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法治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 :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2-05

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法治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县依法治县办的安排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理工作各项任务,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在推进全县法制化进程、促进城市建设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局2022法治工作开展情况及2023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全面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2022年初组织召开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围绕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发展脉络、主要内涵、主要特点等方面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全面深入地阐述,并结合我县住建局当前重点工作、党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等作了宣讲。旨在让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和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提出的总体要求、指明的政治方向、明确的战略定位、确立的工作布局、提出的重点任务、阐明的重大关系、强调的重要保障,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同时,在建设工作中,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争做“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合格执法人员。

二、贯彻落实“两规划两纲要”工作情况

)抓行业监管,稳定建筑市场秩序

1.规范建设工程消防竣工验收备案和建筑工程招投标2022完成开标项目15个,招标建筑面积4.33万平方米,控制价42478.53万元,中标价42066.90万元,节约资金411.64万元。期间,接到1起招投标投诉,已在规定时限内答复投诉人,未发现相关违法违规情况。

2.强化安全监管。受理建设单位申报办理安全监督手续项目42项,建筑面积约45.54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共办理大型机械产权备案登记20台,使用备案登记塔式起重机12台,施工升降机18台。对未按照《云南省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办理安装告知手续,以及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立案查处,已实施行政处罚2起,罚款金额3万元。在开展安全监督检查的过程中,质量安全监管股严格按照住建部37号令和31号文之规定对危大工程重点加强执法检查,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组织开展安全专项检查26次,检查项目45个项目,下发安全整改通知书62份,安全停工整改通知书1份,安全停止使用整改通知书1份,完成在建项目安全考评31个项目。目前,除今年5月我县工业园区一工程项目因施工单位现场安全生产管控不到位发生1起一般安全生产事故,造成1人死亡外,其他在建项目现场安全生产基本处于可控状态。

3.强化工程质量监管。共监督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92项,建筑面积约217.3万平方米。新办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质量监督注册手续42项,建筑面积约45.54万平方米,其中办理人防工程项目质量监督手续1项,人防建筑面积约5478.67万平方米。严格按照住建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规定》监督工程竣工验收项目15项,面积约39.03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共有在建项目77项,建筑面积约178.27万平方米。严格执行《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办法》,办理项目竣工验收备案手续24项,面积约79.47万平方米。目前全县受监在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基本程序履行较好了,工程质量处于可控状态。

4.全面保障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问题。深化部门联动,开展专项检查。20221月同勐海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在建项目开展根治欠薪工作。期间下发整改通知3份,已全部整改完毕,并协调处理民工投诉2起。

5.促进房地产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我县共有38家房地产企业,50个房地产在建在售项目,今年以来共办理2个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新增可售面积3.31万平方米。20221-10月勐海县房地产累计完成投资13.243亿元,同比下降17.15%,累计销售面积11.5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66%。截至目前新建商品房成交均价5371.6/平方米,其中:住宅成交均价4859.53/平方米。全县商品房销售周期为29个月,商品房住宅销售周期为28.6个月。

)抓依法行政,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1.针对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针对占道经营、流动摊点、乱停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共取缔违规占道经营3610余户、流动摊点2160余起、马路市场流动摊点1950余起、乱停乱放行为整治150余次

2.规范沿街门头管理、彰显民族特色。为规范沿街门头管理、彰显民族特色,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共审批户外门头广告特色化设置129家。

3.积极整治城区主次干道乱停乱放现象,针对乱停乱放行为处罚2起,罚款120元。

4.做好扬尘治理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打赢蓝天保卫战,勐海县在入城口设置3个车辆冲洗点,并联合环境卫生管理站对我县在建项目进出施工现场渣土运输车辆进行专项检查,检查渣土运输车辆199辆次,针对未严密遮盖篷布处罚2共计罚款360元。

5.依法严惩,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针对未办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未批先建、未办理施工许可等建设领域违法案件查处33起,作出行政处罚21起,截至目前:结案15起,结案率45%,累计作出行政处罚金额234.85万元。

