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城市更新实施方案

来源 :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7-02

 

 

勐海县城市更新实施方案

2021-2025年)

 

 

 

 

 

 

 

 

 

 

勐海县人民政府

云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

20211

 

 

前言............................................................................................................................................................. 4

第一章       基本情况.............................................................................................................................. 5

一、      编制总则.............................................................................................................................. 5

()        城市更新的目的............................................................................................................. 5

()        建设基本原则................................................................................................................. 5

()        编制技术路线................................................................................................................. 7

()        编制期限......................................................................................................................... 7

()        城市更新范围................................................................................................................. 7

二、      城市更新现状问题分析.................................................................................................... 8

()        生态宜居方面................................................................................................................. 8

()        健康舒适方面................................................................................................................. 8

()        安全韧性方面................................................................................................................. 9

()        交通便捷方面............................................................................................................... 10

()        风貌特色方面............................................................................................................... 10

()        整洁有序方面............................................................................................................... 11

()        多元包容方面............................................................................................................... 11

()        创新活力方面............................................................................................................... 11

三、      城市更新策略、目标..................................................................................................... 12

()        主要策略....................................................................................................................... 12

()        城市更新目标............................................................................................................... 14

四、      城市更新单元划定.......................................................................................................... 15

五、      建设内容........................................................................................................................... 15

()        优化交通体系............................................................................................................... 15

()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21

()        改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 30

()       加快推进城镇棚户区、区改造.................................................................... 102

()       提升城...................................................................................................... 106

()        ⼤⼒推进城市态修复............................................................................................ 135

()        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 138

()        城市更新项目库........................................................................................................ 142

六、      资金及项目计划........................................................................................................... 142

七、      保障措施........................................................................................................................ 142

附件1............................................................................................................................................. 146

附件2............................................................................................................................................. 156

 


 

前言

城市更新是指由符合规定的行为主体对城市建成区域内的基础设施亟需完善、环境恶劣或现有土地用途、建筑物安全性能与使用功能不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区域,根据城市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的意愿而实施的改造、提升、活化、延续的项综合性工作,以进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传承历史文化,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为目标

实施城市更新,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建设美丽宜居城市,促进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所做出的重要举措。

城市更新实施建设中,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更新补齐城市功能缺陷短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进一步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治理城市病,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了切实做好勐海县城市更新工作,特制定《勐海县城市更新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制定了2021-20255年间勐海县城市更新建设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组织管理和实施引导,实施年限为2021-2025年。

 

第一章   基本情况

一、         编制总则

(一) 城市更新的目的

城市更新是指由符合规定的行为主体对城市建成区域内的基础设施亟需完善、环境恶劣或现有土地用途、建筑物安全性能与使用功能不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区域,根据城市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的意愿而实施的改造、提升、活化、延续的项综合性工作,以进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传承历史文化,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为目标

(二) 建设基本原则

1.    坚持规划引领,产城融合

将城市更新纳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国空间规划,起点确定城市发展定位,标准谋划城市更新。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提升城市机能活

2.    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

强化政府对城市更新的规划管控、政策引导和要素保障,持续优化改善营商环境,励和持各类投资主体通过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竞争参与城市更新,实现利益共享共赢。

3.    坚持以为本,改善⺠⽣

推动成更新,提升城市基础设施保障平,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营造净、宜居、特、智慧的城市环境,保障和改善⺠⽣,提⾼⼈⺠群众对城市发展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4.    坚持保护优先,历史传承

根据不同地域化特,挖掘和展示历史化要素和内涵,传承城市历史,维护城市脉络肌理,实现历史化保护与城市更新协调发展。

5.    坚持因地制宜,量⼒⽽⾏

结合城市发展战略,科学确定更新标,合理制定更新案,依托更新项

源禀赋和地块周边特,通过开发重建、整治修缮、历史化保护等多种式,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既尽⼒⽽⼒⽽⾏

(三) 编制期限

2021-2025年。

(四) 城市更新范围

本次城市更新的范围为勐海县县城建成区范围。

现状勐海县城建成区主要沿国道219线、象山路-佛双路、沿河路等城市干道系统集中分布。象山路-佛双路、沿河路沿线主要为县城的老城区,集中分布县城行政、文化等公共设施、勐海茶厂、景竜村、景贺村等。国道219沿线为近年来重点新建城区,分布有县体育馆、浩宇大城、冠城时代等新建小区。2020年勐海县现状建设用地面积为7.5平方公里,县城建成区范围内总人口为50426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55%,绿地率30.9%,建成公园2个。

二、         城市更新现状问题分析

围绕建设一个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的城市更新总目标,对照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编制的《云南省城市更新工作导则》中“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这8大类,对勐海县城建成区涉及相关内容进行现状梳理,具体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一) 生态宜居方面

山水资源本底基础良好,但是绿道建设推进缓慢、公园绿地服务半径不够。建成区内良好的绿色本底、丰富的水网系统及文化资源未得到有效的整合,资源集聚优势不明显。

勐海应从规划编制、建设实施、维护管养等方面落实规划、建设、管理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以有效推进勐海绿道的建设。首先 应以《城市绿道专项规划》的编制为引领系统推进勐海绿道的建设, 以流沙河和绿地为生态基础,城乡历史人文资源为支撑, 建设彰显“西双版纳春城”的城市品牌, 支撑“生态宜居城”的活力绿道。其次是在专项 规划的指导下,对区域绿道、城市绿道、片区级绿道和社区级绿道四 级绿道在控规层面予以落实,细化落实建设管理责任主体,有计划的 分步编制各类绿道的规划设计建设方案,以保障建设的实施。

(二) 健康舒适方面

1社区级公共服务设施步行15 分钟覆盖率未达到 100%,步行范围可达的社区生活圈尚未形成。

从社区教育、医疗、体育服务设施的步行 15 分钟覆盖率来看, 均未达到 100%,说明步行可达的社区生活圈尚未形成,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社区级教育、医疗、体育设施的数量可能存在一定的缺口, 设施的空间也需要进一步优化布局。

2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依旧比较重从目前老旧小区用地面积占比可以看到,勐海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初见成效,但是占比仍然较高,尤其是老城区部分,从与目前已经改造的小区名录比对 来看,未来老旧小区改造的任务还比较重。

3、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有待提高,勐海县老龄人口比例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老龄化增速快,人口基数大,老龄化进程超前于经济发展水平。而建成区社区养老服务设 施覆盖率仅为50%,不能满足日益严重的老龄化问题。

 

(三) 安全韧性方面

1、城市建成区积水内涝点密度2019年昆明市建成区积水内涝点共8个,城市建成区积水内涝 点密度为 1.07/平方公里,城市内涝问题依然严重且内涝点集 中于中心城区,城市安全韧性有待加强。

2、人均城市大型公共设施具备应急改造条件的面积按照主体建筑占总建筑量的 80%计算,,人均城市大型公共设施具备应急改造条件的面积为0.53平方米/人,按照《GB217342008 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场址及配套设 施》国家标准要求,人均城市大型公共设施具备应急改造条件的面积扔需提升。

3、截至 2019 年勐海县建城区应急避难场所共 4,人均应急 避难场所面积1.05m2,按照国家人均避难场所超过国家标准1.5m2 的要求,有待完善加强。

(四) 交通便捷方面

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发展滞后,造成城市交通压力

从统计数据来看,勐海县建成区原则公交车出行的方式极低,这也暴露出了勐海县公共交通系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只要存在站点周边开发滞后、站点少覆盖范围较小,轨道站点与慢行交通衔接不畅、公共 交通一体化进程缓慢等问题,公共交通发展瓶颈的特征已经显露。

同时私家车和电动车出行比重居高不下,加上勐海县建成区本身道路网密度就低,致使早晚高峰主要道路系统处于饱和状态,无疑给交通带来压力。

 

(五) 风貌特色方面

对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力度较弱。

勐海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文化遗存丰富。但在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过程中,由于部分历史建筑及文物点因无人使用或因产权关系较为复杂,使得日常管理、保护修缮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保存状况较差。同时,由于传统民居的空间尺度、建造工艺等方面客观存在着不足,保护与利用存在局限性,需进一步强化保护利用研究,探索制定符合地方特征的保护利用政策和措施。

(六) 整洁有序方面

城市各类管网普查建档工作不足。

勐海县现状地下管线普查建档工作相对滞后,对地下管线的开发利用、综合管理、城市数字化建设等工作不利,下一步应重点完成。

(七) 多元包容方面

无障碍设施建设尚不完善。

无障碍设施是保障弱势群体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必要条件,也关系城市形象。勐海县无障碍建设目前尚无数据,有待进一步改善。

(八) 创新活力方面

勐海在“全社会R&D支出占GDP比重万人高新技术企业数两项指标上较为落后。

勐海县研发投入呈逐年提升的态势,但与全省平均水平相比,研发投入强度偏低,科技进步贡献率不大,整体创新能力不强,创新主体地位不突出,创新型人才缺乏,科技服务机构较少,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够完善,企业所需的科技服务、管理咨询等创新服务供给不足,缺乏富集的、高端的基础创新、原始创新资源,创新能力处于较低层次,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的产品数量不多,缺乏市场竞争力,这些因素都制约着勐海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动能的培育。目前勐海县正处于动能转换、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迫切需要新动能来形成新的增长点,但实际上在如何培育新动能这方面还没有真正破题,推动创新发展的政策和举措明显不足,创新能力亟待增强。

三、         城市更新策略、目标

(一) 主要策略

1.    组织策略

全县统筹,以社区为基本单位,多元参与。县政府在城市更新中起统筹、协调和主导作用;各社区在县政府的指导下,积极推进其管辖范围内具体项目的实施。

全县统筹,成立县城市更新工作领导机构,负责审议有关城市更新的重大决策,包括城市更新政策、城市更新规划、城市更新计划、城市更新方案以及资金使用等。县城市更新部门负责全县城市更新工作的统筹管理和整体运作,负责研究制定政策、组织编制更新片区策划方案、项目更新计划、专项资金使用计划,综合平衡各区、各类型项目更新需求。构建新旧城联动发展机制,旧城内强调控量提质、疏导功能,新城预留发展空间承接旧城人口与产业外迁,实现互促发展。通过增加资金支持,以城市更新为手段,推进公益性项目建设,保障公共服务需求得到满足。

各社区是城市更新的基本单位,负责其管辖范围内具体项目的推进实施,协助县政府开展城市更新相关工作,包括现状摸查、策划方案及实施方案编制等,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精细化发展。

各相关主管部门负责在各自法定职责范围内依据城市更新工作领导机构的决策,办理城市更新新项目的行政审批。

强调多元参与,构建项目公众参与平台,以公共咨询委员会等形式,发动市场、业权人、第三方机构参与城市更新的积极性,针对公众的意见和建议,科学专业地提出应对方案,完善城市更新规划及实施活动。

2.    空间策略

系统引导,成片策划,差异化推进打造完善的“城市战略系统”。通过更新片区的整体策划和实施,以全面改造方式为主,推动重点发展地区空间格局的优化提升。重点发展地区主要包括:城市发展战略和新一轮城市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重点地区和旧城区;主要干道沿线、各社区中心区、重要城市景观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范围等重要地区及其影响范围。

构建便利的“城市服务系统”。结合步行系统及公共服务节点的更新需求,以微改造方式为主,推动社区配套服务设施的优化,串联公园、广场等开敞空间,营造可达性强、服务精细、功能复合、品质优良的城市服务系统。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制定差异化的更新政策,明确各政策分区的更新主体权责、更新资金来源以及产业、国土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促进城市更新的有序推进,保障多元目标在空间上的有效落实。

3.    模式策略

双管齐下,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综合运用全面改造和微改造两种方式推进城市更新。在需要调整城市空间布局、建设城市重大战略平台的重点发展地区以及已列入“退二进三”企业名录的旧厂房,污染较重、按政策近期必须搬迁的旧厂房,或目前效益较差企业积极性较高的旧厂房,主要采取全面改造的方式,成片连片推动实施。

在其他地区,尤其是建成区中对城市整体格局影响不大或必须保留、保护,但现状用地功能与周边发展存在矛盾、用地效率低下、产业类型低端、人居环境较差的地块,如:历史文化街区、老旧小区、人居环境较差的城中村、中心城区老旧厂房,主要采取微改造的方式,实现空间的活化利用。

4.    行动策略

计划总控,分期推进政府通过总体规划、五年行动计划、年度实施计划统筹项目推进时序,按“先易后难”的原则分期、分布推进,并严格管理更新工作计划,通过滚动实施,保障更新工作有计划、分步骤、稳妥有序地开展,实现社会经济的良性稳定运行。

(二) 城市更新目标

1.    总体目标

《指导意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开展城市体检评估,排查摸清城市基础设施缺失、功能老化、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阻碍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病”,建立城市更新项目库,积极探索城市更新模式与路径,通过5年努力,对不能满足现代化生活的城市老化基础设施、危旧建筑风貌、缺失城市功能、散乱空中管线等进行有计划的更新改建、提升、活化和延续,进一步修复城市肌体功能,实现老城区与新城区建设融合协调发展,充分整合、挖掘、利用信息技术与信息资源,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全面提升城市人居环境。

四、         城市更新单元划定

 

五、         建设内容

(一) 优化交通体系

按照《云南省城市更新工作导则》的建设要求:“构建快速路、主次路和路级配合理的城市路系统,优化道路线形,打通“丁字路、断头路”等城市交通梗阻,提⾼⽼旧城区路密度,幅提升城市道路积率。到2025 年,城市路密度不低于8.5 /;道路积率不低于16%;道路完好率不低于96%。”为实现以上目标,修复现状10条道路、打通4条断头路、新建19条城市市政道路,最终实现城市道路面积率为15.6%,道路网密度为9.0km/km²。具体建设内容如下:

道路规划建设一览表

序号

建设项⽬

建设内容及规模

项⽬总投资(万元)

建造方式

建设年限



1

中西部县城市政道路及相关附属设施含给排水管网建设项目-东北片区① 号、③号规划路

新建县城东北片区①号、③ 号规划市政道路及相关附属设施含排水管网, 道路总长3.727公里, 道路红线宽度为24米,为城市次干路, 设计时速30千米/h ,路面类型为沥青路面,包含配套的附属设施建设。

11714

新建

2016-2023


2

中西部县城市政道路改造项目-勐海县老城区沿河路、景养路及景管路

对沿河路、景养路及景管路县城市政道路及相关附属设施含排水管网改造,道路总长2.518公里,路基宽度20~28米,设计时速30 千米/小时, 为城市次干路, 路面类型为混凝土路面,包含配套的附属设施建设。

14168

改造

2021-2023


3

中西部县城市政道路改造项目-勐海县老城区双拥路、佛照街、嘎海路、气象路、东纳路、庄景路及茶乡路延长线

对双拥路、佛照街、嘎海路、气象路、东纳路、庄景路及茶乡路延长线县城市政道路及相关附属设施含排水管网改造,道路总长4.233公里,路基宽度10~30米,设计时速20~30千米/小时, 为城市次干路, 路面类型为混凝土路面,包含配套的附属设施建设。

21175

改造

2021-2023


4

中西部县城市政道路建设项目-勐海县城区东环路及勐巴拉主干道

新建东环路及勐巴拉主干道县城市政道路及相关附属设施含排水管网建设,道路总长3.658公里,路基宽度18~24米,设计时速30 千米/h, 为城市次主道路,路面类型为混凝土路面及沥青路面, 包含配套的附属设施建设。

17068

新建

2021-2023


5

勐海县城市市政道路建设项目-县城区勐往路、勐阿路、景龙路及经四路延长线

新建县城纬二路、纬三路、景龙路及经四路延长线市政道路及配套附属设施, 道路总长3.026公里,路基宽度20~30米,设计时速30 千米/h, 为城市次干路, 路面类型为混凝土路面,包含配套的附属设施建设。

14236

新建

2021-2023


6

勐海县城市市政道路建设项目-县城区滨河路、南糯山路及新二中周边规划路

新建县城滨河路、南糯山路、新二中周边规划路市政道路及配套附属设施,道路总长1.8公里,路基宽度20 米,设计时速30 千米/h ,为城市次干路,路面类型为混凝土路面, 包含配套的附属设施建设。

9000

新建

2021-2023


7

勐海县曼贺片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包含6条市政道路建设,1~6 号市政道路总长2865米, 道路宽度16~24米,含配套的市政给排水管网、燃气管道、地下综合管廊及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建设。

10047

新建

2024-2027


8

勐海县普洱茶小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包含6条市政道路建设,1~6 号市政道路总长12980米, 道路宽度13~40米,含配套的市政给排水管网、燃气管道、地下综合管廊及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建设。

