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八五”普法 规划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来源 :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2-20

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八五普法

规划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为认真抓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法制观念,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普法规划,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23年上半年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普法工作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治宣传教育全过程、各环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紧紧围绕全县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为全县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强化法治宣传为抓手,提升住建领域法治意识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支部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通过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学习平台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架等公共设施,制作学习宣传板报或专栏,利用LED大屏展示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内容,运用媒体平台展示学习宣传情况。按照普法责任制要求,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进住宅小区、保障房小区、建筑工地活动;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方式, 开展宣传活动,在有声有色有气势、出新出彩出精品上下功夫,做亮做活学习宣传工作,让习近平法治思想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上半年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支部理论学习6次;深入社区、工地开展宣传活动4次,发放宣传材料1200余份;组织开展2次建设领域相关业务法律知识培训会。

(二)以法治建设为基石,全面推进住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扎实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2023年上半年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1次,制定印发《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关于深化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涉及住建领域工作方案》,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落实。二是签订责任书,推动工作落实。主要领导与其他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4份;分管领导与股室负责人签订责任书10份。三是积极配合纪检组开展相关工作,召开党组会5次,积极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会议。四是全面抓好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填报《内部机构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11份,《个人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65份。2023年度开展集体廉政谈话175人次;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14人次,分管领导与股室负责人谈话111人次;五是开展以案促改以案示警警示教育活动,组织37名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为你而鸣》;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测试1次,及时通报《关于剑川县部分领导干部参加州委党校学习培训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接受宴请聚餐饮酒有关问题处理情况的通报》等警示案例。六是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监督,开展元旦、五一等节前廉洁提醒4次。构建常态化监督体系。将述责述廉、党内谈话作为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重要抓手,填报干部廉政档案10份。

(三)以依法治县工作为中心,紧抓依法行政不松懈

一是抓紧抓实业务工作,大力改进城市管理。以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创建卫生县城及文明城市为契机,推进城市日常秩序管理,坚持分班组、全时段城管执法日常巡逻长效机制,强化县城区内重点路段各类违法行为整,纠正临街商铺超范围经营、店外经营、违规占道经营等行为620余次,取缔无证游商流动摊点1680余起,纠正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170余次,接群众举报处置流浪犬5只。规范沿街门头管理、彰显民族特色,共审批户外门头广告特色化设置71家。住房建设领域违法案件开展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6件,累计罚款659317.99元;开展简易程序行政处罚案件4件,累计罚款600元;送达《责令停止建设通知书》2份;送达《责令限期拆除通知书》27份;送达《责令限期拆除催告书》16份。二是开展私搭乱建整治,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城镇住宅小区私搭乱建整治结合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棚户区改造、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试点小区整治等工作已拆除332户(宗),面积8482.28平方米。三是严把关固长效,推进住建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将建设领域行政处罚信息依法在信用中国及地方信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对符合修复条件的企业告知行政处罚修复相关政策、办理流程、需提交资料等,实时解答企业咨询,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修复流程线上进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修复,从而让企业重塑信用、规避失信风险,上半年共受理住建领域信用修复5件。四是强化措施保稳定,切实抓好信访维稳工作。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观念,热情接待,认真办理,及时反馈。上半年,共处理回复信访投诉共203件,其中网上信访系统共接收25件,办结24件,正在协调办理1件;西双版纳州“12345”政府热线办件系统内共接收178件;已办结151件。整体信访办结率86.2%,剩余28件正在办理中,最大限度把不稳定因素、治安隐患、矛盾纠纷化解在本单位内部,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小事不出单位,大事不出行业系统,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

(四)以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为发力点,夯实依法行政工作基础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度。公示公开了部门权责清单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规范事前公示;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流程、申请资料等信息,规范执法事中公示;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切实推动事后公示。二是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按工作要求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录音笔、摄像机、照相机、激光测距仪等执法装备,满足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需要。三是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结合实际,建立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成立了行政执法案件审查小组,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审理制度,明确了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核要求,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强化了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上半年以来,共法制审核33件,其中:行政许可19件,行政处罚10件,合同协议文件4件。

(五)以“八五”普法规划为依据,有效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

一是为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做好全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研究制定和印发了《勐海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海建字〔202220号)。二是为扎实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积极营造全县住建领域尊重法律、崇尚法律、维护法律的浓厚氛围,县住建局开展普法进工地、住建在行动活动,汇集普法强基合力,建设平安和谐勐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信访工作条例》进行解读。发放宣传册100余份,现场解答咨询问题20余次。三是组织开展了2次建设领域相关业务法律知识培训会,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云南省物业管理规定》、《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城市管理难点、两违建筑的取证要素、行政征收实务等进行了重点讲解。加深了我局执法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和理解,为依法行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六)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契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质量

一是我局根据上级部门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业务股室为成员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房屋市政领域的营商环境优化工作。二是缩减合并审批事项。根据不同的工程类型,优化形成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交通、水利、能源建设工程等11类审批流程,政府部门审批时间最长50个工作日,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不超过45个工作日,最短审批时间27个工作日。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质量监督注册、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监督手续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压缩为即办件,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办结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减为3个工作日;针对管网覆盖区域符合用气条件的用户,我局联合勐海大业燃气有限公司按照优化营商环境中关于办理管道天然气开通使用时间方面,从原先的5天缩短到3天。三是主动服务,针对申报过程有困难的企业,积极主动跟踪上门服务。

三、存在问题

认真思考总结上半年来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一是法治工作宣传常态化、机制化还需进一步巩固提升二是法治工作宣传形式和内容还需进一步创新多样,真正入脑入心有限,形式与效果脱节问题依然存在三是法治建设整体水平有待提升,法治建设力量依然薄弱,专业法治建设力量薄弱,人员队伍整体法律素养和专业化建设存在短板;四是推进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本领和意识有待提高。

四、2023年下半年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和学习力度。充分利用法宣在线APP、微信公众号、宣传车流动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建设系统的法律法规、年度重点工作等,增加群众知晓度。同时继续加强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大力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和廉政建设等公共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学习。

(二)不断健全和完善后续监管机制。加快转变管理理念,改进工作方式,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广双随机抽查制度,对取消审批后仍需加强监管的事项,根据事项的性质、内容和要求,建立健全后续监管制度,不断完善监管体系,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确保对取消下放事项实行有效监管,防止监管缺位

(三)大力推广网上办事。积极主动向前来窗口办事的服务对象宣传网上办事大厅服务系统,讲解网上申请操作方法,力促提高网上办事大厅的社会认知度和推广使用率,切实减少申办人到实体大厅办理次数,提升政务服务的信息化水平,方便群众办事。

(四)进一步加大涉房地产领域专项治理力度,全力化解涉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针对工程质量安全、商品房预售、中介服务等环节加大督查治理力度,积极调研,创新管理方式,加快建立房地产领域的诚信制度。

(五)强化信访调解促社会和谐稳定。积极推动行政调解工作,完善调解工作机制,明确调解范围、规范调解程序,综合运用政策、法律、行政等手段,采用说理、教育、协商等方法,及时有效地开展行政调解工作,努力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