6.开展两违整治工作,建设美好家园。勐海县共排查11410户(宗),排查总面积1303645㎡,其中:发现住宅小区内疑似违建425户(宗),排查面积约12437.75㎡。截至目前:排查认定出违建户97户(宗),排查面积约1778.51㎡(其中结合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棚户区改造、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试点小区整治等工作已完成整改96户(宗),拆除面积1774.81继续深入开展曼贺、曼景买57户整治工作截至目前,总计拆除57户违建户,拆除面积80605.4

)抓人防工程监管,增强城市综合防护能力

1.严格依法依规审批结建工程项目审批1件、审批面积0.54万平方米;受理办结人防工程质量注册登记项目1个,面积0.54万㎡;受理办结防空地下室竣工验收备案8面积5.2万平方米

2.严格依法依规审批易地建设项目,共审批27件(平台上办理13),应收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92.25万元,依据相关政策减税降费及减免23.35万元(其中降费30%的项目21项,金额18.74万元;未批先建项目2项,处罚后按标准补收(处罚金额合计1.0万元);减半项目1项,金额3.68万元;免征项1项,金额0.93万元),2022上半年实际收取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68.89万元。未发现少收、漏收、违规乱收情况。

3.加强人防工程质量注册登记及监管。2022年以来,一是严格依法依规审批结建工程项目,平台上受理办结审批1件、审批面积0.54万平方米;二是平台上受理办结人防工程质量注册登记项目1个,面积0.54万㎡;三是平台上受理办结防空地下室竣工验收备案8项,面积5.2万平方米。本年度,勐海县在建人防工程项目20项目,截至目前,开展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检查3次,发现问题22条,下发整改通知1份,已督促整改15条,正在督促整改7

(四)抓创新建智慧,助力城市管理现代化。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县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推动城市管理水平高质量发展,我局于20209月开始,对数管指挥中心平台硬件基础设施、“12319”城市服务热线及前端13个示范监控设备的建设工作,于20213月建成并完成硬件设备的调试。今年起,截至目前:试运行期间,充分发挥了平台的指挥调度作用实现半智能派单执法:扬尘派单19起、扬尘电话告知2起、智能喊话 6131起、 智能审核1683 起、派单611起、随手拍74起。试运行期间,充分发挥了平台的指挥调度作用

(五)抓制度、促公开,保障依法行政工作有序进行

根据《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海政办发〔201939)文件要求,足本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一是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我局按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要求,在局门户网站公开了行政执法信息22条。其中:法律法规4条、政策解读5条、预决算报告2条、行政许可13条、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10起、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公开4起、质量安全监管信息8二是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各股室在开展日常执法过程中,要求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并对执法队伍配备了执法记录仪32台,录音笔2支,摄像机1台,照相机2台,激光测距仪2台,能基本满足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需要;三是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结合实际,建立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成立了行政执法案审查小组,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审理制度,明确了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核要求,规定了经法制审核存在超越职权、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正确、程序不合法、处罚不适当的案件一律不得提交案件审查小组进行审理。强化了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截至目前,法制审核43件,其中:行政许可58件,行政处罚21件。审查建设领域案件查处21起,其中未批先建7起、未办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3起、未缴纳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1起、未办理消防审查1起、未办理建筑起重设备使用登记手续3起、未办理建筑起重设备安装告知手续2起、不按规定缴纳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2起、未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注册书1起、安全事故迟报1。目前结案15起,结案率71%,累计作出行政处罚金额234.85万元。

(六)强措施、保稳定,切实抓好信访维稳工作。

我局在开展行政执法工作的同时,坚持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为指导,高度统一思想,明确工作目标紧紧抓住信访工作责任这一关键,抓好责任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为高效、及时、认真地处理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切实落实好信访办理工作,将信访工作做细做实,成立了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分层管理二是加强知识培训,提高业务素质。我局十分重视信访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根据工作要求,我局组织信访工作人员学习相关信访基础知识、理论知识、法律法规,重点学习了《信访条例》,明确了信访工作的任务、作用、信访办理知识,提高了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三是强化工作措施,做好信访答复工作。我局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观念,热情接待,认真办理,及时反馈,做到了信访投诉事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持工作原则,秉公办事,做到了不违反政策,不激化矛盾。一年来,截至目前,收到12345政府热线信访投诉转办件235件,办结215件;云南省信访系统受理30件,已办结30件。最大限度把不稳定因素、治安隐患、矛盾纠纷化解在本单位内部,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小事不出单位,大事不出行业系统,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