51920

新建

2024-2027


新建道路总长度29.88公里。同时改造道路总长度6.75公里,加强城市破损道路维护管理,修复破损和坑洼路面。规范设置城市道路标识,提高道路通⾏能⼒。加强智慧交通建设,转变传统交通管理模式,提升城市交通秩序和道路通行效率。规划建设后城市道路面积率为15.6%,道路网密度为9.0km/km²。

1.    绿色交通

按照《云南省城市更新工作导则》的建设要求:“充分利⽤智能交通技术,构建城市以公共交通为骨⼲、步⾏和⾃⾏⻋交通为主体的出⾏模式。”规划公交车辆拥有量为100辆标准车,设公交停车保养场1处,面积为2公顷,位于城市西南入城口处。

增加公交车线路至10条,同时增加公共交通站点个数,完善快速公共交通系统网络。公交车站服务面积,以300 m半径计算,不得小于城市用地面积的50%;以500 m半径计算,不得小于90%

通过建成区用地布局优化引导城市职住空间匹配,合理布局城市公共与生活服务设施,将居民通勤出⾏距离、时耗控制在合理范围,⿎励⽣活出⾏采用步⾏与⾃⾏⻋交通,城市内部客运交通中由步⾏、公共交通、自行车交通承担比例不低于75%

2.    慢行系统

按照《云南省城市更新工作导则》的建设要求:“构建完备的慢交通道路,完善机动⾏⼈交通系统及⾏⼈过街设施,建设满舒适步需求的城市慢系统。”勐海引入松果出行共享单车系统,截至目前在勐海建成区投放车辆1000辆,共设置17个站牌、37处划线区。服务区范围包括:东至曼袄村委会,西至勐海县民族小学,北至曼兴寨,南至勐海县民族中学。

引导和鼓励居⺠采用步行或者“步⾏+公交”、“自行车+公交”等出行方式。

过街人行天桥建设一览表

序号

建设项⽬

建设内容及规模

项⽬总投资
(万元)

建造方式

建设年限



1

勐海县县城市政人行天桥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在县城区G219国道上新建2座人行天桥以连接新老城区, 人行天桥跨度50 米, 结构类型为框架结构, 包含配套附属设施建设。

2400

新建

2021-2022


 

3.    停车设施

按照《云南省城市更新工作导则》的建设要求:“要按照标准额保障地,合理规划建设停楼或地下停库。城市机动位供给总量要按机动保有量的1.5 倍规划。住宅配建停位:2025 年,达1.8 /100 ⽅⽶住宅配建停位:2025 年,达1 /100 ⽅⽶。公共停位占2025 年,达15%。公共场所及居住区应按相关规范要求配置相应数量的障碍机动位。将充电桩(站)等新能源汽充电设施纳到城市更新中同步实施。当前勐海县县城现有机动车停车位供给量已达到机动车保有量的1.9倍,满足城市更新工作导则的要求。但为了建设现代化、智能化城市,满足未来居民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勐海县将加快推动立体智能停车场的建设,新建居住小区严格执行停车位配建要求。具体建设内容如下:

1)立体智能停车场

规划依据现状情况及《云南省城市更新工作导则》相关要求现状停车位已能满足要求,但为城市未来发展,规划共计建设3个路外立体智能停车场及600个路内停车泊位,共建设1669个停车位。

城市停车设施建设规划一览表

序号

建设项⽬

建设内容及规模

项⽬
总投

(万
元)

建造方式

建设年限



1

勐海县市政交通设施景管路(曼扫桥段)公共停车位建设项目

该项目为县城区立体停车场建设, 占地面积4.95 亩,新建立体停位221个、厂区道路1231平方米及配套管理用房及基础设施。

1145

新建

2021-2022


2

勐海县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

建设城市公共停车场5处, 包括停车设施、立体停车场、充电桩、公厕及配套附属设施建设

8000

新建

2021-2025


立体智能停车场建设要求:

①立体停车场:按照机械式立体车库的国家相关标准进行建设,以达到节约土地并最大化利用土地的目的。

②配建充电桩:按停车位的10%配建充电桩。

③共享停车场:配建自动化智能停车设备,实现“数字勐海·智慧县城”的目标。

新建居住小区停车位配建

根据《云南省城市更新工作导则》中“县城新建居住小区停车位配建标准不低于1 /户”的要求以及勐海县地方城市建设管理要求,对后续所有新建住宅小区在规划审批及验收时均按照以下规定严格执行:户型小于55㎡的按0.5/100㎡配建停车位;户型在55140㎡的按1/100㎡配建停车位;户型在140200㎡的,按1.5/100㎡配建停车位。

 效果图211111111

立体智能停车意向图

(二)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1.    地下管线普查

按照《云南省城市更新工作导则》的建设要求:“全⾯查清城市地下管线现状,获取准确的管线数据,建⽴地理信息系统,明确管线责任单位。各城市在普查的基础上,应整合各⾏业和权属单位的管线信息数据,建⽴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勐海县已完成地下综合管网普查工作,管线普查道路长度为72km,普查管线长度432km(每条路按平行埋设6条管线计算),管线种类主要包括:供水、排水、燃气、热气、电力、通信、广播电视、人防、不明管线、工业(不包括油气管线)等管线及其附属设施,各类综合管廊。

对普查成果进行数据建库,成果为能满足GIS入库要求的地下管线数据(ArcGIS软件的mdb格式数据)。普查成果的数据格式,数据结构具有开放性,普查成果数据可供地下管线信息系统使用,包括对管线普查数据进行入库前检查、数据转换、图幅接边等处理,使数据规范化。

2.    供水设施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美丽县城”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建设要求:“加强县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推进县城供水管网改造与建设,提高供水可靠性和安全性,每个县城的公共供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建立从“源头到龙头”的饮用水安全保障体系,保障水质稳定达标。鼓励建立健全再生水回用体系并建成试点或示范项目。加强县城排水设施建设,推进排水系统雨污分流改造,建立健全排水许可行政监管机制。”

目前勐海县建成区的供水普及率和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已建立从“源头到龙头”的饮用水安全保障体系,保障水质稳定达标。但仍需结合勐海县建成区内10个老旧小区改造、茶厂片区棚户区改造和二次供⽔设施改造等,因地制宜,结合勐海县实地情况,科学合理地构建管⽹漏损管控体系。

3.    排水设施

按照《云南省城市更新工作导则》的建设要求:“全⾯消除⾬污管⽹空⽩区,加快推进⾬污分流改造项⽬,实现污⽔管⽹全覆盖、污⽔全收集、全处理。新建、 改建、扩建排⽔管⽹,其⾬⽔管道和污⽔管道不得混接,必须分流处置。⾄2025年,昆明主城区城镇污⽔收集率达 99%,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城镇污⽔收集率达 95%,其他城市城镇污水收集率达93%。⾄ 2025年,所有城市的城镇污⽔处理率均达100%。”

目前勐海县建成区污水处理率达95%,主要存在县城老旧城区及城乡结合等区域未建设排水管网、排水管网老化等问题。为达到100%的县城污水集中收集及处理率,加强县城区雨污管网建设,强化景竜村、曼贺村、曼袄片区、曼兴片区、曼景买片区、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污水的截流、收集,彻底清除污水横流现象,对县城内合流制排水系统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对县城老旧城区及城乡结合部开展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及改造,配套污水管网长度80公里,含配套附属设施建设;同时对勐海县城污水处理厂内进行原址改扩建,扩建后污水厂总体处理规模为1.5m3/d,污水厂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 2002) 一级A标准。

城市排水设施规划一览表

序号

建设项⽬

建设内容及规模

项⽬总投资(万元)

建造方式

建设年限



1

勐海县主城区排水防涝设施建设项目

包括2020~2025 年拟实施的31项子目排水设施项目建设,包括新建及改造排水管网、排水渠、调蓄池、沉砂池、河道清淤及改造、曼贺雨水花园、流沙河沿岸雨水花园等。

153130

新建

2020-2025


2

勐海县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勐海镇景竜村委会曼兴片区污水主管改造项目

敷设管径DN2000钢筋混凝土污水管道全长2273米、包括配套检查井、拉森钢板桩支护措施、施工便道及施工降排水

4825

续建

2018-2021


3

勐海县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程

县城区污水处理近期1.0 m3/d, 远期1.5m3/d ,该项目为技改提标, 主要改造原工艺环节二沉池位置增加膜生物反应器( MBR) 工艺, 具体为新建膜格栅64.26立方米、MBR膜系统2329.875 立方米、膜组器12套、转鼓精细格栅3套、膜池离心鼓风机2台、进水头部改造、膜格栅渠、膜池、膜设备间、膜设备间阀门、鼓风机房、仪表、新增电气自控等改造内容

2257

新建

2021-2022


4

勐海县县城曼贺河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二期)

新建县城曼贺河段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截污管道, 具体如下: 1.截污管全长2209 米,包括配套的检查井;2. 沿河居民、仓库、餐厅、商铺所产生的污水采用PVC管进行收集,管径为DN250毫米,长度2394米; 3.河道改造长度1503米, 包括河道清淤、改河及改沟、渗水绿化带、积水生态沟、生态驳岸、人工湿地净水;4. 基坑开挖采用钢板桩进行支护,包括开挖后的路面及人行道恢复。

1200

新建

2021-2022


5

勐海县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及配套管网工程

1.在勐海县城污水处理厂内进行原址改扩建,主要采用“A2O+MBR 膜”处理工艺扩建0.5m/d污水处理系統,以及改造完善原1m3/d 的污水深度处理系统, 并对厂内原有部分处理设施进行更新及完善,改扩建后污水厂总体处理规模为1.5m3/d,污水厂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 2002) 一级A标准; 2.新建配套污水收集管网及附属设施, 其中污水管网总长度为14.86km, 其中小于DN600管径的采用HDPE 钢带增强排水管, 大于等于DN600管径的采用钢筋混凝土排水管。

5460

改造

2021-2023


6

勐海县城市老旧排水管网更新改造项目

对县城区老旧排水管网进行更新改造, 包括错接、混接、管径小的排水管网改造,改造排水管网长度50公里,含配套附属设施建设。

20000

改造

2021-2025


7

勐海县城镇污水处理厂配套污水管网完善工程

对县城老旧城区及城乡结合部开展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及改造, 配套污水管网长度30公里,含配套附属设施建设。

8000

改造

2021-2025


8

勐海县打洛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污水管网建设项目( 一期)

勐海县打洛边境口岸特色小镇新建污水处理厂1座,日处理规模近期(2021~2025年)3500立方米/日,远期(2025~2030年)5000 立方米/日,新建配套污水管网20公里, 服务范围为打洛边境口岸特色小镇规划区内, 服务半径1.96平方公里, 服务人口近期( 2021~2025年) 2.25万人,远期(2025~2030 年)3.5 万人。

7000

新建

2021-2025


4.    供电设施

按照《云南省城市更新工作导则》的建设要求:“根据需求增加配变容量,更换低压线路,确保规范安装。架空电⼒线路应有序整理,有条件的实施“上改下”,私拉线路全部拆除处理。此外,供电设施的建设还应考虑城市分布式能源、电动汽⻋充电站等布局、接⼊的需要,适应智能电网发展。”

5.    供气设施

按照《云南省城市更新工作导则》的建设要求:“构建多元供⽓格局,加快完善城镇燃⽓管⽹及配套设施,推进燃⽓下乡,加快推进实施“⽓化云南”战略。全省16 个州(市)全部实现⽤管道⽓,省内天然⽓主⼲线⽹架基本形成。有条件进⾏管⽹供⽓的城市,应逐步形成环状管⽹供⽓。”

勐海县建成区燃气供应主要由勐海大业燃气有限公司负责,目前已完成建设LNG气化站1座,建设气化站至大益茶厂天然气干管工程(含城区供气管道)PE250管道7.8283Km,可满足219国道、勐巴拉礼佛大道、悦椿酒店管道、茶乡路、迎宾路、气象路、双拥路、景养路、沿河路、景管路所有居民和工商业用户用气需求。

接下来,勐海县将持续推进燃气管道建设,完善城镇燃气管网及配套设施,积极推进燃⽓下乡。

城市燃气设施规划一览表

序号

建设项⽬

建设内容及规模

项⽬总投
资(万元)

建造方式

建设年限



1

勐海县城市三站合一合建站及燃气管道建设项目(一期)

沿县城规划市政道路敷设DN110~250毫米PE 燃气中压管道45.5公里, 新建调压站1座,60 立方米加气站( L-CNG 120立方米汽柴油合建站1座。

6750

新建

2021-2023


2

勐海县乡镇茶企点供气站项目建设

新建乡镇茶企点供气站10

1000

新建

2021-2025


3

勐海县乡镇煤改气建设项目

对勐海达到规模的乡镇开展煤改气项目建设

10000

改造

2021-2025


4

勐海城区庭院燃气管网建设项目

建设县城区庭院燃气管网约20公里

2000

新建

2021-2025


 

6.    通讯电缆

按照《云南省城市更新工作导则》的建设要求:“以建成速、移动、安全、泛在、优质的新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为标,全完成区光纤改造,实现重点场所千兆宽带全覆盖,5G 络实现城区及各类业领域连续覆盖。对强弱电线路进地”改造与管线规整,对新增通信线路实设计、统⼀⾛管,集中设置室外、楼道内光纤分配箱,同步建设5G 基础设施,杜绝反复开挖、拉线。”

7.    生活垃圾处理

按照《云南省城市更新工作导则》的建设要求:“加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综合循环利⽤⼒度,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害化。加快城市活垃圾中转站、垃圾处理、垃圾分类等环卫设施建设,所有城市活垃害化处理率应达到100%,彻底清除城市垃圾遍地现象。推进城市保洁作,道路清洁变扫为吸、变扫为洗,提机械化清扫保洁率。

确保环卫设施全,垃圾收集容器定点设置并完好、整洁。垃圾应清,垃圾死。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完善的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补充完善区内的环卫设施功能,拆除原有不达标、卫条件差的垃圾房、垃圾池,封堵楼道原有垃圾道。2025 年,活垃圾回收利率达40%。”

为达到目标,需要从建立城市垃圾日产日清的长效机制,从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废物垃圾以及餐厨垃圾四个方面展开,最终实现县城垃圾收集及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具体建设内容如下:

城市垃圾处理设施规划一览表

序号

建设项⽬

建设内容及规模

项⽬总投资(万元)

建造方式

建设年限



1

勐海县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运收集转运一体化设施建设项目

在县城新建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运收集转运一体化设施, 其中:新建生活垃圾分类点50处,果皮箱( 垃圾分类标准果皮箱) 500个;新建小型垃圾中转站5座,总建筑面积850 平方米,150 平方米3座、100平方米1座、300平方米1座;新建大型垃圾中转站1座,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80 升及120 升塑料垃圾桶300 只; 含配套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垃圾收集清运设备。

8500

新建

2021-2023


2

勐海县县城建筑垃圾处理厂项目

县城新建建筑垃圾处理厂1座, 日处理建筑垃圾100吨, 含配套的管理用房、进场道路等附属设施建设,服务范围为县城规划区及工业园区规划区内,服务半径33 平方公里, 服务人口近期( 2021~2025年) 8.5万人,远期(2025~2035 13万人。

3000

新建

2021-2023


3

勐海县县城医疗废固和无害化处理设施项目

县城新建医疗废固和无害化处理厂1座,日处理医疗废弃物60吨,含配套的管理用房、进场道路等附属设施建设, 服务范围为县城规划区及工业园区规划区内,服务半径33 平方公里, 服务人口近期( 2021~2025年) 8.5万人,远期2025~2035 13万人。

2450

新建

2023-2025


4

勐海县县城餐厨垃圾处理场资源化利用设施项目

县城新建餐厨垃圾处理厂1座, 日处理餐厨垃圾60吨,采用“生物+分子膜” 静态堆肥好氧发酵处理工艺, 含配套的污水池、管理用房、进场道路及资源化利用处理设备等附属设施建设,服务范围为县城规划区及工业园区规划区内,服务半径33平方公里,服务人口近期(2021~2025 年)8.5 万人,远期(2025~2035 13万人。

3850

新建

2021-2023


5

勐海县县城生活垃圾处理场建设项目

县城新建垃圾处理场1座, 日处理生活垃圾300吨,含配套的管理用房、进场道路等附属设施建设, 服务范围为县城规划区及工业园区规划区内, 服务半径33 平方公里, 服务人口近期( 2021~2025年) 8.5万人,远期( 2025~203513 万人。

