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一种“象”往的幸福丨勐海县:“三化”建设助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来源 :勐海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1-24

近年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坚持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始终践行“为民办实事”的服务理念,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三化”建设,依托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延伸基层服务触角,全面打通为民服务标准化“神经末梢”,用实际行动答好民生实事“一线考题”。

打造全新服务阵地 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

202310月,勐海县政务服务中心攻坚克难完成搬迁,创新签订“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 进必能办’承诺书”33份,完成1094项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任务,落实1111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进驻率达101.55%,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如今,走进勐海县政务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咨询引导区、综合受理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区域布局合理,还配置了自助填单、自助查询、终端“叫号”等智能化、信息化设备,温馨舒适的环境、便利的一站式服务让群众怀着希望来、带着满意归。

 

查找办事“难点堵点”  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

去年以来,勐海县深入开展政务服务“五减”行动,采取业务培训、抽查+自查、精确指导、“体验式”活动等举措,全面提升办事指南精准度,推动服务事项“流程再”。并将“提升政务服务环境”“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政务服务能力”两项内容列入《勐海县主题教育民生项目清单》,按时督办、跟踪问效。2023年,勐海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全程网办率97.33%,“最多跑一次”率100%,承诺办结时限压缩比例77.73%

制定《勐海县政务服务中心巡查工作制度》《勐海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管理制度》,统筹运用警示教育大会、谈话提醒、“说责、明责”等多种形式,与县纪委县监委、进驻单位多方联动,多点发力扭转窗口作风。2023年,窗口工作人员主动靠前,开展延时、帮办、预约服务6786人次,提供“周末不打烊”延时服务500余人次,“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3件。

 

探索便民服务新举措 推动政务服务便利化

创新制定《勐海县关于实施“帮办代办”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的工作方案》,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帮办代办”机制,实现“纵向三级联动、横向部门协作”的工作格局。对群众需求量大、办件频次高、业务相对简单的服务事项办事流程、申报条件、一次性告知内容等进行全面梳理,编制成操作手册,将53项事项下沉至乡镇、村(社区)办理。组建乡、村两级帮办代办队伍11244名,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体验到证明材料少、办事流程简、办理时限短、服务质量好的政务服务。自202312月开展“帮办代办”工作以来,共办理“帮办代办”事项483件。

 

202312月初,勐海县勐往乡糯东村委会曼东村民小组村民岩某因在家中建房不幸受伤,完全丧失劳动力。岩某通过勐往乡在公众号上推送的便民服务办事指南联系到村级“帮办代办”员,申请办理最低生活保障。代办员两次入户了解核实情况,并帮助梳理申请低保材料,通过村委班子讨论后,岩某符合最低生活保障申请条件,一致同意向上级申请低保。相应申办材料报送到乡便民服务中心后,综合服务窗口通过接收材料、分类审批等程序,将材料分发到乡级帮办代办窗口,乡级代办员按照相关程序给予提交并成功办理。目前,岩某已享受最低生活保障补助,基本生活已得到了保障。

 

此外,勐海县创新“码上服务”方式,制作乡镇代办便民服务事项告知书二维码,将乡镇高频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服务需求申请表归集到一个二维码中,利用“挂村包保”干部进村入户时机,手把手指导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来查阅办事指南,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勐海县西定乡将群众关心的医疗、养老、生育等58项高频事项制作成办事指南二维码,张贴在11个行政村。曼佤村委会副主任岩苏说:“这个二维码就像一份说明书,一扫就知道办理事项需要哪些材料、怎么办、找谁办,一目了然,用处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