(七)严把关固长效,推进住建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为进一步完善我县建筑市场信用信息监管,规范建筑业企业在我县建筑市场中的信用修复管理工作,鼓励从业企业改正不良行为,提升自身信用水平。一是实事求是。按照失信行为造成后果的严重程度,将建设领域行政处罚信息依法在信用中国及地方信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二是线上引导。根据《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流程指引》,对符合修复条件的企业告知行政处罚修复相关政策、办理流程、需提交资料等,实时解答企业咨询,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修复流程线上进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修复,从而让企业重塑信用、规避失信风险;三是依法修复。今年来,共受理住建领域信用修复16起,经过核实程序,符合修复条件出具《涉及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决定书》16份。

三、存在问题

(一)舆论氛围不够浓厚。目前广大群众受法律宣传不到位不普遍的影响,受根深蒂固的传统思维方式和做法的影响,遇到行政执法方面的问题一直处于被动状态,市民对行政执法公示工作的认知度不够高。

(二)行政执法人员较少,具备执法资格人员严重不足。当前,我局工作职责中包含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人防管理,工作多任务重,人少事多问题突出。各股室外巡察执法需要协助其它股室执法人员一同去执法,执法人员均身兼数职。

(三)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不高。住建因人少事多,执法范围和力度都没有发挥到最大,难免有执法不到位的地方,现有执法人数很难对不断扩大的城市发展格局进行有效管理,而且没有专业的法律人才来为城市管理与执法行为进行有效支撑。造成在个别执法案件上有程序不完善的地方。

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落实不全面。开展法制审核人员业务能力、法律专业知识不强,缺乏专业培训,照书本靠经验审核的多,需要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涉及法制审核的范围、内容和程序有待进一步细化、明确。

智慧城管指挥中心软件系统不完善。我县的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平台是借用景洪市的城市管理平台系统运行,无法实现智能派单。一是前端监控大量的预警信息需经坐班人员审核后进行手动派单;执法人员与指挥中心无法数据共享协同办公;无辖区地理信息;无法进行数据分析、综合评价等;二是我县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前端视频监控设备严重不足,无法对县建成区进行全覆盖,监管盲区较大。加上景洪市正在增设前端视频监控设备导致无法继续提供智能分析端口供我县使用。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好全局系统普法工作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规范执法制度建设;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企业、单位和群众了解审批办理流程,提高各单位、企业参与审批和监督审批的意识和能力,促进我所审批行为更严谨、更规范、更阳光。

(二)进一步丰富学法内容、拓宽学法渠道,不断探索依法行政工作的创新,构建和谐社会新局面。加大宣传力度、学习力度,真正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上下功夫。必须要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法律法规知识,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法执法,自觉用法律规范自身行为,真正把住建事业工作全面推向一个新台阶。

加快推进执法体制改革,构建权责明晰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系

一是理顺管理体制。理顺机构设置及职责划分,推进综合执法;二是加强队伍建设。科学配置执法力量,按《勐海县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整合执法队伍,职能划转后,按照权随事走、人随事调、费随事转原则,机构编制、人员同步划转,实现事权和支出相适应,权力和责任相统一;三是提高执法水平。制定公布权责清单,规范执法制度。全面清理调整现有城市管理执法职责,优化权力运行流程。不断加强行政执法责任制建设,建立完善城市管理的执法程序,规范办案流程,明确办案时限,提高办案效率。

(四)加快推进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平台建设。

为加快我县城市管理科技化进程,实现向数字化城市、智慧化城市管理转变,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管理的工作质量和效率。我县计划对勐海县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平台进行二期建设,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运行管理体系建设、基础数据普查、城管基础数据库建设、支撑平台建设(城市公厕管理平台、市民随手拍平台优化)、应用系统建设(视频智能分析系统、内涝监测预警系统、移动执法办案系统)、基础设施建设(机房新增设备、内涝淹水感应设备、执法终端、视频抓拍、远程喊话等设施设备)平台建成后可大幅度提升我县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推动城市管理水平高质量发展

 

 

                     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