20000

新建

2023-2025


8.    城市公厕

按照《云南省城市更新工作导则》的建设要求:“以“数量充⾜、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环保、如厕⽂明”为⽬标,通过旧城改造、道路拓宽、拆临拆违等途径配建、还建和改建⾜够的公厕,全⾯消除城镇建成区公共旱厕。在商业街区、重要公共设施、公园绿地等区域,应改建和新建⼆类以上城市公共公厕,为⼈⺠提供⼲净、卫⽣、整洁的如厕环境。⾄2025 年,公厕配建⽐例达4 /平⽅公⾥。”

目前,勐海县县城区已建成运行城市公厕40座,均已全部达到一类公厕和A级以上旅游公厕标准,全部严格按“三有三无”标准进行运行管理,城市公厕配建⽐例达5.3 /平⽅公⾥,已达到规范要求。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缺乏公厕运营管理、检查维护、监督考核等机制。

为完成目标,使县城公共厕所服务半径更加合理,勐海县规划新建免费公厕10座,按照国家规定的配备标准完善配套附属设施建设。同时针对不满足要求现状公厕建⽴完善公厕运营管理、检查维护、监督考核等机制,配⻬⽇常保洁⼈员,提升服务质量,严格落实开放时间,确保全天候整洁卫⽣。

公厕建设效果图

 

(三) 改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

1.    公共服务设施分类

公共服务设施分为七类:教育、医疗卫化、体育、公园绿地场、社会福利和其它基本公共服务设施。

2.    公共服务设施分级配置

健全“市、区、区、邻、街区”五级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形成以街区级设施为基础,各级设施衔接配套、布局均衡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络体系。

为满足城市远期发展需要,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按规划人口及用地面积整体测算,勐海公共服务设施分为“区、区、邻、街区”四级进行公共服务设施配置。

区及生活圈范围为整个勐海县城中心城区。

片区级、邻里级、街区及范围如图所示:

片区级、邻里级生活圈划分

街区级生活圈划分

3.    区级公共服务设施

按照《云南省城市更新工作导则》的建设要求:“。区级公共服务设施的配置,应落实国空间规划确定的公共服务设施地和内容,还应落化、教育、体育、卫、市政等专项规划确定的公共服务设施地和内容。

勐海县区级公共服务设施涵盖教育、医疗、体育、文化、绿地广场和社会福利六大类,均需独立占地,规划服务人口为15万人,服务半径以地区为主,覆盖整个勐海县中心城区。

教育设施:高中、专业院校

医疗卫生设施:综合医院、专科医院

公共文化设施: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纪念馆、美术馆、展览馆、工人文化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次区域级文化科技中心。

公共体育设施: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次区域级体育活动中心。

公园绿地广场设施:次区域公园、次区域广场。

社会福利设施:次区域养老院、次区域老年公寓、次区域老年活动(服务)中心、救助管理站(含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残疾人康复机构、殡仪服务站、殡仪馆、城市公益性公墓。

部分设施可合并建设。

区级公共服务设施

教育设施

编号

名称

位置

规模(平方米)

班(≤)

生(≤)

服务半径(米)

服务人口(人)

配置要求

1

勐海县第一中学(高中部)

沿河路与茶厂路交叉口东北

76758.75

73

3655

规划范围

15

高中不少于24班(50/班)

2

勐海县职业技术学校

景养路与双拥路交叉口西北

19206.72

——

——

——

3

规划中学

纬二路北

124633.58

119

5935

高中不少于24班(50/班)

 

 

 

 

 

 

 

 

 

 

 

医疗卫生设施

编号

名称

位置

类别

规模(平方米)

床位数(≤)

服务半径(米)

服务人口(人)

配置要求

1

勐海县人民医院

景管路与象山路交叉口西南

综合医院

21358.81

183

规划范围

15

综合医院的床位数不少于总床位数规模的60%

2

勐海县中医院

纬二路与经四路交叉口西南

综合医院

70932.62

606

3

规划医院

规划范围东南角

综合医院

119155.87

1018

4

妇幼保健院

沿河路与东环路交叉口东北

专科医院

13525.88

169

根据专科医院类型及相关规定执行

5

老年医院

沿河路与茶厂路交叉口西南

专科医院

3927.96

49

合计

228901.14

2025

——

——

——

 

 

 

 

 

 

 

 

 

 

公共文化设施

编号

名称

位置

规模(平方米)

服务半径(米)

服务人口(人)

配置要求

1

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

沿河路与茶厂路交叉口西北

12212.24

规划范围

15

用地面积不小于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4500平方米

2

老年活动中心(工人文化宫)

沿河路与茶厂路交叉口西南

4812.88

用地面积不小于1000平方米

3

勐海县档案局

经四路与纬五路交叉口西南

7526.86

用地面积不小于1125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200平方米

 

 

 

 

 

 

 

 

 

 

公共体育设施

编号

名称

位置

规模(平方米)

 

 

服务半径(米)

服务人口(人)

配置要求

1

勐海县体育馆

昆洛路与景竜路交叉口西南

32256.62

规划范围

15

用地规模≥40/千人

 

 

 

 

 

 

 

 

 

 

公园绿地广场设施

编号

名称

位置

规模(平方米)

服务半径(米)

服务人口(人)

配置要求

1

——

规划范围东侧

249572

规划范围

15

至少应配置次区域公园或次区域广场其中一个。优先宜考虑配置公园,保障居民生活的绿化环境。占地面积≥10 hm2,绿地率>75%。公园内建筑不影响整体景观视线。其中位于城市修补区(棚户改造区)的次区域公园占地面积≥5hm2

 

 

 

 

 

 

 

 

 

 

社会福利设施

编号

名称

位置

规模(平方米)

服务半径(米)

服务人口(人)

配置要求

1

勐海县福利院

景竜路与象山路交叉口西北

4631.08

规划范围

15

——

2

养老院

老年活动中心

沿河路与茶厂路交叉口西南

4812.88

用地面积不小于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00平方米。应配置不小于300㎡的室外活动场地。可与养老院等合并设置

3

老年医院

沿河路与茶厂路交叉口西南

3927.96

——

 

区级公共服务设施规划

4.    区级公共服务设施

按照《云南省城市更新工作导则》的建设要求:“区级公共服务设施般以3-5万居为主要服务对象,优先布局在交通便利地区,紧邻公共交通站点、绿地和公园,主要包括中学、化服务中、社区体育设施、管理服务中、社区卫服务中、社区创新设施、便商业和社区福利设施等,形成15分钟活圈,服务半径约1

1)教育设施:

县第一中学现状为48班高中,规划在北侧新建一所高中,承接部分生源,县一中划分24班初中,为片区二、三服务。

片区级教育设施规划

编号

片区

名称

位置

规模(平方米)

班(

生(

服务半径(米)

片区人口(人)

配置要求

1

片区一

园区中学

纬二路北

32129.14

39

1947

1000

23419

单个不少于18班(50/班),5个片区总数不少于90

2

片区二

——

 

 

 

 

34627

3

片区三

勐海县第一中学(初中部)

沿河路与茶厂路交叉口东北

高、初有待区分

 

 

25146

4

片区四

民族中学

气象路与双拥路交叉口西南

22751.53

28

1379

30288

 

九年一贯学校3

规划范围西南角

79910.09

32

1598

5

片区五

九年一贯学校4

曼沃河东南

96096.75

38

1922

35182

合计

230887.51

137

6846

——

148662

 

片区级教育设施规划

 

2)医疗卫生设施:

片区级医疗卫生设施规划

编号

片区

名称

位置

类别

规模(平方米)

床位数(

服务半径(米)

片区人口(人)

配置要求

1

片区一

 

 

卫生服务中心

 

——

1000

23419

用地面积≥1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设日间观察床不少于5张;可设一定数量的以护理康复为主要功能的病床,但不得超过50

2

片区二

勐海县卫生与计划生育局

佛双路与经四路交叉口西北

5445.60

34627

3

片区三

园区医院

纬二路南

13715.02

25146

 

佛海医院

象山路与老街交叉口西南

2404.92

4

片区四

勐海县老中医院

佛双路与东纳路之间

6407.36

30288

5

片区五

 

 

 

35182

合计

27972.9

——

 

片区级医疗卫生设施

 

3)公共文化设施

片区级

编号

片区

名称

位置

规模(平方米)

服务半径(米)

片区人口(人)

配置要求

1

片区一

片区一文化活动中心

如图所示

用地面积不小于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500平方米

1000

23419

应包括图书阅览、培训、儿童活动、老年活动、展览、文艺康乐等活动用房以及室外场地

2

片区二

片区二文化活动中心

34627

3

片区三

片区三文化活动中心

25146

4

片区四

片区四文化活动中心

30288

5

片区五

片区五文化活动中心

35182

 

片区级公共文化设施规划

 

4)公共体育设施

片区级

编号

片区

名称

位置

规模(平方米)

服务半径(米)

片区人口(人)

配置要求

1

片区一

片区一体育活动中心

如图所示

与片区级学校结合设置

1000

23419

包括足球场、居民室外健身场地、慢跑道、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健身房等设施

2

片区二

片区二体育活动中心

34627

3

片区三

片区三体育活动中心

25146

4

片区四

片区四体育活动中心

30288

5

片区五

片区五体育活动中心

35182

 

片区级公共体育设施规划

 

5)公园绿地广场设施

片区级

编号

片区

名称

位置

规模(平方米)

服务半径(米)

片区人口(人)

配置要求

1

片区一

——

如图所示

173050

1000

23419

至少应配置片区公园或片区广场其中一个。优先宜考虑配置公园,保障居民生活的绿化环境。片区公园,占地面积宜5-10 hm2,绿地率>70%。公园内建筑不影响整体景观视线。其中位于城市修补区(棚户改造区)的片区公园占地面积≥1hm2

2

片区二

——

56759

34627

3

片区三

——

82555

25146

4

片区四

——

89972

30288

5

片区五

——

38548

35182

 

片区级公园绿地广场设施规划

 

6)社会福利设施

片区级

编号

片区

名称

位置

规模(平方米)

服务半径(米)

片区人口(人)

配置要求

1

片区一

养老院

结合片区医疗

用地面积不小于4750

1000

23419

片区养老院最少床位数宜大于100/所;室外活动场所宜大于1000㎡。片区养老公寓最少床位数宜大于100/所;室外活动场所宜大于1000㎡。片区老年活动(服务)站每个片区应配置一个,可结合社区办公用房设置,并设置相应的室外活动场地

2

养老公寓

结合老旧小区

用地面积不小于5500

3

老年服务站

结合社区办公用房设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300

4

片区二

养老院

结合片区医疗

用地面积不小于4750

34627

5

养老公寓

结合老旧小区

用地面积不小于5500

6

老年服务站

结合社区办公用房设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300

7

片区三

养老院

结合片区医疗

用地面积不小于4750

25146

8

养老公寓

结合老旧小区

用地面积不小于5500

9

老年服务站

结合社区办公用房设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300

10

片区四

养老院

结合片区医疗

用地面积不小于4750

30288

11

养老公寓

结合老旧小区

用地面积不小于5500

12

老年服务站

结合社区办公用房设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300

13

片区五

养老院

结合片区医疗

用地面积不小于4750

35182

14

养老公寓

结合老旧小区

用地面积不小于5500

15

老年服务站

结合社区办公用房设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300

 

片区级社会福利设施规划

 

7)其他基本公共服务设施

片区级

编号

片区

名称

位置

规模(平方米)

服务半径(米)

片区人口(人)

配置要求

1

片区一

邮政支局

如图所示

建筑面积不小于1200

1000

23419

邮政支局建筑面积30/千人,建筑面积不小于1200㎡;
消防站用地面积不小于3200㎡,建筑面积不小于1600㎡;
停车场用地面积不低于3000㎡;
加油站最小用地面积2000㎡,加油站进出口宜设在次干路上,并附车辆等候加油停车道;

2

消防站

如图所示

建筑面积不小于1600

3

公共停车场(库)

如图所示

16288

4

加油站

如图所示

16780

5

社区服务中心

可与社区居委会合并配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1200,建筑面积不小于1200

6

派出所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1200,建筑面积不小于1400

7

片区二

邮政支局

——

——

34627

8

消防站

——

——

9

公共停车场(库)

如图所示

6780

10

加油站

如图所示

用地面积不小于2000

11

社区服务中心

可与社区居委会合并配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1200,建筑面积不小于1200

12

派出所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1200,建筑面积不小于1400

13

片区三

邮政支局

如图所示

18820

25146

14

消防站

纬五路与茶乡路交叉口东北

4295

15

公共停车场(库)

如图所示

14443

16

加油站

如图所示

用地面积不小于2000

17

社区服务中心

可与社区居委会合并配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1200,建筑面积不小于1200

18

派出所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1200,建筑面积不小于1400

19

片区四

邮政支局

如图所示

建筑面积不小于1200

30288

20

消防站

——

——

21

公共停车场(库)

如图所示

用地面积不小于3000

22

加油站

如图所示

用地面积不小于2000

23

社区服务中心

可与社区居委会合并配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1200,建筑面积不小于1200

24

派出所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1200,建筑面积不小于1400

25

片区五

邮政支局

如图所示

建筑面积不小于1200

35182

26

消防站

——

——

27

公共停车场(库)

如图所示

28333

28

加油站

如图所示

用地面积不小于2000

29

社区服务中心

可与社区居委会合并配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1200,建筑面积不小于1200

30

派出所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1200,建筑面积不小于1400

 

片区级其他基本公共服务设施规划

 

5.    级公共服务设施

按照《云南省城市更新工作导则》的建设要求:“邻级公共服务设施般以1-1.5万居为主要服务对象,应布局在交通便利或邻近公园绿地的区域,主要配置包括学、便商业等设施,服务半径约500

1)教育设施:

邻里级教育设施规划

编号

邻里

名称

位置

规模(平方米)

班(

生(

服务半径(米)

邻里人口(人)

配置要求

1

邻里1-1

——

 

 

 

 

500

11995

单个不少于18班(45/班),10个邻里总数不少于180

2

邻里1-2

小学1

昆洛路

17371.29

30

1336

11424

3

邻里2-1

——

 

 

 

 

17606

4

邻里2-2

小学2

昆洛路与纬五路交叉口西北

40351.23

69

3104

17021

5

邻里3-1

县第一小学

沿河路与东环路交叉口西北

33385.01

57

2568

10907

6

县第二小学

景竜路与老街交叉口西北

13098.77

22

1008

7

邻里3-2

园区小学

纬二路南

15030.29

26

1156

14239

8

景竜新小学

景竜村

5852.44

10

450

9

邻里4-1

九年一贯学校3

规划范围西南角

79910.09

60

4057

16715

10

邻里4-2

曼贺小学

曼贺村

15660.69

27

1205

13573

11

邻里5-1

——

 

 

 

 

18394

12

邻里5-2

九年一贯学校4

曼沃河东南

96096.75

72

4879

16788

合计

316756.56

372

19763

——

148662

 

2)医疗卫生设施:

邻里级

编号

邻里

名称

位置

类别

规模(平方米)

床位数(

服务半径(米)

邻里人口(人)

配置要求

 

邻里1-1

邻里1-1卫生服务站

如图所示

卫生服务站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300平方米

——

500

11995

应具备全科诊室、治疗室、处置室、预防保健室、健康信息管理室,应设日间观察床不少于1张。不设病床

 

邻里1-2

邻里1-2卫生服务站

11424

 

邻里2-1

邻里2-1卫生服务站

17606

 

邻里2-2

邻里2-2卫生服务站

17021

 

邻里3-1

邻里3-1卫生服务站

10907

 

邻里3-2

邻里3-2卫生服务站

14239

 

邻里4-1

邻里4-1卫生服务站

16715

 

邻里4-2

邻里4-2卫生服务站

13573

 

邻里5-1

邻里5-1卫生服务站

18394

 

邻里5-2

邻里5-2卫生服务站

16788

 

3)公共文化设施

邻里级

编号

邻里

名称

位置

规模(平方米)

服务半径(米)

邻里人口(人)

配置要求

1

邻里1-1

邻里1-1文化站

如图所示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不小于300平方米

500

11995

应包括文化康乐、图书阅览、科普宣传、老年活动等功能

2

邻里1-2

邻里1-2文化站

11424

3

邻里2-1

邻里2-1文化站

17606

4

邻里2-2

邻里2-2文化站

17021

5

邻里3-1

邻里3-1文化站

10907

6

邻里3-2

邻里3-2文化站

14239

7

邻里4-1

邻里4-1文化站

16715

8

邻里4-2

邻里4-2文化站

13573

9

邻里5-1

邻里5-1文化站

18394

10

邻里5-2

邻里5-2文化站

16788

 

