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贯彻落实西双版纳州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施方案的细化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 :勐海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03

为大力提升勐海县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近日县人民政府印发《勐海县贯彻落实西双版纳州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施方案的细化措施》(以下简称《细化措施》)。为便于各地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更好理解相关内容,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现将《细化措施》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积极探索创新审批服务便民化措施,全省政务服务平台初步建成并发挥成效,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发〔2022〕41号)、《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双版纳州贯彻落实云南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施方案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西政发〔2022〕27号),进一步解决我县线上线下服务不协同、数据共享不充分、区域和城乡政务服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认真吸收借先进经验做法,结合勐海县实际,研究起草了《细化措施》。
二、目标任务
以打造全州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为目标,力争通过为期4年的攻坚突破,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作为基点,落实政务服务“应进必进”和“最多跑一次”要求,普遍开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流程再造,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统筹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促进区域和城乡政务服务均衡发展,推动审批服务与事中事后监管有效衔接,持续提升行政效能,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2022年底前,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全覆盖,“一网通办”服务能力显著增强,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2025年底前,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与全国同步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高频电子证照互通互认、“免证办”全面推行;集成化办事服务基本覆盖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智慧化服务实现新的突破,“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更加好办易办,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全面建成。
三、主要内容
《细化措施》包含工作目标、工作任务、保障措施3个方面,其中工作任务分解为4项22条具体工作,列出“任务、措施、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要点。
(一)工作目标。明确了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思想,在西双版纳州总体目标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分阶段提出了到2022年底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2025年底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全面建成的工作目标。
(二)工作任务。聚焦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和全面提升全省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能力等4个方面,提出22条具体措施,并明确了责任分工。
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方面,以打造全州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为目标,在充分结合我县有效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政务服务事项和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的范围,厘清政务服务管理部门与相关职能部门之间、职能部门与乡镇人民政府之间的职责边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的合法性和适用性;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编制、动态管理、全面实施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填写标准进一步明确,在国务院有关部门、省、州行业主管部门统一制定的实施清单要素上,推进更多要素与省、州统一,进一步夯实“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基础。
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方面,以线上线下融合为发力点,推动数据同源、业务同步,确保企业和群众办事“所见即所得”。规范审批服务行为和中介服务,完善“互联网+监管+督查”;规范各级政务服务场所设立、窗口设置和业务办理;加快推进县政务服务中心整体搬迁工作,连通县、乡、村三级电子政务外网,部署省政务服务平台统一业务申办受理系统;规范网上办事服务,统筹网上办事入口,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县级、乡镇综合窗口全覆盖;规范政务服务办理方式,合理配置政务服务资源,线上线下并行提供服务;规范政务服务评估评价;常态化开展政务服务体验式活动,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从“能办”到“快办”“好办”。
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方面,借鉴吸其他地州有关经验做法,充分结合勐海县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优化措施。全面提升网上可办率和全程网办率,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推广“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服务,推广“免证办”服务,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推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服务模式,提升智慧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水平,提供更多便利服务。
加强全省政务服务平台应用方面,加快推进部门业务系统与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提高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利用率,推进事项纸质材料归零,提升“全程网办”能力。
(三)保障措施
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体系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法治保障、加强监督考核和加强政务服务宣传推广6个方面,进一步压实各乡镇、各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对加强全省政务服务平台运营管理和综合窗口队伍建设作了明确要求,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与结果运用,确保《细化措施》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四、涉及范围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局,省、州属驻县有关单位,各人民团体。