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县召开乡镇明责、赋权、扩能动员部署会议

来源 :勐海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5-25

勐海县召开乡镇明责、赋权、扩能

动员部署会议

 

524日,勐海县召开乡镇明责、赋权、扩能动员部署会。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白银辉出席会议并讲话,涉及赋权的县级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全省乡镇(街道)明责、赋权、扩能工作业务培训会议精神,县委改革办、县委编办、县司法局、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同志分别就牵头事项作阐述,明确了乡镇权责清单编制公布的具体步骤和时间节点。

会议强调,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工作。乡镇明责、赋权、扩能是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做实基层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具体体现,是解决影响乡镇有效履职、制约乡镇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编制乡镇权责清单是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部门、各乡镇要严格按照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求,结合部门、地区实际,依法依规推动乡镇权责清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按照明责、赋权、扩能工作的“时间表”“线路图”“任务书”开展“挂图作战”。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基层治理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抓好“两个目录”的落实,组织实施好乡镇明责、赋权、扩能工作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人员力量和公共服务资源向基层流动,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进一步提升乡镇履职能力认清形势,结合实际精准编制权责清单。以乡镇机构改革为契机,从三个“抓好”实现乡镇明责、赋权、扩能落到实处,县级各主管部门、各乡镇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行政职权基本目录》《行政赋权指导目录》,做好“端菜人”和“点菜人”,做到“端菜”端得稳、“点菜”点得准。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实效县委改革办、县委编办、县司法局、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要带头攻坚,扑下身子当好“施工队长”,严格把握8个时间节点,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倒排工期,坚决执行9月底前完成编制公布乡镇权责清单的目标任务,切实将乡镇明责、赋权、扩能工作落到实处,为乡镇基层治理能力、法治水平提升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