4)公共体育设施

邻里级

编号

邻里

名称

位置

规模(平方米)

服务半径(米)

邻里人口(人)

配置要求

1

邻里1-1

邻里1-1体育活动中心

如图所示

用地面积不小于43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2050平方米

500

11995

包括篮球、排球、羽毛球及小型球类场地,儿童及老年人活动场地和其他简单运动设施等。
可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功能混合布置

2

邻里1-2

邻里1-2体育活动中心

11424

3

邻里2-1

邻里2-1体育活动中心

17606

4

邻里2-2

邻里2-2体育活动中心

17021

5

邻里3-1

邻里3-1体育活动中心

10907

6

邻里3-2

邻里3-2体育活动中心

14239

7

邻里4-1

邻里4-1体育活动中心

16715

8

邻里4-2

邻里4-2体育活动中心

13573

9

邻里5-1

邻里5-1体育活动中心

18394

10

邻里5-2

邻里5-2体育活动中心

16788

 

5)公园绿地广场设施

邻里级

编号

邻里

名称

位置

规模(平方米)

服务半径(米)

邻里人口(人)

配置要求

1

邻里1-1

——

如图所示

104062

500

11995

至少应配置邻里公园或邻里广场其中一个。优先宜考虑配置邻里公园,保障居民生活的绿化环境。邻里公园,占地面积≥1hm2,其中位于城市修补区(棚户改造区)的邻里公园占地面积≥0.4hm2,绿地率>70%

2

邻里1-2

——

149496

11424

3

邻里2-1

——

93279

17606

4

邻里2-2

——

101782

17021

5

邻里3-1

——

22459

10907

6

邻里3-2

——

17747

14239

7

邻里4-1

——

160861

16715

8

邻里4-2

——

47105

13573

9

邻里5-1

——

44092

18394

10

邻里5-2

——

34787

16788

 

6)社会福利设施

邻里级

编号

邻里

名称

位置

规模(平方米)

服务半径(米)

邻里人口(人)

配置要求

1

邻里1-1

邻里1-1老年服务站及日间照料中心

结合社区办公及托老所设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1000平方米

500

11995

设置相应室外活动场地

2

邻里1-2

邻里1-2老年服务站及日间照料中心

11424

3

邻里2-1

邻里2-1老年服务站及日间照料中心

17606

4

邻里2-2

邻里2-2老年服务站及日间照料中心

17021

5

邻里3-1

邻里3-1老年服务站及日间照料中心

10907

6

邻里3-2

邻里3-2老年服务站及日间照料中心

14239

7

邻里4-1

邻里4-1老年服务站及日间照料中心

16715

8

邻里4-2

邻里4-2老年服务站及日间照料中心

13573

9

邻里5-1

邻里5-1老年服务站及日间照料中心

18394

10

邻里5-2

邻里5-2老年服务站及日间照料中心

16788

 

7)其他基本公共服务设施

邻里级

编号

邻里

名称

位置

规模(平方米)

服务半径(米)

邻里人口(人)

配置要求

1

邻里1-1

垃圾中转站、邮政所、自助银行网点、快递服务站、公共停车场(库)、社区服务站、社区居委会、警务室、菜市场

如图所示

垃圾中转站用地面积不小于250㎡;
邮政所建筑面积不小于200㎡;
自助银行网点自助服务区不小于10㎡,自助服务点不小于30㎡;
快递服务站建筑面积不小于15㎡;
公共停车场(库)按照相关标准执行;
社区服务站建筑面积不小于400㎡;
社区居委会建筑面积不小于60㎡;
警务室建筑面积不小于30㎡;
菜市场用地面积不小于2500㎡,建筑面积不小于2000

500

11995

垃圾中转站服务面积:0.7-1.0k㎡,与居住建筑的间距不少于10m;菜市场应配一处公共厕所、一处垃圾收集站(点),及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场地和人流集散空间

10

邻里1-2

垃圾中转站、邮政所、自助银行网点、快递服务站、公共停车场(库)、社区服务站、社区居委会、警务室、菜市场

如图所示

11424

19

邻里2-1

垃圾中转站、邮政所、自助银行网点、快递服务站、公共停车场(库)、社区服务站、社区居委会、警务室、菜市场

如图所示

17605

28

邻里2-2

垃圾中转站、邮政所、自助银行网点、快递服务站、公共停车场(库)、社区服务站、社区居委会、警务室、菜市场

如图所示

17021

37

邻里3-1

垃圾中转站、邮政所、自助银行网点、快递服务站、公共停车场(库)、社区服务站、社区居委会、警务室、菜市场

如图所示

10906

46

邻里3-2

垃圾中转站、邮政所、自助银行网点、快递服务站、公共停车场(库)、社区服务站、社区居委会、警务室、菜市场

如图所示

14239

55

邻里4-1

垃圾中转站、邮政所、自助银行网点、快递服务站、公共停车场(库)、社区服务站、社区居委会、警务室、菜市场

如图所示

16714

64

邻里4-2

垃圾中转站、邮政所、自助银行网点、快递服务站、公共停车场(库)、社区服务站、社区居委会、警务室、菜市场

如图所示

13573

73

邻里5-1

垃圾中转站、邮政所、自助银行网点、快递服务站、公共停车场(库)、社区服务站、社区居委会、警务室、菜市场

如图所示

18394

82

邻里5-2

垃圾中转站、邮政所、自助银行网点、快递服务站、公共停车场(库)、社区服务站、社区居委会、警务室、菜市场

如图所示

16788

 

邻里级教育设施规划

 

6.    街区级公共服务设施

按照《云南省城市更新工作导则》的建设要求:“街区级公共服务设施般以0.1-0.5万居为主要服务对象,要紧邻公交站点、绿地和公园布局,便于为居提供常基本活服务。街区公共服务中需设施婴幼照护服务设施、幼园、居家养(助残)驿站和型卫化、康体、政务、商业、街坊活站等服务设施,服务半径约300

1)教育设施:

街坊级

编号

街坊

名称

位置

规模(平方米)

班(

生(

服务半径(米)

邻里人口(人)

配置要求

1

街坊1

幼儿园

如图所示

4000.00

9

400

300

4187

单个不少于6班(30/班),40个街坊总数不少于240

2

街坊2

幼儿园

如图所示

4500.00

10

450

5941

3

街坊3

幼儿园

如图所示

4000.00

9

400

4098

4

街坊4

幼儿园

如图所示

3500.00

8

350

3166

5

街坊5

幼儿园

如图所示

5000.00

11

500

6027

6

街坊6

幼儿园

如图所示

4000.00

9

400

4837

7

街坊7

幼儿园

如图所示

4500.00

10

450

5363

8

街坊8

幼儿园

如图所示

3500.00

8

350

3524

9

街坊9

幼儿园

如图所示

4000.00

9

400

4136

10

街坊10

幼儿园

如图所示

3500.00

8

350

3034

11

街坊11

幼儿园

如图所示

4000.00

9

400

4828

12

街坊12

幼儿园

如图所示

3953.00

9

395

2975

13

街坊13

幼儿园

如图所示

3500.00

8

350

3311

14

街坊14

幼儿园

如图所示

4000.00

9

400

4421

15

街坊15

幼儿园

如图所示

2500.00

6

250

1487

16

街坊16

幼儿园

如图所示

3500.00

8

350

2876

17

街坊17

幼儿园

如图所示

5197.00

12

520

3096

18

街坊18

幼儿园

如图所示

3000.00

7

300

1977

19

街坊19

幼儿园

如图所示

4000.00

9

400

3978

20

街坊20

幼儿园

如图所示

5069.00

11

507

4590

21

街坊21

幼儿园

如图所示

4648.00

10

465

3203

22

街坊22

幼儿园

如图所示

3000.00

7

300

2137

23

街坊23

幼儿园

如图所示

4000.00

9

400

5122

24

街坊24

幼儿园

如图所示

2500.00

6

250

1067

25

街坊25

幼儿园

如图所示

3500.00

8

350

3673

26

街坊26

幼儿园

如图所示

3500.00

8

350

3434

27

街坊27

幼儿园

如图所示

3500.00

8

350

3418

28

街坊28

幼儿园

如图所示

3500.00

8

350

2934

29

街坊29

幼儿园

如图所示

3500.00

8

350

3324

30

街坊30

幼儿园

如图所示

4000.00

9

400

4419

31

街坊31

幼儿园

如图所示

3500.00

8

350

2896

32

街坊32

幼儿园

如图所示

3000.00

7

300

1995

33

街坊33

幼儿园

如图所示

4500.00

10

450

5539

34

街坊34

幼儿园

如图所示

3500

8

350

3149

35

街坊35

幼儿园

如图所示

4000

9

400

4173

36

街坊36

幼儿园

如图所示

3500

8

350

3537

37

街坊37

幼儿园

如图所示

3500

8

350

3121

38

街坊38

幼儿园

如图所示

4500

10

450

5789

39

街坊39

幼儿园

如图所示

4000

9

400

4547

40

街坊40

幼儿园

如图所示

3500

8

350

3330

合计

152367.00

339

15237

——

148659

 

街区级教育设施规划

 

2)医疗卫生设施:

街坊级

编号

街坊

名称

位置

规模(平方米)

服务半径(米)

邻里人口(人)

配置要求

1

街坊1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300

4187

设于地上建筑中

2

街坊2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5941

3

街坊3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4098

4

街坊4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3166

5

街坊5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6027

6

街坊6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4837

7

街坊7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5363

8

街坊8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3524

9

街坊9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4136

10

街坊10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3034

11

街坊11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4828

12

街坊12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2975

13

街坊13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3311

14

街坊14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4421

15

街坊15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1487

16

街坊16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2876

17

街坊17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3096

18

街坊18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1977

19

街坊19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3978

20

街坊20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4590

21

街坊21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3203

22

街坊22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2137

23

街坊23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5122

24

街坊24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1067

25

街坊25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3673

26

街坊26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3434

27

街坊27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3418

28

街坊28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2934

29

街坊29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3324

30

街坊30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4419

31

街坊31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2896

32

街坊32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1995

33

街坊33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5539

34

街坊34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3149

35

街坊35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4173

36

街坊36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3537

37

街坊37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3121

38

街坊38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5789

39

街坊39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4547

40

街坊40

诊所

结合住区布置

不独立占地,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平方米

3330

合计

——

——

148659

 

街区级医疗卫生设施规划

 

3)公共文化设施

街坊级

编号

街坊

名称

位置

规模(平方米)

服务半径(米)

邻里人口(人)

配置要求

1

街坊1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300

4187

街坊阅览室包括图书阅览、科普宣传等功能;街坊活动室包括青少年活动、临时活动等功能

2

街坊2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5941

3

街坊3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4098

4

街坊4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3166

5

街坊5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6027

6

街坊6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4837

7

街坊7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5363

8

街坊8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3524

9

街坊9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4136

10

街坊10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3034

11

街坊11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4828

12

街坊12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2975

13

街坊13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3311

14

街坊14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4421

15

街坊15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1487

16

街坊16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2876

17

街坊17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3096

18

街坊18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1977

19

街坊19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3978

20

街坊20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4590

21

街坊21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3203

22

街坊22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2137

23

街坊23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5122

24

街坊24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1067

25

街坊25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3673

26

街坊26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3434

27

街坊27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3418

28

街坊28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2934

29

街坊29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3324

30

街坊30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4419

31

街坊31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2896

32

街坊32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1995

33

街坊33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5539

34

街坊34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3149

35

街坊35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4173

36

街坊36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3537

37

街坊37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3121

38

街坊38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5789

39

街坊39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4547

40

街坊40

街坊阅览室、活动室

结合公共空间布置

可共建,不独立占地,总建筑面积大于等于200平方米

3330

合计

——

——

148659

 

街区级公共文化设施规划

 

4)公共体育设施

街坊级

编号

街坊

名称

位置

规模(平方米)

服务半径(米)

邻里人口(人)

配置要求

1

街坊1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300

4187

组团(街坊)居民健身场地,包括健身点、儿童活动场、球场、乒乓球场、活动室等;每个街坊应设一处;乒乓球场不少于5

2

街坊2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5941

3

街坊3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4098

4

街坊4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3166

5

街坊5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6027

6

街坊6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4837

7

街坊7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5363

8

街坊8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3524

9

街坊9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4136

10

街坊10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3034

11

街坊11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4828

12

街坊12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2975

13

街坊13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3311

14

街坊14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4421

15

街坊15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1487

16

街坊16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2876

17

街坊17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3096

18

街坊18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1977

19

街坊19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3978

20

街坊20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4590

21

街坊21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3203

22

街坊22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2137

23

街坊23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5122

24

街坊24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1067

25

街坊25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3673

26

街坊26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3434

27

街坊27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3418

28

街坊28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2934

29

街坊29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3324

30

街坊30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4419

31

街坊31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2896

32

街坊32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1995

33

街坊33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5539

34

街坊34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3149

35

街坊35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4173

36

街坊36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3537

37

街坊37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3121

38

街坊38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5789

39

街坊39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4547

40

街坊40

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

结合居住、绿地、广场等用地布置

用地面积不小于6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

3330

合计

——

——

148659

 

街区级公共体育设施规划

 

5)公园绿地广场设施

街坊级

编号

街坊

名称

位置

规模(平方米)

服务半径(米)

邻里人口(人)

配置要求

1

街坊1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不小于4000平方米

300

4187

300m服务半径应设有一处街坊公园,占地面积≥0.4hm2,绿地率>65%,其中位于城市修补区(棚户改造区)的街坊公园占地面积≥0.1hm
300m服务半径应设有一处街坊广场,集中成片绿地不应少于广场总面积的35%

2

街坊2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26958

5941

3

街坊3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不小于4000平方米

4098

4

街坊4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32124

3166

5

街坊5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29267

6027

6

街坊6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不小于4000平方米

4837

7

街坊7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12578

5363

8

街坊8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不小于4000平方米

3524

9

街坊9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不小于4000平方米

4136

10

街坊10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11182

3034

11

街坊11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不小于4000平方米

4828

12

街坊12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不小于4000平方米

2975

13

街坊13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不小于4000平方米

3311

14

街坊14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不小于4000平方米

4421

15

街坊15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不小于4000平方米

1487

16

街坊16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不小于4000平方米

2876

17

街坊17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不小于4000平方米

3096

18

街坊18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11852

1977

19

街坊19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不小于4000平方米

3978

20

街坊20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不小于4000平方米

4590

21

街坊21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不小于4000平方米

3203

22

街坊22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不小于4000平方米

2137

23

街坊23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不小于4000平方米

5122

24

街坊24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不小于4000平方米

1067

25

街坊25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不小于4000平方米

3673

26

街坊26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17404

3434

27

街坊27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不小于4000平方米

3418

28

街坊28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8321

2934

29

街坊29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22089

3324

30

街坊30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不小于4000平方米

4419

31

街坊31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7222

2896

32

街坊32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不小于4000平方米

1995

33

街坊33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不小于4000平方米

5539

34

街坊34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不小于4000平方米

3149

35

街坊35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不小于4000平方米

4173

36

街坊36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不小于4000平方米

3537

37

街坊37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不小于4000平方米

3121

38

街坊38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7070

5789

39

街坊39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不小于4000平方米

4547

40

街坊40

街坊公园、街坊广场

可与街坊级体育活动场地混合布置

不小于4000平方米

3330

合计

——

——

148659

 

街区级公园绿地广场设施规划

 

6)社会福利设施

街坊级

编号

街坊

名称

位置

规模(平方米)

服务半径(米)

邻里人口(人)

配置要求

1

街坊1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300

4187

包括老年活动室和室外活动场地,室外活动场地应大于150

2

街坊2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5941

3

街坊3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4098

4

街坊4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3166

5

街坊5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6027

6

街坊6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4837

7

街坊7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5363

8

街坊8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3524

9

街坊9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4136

10

街坊10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3034

11

街坊11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4828

12

街坊12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2975

13

街坊13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3311

14

街坊14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4421

15

街坊15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1487

16

街坊16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2876

17

街坊17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3096

18

街坊18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1977

19

街坊19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3978

20

街坊20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4590

21

街坊21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3203

22

街坊22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2137

23

街坊23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5122

24

街坊24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1067

25

街坊25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3673

26

街坊26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3434

27

街坊27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3418

28

街坊28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2934

29

街坊29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3324

30

街坊30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4419

31

街坊31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2896

32

街坊32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1995

33

街坊33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5539

34

街坊34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3149

35

街坊35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4173

36

街坊36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3537

37

街坊37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3121

38

街坊38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5789

39

街坊39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4547

40

街坊40

街坊老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街坊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地宜与绿地、广场等合并设置

