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2年民族团结工作方案

来源 :勐海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13

 


勐海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2民族团结工作方案

 

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窗口创建活动纵深推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县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本根方向,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于整个工作的各个环节,引导全局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五个维护的思想观念。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广泛开展民族政策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新时期、新阶段民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五个维护思想,努力营造和谐教体的氛围。

三、具体措施

(一)统筹部署。根据《县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制定2022年民族团结工作计划,召开《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窗口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工作。

(二)加强理论武装。一是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二是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员教育、干部职工教育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和窗口工作人员学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常识,引导干部职工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从讲政治、服从稳定发展大局的高度出发,尊重各个民族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维护各民族的根本利益,从而大大提高了干部群众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自觉性。使广大干部更加明白民族团结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的深刻道理,牢固树立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定信念。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民族团结氛围。一是充分利用各种舆论宣传工具,深入开展维护祖国统一和热爱祖国的宣传教育;二是及时更新民族团结进步专题宣传栏、宣传牌、报刊架上的宣传材料,持续使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标语,在服务中心范围内大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民族团结标语,扩大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覆盖面,营造民族团结平等互助和谐的办事氛围。三是鼓励倡导窗口工作人员上班时着民族服装,尊重各民族风俗习惯,让各族群众感受到亲切感,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办事群众积极参与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窗口创建工作中来,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

(四)将民族团结工作开展深入网格区和挂包村。2022年到单位责任网格区和挂包村开展党的民族理论宣传教育和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主义法治的宣传教育不少于2次。大力宣传各民族团结友爱的先进事迹,大力宣传各族干部在民族团结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及涌现出的先进事迹,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牢固树立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的思想,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深入人心。

(五)做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窗口的创建工作。2022年将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窗口作为我局开展民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开展。一是做好讲解员的培训。根据考核文件相关要求,结合我单位的实际情况,挖掘好讲解素材,讲好“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窗口感人好故事。二是对标对表,查缺补漏。要参照好西双版纳州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窗口测评指标评分表”,根据考核标准逐条梳理,吃透考核指标,查缺补漏,促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窗口创建成功。三是做好总结提炼。根据《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测评指标任务分解》内容,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做好总结提炼工作,并实时上报。

 

 

勐海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