源根脉,高质量推动绿美勐海建设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勐海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推动污水垃圾、黑臭水体治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坚持城乡一体、全域推进,积极创新、系统谋划、真抓实干,在全县范围内部署开展城乡两污治理工作,预计用2年时间全面消除风险隐患,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勐海县把城乡两污治理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科学系统谋划、高位统筹推进。主要领导全面主抓、直接安排、紧盯不放,到一线实地调研、现场督导,召开会议研究推动、部署安排。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和系列配套文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建立闭环落实和全过程督导考核机制,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和办法破解难题,系统化、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具体化推进各项工作。

改造前

 

改造后

 

改造前

 

改造后


结合上级相关文件建设及勐海实际情况,拟把城区和农村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系统谋划、一体部署,坚持以城带乡、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全面理顺城乡两污治理体制机制,明确县、乡、村职责任务,全域推进两污治理

 

勐海县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生态修复的基本思路对两污设施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开展排查。县城污水治理方面:以老城区截留式合流制,逐步改造为分流制,新城区严格按雨污分流进行实施,系统推进庭院小区雨污分流改造、主次干道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河道清淤、水系连通等治理工程。截至目前,县城区建成污水处理厂1座,累计建成市政雨水管约47公里,建成市政污水管69公里,可服务人口15万人。勐海县县城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及配套污水管工程建设,包括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扩建及18.4公里配套污水管及配套附属设施建设。该项目于202310月开工建设,包括老旧污水管提升改造、南海河截污管、帕宫河截污管、曼袄河截污管、曼袄河支河截污管、曼兴村寨雨污分流管网等。该项目的建设不仅解决污水处理厂即将超负荷的问题,还可以解决污水主管管径小、错接、漏接、管网空白区等问题。结合排水防涝设施项目、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项目、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了老城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其中:累计整治消除直排口99个,完成103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完成了东纳路雨污分流管网改造,正在开展景养路雨污分流管网改造等。

 

    居民  罗先生

这次污水管网改造,雨水和污水分流,污水不会外流,道路环境各方面都得到了改善,大家出行也方便了,我们感到很满意。

 

    商户  周先生

以前路窄,下水道堵,现在好了,路也宽敞,大大地改善了我们的生活,为勐海建设点赞。

 

    商户  赵先生

改造好以后,路越来越宽了,市容市貌越来越好了,也利于我们商家污水的排放。

 

农村污水治理方面,科学合理规划,统筹安排,根据农村具体现状、特点、风俗习惯以及自然、经济社会条件等来合理编制规划,因地制宜,采用多元化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对全县11个乡镇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统筹安排,根据资金情况、分阶段、有步骤地开展实施,并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治理模式选择指导工作。印发《2023年勐海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方案》《勐海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 年)》《勐海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整县推进实施方案》,成立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及治理目标。开展现场部署会议。召集全县相关职能部门、11个乡镇展开现场动员部署会议,确保治理提升工作稳步推进。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系统填报专项培训,指导11个乡镇做好云南省农村生态环境监管信息系统填报。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34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治理,累计治理率为40%,已完成省级治理任务。

 

县城生活垃圾处理方面,于202212月启动了勐海县县城生活垃圾分类及收运收集转运一体化设施建设项目(一标段)建设,于20239月投入试运行,实际处理生活垃圾约170/天;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面:全县除县城外的10个乡镇,共有10个生活垃圾填埋场,日处理生活垃圾约283.5吨。镇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为70%,自然村生活垃圾处理覆盖率为66.17%。下一步,勐海将继续谋划项目,多渠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拟投入6.52亿元启动勐海县集镇两污设施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建设,以完善乡镇集镇两污设施及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

通过扎实开展两污治理,预计到202512月底,全县城乡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人居条件大幅改善,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提升,成为提高城乡颜值的硬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