用地不小于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550平方米

3330

合计

——

——

148659

 

街区级社会福利设施规划

 

7)其他基本公共服务设施

街坊级

编号

街坊

名称

位置

规模(平方米)

服务半径(米)

邻里人口(人)

配置要求

1

街坊1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垃圾收集点建筑面积不小于10㎡;
公共厕所建筑面积不小于70㎡;
物业管理建筑面积不小于100㎡;
生鲜超市建筑面积不小于50

300

4187

垃圾收集点单位指标≥1/500户,提供一定规模室外场地,场地应为封闭式;
公共厕所单位指标≥1/500户,单独居住地块设置不少于一处;应设置于地上建筑中(首层);
充电基础设施居住区停车位、单位停车场、公交及出租车场站、公共建筑物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等建设应配备充电基础设施(充电桩);
居民停车场(库)机动车停车库、位:商品住宅小区按每100㎡住宅建筑面积不低于1个配建;廉租房、棚户区改造住宅小区按每100㎡住宅建筑面积不低于0.4个配建;公租房、经济适用房住宅小区按每100㎡住宅建筑面积不低于0.5个配建。非机动车位:普通住宅小区应按不低于1个车位/100㎡地上住宅建筑面积配建;公租房、廉租房住宅小区应按不低于2个车位/100㎡地上住宅建筑面积配建,面积可按地上0.8-1.2/辆,地下1.5-1.8/辆标准配置;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共享单车)停放点:(1)宜结合交通专项规划等进行统筹布局;(2)城市重要商业区域、公共交通站点、交通枢纽、居住区、旅游景区周边等场所,应当施划配套的自行车停放点位或者通过电子围栏等设定停车位,为自行车停放提供便利;(3)地铁站宜沿出入口地面亭围护结构两侧及后方地坪设置自行车停放点;(4)公交站宜沿站台两侧的路侧带设置自行车停放点;(5)新建公共场所规划应预留非机动车停放点;
每个小区组团(街坊)应有快递自助点(柜);
物业管理不小于计容地上住宅建筑面积的3‰,一半以上建筑面积应当设置于地上建筑中;
生鲜超市每10000㎡地上建筑面积设置不少于50

2

街坊2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5941

3

街坊3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4098

4

街坊4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3166

5

街坊5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6027

6

街坊6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4837

7

街坊7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5363

8

街坊8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3524

9

街坊9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4136

10

街坊10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3034

11

街坊11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4828

12

街坊12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2975

13

街坊13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3311

14

街坊14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4421

15

街坊15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1487

16

街坊16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2876

17

街坊17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3096

18

街坊18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1977

19

街坊19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3978

20

街坊20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4590

21

街坊21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3203

22

街坊22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2137

23

街坊23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5122

24

街坊24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1067

25

街坊25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3673

26

街坊26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3434

27

街坊27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3418

28

街坊28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2934

29

街坊29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3324

30

街坊30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4419

31

街坊31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2896

32

街坊32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1995

33

街坊33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5539

34

街坊34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3149

35

街坊35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4173

36

街坊36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3537

37

街坊37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3121

38

街坊38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5789

39

街坊39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4547

40

街坊40

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充电基础设施、居民停车场(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快递自助柜、物业管理、生鲜超市

结合居住小区配置

3330

合计

——

——

148659

 

 

(四) 加快推进城镇棚户区、区改造

按照《云南省城市更新工作导则》的建设要求:“根据区规模,构建活圈,完善满改善活需求和活便利性需要的养扶幼、健身休闲、间照料中等社区服务设施,遵循规划匹配、建设补缺、综合达标、逐步完善的原则进更新改造。结合改造,推进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项建设。养务设施配套建设,新建住宅区要按照每百户不低于20 ⽅⽶、已建成住宅区按照每百户不低于15 ⽅⽶的标准配置。”

勐海县建成区现状老旧小区共涉及13个,共计561户,45栋建筑,建筑面积共计65668.9平方米;2处棚户区:茶厂片区城市棚户区三公里片区城市棚户区,对⽼旧⼩区进⾏全⾯摸排和梳理,以问题为导向,以涉及公共利益和⼈⺠福祉的项⽬为核⼼,按照“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合理确定改造内容,科学编制⽼旧⼩区改造规划和年度计划。按照“⼀区⼀策”“⼀院⼀策”改造⽅案, 统筹更新改造⽼旧⼩区内道路、供(排)⽔、供电、供⽓、 供热、绿化、照明、围墙等基础设施。在⼯作中,充分利⽤国家棚改政策,采取更新改造、集中拆除、置换盘活等 多种⽅式,集中整治和改造⽼旧⼩区。推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

1.    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

①勐海茶厂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改造区域占地面积76590㎡。进行集中整治,改建(扩翻)现状建筑,增加独立厨房及卫生间,完备使用功能。

②县城勐遮方向三公里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改造配套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共180套,其中:新建保障房套数4户、改造保障房套数176户,包括围墙、给排水、小区内道路场地、强弱电设施、公共道路、景观设施等配套设施建设。

安置住房⼩区的城市道路以及公共交通、供⽔、供电、 供⽓、供热、通讯、污⽔与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及商业、教育、医疗卫⽣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应与棚户区 改造安置住房同步规划、同步报批、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

新建安置住房⼩区要及时纳⼊街道和社区管理。安置住房⼩区没有实施物业管理的,社区居⺠委员会应组织做 好物业服务⼯作。发展便⺠利⺠服务,加快发展社区志愿服务。

2.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对老旧小区进行集中整治增设消防设施,消除安全隐患;增设休闲设施、停车位;增加植被绿化,增设垃圾桶,改善居住环境。水管改表到户、室内老旧电线更换、加设部分照明设施、屋面防水层修缮。

以街、巷为主线,推进⽼旧⼩区沿街⽴⾯改造,重点 突出街景⽴⾯整修、缆化下地、店牌店招整治,街头绿地、 ⼝袋公园建设等,打造传统街区、特⾊街区。

13: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意向图

补⻬消防设施短板,完善消防栓或消防⽔池建设,确保消防通道畅通⽆阻隔。拆除重建项⽬应按照国家规定修 建防空地下室。

经更新改造后的道路、建筑物和相关设施应符合《⽆障碍设计规范》要求。通过坡道、盲道等⽆障碍设施和“适 ⽼化”改造,修复⼊⼝坡道、台阶和楼梯踏步、扶⼿,完善 ⽆障碍设施。

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建设规划一览表

序号

小区名称

小区位置

社区名称

户数(户)

栋数()

总建筑面积
(
平方米)

1

扶贫办住宿区

东纳路32

佛双社区

8

1

826.8

2

县医院住宿区

象山路11

佛双社区

114

6

8153.3

3

农资公司住宿区

佛双路34

佛双社区

12

1

1275.48

4

勐海县二小住宿区

曼兴路14

象山社区

24

2

1803

5

老客运站住宿区

象山路老街44

象山社区

8

1

656.44

6

药监局宿舍区

象山路老街11

象山社区

8

1

755.2

7

海关片区

沿河路

沿河社区

231

18

33123.58

8

住建局住宅区

沿河路58

沿河社区

12

2

1295.44

9

统计局住宅区

沿河路62

沿河社区

16

3

2184.6

10

信用社小区

东纳路42

沿河社区

18

2

1600

11

环卫站小区

景竜路42

象山社区

12

1

1200

12

农行住宿区

象山路10

沿河社区

68

4

8988.66

13

城建小区

景养路91

沿河社区

30

3

3806.4

合计

561

45

65668.9

 

(五) 提升城市

1.    城市空间形态打造

按照《云南省城市更新工作导则》的建设要求:“统筹协调城市形态格局、建筑貌、街道⽴⾯、天际线、楼际线及彩、标志系统,科学确定城市景观核区,加强公共空间界管控,塑造各具特和层次丰富、疏密有致、⾼低错落的城市空间形态。”

1.城市风貌设计

1)特色风貌定位

坚持尊重历史、尊重人文、生态优先,体现地域特征、民族特色的理念, 通过研究提炼具有地方、民族和文化特色的风貌元素, 确定勐海县的特色风貌定位为:山水边城、民风茶韵,既整合了勐海主城区的资源禀赋,又凸显出勐海绚丽的民族风情、悠久的茶文化。

此次美丽县城的建设将按照“山水边城、民风茶韵”的城市总体风貌定位,以城市环境、城市文化、人与城市的关系为要素,对重点地段风貌进行控制引导,塑造望山看水、透风见绿、簇群错落的景观风貌。

2)色彩控制引导

通过提炼具有地方、民族和文化特色的风貌元素,确定建筑色彩引导中的基本色、辅助色和点缀色,对建筑外墙面的主要颜色、辅助颜色及局部装饰点缀色进行引导,整体展现出勐海的民族风貌特色。

基本色(象牙色、枯黄色/茶色、乌黑色):高明度、低彩度,为建筑外墙面主要配色。

辅助色(紫檀色、绛紫色、竹青色):中明度、中彩度,为外墙面其他配色对象的颜色,其色彩在色相、亮度和饱满度上应与基本色相协调,并允许有所变化。

点缀色(赤金色/银白色、翡翠色/孔雀绿、靛青色)中明度、高彩度,建筑中需重点加以点缀的颜色,如建筑的入口、标志屋顶檐口等细部装饰,其面积应不大于辅助色的面积,其色彩可在色相、亮度和饱满度上与基本色有较大的变化。

P12907勐海县主城区城市设计规划成果2-01版

30:建筑色彩引导

3)特色风貌元素

通过对勐海地域文化及民族文化展开研究,从屋顶、墙面、门窗、柱式方面提取特色元素,凸显勐海城市风貌的独特性与差异性。

31:建筑特色元素

勐海县境内居住着25种少数民族,以傣族、哈尼族、拉祜族、布朗族为四大民族,不同民族有着不同的信仰崇拜,进而形成各具特色的图饰。通过将这些图饰运用在建筑、景观小品中,更加凸显勐海绚烂的民族文化。

32;特色图饰

2.外立面改造

为了提升城市品质、凸显勐海县民族特色、地域特色,遵循安全、美观、节能、环保的原则, 按照县城风貌总体设计确定的建筑风格、色彩色调、文化符号等特色元素,以县城主要道路、主次街区、标志性建筑等区域为重点,通过清理附属设施、改造建筑立面和屋顶、清洗粉刷外墙等方式, 对县城建筑进行外立面改造。

1)改造作用

延续文脉。城市历史和文脉是城市的生命力和魅力所在,是建设和谐统一城市风貌的灵魂。勐海县作为“普洱茶第一县”、滇藏茶马古道的源头,有着深厚的普洱茶文化底蕴,这里世居着傣、哈尼、拉祜、布朗等少数民族,民族风情浓郁。此次特色风貌改造便是将这个特色文化表征到城市三维空间中,延续城市文化的同时促进其发展与进步。

提升品质。城市经济发展已由原先的依靠地价拉动投资进入以优越的环境品质拉动投资的发展阶段。勐海县“版纳春城”的优越自然条件已然奠定基础,特色风貌的塑造将进一步创造高品质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以满足人们的需求。同时,通过城市风貌品质的提升,提高人们对自身生活环境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促进城市整体精神面貌的形成与提高。

彰显个性。城市特色是城市的文化价值核心和魅力所在。风貌改造在详尽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具体分析和整合城市资源,将城市的自然特色、发展动力、历史文脉以及人文精神等要素表达出来,形成别具特色的城市风貌。

4)改造措施

考虑到经济实用等因素,此次改造对勐海县傣族等少数民族建筑特色进行提炼,重点在建筑彩色,门窗、入口、屋顶、墙面等主要部件上对佛双路、象山路、南海路三条主要道路沿街建筑风貌进行改造,充分体现勐海民族文化特色。同时通过增添景观小品、增设亮化设施,提升绿化环境,整体提升勐海主要街道的风貌景观。

A、佛双路——民族文化+茶文化风貌街

全长1160米,整体按照单坡屋顶、橘黄色瓦面、米黄色墙、傣族图腾和木格窗的主基调,对佛双路沿街建筑加以改造提升,改造房屋共84幢,改造面积约17400平方米,总投资1392万元。同时结合主要节点设置茶文化主题景观小品,集中展现勐海民族文化及茶文化特色。

a)建筑立面改造

墙体现状色彩多为白色、米黄色,屋顶颜色多为赤金色、紫檀色,广告牌杂乱、高低不一、整体性差,空调安装位置高低错乱。屋顶上私搭乱建的违法建筑影响街道风貌的同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建筑立面改造首先需拆除现状立面上杂乱、严重影响街道风貌的广告牌、老旧防护栏、雨棚等建构筑物,拆除屋顶私搭乱建的违法建筑,保证沿街建筑风貌整洁干净。由于现状建筑立面多为白色瓷砖贴面,佛双路两侧建筑风貌整体统一为白色。平屋顶建筑增加单坡檐口,颜色全部统一为棕色,按照一定的节奏在屋顶上增加傣族特色小尖顶。其次,建筑立面上增加紫檀色竖向分割线,分割线为镂空茶叶拼接而成,形成竖向三段式分割。窗户处增加木格窗套,丰富建筑立面造型。此外,面积较大的立面上可增加傣族金孔雀的图腾,更加彰显勐海民族特色。

33:建筑改造意向

b)广告牌改造

建筑底部现状多为底层商业,广告牌的安装位置应进行统一,上沿不宜超过二楼窗户下沿,下沿不宜低于商铺门楣下沿;外沿不应超出建筑物悬挑构建;无悬挑构建的建筑物,同一建筑店招标牌设施外沿应保持一致。对于色彩过于艳丽、与整体街道风貌不协调的广告牌建议拆除。清除侧挂式广告牌、灯箱。广告牌色彩遵循“色浅、淡雅、明快、协调”原则,忌用大红、大紫、深蓝、深绿等颜色,整条街相邻的店招标牌色调要协调,维持整体形象,并与建筑立面色彩相协调。

c)亮化工程

在沿街建筑的外轮廓增加轮廓灯,形成连续丰富的街道夜景效果。在建筑主入口处增加投射灯,进行强化突出。夜景色调以黄白色为主,彩色为辅。

d)景观小品

规划在一公里转盘处、佛双路与象山路交叉口的南门酒店门前结合绿地设置景观小品,小品主题以勐海历史悠久的茶文化及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为主题。

 

 

2632e34b1cf2e1c333d0914287277cc e55c6c68faf1e0bfe9452f5abab409b971c81023db87b8e9e7db163cc15789

34:景观小品意向

B、象山路——民族文化风貌街

全长1015米,象山路主要以展示民族文化为主。整体按照单坡屋顶、绛紫色瓦面、米黄色墙、民族文化符号和木格窗的主基调,对象山路沿街建筑加以改造提升,改造房屋共73幢,改造面积约12180平米,总投资990万元。

a)建筑立面改造

墙体现状色彩多为白色、米黄色、灰色,屋顶颜色多为赤金色、绛紫色,沿街底层为商业,广告牌杂乱、高低不一、整体性差,空调安装位置高低错乱。

建筑立面改造首先需拆除现状立面上杂乱、严重影响街道风貌的广告牌、老旧防护栏、雨棚等建构筑物,拆除屋顶私搭乱建的违法建筑,保证沿街建筑风貌整洁干净。由于现状建筑立面多为白色瓷砖贴面,象山路两侧建筑色彩与佛双街统一为白色。平屋顶建筑增加单坡檐口,颜色全部统一为绛紫色,按照一定的节奏在屋顶上增加傣族特色小尖顶。其次,建筑立面上增加金色竖向分割线,分割线为莲花拼接而成,形成竖向三段式分割。窗户处增加木格窗套,丰富建筑立面造型。

http://www.pop-photo.com.cn/data/attachment/forum/201409/21/115441wueu6wwiwemnewew.jpg http://pic94.huitu.com/res/20170305/1036597_20170305200216179020_1.jpg 

35:建筑改造意向

b)广告牌改造

参照佛双路广告牌改造原则进行控制引导。

c)亮化工程

参照佛双路亮化原则为象山路增添亮化设施。

d)景观小品

规划在道路交叉口等开敞空间节点设置与民族文化相关的景观雕塑,集中展示勐海多民族的文化魅力。

C、南海路——民族文化+水文化风貌街

全长985米,南海河道宽8米,深约3米,已渠化,两侧均缺少防护栏,水质浑浊。河道北侧距离居住区10.5米,自南向北分别为2米宽带状绿化、6米宽车行道、2.5米绿化带,车行道为路边停车;河道南侧距离南海路11米,自北向南分别为3.6米绿化带、4.3米步行道、3.1米绿化带。绿化植被以高大乔木小叶榕、灌木红叶石楠、杜鹃为主,加之夜晚的亮化工程打造,南海路整体景观效果较好,但未突出南海河的景观优势。因此,南海路的改造将重点突出南海河的水系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傣族的水崇拜与水文化,沿街建筑整体按照单坡屋顶、藏青色瓦面、米黄色墙的主基调进行改造提升。改造房屋共27幢,改造面积约17730平米,总投资1418万元。

a)建筑立面改造

墙体现状色彩多为米黄色、灰色,屋顶颜色多为藏蓝色、绛紫色,沿街底层为商业,广告牌杂乱、高低不一、整体性差,空调安装位置高低错乱。

建筑立面改造首先需拆除现状立面上杂乱、严重影响街道风貌的广告牌、老旧防护栏、雨棚等建构筑物,拆除屋顶私搭乱建的违法建筑,保证沿街建筑风貌整洁干净。南海路两侧建筑色彩统一为米黄色。平屋顶建筑增加单坡檐口,颜色全部统一为藏蓝色,按照一定的节奏在屋顶上增加傣族特色小尖顶。其次,建筑立面上增加金色竖向分割线,形成竖向三段式分割。此外,面积较大的立面上可增加金莲花的图样,更加彰显傣族水文化特色。

36:建筑改造意向图

b)广告牌改造

参照佛双路广告牌改造原则进行控制引导。

c)亮化工程

在现状亮化基础上,参照佛双路亮化原则为南海路两侧建筑完善亮化设施。同时需结合滨河景观的改造提升,重点强化河道及主题景观小品,塑造宜憩宜游的滨河带状绿地,为市民提供新的休闲空间。

37:现状亮化

IMG_256 

38:河道亮化工程意向

 http://img.redocn.com/sheying/20171115/yesexiadeguangchangdiaosutuxiangsucai_8950081.jpg

39:景观小品亮化工程意向

d)滨河景观提升

现状景观打造仅在河道两侧设置一定宽度的绿化带,未对南海河进行充分的挖掘与利用。此次改造通过河道自然系统生态修复,景观营造,创造出多元、活力、生态的滨水景观空间,推动城河互动和人文生态融合交流,将其打造成为勐海亮丽的风景线。

河道生态环境修复:南海河现状水质浑浊,污泥积存。要修复其生态环境首先需控源截污,从源头治理、解决污水直排的问题,其次需拆除硬质岸线,种植净水植物,增加跌水处理,改善南海河水生态环境。

德国索姆河道生态综合性修复-2

40:河道生态环境修复意向图

景观营造:通过增设景观墙、雕塑小品等,集中展示傣族人民的水崇拜与水文化。

河道景观改造案例赏析_66

41:景观营造意向图

3.主题街区

通过对勐海现状街区的详细调查,在现有街区特色基础上,坚持尊重历史、尊重人文、生态优先,体现地域特征、民族特色的理念,采取项目开发与政府投资相结合的方式,为勐海县打造三类特色主题风貌街区,集中体现勐海县独特的多元民族文化和浓郁的茶文化,进一步提升勐海县城的城市风貌和旅游形象。

1)茶文化主题街区

茶文化主题街区的打造将依托开发完善、茶行云集的浩宇大城重点打造,街区面积约为21.5万平方米。

勐海浩宇大城,紧邻国道219,位于勐海县城中心西侧、昆洛路与嘎海路交叉口处,属于勐海县城核心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因此,浩宇大城发展成为勐海茶城,成为普洱茶交易的重要集散地。现状浩宇大城一期、二期为居住小区,底商茶行较多。三期建设有茶文化主题酒店、普洱茶文化展示中心、普洱茶艺馆、茶文化交易商业街区,并计划打造普洱茶电子化交易平台,形成普洱茶业展示交易集散中心。此外,近年来浩宇大城一直作为勐海国际茶王节的主会场,已经成功聚集了大量人气,将该片区打造成为茶文化主题街区具有较好的基础。同时该片区区位优势明显,能更为集中展示勐海悠久的茶文化。

a)风貌控制——营造茶韵环境

浩宇大城现状建筑风貌统一,屋顶、檐口等位置集中展示了勐海的傣族文化特色。建筑外立面通过色块进行分隔,整体建筑风貌较好。

茶文化主题街区的打造,重点在于该街区茶韵主题环境的营造。通过对园林绿化、照明灯饰、店面及广告牌、雕塑小品等进行统一设计建设,整治路边停车问题,建成茶韵特色突出的主题街区。

微信图片_2019022717282716 微信图片_201902271730087

IMG_3262 IMG_3260

DJI_0002

42:勐海茶城建设现状

 

43:园林景观意向

IMG_256

44:店面及广告牌设计意向

IMG_256

45:景观小品设计意向

b)业态植入——丰富茶文化活动

在三期商业街区内,打造以茶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广场和商业,包括可举办茶文化相关会议、接待国内外茶叶界专家、商户等茶主题酒店,可提供茶叶发展历史展示、珍藏茶叶及茶具陈列、茶工艺技法体验等文化体验服务的茶叶博览馆和可培养专业茶业技术人员在茶叶鉴定研究、茶艺表演、茶叶制作等方面的技能的茶学院,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充分展现并丰富勐海茶文化内涵,同时也吸引游客、刺激旅游消费。

2)傣文化主题街区

傣文化主题街区将依托佛海一街的开发项目整体打造。该主题街区位于主城区北边,西侧紧邻国道219,南侧毗邻冠城时代广场,未来将打造成为集美食购物、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傣文化主题商业街区,街区面积约为4.95万平方米。

46:傣文化主题街区效果图

a)风貌控制

从该街区的规划可以看出,建筑风貌突出传统傣族建筑的小尖顶及重檐屋顶,地域特色明显。加之棕榈等景观植物的搭配,整体风貌较好。该片区还应该从园林绿化、照明灯饰、店面及广告牌、雕塑小品等方面来营造商业休闲环境,展示勐海独特的傣族文化。

47:傣文化主题街区建筑效果图

48:傣文化主题街区照明效果图

b)业态植入——丰富活动类型

在佛海一街商业街区的基础上,深入挖掘非遗展销、观光游览、特色文创、休闲度假等主导产业,实现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功能的有机融合,建设成为傣文化特色突出的主题街区。

3)滨河民族风情主题街区

滨水民族风情主题街区西侧紧邻流沙河,东侧临近体育中心,现状为当地每年傣族举行赶摆场的位置。规划依托滨河商业街,将其打造成为以傣族建筑风格和民族文化展示为主,集民族赶摆场、特色夜市街和酒吧街于一体的滨河风情主题街区,街区面积约为6.5万平方米。

a)风貌控制——打造傣族风情滨水商业街

建筑风格上以傣族传统建筑形式、简化和演绎民族建筑风格为主。结合着重打造的民族商业街区、特色餐饮街和酒吧街,集中展示傣族文化、傣族建筑和传统习俗等。

 

3-白天半鸟瞰

602-最最新大地块沿河2

8-局部透视

断面图

49:建设效果图

b)业态植入——多样风情体验

在滨河风情街区中植入当地特色手工艺品、特色小吃、酒吧街、夜市、傣族陶艺、文创产品、精美配饰等商业业态,为当地市民及外来游客提供多样的风情体验。

内街景

内街景2

50:商业业态

3.历史文化

尽管勐海县主城区内没有挂牌登记的历史建筑,但在"美丽县城"建设中,坚持保护城市的传统格局、历史风貌、空间尺度、历史文脉。同时加强对县城内的名人故居、古宅院、古民居等的保护和修缮工作。对50()以上树龄的树木,稀有、珍贵树木,具有历史价值或者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均实行统一管理、分别养护。提炼用好民族元素,加强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工作,抢救保护濒危民族文化遗产。

 

2.    历史遗存保护与利

(1)        物质文化遗产

勐海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文化遗存丰富。有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6处。其中国家级文保单位2个(曼短佛寺,景真八角亭),州级文保单位2个(景真中心塔,曼宰龙佛寺),2019年公布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8项(城子山二战遗址、景莱神树白塔、勐混烈士陵园 、景真护城沟遗址 、召罕勒、喃窝罕墓 、曼垒双塔、乌龟山战斗纪念碑、勐遮黎明农场办公大楼 、南糯山茶厂旧址、召庄土司陵园 、那碧窑址、章朗僧人修行洞址、章朗喃三飘坟、章朗佛寺 、布朗西定佛寺、曼玛古井、章朗古驿道水井 、曼别佛寺 )。2020年增补县级文物4项(车佛南军政干部会议 车佛南军政干部学校遗址、佛海保卫战遗址、昆洛公路终点勐海纪念碑、勐海第一圣泉 ),现状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共22项。

(2)        优秀传统村落

县域内很多风貌优秀的传统村落得以较为完整地保留,是勐海县历史文化的精华所在。其中打洛镇勐景莱村和西定乡章朗村被认定为国家传统村落。

规划对这些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村落进行保护活化和传承,励对既有建筑进⾏⽣态化、景观化及其它有益于增加公共价值的改造利通过城市更新,修补城市功能,提升环境品质,增加公共空间,改善出条件,塑造和保护城市历史貌,延续城脉,留住城市记忆,从提升勐海城市品质和魅

3.    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按照《云南省城市更新工作导则》的建设要求:“到2025 年,市县城市建城区体消除95%。”勐海县现有黑臭水体1条,目前正在整改,全面清理整治水体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规划至2025年,全面消除勐海县内黑臭水体。

4.    拆除“两违”建筑

依法依规清理拆除“两违”建筑,整治乱搭乱建问题, 利⽤城市边⻆地、夹⻆地建设社区体育⽂化休闲公园。

勐海县需对曼景买、曼贺区两大违法违规建设区域进行拆违拆临,拆除现状违规户外广告,具体建设内容如下:。

1)拆除违法违规建筑

勐海县将继续加强部门协作,继续保持“两违”清理的高压态势,对“两违”依法拆除,大力落实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加大“两违”巡查力度,净化建房秩序,杜绝“先建后拆”、“拆后再建”等现象;针对县城建成区内的存量曼景买、曼贺(一期)片区共57户违法建设户,违法建筑面积7.44万㎡,依法依规清理拆除“两违”建筑,整治乱搭乱建问题。

2)拆除违规户外广告

①拆除现状城市建成区内大型立柱式广告;②拆除现状城市建成区内影响交通、绿化的违规广告;③借鉴先进城市管理经验,对城市街路逐步扩容提质,统一围栏广告、高层广告、墙体广告规划设计模式,同时严格广告画面更换图案和内容的审查工作,使户外广告具有民族特色,并与周边环境协调统一。

5.    规范设置各类设施

⼈性化规范设置各类路标路牌、⼴告、店铺牌匾、垃圾箱、公交站台、路旁座椅等城市家具、⼩品和休憩设施。

积极促进和鼓励勐海县民族普洱茶文化元素及城市logo使用,打造勐海县城市独特的特色风貌。

6.    解决视觉污染

有序推进各类架空管线⼊廊⼊地,治理⾮法⼩⼴告,着⼒解决城市“空中蜘蛛⽹”、“⽜⽪癣”等视觉污染。

重点对城市建成区内国道219、佛双路、沿河路、象山路、南海路5条道路沿线不按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设置的各类电话线、电视信号线等架空线路进行全面整治和改造,对非重点整治的城区临街道路架空管线进行重新更换并规范设置,力争2025年完成城区道路架空管线“上改下”任务。

对所有架空线路进行了集中束理、捆扎、贴墙处理。同时,各管线权属单位将继续推进剩余路段管线入地,对已完成管线入地路段的废旧杆线拆除及进行人行道修复,对无预埋管道、有架空线路路段的管线进行清理整治,统筹推进管线入地整治工作,努力打造整洁优美、规范有序的城区环境。

1

电力管线入地意向图

(六) ⼤⼒推进城市态修复

1.    优化绿地空间布局

城市绿地建设应与城市⽣态修复和城市功能修补相结 合,应⽤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在城市各区域之间利⽤⾃然 ⼭体、河湖⽔系、交通和公⽤设施廊道等布置绿地,加快 城市周边⼭体、⽔体、湿地的⽣态修复和建设及城市废弃地利⽤,通过绿环、绿楔、绿带、绿廊、绿⼼将城市内外绿地有机串联起来,提升绿地景观⻛貌,实现城绿协调和城在林中、路在绿中。

针对勐海县城区河道水环境进行综合整治,主要包括南海河、曼贺河、曼袄河、帕宫河、曼袄河支河、曼丹河等六条河流,建设沿河雨污管、绿化设施、亮化设施、沿河栈道、拦水坝、河道清淤等内容,全⾯改善城市⽣态环境。

城市主要河流综合整治一览表

序号

建设项⽬

建设内容及规模

项⽬总投
资(万元)

建造方式

建设年限



1

勐海县县城曼贺河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二期)

新建县城曼贺河段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截污管道, 具体如下: 1.截污管全长2209 米,包括配套的检查井;2. 沿河居民、仓库、餐厅、商铺所产生的污水采用PVC管进行收集,管径为DN250毫米,长度2394米; 3.河道改造长度1503米, 包括河道清淤、改河及改沟、渗水绿化带、积水生态沟、生态驳岸、人工湿地净水;4. 基坑开挖采用钢板桩进行支护,包括开挖后的路面及人行道恢复。

1200

新建

2021-2022


2

勐海县城区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对县城南海河、曼贺河、曼袄河、帕宫河、曼袄河支河、曼丹河进行水环境综合治理,包括沿河雨污管、绿化设施、亮化设施、沿河栈道、拦水坝、河道清淤等内容。

30000

改造

2021-2025


 

2.    提升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

按照《云南省城市更新工作导则》的建设要求:“⼤幅提升综合公园、社区公园、专类公园、游园等公园绿地和⼴场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提⾼道路、卫⽣隔离、 公⽤设施等防护绿地设置标准和规模,增加居住区、公共 建筑、商业服务业设施等附属绿地,⿎励⼩微绿地和⽴体 绿化发展,通过规划建绿、拆违补绿、破硬植绿、留⽩增 绿、⻅缝插绿、拆墙透绿等⽅式,千⽅百计扩⼤城市绿地 ⾯积和绿量。

2025年,全省城市建成区绿地率不低于40%;⼈均公园绿地⾯积不低于12平⽅⽶;居住区附属绿地率不低于37%;商业中⼼绿地率不低于25%;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不低于90%。”

为实现该目标,勐海县城还提升改造公园绿地1处:对G219国道带状公园提升改造。新建公园绿地4处,分别是:扩建学府湿地公园1公顷、新建滨河湿地公园14.3公顷、普洱茶文化公园以及曼贺湿地公园。最终达到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平方米/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具体建设内容如下:

学府湿地公园效果图1

学府湿地公园效果图

 

城市公园绿地规划建设一览表

序号

建设项⽬

建设内容及规模

项⽬总投
资(万元)

建造方式

建设年限



1

勐海县学府湿地公园扩建项目

对县城区学府湿地公园进行扩建, 面积约15 亩。

2549

新建

2022-2024


2

勐海县主城区G219国道带状公园提升改造项目

对县城G219国道带状公园进行提升改造,长度6公里,宽41米,包括健身步道、绿化、亮化、景观小品雕塑及配套雨污管等设施建设。

20000

改造

2022-2024


3

滨河湿地公园建设项目

 

 

 

 


4

普洱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

 

 

 

 


5

曼贺湿地公园建设项目

 

 

 

 


3.    后院前置后绿前移

按照“后院前置、后绿前移”思路,优化城市设计导则, 将建筑物紧邻街道转变为围院紧邻街道,打开城市道路两侧的城市公共空间,将围院的通透式绿化与道路绿地紧密衔接,共享绿⾊城市。”

 

 

 

(七) 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

1.    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构建统的政务云计算中。按照国家、省政务云建设要求,政务云平台根据业务应服务要求,逐步将各单位的数据中迁移到政务云计算中。政务云计算中机房包括:云计算机房、托管机房和运营商机房,其他相关配套区域包含UPS 配电室、电池室、钢瓶间、运维操作间。云计算中依据实际需求,合理规划,采分期建设的原则。建成后的云计算中将为服务器、络、存储等信息化资源提供放置区域及管理服务,实现资源的统规划、统调配、统运维,实现快速部署和弹性扩展,数字城市各应平台的应和未来扩展的需求。

)建设统的城市运营指挥平台,全感知城市状态,效协同管理城市各类常事件,快速处理城市各类突发事件,辅助政府进分析决策,对外展现智慧,让城市能够最程度的我发现问题、动解决,最终实现城市的我调节,与类的良性互动。

(三)建设公共基础数据库:建设⼈⼝、宏观经济、城市基础地理信息和建筑物信息四城市公共数据库。以信息中为载体,建信息更新维护与安全保障机制,对各类公共基础数据进梳理,实现数据增量采集、更新、关联等操作,完成城市基础数据、⼈⼝基础数据等数据采集及系统应建设。

(四)完善、建设络基础设施:其中包括全光络、线络(以5G 络平台的基础建设为主要发展向)、宽带络、络、卫星通信络、WiFi 络、三合等。

勐海县正积极开展县城5G网络试点。并在体育中心、民族文化中心、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英茂公园、学府湿地公园等公共场所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实现各类WiFi网络的统一接入和管理,形成WiFi“统一认证、一键上网、全城畅游服务体系,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方便,快速、安全的免费无线上网服务。并按照智慧城市的理念,加快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提高县城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效率、质量。

(五)建设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包含数据服务系统、数据交换服务系统、录管理服务系统、运营管理系统,实现政府各部、企业、公众间的信息共享和良性互动。

(六)提升主动防护的信息安全基础设施:重点研究机房安全、硬件设备安全、络信息安全、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安全、应安全、使管理安全。

(七)开展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建设。根据《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云南省业和信息化厅中共云南省委信办件关于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三部关于开展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建设的指导意><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技术导则>的通知》(云建科〔2020148 号),稳步推进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建设:

1.主要标。2021 年底前,启动省会城市、部分中城市的CIM 基础平台建设。2025 年底前,初步建成统的、依政区划和管理职责分层分级的CIM 基础平台,在部分业的“CIM+”取得明显成效,CIM 基础平台与BIM 软件实现系统兼容协同发展。

2.主要任务。搭建CIM 基础平台。明确平台定位,构建平台功能,构建基础数据库,统平台和数据标准。推进“CIM+”平台应。优先推进CIM 基础平台在城市建设管理领域的示范应,积极拓展CIM 基础平台在其他业领域的智慧应

3.健全机制。健全数据汇聚和更新机制;健全平台运维护机制;强化安全保障制度。

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一览表

序号

建设项⽬

建设内容及规模

项⽬总投
资(万元)

建造方式

建设年限



1

勐海县勐巴拉雨林小镇公共设施建设项目

该项目规模面积491000平方米, 主要建设内容为智慧停车场45000方米、智慧厕所13座、智慧路灯150个、智慧交通320000平方米、智慧医疗30000平方米、智慧文娱46000平方米、智慧农业50000平方米、市政道路6公里, 包含配套的附属设施建设。

35000

新建

2021-2025


2

勐海县县城智慧体系及数字化建设项目

包括大数据平台核心引擎、大数据数据资源中心、数据接入管理、大数据可视化平台、云图专题,包括智慧路灯、智慧厕所、智慧环卫、智慧公园、智慧小区、智慧停车、智慧城管、易涝点监测、无线城市等内容建设。

30000

新建

2021-2025


3

勐海县智慧停车建设项目( 一期)

在县城次干道及支路两侧布设停车位600 个及智能高位摄像头600 套,包括配套的交通区划设施、低位摄像头、道闸、互通软硬件设施等。

5000

新建

2021-2022


4

勐海县智慧停车建设项目( 二期)

在县城新区及工业园区次干道及支路两侧布设布设智能停车位及智能高位摄像头,包括配套的交通区划设施、低位摄像头、道闸、互通软硬件设施等。

7000

新建

2023-2025


 

 

(八) 城市更新项目库

见附件1

六、         资金及项目计划

实施城市更新2021-2025年五年间,共需投资960158万元,项目实施年度计划详见附件2.

七、         保障措施

(一) 组织领导机构

勐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勐海县的城市更新工作,为更好的统筹推进城市更新有关工作,成立了勐海县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成员:

  长:张世影 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副组长:钢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王福友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孙凌杰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岩温比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岩坎兴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陈忠明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李国忠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董清清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员:陈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杨云辉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县财政局局长

        杨如春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宿俊强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县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队长

        朱莲仙 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局长

        余俊锋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许伟华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李建海 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

          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蔡兴仁 县水务局局长

        赵新斌 县信访局局长

          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县司法局局长

        宿俊海 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勐海镇人民政府镇长       

付天祥 县人民医院党组书记

  西双版纳勐海供电局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主任由杨云辉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王金春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事务,围绕“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等8个方面统筹协调开展勐海县城市更新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根据部门职责做好相应工作。

(二) 压实主体责任

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工作措施、倒排时间节点,按月调度协调,扎实推进“城市更新”实施工作。县级各分管领导组织争创任务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积极开展争创工作调研,安排部署各项任务,并按照“任务分工项目化”的工作思路,制定专项实施方案,确保“城市更新”实施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三) 强化规划引领

落实规划先行,结合城市更新实施方案、产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科学编制下一步各项规划。精准确定勐海县发展定位和建设规模,科学合理布局城市各类空间,推动居住与商业、办公、生态空间、交通站点的空间融合及综合开发利用,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

(四) 加大投入力度

积极争取省级专项资金,各方筹措相应的资金用于“城市更新”实施建设。采取财政资金引导、引进社会资本、金融机构贷款以及当地居民参与等多种渠道筹措“城市更新”建设资金。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更新”建设,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放大效应。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城市更新建设信贷支持力度,与各级财政资金、项目业主投入资金形成联动。采取政府补贴和群众自筹相结合的方式,调动属地居民参与城市更新建设的积极性。

(五) 尊重首创精神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结合勐海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改革创新和探索。充分发挥和调动居民参与“城市更新”建设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城市更新”实施建设工作。

六、加大宣传力度

发挥好舆论引导作用,通过新闻发布、专题报道、项目推介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城市更新”实施建设工作,营造有利于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实施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附件1

城市更新项目库

城市更新项

州(市)

 

 


(市、
区)

 

序号

 

类型














总投

(万
元)








建设周期

阶段







等级













备注

2021

2022

2023

2024

2025












初步
设计
批复
/

⽬⽅
案批












 

 

 

 

 

 

 

 

 

 

 

 

 

 

 

 

 

 

 

 

 

 

 

 

 

 

 

 

 

 

开展城市体检

1

城市体检

城市体检体检评估、社会满意度调查

 

 

 

 

 

 

 

 

 

 

 

 

 

 

 

 

 

 

 

 

 

 

 

 

 

 

 

优化城市交通体系

1

对外交通

对外交通枢纽和通道建设,交通换乘系统建设

 

 

 

 

 

 

 

 

 

 

 

 

 

 

 

 

 

 

 

 

 

 

 

 

 

 

 

2

城市路网

城市快速路、主次路、路建设和提升改造

中西部县城市政道路及相关附属设施含给排水管网建设项目-东北片区① 号、③号规划路

勐海县县城区

新建县城东北片区①号、③ 号规划市政道路及相关附属设施含排水管网, 道路总长3.727公里, 道路红线宽度为24米,为城市次干路, 设计时速30千米/h ,路面类型为沥青路面,包含配套的附属设施建设。

3.727公里, 道路红线宽度为24

11714

 

 

 

 

 

 

 

2016

2023

 

 

 

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中西部县城市政道路改造项目-勐海县老城区沿河路、景养路及景管路

勐海县县城区

对沿河路、景养路及景管路县城市政道路及相关附属设施含排水管网改造,道路总长2.518公里,路基宽度20~28米,设计时速30 千米/小时, 为城市次干路, 路面类型为混凝土路面,包含配套的附属设施建设。

2.518公里,路基宽度20~28

14168

 

 

 

 

 

 

 

2021

2023

 

 

 

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中西部县城市政道路改造项目-勐海县老城区双拥路、佛照街、嘎海路、气象路、东纳路、庄景路及茶乡路延长线

勐海县县城区

对双拥路、佛照街、嘎海路、气象路、东纳路、庄景路及茶乡路延长线县城市政道路及相关附属设施含排水管网改造,道路总长4.233公里,路基宽度10~30米,设计时速20~30千米/小时, 为城市次干路, 路面类型为混凝土路面,包含配套的附属设施建设。

4.233公里,路基宽度10~30

21175

 

 

 

 

 

 

 

2021

2023

 

 

 

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中西部县城市政道路建设项目-勐海县城区东环路及勐巴拉主干道

勐海县县城区

新建东环路及勐巴拉主干道县城市政道路及相关附属设施含排水管网建设,道路总长3.658公里,路基宽度18~24米,设计时速30 千米/h, 为城市次主道路,路面类型为混凝土路面及沥青路面, 包含配套的附属设施建设。

3.658公里,路基宽度18~24

17068

 

 

 

 

 

 

 

2021

2023

 

 

 

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勐海县城市市政道路建设项目-县城区勐往路、勐阿路、景龙路及经四路延长线

勐海县县城区

新建县城纬二路、纬三路、景龙路及经四路延长线市政道路及配套附属设施, 道路总长3.026公里,路基宽度20~30米,设计时速30 千米/h, 为城市次干路, 路面类型为混凝土路面,包含配套的附属设施建设。

3.026公里,路基宽度20~30

14236

 

 

 

 

 

 

 

2021

2023

 

 

 

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勐海县城市市政道路建设项目-县城区滨河路、南糯山路及新二中周边规划路

勐海县县城区

新建县城滨河路、南糯山路、新二中周边规划路市政道路及配套附属设施,道路总长1.8公里,路基宽度20 米,设计时速30 千米/h ,为城市次干路,路面类型为混凝土路面, 包含配套的附属设施建设。

1.8公里,路基宽度20

9000

 

 

 

 

 

 

 

2021

2023

 

 

 

 

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勐海县曼贺片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勐海县县城区

包含6条市政道路建设,1~6 号市政道路总长2865米, 道路宽度16~24米,含配套的市政给排水管网、燃气管道、地下综合管廊及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建设。

2865

10047

 

 

 

 

 

 

 

2024

2027

 

 

 

 

 

 

 

 

 

 

 

 

 

勐海县普洱茶小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勐海县八公里工业园区

包含6条市政道路建设,1~6 号市政道路总长12980米, 道路宽度13~40米,含配套的市政给排水管网、燃气管道、地下综合管廊及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建设。

12980

51920

 

 

 

 

 

 

 

2024

2027

 

 

 

 

 

 

 

 

 

 

 

 

 

 

 

 

 

 

 

 

 

 

 

 

 

 

 

 

 

 

 

 

 

 

 

 

 

 

 

 

 

 

 

 

 

 

 

 

 

 

 

 

 

 

 

 

 

 

 

 

 

 

 

 

 

 

 

3

城区联系交

连接新城区快速路建设、现有联系通道提升改造、增设联系通道

勐海县景海高速工业园区高速公路下口至县城
区(曼兴寨门)主干道提升改造项目

勐海县县城区

道路长8公里, 现状二级公路提升改造为40 米宽城市入城道路, 包括配套的绿化亮化设施、门户打造及地下管网设施建设。

8公里

40000

 

 

 

 

 

 

 

2022

2025

 

 

 

 

 

 

 

 

 

 

 

 

 

 

勐海县景打高速县城区(一公里环岛) 至打洛方向高速入口主干道提升改造项目

 

道路长4公里, 现状二级公路提升改造为40 米宽城市入城道路, 包括配套的绿化亮化设施、门户打造及地下管网设施建设。

4公里

20000

 

 

 

 

 

 

 

2022

2025

 

 

 

 

 

 

 

 

 

 

 

 

 

 

 

 

 

 

 

 

 

 

 

 

 

 

 

 

 

 

 

 

 

 

 

 

 

 

 

 

 

 

 

 

 

 

 

 

 

 

 

 

 

 

 

 

 

 

 

 

 

 

 

 

 

 

 

 

 

 

 

 

 

 

 

 

 

 

 

 

 

 

 

 

 

 

 

 

 

 

 

 

 

 

 

 

 

4

系统

机动⾏⼈交通系统及⾏⼈过街设施建设

勐海县县城市政人行天桥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勐海县县城区

在县城区G219国道上新建2座人行天桥以连接新老城区, 人行天桥跨度50 米, 结构类型为框架结构, 包含配套附属设施建设。

跨度50

2400

 

 

 

 

 

 

 

2021

2022

 

 

 

 

 

 

 

 

 

 

 

 

 

5

静态交通

场(泊位)、充电桩(站)建设

勐海县市政交通设施景管路(曼扫桥段)公共停车位建设项目

勐海县县城区

该项目为县城区立体停车场建设, 占地面积4.95 亩,新建立体停位221个、厂区道路1231平方米及配套管理用房及基础设施。

4.95

1145

 

 

 

 

 

 

 

2020

2021

 

 

 

 

 

 

 

 

 

 

 

 

 

6

交通管理

破损道路维护、交通标识、智慧交通设系统建设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1

地下管线普查

地下管线现状调查,地理信息系统和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2

设施

新建或更新项次供设施改造项,管漏损管控智能系统建设

 

 

 

 

 

 

 

 

 

 

 

 

 

 

 

 

 

 

 

 

 

 

 

 

 

 

 

3

设施

设施的建设项,排建设,污分流设施改造建设项,海绵城市建设项

 

 

 

 

 

 

 

 

 

 

 

 

 

 

 

 

 

 

 

 

 

 

 

 

 

 

 

4

供电设施

架空线路整理或地改造、私拉线路拆除、智能电建设项

 

 

 

 

 

 

 

 

 

 

 

 

 

 

 

 

 

 

 

 

 

 

 

 

 

 

 

5

设施

和配套设施建设、改造项

 

 

 

 

 

 

 

 

 

 

 

 

 

 

 

 

 

 

 

 

 

 

 

 

 

 

 

6

通讯电缆

5G等基站设施建设,区光纤改造和建设、强弱电线路“地”改造与管线规整

 

 

 

 

 

 

 

 

 

 

 

 

 

 

 

 

 

 

 

 

 

 

 

 

 

 

 

7

垃圾处理设施

垃圾中转站、垃圾处理等建设项,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城市机械化清扫设施

 

 

 

 

 

 

 

 

 

 

 

 

 

 

 

 

 

 

 

 

 

 

 

 

 

 

 

8

城市公厕

新建或改建城市公厕项

 

 

 

 

 

 

 

 

 

 

 

 

 

 

 

 

 

 

 

 

 

 

 

 

 

 

 

9

地下综合管廊

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勐海县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一期)

勐海县县城区

地下综合管廊全长5.2公里,其中: 沿县城G219国道两侧(曼兴寨门至一公里环岛) 辅道建设城市综合管廊长3.5 公里;景打线(一公里环岛至曼丹高速下口位置)长1.7公里。纳入电力、通信、给水、天然气、雨水舱、污水舱, 与道路同步进行建设。

5.2公里

39500

 

 

 

 

 

 

 

2021

2023

 

 

 

 

 

 

 

 

 

 

 

 

 

 

基础设施综合建设

包括市政道路、给排水、电力电信、环卫工程等

勐海县茶禅世界· 大益小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勐海县普洱茶小镇内

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36.59公顷, 包括市政道路、消防、给排水、电力通信及照明工程等配套附属设施建设。

36.59公顷

39421

 

 

 

 

 

 

 

2021

2025

 

 

 

 

 

 

 

 

 

 

 

 

 

 

 

 

 

 

 

 

 

 

 

 

 

 

 

 

 

 

 

 

 

 

 

 

 

 

 

 

 

 

 

改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

1

教育设施

中、初中、学、幼园。

 

 

 

 

 

 

 

 

 

 

 

 

 

 

 

 

 

 

 

 

 

 

 

 

 

 

 

2

医疗卫设施

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区卫服务中、邻服务站、药店。

 

 

 

 

 

 

 

 

 

 

 

 

 

 

 

 

 

 

 

 

 

 

 

 

 

 

 

3

公共化设施

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科技馆、纪念馆、美术馆、展览馆、少年活动中、市级化科技中、区域级化科技中区级化活动中、邻⾥⽂化活动站、街区活动室。

 

 

 

 

 

 

 

 

 

 

 

 

 

 

 

 

 

 

 

 

 

 

 

 

 

 

 

4

体育设施

原体育训练基地、市级级体育中、区域级体育中区级体育活动中、邻级体育活动中、街区级体育活动中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场、⽻⽑球场、排球场、球场、型体育活动场、居活动产地。

 

 

 

 

 

 

 

 

 

 

 

 

 

 

 

 

 

 

 

 

 

 

 

 

 

 

 

5

公园绿地场设

市级综合性公园、区域级综合性公园、区级综合性公园、邻公园、街头绿地、市级场、区域级场、场、邻⾥⼴场、街头场。

 

 

 

 

 

 

 

 

 

 

 

 

 

 

 

 

 

 

 

 

 

 

 

 

 

 

 

6

社会福利设施

市级养院、区域级养院、区养院、市级年公寓、区域级年公寓、年公寓、市级年养护院、区域级年活动中年活动中、邻⾥⽼年活动中、街区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邻⾥⽇间照料中、街区间照料中学、童福利院、救助管理站、残疾康复机构、殡仪服务站、殡仪馆、城市公益性公墓。

 

 

 

 

 

 

 

 

 

 

 

 

 

 

 

 

 

 

 

 

 

 

 

 

 

 

 

7

其他基本公共服
务设施

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邮政局、邮政所、消防站、变电室、居场、公共停场、区公交末站、邻公交末站、加油站、主银⾏⽹点、快递服务站、快点主柜、社区服务中、社区服务站、社区居委会、物业管理、警务室、派出所、菜市场、鲜超市、菜店。

 

 

 

 

 

 

 

 

 

 

 

 

 

 

 

 

 

 

 

 

 

 

 

 

 

 

 

加快推进城镇区改造

1

公共服务设施

扶幼、健身休闲、间照料中配套和完善项

 

 

 

 

 

 

 

 

 

 

 

 

 

 

 

 

 

 

 

 

 

 

 

 

 

 

 

2

市政基础设施

各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改造,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项建设

 

 

 

 

 

 

 

 

 

 

 

 

 

 

 

 

 

 

 

 

 

 

 

 

 

 

 

3

⽴⾯整修改造

街景⽴⾯整修、缆化下地、店牌店招整治,街头绿地、袋公园建设等项

 

 

 

 

 

 

 

 

 

 

 

 

 

 

 

 

 

 

 

 

 

 

 

 

 

 

 

4

应急保障设施

消防设施和通道、程建设

 

 

 

 

 

 

 

 

 

 

 

 

 

 

 

 

 

 

 

 

 

 

 

 

 

 

 

5

障碍设施

坡道、盲道等障碍设施,“适化”改造项

 

 

 

 

 

 

 

 

 

 

 

 

 

 

 

 

 

 

 

 

 

 

 

 

 

 

 

 

因地制宜开展城镇棚户区改造

1

棚户区改造

按照棚户区改造计划提出的改造项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项

 

 

 

 

 

 

 

 

 

 

 

 

 

 

 

 

 

 

 

 

 

 

 

 

 

 

 

有序推进区改造

1

区改造

按照区改造规划提出的改造项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项

 

 

 

 

 

 

 

 

 

 

 

 

 

 

 

 

 

 

 

 

 

 

 

 

 

 

 

提升城市

1

历史化街区、
古镇名村等保护

历史化街区、古镇名村等的规划、保护、开发等建设项

 

 

 

 

 

 

 

 

 

 

 

 

 

 

 

 

 

 

 

 

 

 

 

 

 

 

 

2

物古迹保护

各级保护物单位的保护建设项

 

 

 

 

 

 

 

 

 

 

 

 

 

 

 

 

 

 

 

 

 

 

 

 

 

 

 

3

城市体处

消除程,河湖⽔⾯垃圾清理、排污查处等项

 

 

 

 

 

 

 

 

 

 

 

 

 

 

 

 

 

 

 

 

 

 

 

 

 

 

 

4

“两违”建筑拆除

“两违”建筑拆除,整治乱搭乱建问题,利城市边地、夹地建设社区体育化休闲公园等项

 

 

 

 

 

 

 

 

 

 

 

 

 

 

 

 

 

 

 

 

 

 

 

 

 

 

 

5

规范设置各类设

对城市路牌、告、店铺牌匾、垃圾箱、公交站台、路旁座椅等城市家具、品和休憩设施进整体更新的建设项

 

 

 

 

 

 

 

 

 

 

 

 

 

 

 

 

 

 

 

 

 

 

 

 

 

 

 

6

解决视觉污染

各类架空管线地等建设项

 

 

 

 

 

 

 

 

 

 

 

 

 

 

 

 

 

 

 

 

 

 

 

 

 

 

 

加强城市绿化

1

修复城市环境

对城市周边体、体和废弃物进修复的项

 

 

 

 

 

 

 

 

 

 

 

 

 

 

 

 

 

 

 

 

 

 

 

 

 

 

 

2

城市绿地建设

各类绿荫道路、街头绿地、公园绿地、附属绿地等建设项

 

 

 

 

 

 

 

 

 

 

 

 

 

 

 

 

 

 

 

 

 

 

 

 

 

 

 

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

1

数字城市、智慧
城市建设

数据、云计算、⼈⼯智能、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城市超脑、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市政、智慧城管、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物流等数字城市、智慧城市相关建设项

勐海县勐巴拉雨林小镇公共设施建设项目

勐海县勐巴拉雨林小镇内

该项目规模面积491000平方米, 主要建设内容为智慧停车场45000方米、智慧厕所13座、智慧路灯150个、智慧交通320000平方米、智慧医疗30000平方米、智慧文娱46000平方米、智慧农业50000平方米、市政道路6公里, 包含配套的附属设施建设。

491000平方米

35000

 

 

 

 

 

 

 

 

 

 

 

 

 

 

 

 

 

 

 

 

 

 

 

 

 

 

 

附件2

项目实施年度计划表(单位:万元)

项目实施年度计划表

州(市)

 

 

县(市、区)

 

序号

建设项

总投资(万元)

来源

能否平衡

建设周期

2021

2022

2023

2024

2025


 

 

 

960158

 

 

 

 

 

 

 

优化城市交通体系

1

对外交通

对外交通枢纽和通道建设,交通换乘系统建设

 

 

 

 

 

 

 

 

 

2

城市路网

城市快速路、主次路、路建设和提升改

中西部县城市政道路及相关附属设施含给排水管网建设项目-东北片区① 号、③号规划路

11714

 

 

 

 

 

 

 

中西部县城市政道路改造项目-勐海县老城区沿河路、景养路及景管路

14168

 

 

 

 

 

 

 

中西部县城市政道路改造项目-勐海县老城区双拥路、佛照街、嘎海路、气象路、东纳路、庄景路及茶乡路延长线

21175

 

 

 

 

 

 

 

中西部县城市政道路建设项目-勐海县城区东环路及勐巴拉主干道

17068

 

 

 

 

 

 

 

勐海县城市市政道路建设项目-县城区勐往路、勐阿路、景龙路及经四路延长线

14236

 

 

 

 

 

 

 

勐海县城市市政道路建设项目-县城区滨河路、南糯山路及新二中周边规划路

9000

 

 

 

 

 

 

 

勐海县曼贺片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10047

 

 

 

 

 

 

 

勐海县普洱茶小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51920

 

 

 

 

 

 

 

 

 

 

 

 

 

 

 

 

 

 

 

 

 

 

 

 

 

3

城区联系交

连接新城区快速路建设、现有联系通道提升改造、增设联系通

勐海县景海高速工业园区高速公路下口至县城
区(曼兴寨门)主干道提升改造项目

40000

 

 

 

 

 

 

 

勐海县景打高速县城区(一公里环岛) 至打洛方向高速入口主干道提升改造项目

20000

 

 

 

 

 

 

 

 

 

 

 

 

 

 

 

 

 

 

 

 

 

 

 

 

 

 

 

 

 

 

 

 

 

 

4

机动⾏⼈交通系统及⾏⼈过街设施建

勐海县县城市政人行天桥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2400

 

 

 

 

 

 

 

5

静态交通

场(泊位)、充电桩(站)建

勐海县市政交通设施景管路(曼扫桥段)公共停车位建设项目

1145

 

 

 

 

 

 

 

勐海县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

8000

 

 

 

 

 

 

 

 

 

 

 

 

 

 

 

 

6

交通管理

破损道路维护、交通标识、智慧交通设系统建设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1

地下管线普查

地下管线现状调查,地理信息系统和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2

新建或更新项次供设施改造项,管漏损管控智能系统建

 

 

 

 

 

 

 

 

 

3

设施的建设项,排建设,污分流设施改造建设项,海绵城市建设项

勐海县主城区排水防涝设施建设项目

153130

 

 

 

 

 

 

 

勐海县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勐海镇景竜村委会曼兴片区污水主管改造项目

4825

 

 

 

 

 

 

 

勐海县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程

2257

 

 

 

 

 

 

 

勐海县县城曼贺河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二期)

1200

 

 

 

 

 

 

 

勐海县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及配套管网工程

5460

 

 

 

 

 

 

 

勐海县城市老旧排水管网更新改造项目

20000

 

 

 

 

 

 

 

勐海县城镇污水处理厂配套污水管网完善工程

8000

 

 

 

 

 

 

 

勐海县打洛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污水管网建设项目( 一期)

7000

 

 

 

 

 

 

 

 

 

 

 

 

 

 

 

 

4

供电设施

架空线路整理或地改造、私拉线路拆除、智能电建设项

 

 

 

 

 

 

 

 

 

5

和配套设施建设、改造项

勐海县城市三站合一合建站及燃气管道建设项目(一期)

6750

 

 

 

 

 

 

 

勐海县乡镇茶企点供气站项目建设

1000

 

 

 

 

 

 

 

勐海县乡镇煤改气建设项目

10000

 

 

 

 

 

 

 

勐海城区庭院燃气管网建设项目

2000

 

 

 

 

 

 

 

 

 

 

 

 

 

 

 

 

6

通讯电缆

5G等基站设施建设,区光纤改造和建设、强弱电线路“地”改造与管线规

 

 

 

 

 

 

 

 

 

7

垃圾处理设施

垃圾中转站、垃圾处理等建设项,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城市机械化清扫设

勐海县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运收集转运一体化设施建设项目

8500

 

 

 

 

 

 

 

勐海县县城建筑垃圾处理厂项目

3000

 

 

 

 

 

 

 

勐海县县城医疗废固和无害化处理设施项目

2450

 

 

 

 

 

 

 

勐海县县城餐厨垃圾处理场资源化利用设施项目

3850

 

 

 

 

 

 

 

勐海县县城生活垃圾处理场建设项目

20000

 

 

 

 

 

 

 

 

 

 

 

 

 

 

 

 

8

城市公厕

新建或改建城市公厕项

勐海县城市公厕建设项目

1200

 

 

 

 

 

 

 

 

 

 

 

 

 

 

 

 

 

 

 

 

 

 

 

 

 

9

地下综合管廊

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勐海县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一期)

39500

 

 

 

 

 

 

 

 

基础设施综合建设

包括市政道路、给排水、电力电信、环卫工程等

勐海县茶禅世界· 大益小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39421

 

 

 

 

 

 

 

 

 

 

 

 

 

 

 

 

 

 

 

改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

1

教育设施

中、初中、学、幼

 

 

 

 

 

 

 

 

 

2

医疗卫

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区卫服务中、邻服务站、药店

 

 

 

 

 

 

 

 

 

3

公共化设

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科技馆、纪念馆、美术馆、展览馆、少年活动中、市级化科技中、区域级化科技中区级化活动中、邻⾥⽂化活动站、街区活动室

 

 

 

 

 

 

 

 

 

4

体育设施

原体育训练基地、市级级体育中、区域级体育中区级体育活动中、邻级体育活动中、街区级体育活动中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场、⽻⽑球场、排球场、球场、型体育活动场、居活动产地

勐海县全民健身场地建设项目(一期)

15125

 

 

 

 

 

 

 

5

公园绿地场设

市级综合性公园、区域级综合性公园、区级综合性公园、邻公园、街头绿地、市级场、区域级场、场、邻⾥⼴场、街头

勐海县县城普洱茶体育生态公园建设项目

20000

 

 

 

 

 

 

 

6

社会福利设施

市级养院、区域级养院、区养院、市级年公寓、区域级年公寓、年公寓、市级年养护院、区域级年活动中年活动中、邻⾥⽼年活动中、街区年活动室及活动场地、邻⾥⽇间照料中、街区间照料中学、童福利院、救助管理站、残疾康复机构、殡仪服务站、殡仪馆、城市公益性公墓。

 

 

 

 

 

 

 

 

 

7

其他基本公共服
务设施

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邮政局、邮政所、消防站、变电室、居场、公共停场、区公交末站、邻公交末站、加油站、主银⾏⽹点、快递服务站、快点主柜、社区服务中、社区服务站、社区居委会、物业管理、警务室、派出所、菜市场、鲜超市、菜店

勐海县环卫站整体搬迁项目

 

 

 

 

 

 

 

 

勐海县人防指挥所建设项目

 

 

 

 

 

 

 

 

勐海县建材市场及物流配送中心建设项目

 

 

 

 

 

 

 

 

 

 

 

 

 

 

 

 

 

因地制宜、加快推进城镇区和棚户区改

2

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

各项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提升改造,包括养扶幼、健身休闲、间照料中配套和完善项;各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改造,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项

勐海县老城区城中村风貌提升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50000

 

 

 

 

 

 

 

勐海县2020年老旧小区外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改造项目

9200

 

 

 

 

 

 

 

勐海县2020年老旧小区外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改造项目(二期)

15560

 

 

 

 

 

 

 

勐海县勐海县2021年老旧小区外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改造项目

10866

 

 

 

 

 

 

 

勐海县勐海县2021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3000

 

 

 

 

 

 

 

勐海县保障性安居工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6500

 

 

 

 

 

 

 

勐海县202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县城区勐遮方向三公里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二期)

1000

 

 

 

 

 

 

 

勐海县202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县城区茶厂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二期)

300

 

 

 

 

 

 

 

祥和小区368 套保障性住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2092

 

 

 

 

 

 

 

勐海县202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县城区和谐苑小区公共租赁住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300

 

 

 

 

 

 

 

 

 

 

 

 

 

 

 

 

 

 

 

 

 

 

 

 

 

3

⽴⾯整修改

街景⽴⾯整修、缆化下地、店牌店招整治,街头绿地、口袋公园建设等项

海县主城区建筑风貌提升改造项目

30000

 

 

 

 

 

 

 

4

应急保障设施

消防设施和通道、程建

 

 

 

 

 

 

 

 

 

5

障碍设

坡道、盲道等障碍设施,“适化”改造项

 

 

 

 

 

 

 

 

 

提升城市

2

物古迹保

各级保护物单位的保护建设项

 

 

 

 

 

 

 

 

 

3

城市体处

消除程,河湖⽔⾯垃圾清理、排污查处等项

 

 

 

 

 

 

 

 

 

4

“两违”建筑拆除

“两违”建筑拆除,整治乱搭乱建问题,利城市边地、夹地建设社区体育化休闲公园等项

 

 

 

 

 

 

 

 

 

5

规范设置各类设

对城市路牌、告、店铺牌匾、垃圾箱、公交站台、路旁座椅等城市家具、品和休憩设施进整体更新的建设项

 

 

 

 

 

 

 

 

 

6

解决视觉污染

各类架空管线地等建设项

 

 

 

 

 

 

 

 

 

7

发展特色产业

各类能体现城市特色风貌的产业项目

勐海县县城民族文化特色美食城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6250

 

 

 

 

 

 

 

勐海县县城农贸市场提升改造项目

30000

 

 

 

 

 

 

 

 

 

 

 

 

 

 

 

 

 

景观风貌提升

对城市绿地、景观等进行提升改造的项目

勐海县县城入城口景观提升改造项目

12000

 

 

 

 

 

 

 

勐海县县城景观提升改造项目

8000

 

 

 

 

 

 

 

 

 

 

 

 

 

 

 

 

加强城市绿化

1

修复城市环境

对城市周边体、体和废弃物进修复的项

勐海县城乡污水及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建设

50000

 

 

 

 

 

 

 

勐海县城区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30000

 

 

 

 

 

 

 

 

 

 

 

 

 

 

 

 

2

城市绿地建设

各类绿荫道路、街头绿地、公园绿地、附属绿地等建设项

勐海县学府湿地公园扩建项目

2549

 

 

 

 

 

 

 

勐海县主城区G219国道带状公园提升改造项目

20000

 

 

 

 

 

 

 

 

 

 

 

 

 

 

 

 

 

 

 

 

 

 

 

 

 

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

1

数字城市、智慧
城市建设

数据、云计算、⼈⼯智能、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城市超脑、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市政、智慧城管、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物流等数字城市、智慧城市相关建设项

勐海县勐巴拉雨林小镇公共设施建设项目

35000

 

 

 

 

 

 

 

勐海县县城智慧体系及数字化建设项目

30000

 

 

 

 

 

 

 

勐海县智慧停车建设项目( 一期)

5000

 

 

 

 

 

 

 

勐海县智慧停车建设项目( 二期)

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